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終點並不代表結束,因為永遠不會結束!」《AlphaGo VS 李世石》第五戰+總結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6-03-16 10:18:01│巴幣:20│人氣:242



這次的標題套用了塔矢亮在漫畫中的最後一句台詞,可以得知最近轟動全球的人機大戰也接近尾聲,3/15進行的第五戰也就是最後一戰,由於本人在觀戰中並未全心投入研究,所以只能簡單回顧一下XD。


首先第一個關鍵點是在右下角,拿白棋的阿法狗似乎出現了誤算,導致一塊棋被吞吃,損失慘重,不過好險將來黑必須花幾步棋將右下白棋吃乾淨,加上阿法狗沒像上一盤一樣自亂陣腳,或許他判斷雖然損失了一些,但應該還是蠻有機會的。


接著,白在右上角靠碰定型,形成了相當厚實且寬廣、可觀的模樣,但是畢竟黑在右下角先賺了不少目數,小李可能就鬆懈了,在上方下了一些緩棋,如圖顯示,黑棋在上方活的相當委屈,只活兩目,且還落後手(意思是讓白棋可以搶先去下其它重要的地方),被白棋包在裡頭,讓白棋的模樣變得更壯觀,這樣子的結果對黑棋來說是非常非常不能滿意的局面,尤其上方的活法對頂尖棋士來說更是難以接受,相信小李看到這個結果心情也非常懊惱,但是並沒有提早避免這樣的變化,後悔也來不及了。



中國棋士聶衛平指出,黑在上方的失誤是在上圖的1位肩衝,或許太過深入,低估了白棋厚勢的威力,現在這樣的局面,迫使黑棋還要侵消白棋的模樣,白棋則還能不慌不忙的佔據16、22的兩個大場(要點),至此黑棋已經不樂觀了。



之後黑棋唯一的機會就是中央的戰鬥,錯過了變化圖中的挖,這些變化對小李來說是唯一可以爭勝的機會,但或許在計算過程對得失的判斷有誤,所以都沒下出。





雖然小李不斷擾亂局面,經過多次轉換,老實說判斷的得失連我們人類都很難去計算清楚,但阿法狗的精準判斷跟計算都相當正確,最後小李在剩下沒幾個官子就進入終局的時候,意識到一目半左右的差距無法逆轉,便投子了。




至此,這回的世紀對決告一段落,人類以1:4的比數落敗,撇開勝負不說,這次的體驗對觀眾(尤其是圈內人)來說,著實是一場非常不可思議的經驗,至少個人的感受是如此XD。

從第一局開始,每一盤棋都帶來不一樣的感覺,首先的第一局,阿法狗馬上就來狠的,讓棋局進入戰鬥的步調,同時我也能趕受到,小李似乎是抱著享受的心態在下棋(其實我也有跟AI對奕過的經驗,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把AI當作跟人類在對奕一樣下棋XD),只不過阿法狗的招法比想像中的犀利,不斷的從小李的陣地中找出毛病,等回神過來之後才發現局勢落後,無逆轉餘地,故小李只好認輸。但是這個首敗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衝擊,或許是感覺小李有鬆懈、輕敵,實力有所保留吧?小李本人也坦承有鬆懈,無論如何,就看接下來的發展了。

但從第二盤開始,就讓世人見識到不同的阿法狗,應該說阿法狗真正展現出自己的力量,下出了右方的五路肩衝,或是小李打入左上角時,阿法狗不理不睬的應對方式,都讓我覺得很值得玩味,同時也回味無窮,展現出圍棋非常活潑、華麗、瀟灑的一面,而不是像現代圍棋一樣只會走定石,只有一句話,「有趣」!本局最終小李仍不敵阿法狗而認輸。不過,本局也引起了一些爭議,像是小李在一些可以使出劫爭的局面,為什麼卻避開呢?就有人開始懷疑祕密合約,甚至對小李進行人身攻擊、質疑人品等等,但是我卻不把這個問題放在眼裡,不影響我對小李的支持與看法,雖然過去小李經常口出狂言讓我很討厭他,但近期更加認識他之後,我反而對他改觀,站在他這邊,因為至少他敢作敢當,且勇敢的挑戰未知的阿法狗,以頂尖棋士的身份,在全球的觀眾眼前,不管結果如何,他的勇氣都讓人欽佩。

