創作內容

5 GP

㊣九把刀抄襲事件總整理㊣

作者:被分屍的路人│2008-02-23 00:34:40│巴幣:0│人氣:7458
嗯,我要說的就是最近鬧得滿兇的九把刀抄襲事件,
不知道九把刀是誰的人看這裡

首先~
先來說明一下整個事件過程。

============================================
一、陳同學於11月中旬完稿,並在隔天投稿。而後在一月上旬得知得獎,便應同學要求,將文章傳閱。
  一月中時,有同學指出陳同學的得獎作品──《顛倒》,有抄襲九把刀的《語言》。於是陳同學便寄   e-mail詢問九把刀,想知道對方是否認為他有抄襲。

二、九把刀的回應如下:
  你做了什麼你自己很清楚。 
  
  而後九把刀也要求陳同學將文章貼上網路,但遭拒。
  
  陳同學也於1月18日,在台灣論壇發表了這篇文章:
  B 斷弦//*發表日期:2008-01-18 18:23:46
  請各位記住,
  只要是別人寫過的東西,
  同樣的鋪陳方式就不能再出現喔!
  不然不管你的題材有多不同、筆法有多凝練、敘述有多不一樣,
  都會被說是抄襲呢(笑)。
  (原文)

三、二月初比賽結果公佈,《顛倒》得獎,九把刀打電話去抗議,而陳同學已事先問過主辦單位,主辦    單位認為陳同學的文章沒有問題,因此抗議無效。
 
四、九把刀希望透過學校與陳同學取得連絡,但被拒。

五、陳同學家人找蘋果日報爆料。

六、陳同學家人後悔爆料。(幹耍白痴啊)

七、近期蓋亞出版社將與文學講評審群談。

八、2月21日,陳同學在台灣論壇上發表聲明,並貼上《顛倒》全文。
  http://www.twbbs.net.tw/2407276.html

九、九把刀提問,及請網友克制。
  
  九把刀提問內容:
  友善地請問陳漢寧同學,貴校教務主任老師說問過你,
  你說除了看過我很多小說外,就是沒看過恐懼炸彈,
  能否再公開回答這個問題,是否有看過恐懼炸彈?
  我希望還是能夠原諒你,所以希望你也能友善地回答我,謝謝。

  另外,請大家不要亂七八糟地在朱天心跟季季的blog謾罵,
  這樣給人的觀感不好,反正現在的顛倒全文已經上網,
  我們一起等待週六的第二次評審會議吧。

  感謝大家!
  (原文)

  最新消息:第二次的評審會議也沒了。(打這篇文章時得知的)(原文)
============================================
以上是大約的過程,
想知道更詳細的可以看這裡:http://giddens.twbbs.org/events/e_22_plagiarism.htm
還有wiki百科
九把刀的部落格
陳同學的作品集
陳同學的部落格(已關閉)






正要打感想的時候竟然給我當掉!!
幸好我有備分,不然我一定X死!!




好,現在來說說說我的感想吧。




盡量客觀地描述完事實後,
我總算可以好好發洩一下了!!
天知道我多想把上文中的陳同學代換成小王八蛋啊!
我靠!從來沒看過做錯事的人姿態還能這麼高,你個小王八蛋真不要臉!
只要看了這張對照圖,誰會相信你沒抄!!!!
(左邊的是小王八蛋的)

如果你要說,句子又沒有一樣怎麼能算是抄襲?

好,沒有抄襲,總有參考吧!
要不然…
為什麼鋪陳會這麼相似!?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一開始都以倒述法開場由求救信內容描寫?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接著以同樣的地點(餐廳)描述起第一次發現混亂的情況?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也以錶來表示時間的混亂?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接著也思考起世界的正確性?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也想到救世主這東西?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也用同樣的方式嘗試以巧合恢復原來的世界?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也在同樣的順序描述失敗過程?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也開始描寫自身的邏輯混亂?(同樣都以數學來描述)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接著以同樣的方式來描寫退化?
為什麼會這麼剛好以相同的求救語氣來結尾?

這樣一來,
結果不是很明顯了嗎?

