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論思想

作者:likwueron│2016-03-15 19:57:31│巴幣:10│人氣:146
最近某書單很熱門,可能所有自稱知識份子的傢伙都在討論。
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而我認為,這事情要從頭說起。



思想從何而來?
有一種文化模型,稱為思想、制度、器物。
接下來就是一段唬爛的故事了:

古人在茹毛飲血的時候,可以說沒有思想,不過四週倒是充滿挑戰。
若說大腦有什麼做用,自然是產生有助於生存。
所以說,當初這個人活了下來,靠的是他的求生方式。
而接著,這方式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我們也開始有第一份「思想」。

你確實是有些小技倆,不過好還要更好,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實行求生的「思想」?
第一件人造物,或許就是這麼來的。

人們造了不少器物,日子好過了,後代自然也多了起來。
接下來,可能就是:「誰可以用這些東西?」
我們該有個制度。

制度,從來不是完美的,為了讓更大的群體能活下去,需要更好的制度。
而為了有更好的制度,就非得要有新的思想。
至此,思想指導器物的製作;器物促使制度的出現;制度迫使思想的轉變。

嗯,有些東西,可能有些牽強。
仔細討論的話線也可能沒那麼單純,但我先假設這樣好了。



台灣,漢文化的繼承者之一。
嗯,我們實際上繼承了什麼?如果看器物,說真的很少很少了。
我們現在很多新的東西都是西方來的。

那我們有沒有為這些新玩意制定相關規定呢?有。
好不好呢?很明顯的,如果很好的話我們也不需要立院開那麼多會啦。
那麼既然是新玩意帶來建立新制度的需求,我們有沒有相應的新思想呢?

呃...我腦子裡有什麼?我剛剛提過漢文化嗎?
所以漢文化的思想,我讀了什麼?
我突然發現,好像只有一點點講到爛的論語。
有沒有搞錯,我們要用幾千年前的思想,駕馭現代的器物?這好比小孩要做大人的事情一般。

我們開始囫圇吞棗了,移植大量的西方思想指導新制度的建立。
但還有問題,我們從來沒放棄過漢文化的思想,我們仍在教論語。
我們腦中的論語,仍不時的想要「指導」制度要如何。
但正如前面所說,你不可能用舊的思想去處理新的制度,否則,將無法駕馭新的器物。

哦,等一下,難道我們真的只有讀論語嗎?
也不是啦,比如說我還記得韓愈的師說、顧炎武的原君。
但回想一下,我們學校是怎麼教的:背全文解釋、背詞彙解釋。
聰明的人會自己去思考,這份想法要怎麼用,不能用的話要怎麼改。
但聰明的是少數,我們現在用的是民主制度欸。

除非說完全捨棄其中一邊,否則我們仍需一個適應現代的漢文化。
而,要我說的話,把漢文化捨棄還比較簡單,西方的玩意太好用了,我們能活下去可以說都仰賴這些東西。
所以要保留,也只有推出新的漢文化可以選。



說到有誰成功嘛,我個人認為王唯工試圖用科學方法研究中醫算是一個。
中醫一直以來不被西方接受,不正是因為沒有使用科學方法嗎?
為了要用科學方法,就需要重新審視中醫各種舊有的思想。
我個人認為,在他出的書中,確實是有包含這種新思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966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想

留言共 5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而且還得問,論語有甚麼思想?孔子的思想,可別忘了,這是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編的。甚至對於甚麼是孔子的思想,攝取範圍還包括《春秋》,但光是春秋在內的五經,就經過今古文之爭,衍伸到後來,公羊家和左傳兩個迥異的解經流派的爭執。

回過頭來,孔子所隸屬的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其中一員。先秦有許多思想提出解決他們當代問題的綱領和策略,但在教育家不斷灌輸思想給下一代時,到底有沒有把決策情境很好的還原,以致能懂「他們遇到甚麼問題,又為何提出這種思想解決」,最後甚至問---這對我們當代有甚麼幫助?

我的觀點是,一切的閱讀和研究,包括思想,是為了解決當今我們的問題所必須掌握的鑰匙。解決也包括前置的釐清,若是簡簡單單背幾句子曰和道可道就能解決問題,清末和北宋末年就不會有這麼多「意外」。

03-15 20:14

.50 BMG
中國要實施特色社會主義,要走自己的路,不能沿用西方的制度,因為不適合投票,所以不能選舉。

03-15 20:54

likwueron
不用西方的制度,可以好好使用西方的器物嗎?03-15 20:5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 不用西方的制度,可以好好使用西方的器物嗎?

日本跟韓國在教育與為人處世上 ,依然保留大量儒家思想 ,現在都是民主先進國家
中國十年文革摧毀了這些東西 ,現在出國到處被人嫌沒有教養素質低落

我想答案很清楚了

03-15 21:29

likwueron
我相信那是因為他們有下工夫去理解,如何讓儒家思想去配合西方的制度和器物。
我也相信,民國初年有很多人進行相關的研究。
那現在台灣有嗎?從學校教育上我很難講是有。
正如同我前面說的,我們多數情形下是使用幾千年前的東西處理現代的東西。03-15 21:35
likwueron
我不是很清楚你引用那段幹嘛,不過我後來看懂了。
你有更好的引用文句。

要說中國文化大革命,我認為和我說的捨棄是不同的。
我的捨棄,是為了吸收西方的東西。
所以西方的禮儀,他們有多少呢?顯然沒有。

反正你的想法是保留嘛。
但保留多少?又要以什麼標準保留就是接下來的重點了。03-15 22:39
紫雲夜銃
當我們將文化價值丟在地板上跑去一味追逐金錢 我們已經注定流失屬於自我民族的創造力

03-17 21:19

塞奧提亞
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和一黨專政也是西方過來的呀......

05-02 05:06

likwueron
第一個不要猜是不是反串嗎?05-02 2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亂數... 後一篇:真的不能買零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