第三局,小李開局就選擇凶狠的下法,考驗阿法狗的肉搏戰,但小李卻在序盤犯下一手失誤,慘遭阿法狗狠狠的修理,步調行雲如水、無懈可擊,小李完全沒有反擊的機會,對於這盤的勝負可以說是毫無懸念、不意外。但是在勝負之外,小李也靠自己的力量破除了劫爭的疑雲。

想到前面三連敗,後面還有兩盤要被虐,心情就沉重,但在接著的這局終於出現了轉機,就是讓人非常振奮的第四局,也是展開了一場相當大規模的激戰,尤其阿法狗用厚勢築起的那個超大黑洞,真的是壯觀無比,也為小李的局勢擔憂,而小李在長考之下,下出了78手的挖,這個妙手挖讓黑棋的銅牆鐵壁出現破洞,同時也讓阿法狗自亂陣腳,小李一舉打破了僵局,並將些微的優勢維持到最後,也終於吐了一口氣。賽後分析,本局最關鍵的第78手,在阿法狗的龐大的數據庫當中,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會出現,由此可見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妙手。小李好不容易贏了這盤勝利,也讓我覺得不管最後一盤是贏是輸都無所謂了XD。當然還是希望能贏。

至於第五盤的過程,就如本文前面提到的那樣,算是蠻可惜的,但也雖敗猶榮。這次五盤棋都帶來不同的感受,在圍棋看來也是蠻難得的經驗,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海外媒體還是台灣媒體,都聚焦在圍棋這項領域上,似乎自從周俊勳拿到LG杯世界冠軍、謝依旻以及張栩棋聖之後,台灣的圍棋界就沒有那麼熱鬧過了。

希望這次的人機大戰,能夠將圍棋的樂趣傳達到每個角落,再次激起眾人對圍棋的興趣,讓圍棋這項優質的運動活躍起來。也希望這麼精彩的比賽能夠繼續進行,不管是對中國的柯潔,還是日本的井山裕太,無論是誰對上阿法狗,想必都會帶來非常精彩的對局。另外,這次意外出現的台灣之光黃士傑,在表現上雖然很低調,但是非常敬業,總是以大局著想,希望未來如有機會,可以好好專訪他一下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01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lphaGo

留言共 4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嗯嗯!看過後覺得這次他雖然失敗了,但是也真的盡力了,雖然阿法狗以些微的差距獲勝,不過李世石能把阿法狗逼到只剩1目半左右的差距,也算是很厲害了![e19]

03-16 12:23

海誠の日常
[e12]03-16 14:04
黑色情人節
科技真的是日新月異耶。
只能說人工智能真的是太厲害了。

03-16 18:24

海誠の日常
接下來人工智慧會有什麼樣的創舉,想到就很雞皮疙瘩XD03-16 20:10
霧島悠樹
可怕可怕....
這電腦真的太恐怖了@@ 尤其在最後的收官應該是完全不會出錯才對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人機大戰,造成了不少話題,就連我這只摸過一下圍棋的人都回來看看@@
甚至一堆完全沒玩過圍棋的都在觀戰啊

03-18 01:44

海誠の日常
真的希望能在次激起眾人對圍棋的興趣[e12]03-18 08:08
金色狂風01
本來以為人類棋手會全勝,想不到後來是只求一勝,搞不懂AI它在想啥啊 XD

07-04 12:47

海誠の日常
太可怕了[e20]07-05 08: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之一手——《Alpha... 後一篇:【心得】偵探就是要不停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