你、有、抄。


就算我們把抄襲的定義弄得狹隘一點,一定要句子一樣才叫抄;
你這篇沒有抄襲也有參考吧?

而你竟敢大言不慚地說「看過很多九把刀的作品,但就是沒看過《語言》。」
這種屁話也說得出來,你敢說我還不敢聽咧!

再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認為是九把刀自己把事情鬧大的,
明明就是這小王八蛋的家人自己跑去跟媒體爆料的吧?
本來人家九把刀是想私下談的,
誰知小王八蛋不領情,還讓自己的家人去爆料,這不是惡人先告狀嗎?真是惡劣至極。

我們來看看媒體是怎麼報導的。

=============================================
九把刀控高中生 得獎小說抄襲
評審:思想模仿非抄襲

【突發、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超人氣網路作家九把刀爆發作品疑遭抄襲風波!新店高中十五歲高一男生陳漢寧去年投稿小說創作,參加台北文學獎比賽,入圍後被質疑抄襲九把刀作品,但經名作家季季、朱天心等評審比對後,認定無抄襲,仍頒發佳作獎;九把刀事後希望校方「處理」陳生,其經紀公司昨則打算對陳生提告。


九把刀(本名柯景騰)現年三十歲,自九年前在網路發表處女作《語言》後,已出版四十三本作品,是當紅暢銷作家。他表示,確曾在去年收到陳生寄來作品《顛倒》,至於是陳生否抄襲其《語言》?他當時只回信一句話:「你做了什麼事自己清楚。」他說,因所屬的可米瑞智經紀公司欲採司法途徑,他擔心對方是高中生,昨出於善意想私下約談,卻遭家長拒絕,讓他很錯愕。


季季:不應與晚輩計較
示,九把刀是知名網路作家,且以他的年齡,不應與後生晚輩計較,且陳同學的文章只是理念與他相近,並非抄襲,若他無法接受,應尋求法律途徑解決,而不是向學校抗議,造成該生心理傷害,「九把刀的作法是失敗『顛倒』的教育。」

這起抄襲糾紛起因於台北市文化局在去年底主辦二○○七年第十屆台北文學獎,陳漢寧以《顛倒》參加「青春組小說類」,在上個月獲選佳作,本月三日頒獎。

新店高中教務主任范麗卿轉述陳漢寧的說法表示,陳生在去年八月二十七日在網路發表《顛倒》,內容敘述自己某天睡醒後,周圍所有人講的語言,都變成無法理解的字句,陳生後來將此作品參賽。今年一月中,陳生接獲主辦單位通知作品入圍,便將文章印給同學閱讀,由於該作品與九把刀的《語言》鋪陳類似,一名同學直指抄襲九把刀,讓陳生很不服氣。

學生驚恐「對方惹不起」
寄給九把刀,詢問是否構成抄襲,並發誓作品是個人創意,隔天九把刀回信:「你做了什麼事自己清楚。」陳生隨即寫信詢問,九把刀再回覆:「你貼上網,看大家想法。」事後學生將此事告知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仍給予佳作獎項,並在本月三日頒獎,給一獎座和六千五百元獎金。

不過九把刀前天早上致電校方,並寄出與陳生作品的對照文,表示希望跟學生見面,甚至問及:「你們要怎麼處理這個學生?」讓校方覺得訝異。

對此,九把刀昨表示,該生寄來文章希望他能看看,「這好像就要我說一句:『你的作品跟我不同。』就好像要我幫忙背書,取得免死金牌一樣。」

陳漢寧的導師說,該生個性文靜,平時喜愛寫作,作品頗具創意。陳生的外祖母則哭訴,前天得知九把刀致電學校,孫子一回家就說「人家有錢、有勢惹不起」,她聽了很心酸,現在孫子不想上學,十分緊張、害怕。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楊秀玉說,陳漢寧被質疑涉嫌抄襲,採取負責態度,向九把刀求證,當初九把刀也沒認為很像,評審委員也認定不涉抄襲而給獎。文化局將安排本周末由九把刀與評審委員會面,讓評委聽取九把刀的意見。

承辦文學獎的印刻文化主編黃筱威指出,出版社在公布決選結果前,將陳生與九把刀作品,交給評審委員朱天心、蘇偉貞、季季、蔡素芬和宇文正等再看一遍,結果一致認定沒抄襲,因此不會撤銷獎座與獎金。
新聞原文
=============================================

很明顯的,九把刀被塑造成了壞人,
而真正有錯的人卻在裝可憐!!
說什麼人家有權有勢惹不起,九把刀也不過是個網路小說作家罷了,哪來的權勢!
惡人先告狀還裝可憐,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無恥的行為。

那些評審也很有問題,明明有抄襲嫌疑還睜眼說瞎話,
再說了,就算沒抄襲,這種文筆也不該得獎吧?
我敢說我高中母校的校刊就有一堆人寫得比他好!
這文章文筆差、邏輯也差(看完文章後會發現有很多前後文不一的地方),唯一的可取之處就是創意,
問題是連創意也不是他自己的東西!
而評審們卻讓這種文章得了奬!還說出寫得比九把刀好這種鬼話!
這些評審們分明就是因為自己輕視網路小說家,才會作出這種決定。
(某些傳統作家向來都很輕視網路小說作家)

我並不是九把刀的忠實書迷,
事實上他的書我只看過《樓下的房客》和《恐懼炸彈》(《語言》即收錄在此書中),
今天我會怒到寫了這一篇,那只是因為事情發展已經讓我忍無可忍了!
我從沒看過這種事,被害者明明就是被抄襲的人,
卻被冠上「以大欺小」的罪名,有沒有這麼離譜啊!
我看,現在除了網路之外,
九把刀的名聲差不多快臭掉了吧?看看媒體把他寫得多壞。

不過姓陳的小王八蛋你也不用太開心,
看看這個吧!
用名字去搜尋就有這麼多資料呢!
這件事將會一直跟著你。


抄襲固然可恥,
但抄了又不承認就不只是可恥了。


最後附上小王八蛋自打嘴巴的證據:
http://www.wretch.cc/blog/mage&article_id=2031161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抄襲|九把刀|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熊貓蓮
九把刀的作品完全沒看過
XDDD
寫作方向跟我喜歡的不同就沒看了

不過這篇文...

真是...






那種文筆也能得獎只能說搞不好是內定



反正內定這種事情幾乎天天都在發生吧
嘖嘖

02-23 01:02

被分屍的路人
嗯嗯,九把刀的文章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
但是撇開個人喜好,是非對錯是非常明顯的~

呵呵…
所以就有人在說,可能是因為評審們不喜歡網路文學,
才故意這樣為難九把刀XD"02-23 01:40
小滿
一堆髒話...
這就是他的辯解嗎?

02-23 09:45

被分屍的路人
小滿說的是我最後附上的連結嗎@@?
其實那連結裡的大部份是他在罵別人“盜文”,
如今看來頗有自打嘴巴之感XD02-23 16:38
灰燼飄逝
我是覺得評審是為了面子才維持原評審

畢竟對於網路作品甚少涉獵的評審們
對於九把刀的原創內容可能真不太了解
不過那小孩的反應跟做法也很糟糕....
可能最後會以孩童的自殺或是自殘作為整件事的結尾吧(?)

02-23 14:30

被分屍的路人

這樣九把刀肯定翻不了身了,
想想媒體會怎麼寫吧…囧rz02-23 16:40
樹姬
搞了半天原來是這麼回事啊,我一直誤會是九把刀先去招惹這位同學。
這下子....
我終於知道真相了。

02-23 19:50

被分屍的路人
看來媒體確實給九把刀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唉唉…
知道真相的人,大概也只有在網路上的人吧…?02-24 16:20
hitlerx
本篇留言已被〔retsuya001〕刪除

02-26 12:10

hitlerx
但是無論如何,用小王八蛋等詞依然不妥

02-26 12:17

被分屍的路人
嗯…謝謝你的提醒,
不過~我想既然這是我自己的部落格,用詞稍微粗魯一點應該是沒關係的^^"02-27 02:21
hitlerx
抱歉重覆留言, 請把12:10那篇和這篇刪掉

02-26 12:19

Genjyo Sanzo 戀物者
原來好友正在把刀相助,之前沒有新文,今天一來看^^二篇新文!我想抄作是不好的事!看你找了好多証明...真是有心!有心幫助他人的不平大好人一個.

02-26 21:54

被分屍的路人
我只是個心胸狹窄的普通人啦~囧>02-27 02:19
瓦希娜。(愛瀰兒)
呵呵~
果然只有網路上的網友們才會去找真相並轉貼~
很多人只看爛蘋果的報導卻從不了解真相..
這件事一連串下來只覺得很"扯"
從一開始陳同學寄信給九把刀"告知"
到參加比賽評審"已知"有抄襲之嫌疑卻還讓該同學得獎?
再來學校原本已和九把刀"約好"卻又臨時反悔?
接著隔天陳同學家長自爆蘋果!?
而陳同學也因部落閣其他"模仿"類似"的文章被網友大肆撻伐所以緊急關閉
九把刀幾次的釋出善意,卻一直被拒於門外。
原本預計招開的第二次審查會,卻又因各評審用不同的理由拒絕出席
其中一位還以"心情不佳"為理由.....(請問今天如果是學生心情不佳,也可以不用上課嗎?)
從整件事情看下來...原來只要犯錯的是學生,所有的錯誤都是合理的?
因為今天他只是"單純"的學生,大家覺得是弱勢...就可以惡人先告狀?
更重要的一點,只要文字句子沒有一模一樣,"改編"一樣可以"得獎"!!
這就是所謂的"高尚文學"。

02-27 19:51

被分屍的路人
是啊~媒體真的會害死人,
我想不管網路上怎麼說,相信報紙的人一定比相信事實的人多,
九把刀的名聲已經差不多快臭掉了,媒體不本著良心來做事真的會害死人:(02-28 20:41
珊三涼兩
我挺九把刀…雖然我完全沒看過他寫的任何一部小說= =||
不過光看大大這篇文,就覺得內容架構…好像啊!超像的啦!

看在對方還是學生,想低調處理的九把刀,本意是好的
畢竟對方還年輕…還有寬闊的未來…一次的教訓就是經驗的累積
如果能因此栽培一個有才華的年輕學子,何樂而不為?

但是看了最下面那個連結…
我開始討厭"斷弦"了…
我覺得想當一個作家,寫這種滿是髒話的文實在…
難看至極…

03-07 11:49

被分屍的路人
呵呵~是啊,九把刀原本是想低調處理的,
結果好意卻被糟蹋成這樣ˊˋ

至於那個高中生…
個人是覺得他本身的文筆也不怎麼樣XD"03-07 19:46
楠風
是這樣的,剛好我在某論壇和網友聊小說。剛好聊到我為什麼不喜歡九把刀…
於是我寫完後Google了事件後續,反正事隔那麼久,也不怕被九粉秋決。
剛剛看到你的文章,和底下的留言。我嘆了一口氣,搖搖頭…
我給你相關的關鍵字;(九把刀 卡夫卡)(卡夫卡 變形記)

我曾經在站內寫過批評朱學恆的文章,並善意提醒。“得自網路的力量,要在網路發揮到最極限”。
可我到最後好像只看到了網路暴力。

我是覺得你們還是去看過卡夫卡的變形記再來重新看這件事吧,衷心希望你們能有收獲。

02-14 15:38

ko007465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0 18:30

傑森五德
認同樓主。

樓上﹝楠風﹞拿卡夫卡說嘴到底是三小??以為講出變形記很屌喔?
首先評審跟陳生就已經矛盾了,一個說改寫一個說沒看過語言。
就那麼明顯還可以針眼說瞎話,不就因為你純粹討厭九把刀,別假了。

要說這部作品融合狂人日記、變形記之類的風格我能接受,但跟陳生抄襲來比較根本天地。
受不了真的,就是有人因為九把刀紅,因為九把刀有自信,就假裝客觀批評其實是討厭想鬥臭。
這種噁心的人稱不上文人,只有噁心。

10-07 08: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etsuya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辰Online初體驗... 後一篇:陳同學的另一篇“原創”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