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記憶抽屜精選集『DC-拳皇/格鬥天王 系列』

作者:少威│2016-03-10 23:02:07│巴幣:6│人氣:995
原於電綜版為第Part-16。

2000年的夏天,那一年的我國中的尾聲了,我永遠還記得每次下課朋友就是跑來我家玩PS1的拳皇99,或者我去朋友家一起跟朋友PK,當時我所居住的地方已經沒有大型電玩的場所,在拳皇96~98的時候還有,後來就收光了,不少同學朋友轉戰家機,用PS1/SS開始進行對戰,那個時候我叫KOF還是格鬥天王,然後草薙京習慣叫草''稚''京!

對於家用主機,最大惱人的問題就是那個''讀取''時間,早期CD-ROM主機技術剛起飛的時候,幾乎遜色於卡匣的就是讀取時間,在拳皇98以前,行家都唯一指定CD-ROM主機上SS才是最棒的移植主機,手把好用之外,讀取時間快,流暢度之高可以說是家機最強,甚至SNK本家NGCD也幾乎比不上SS,而第五世代的戰爭,在SEGA推出DC之後正式開始了第六世代的戰火,這一把火狂燒了許多人,在第六世代上我們終於看到了很多以前盼望的東西,有一樣最迷人的就是''讀取''時間似乎縮短了......。

PS:讀取時間論我是以當年的我來撰寫,希望大家別太過認真。

這次的主題是SNK上拳皇/格鬥天王系列,畢竟少威我本身也非常喜歡拳皇系列,但隔了那麼多期才開始介紹,主要是時間之外,還有DC上的拳皇其實並非想像中好收齊,經濟也是一個考量,不過這一個系列我已經在幾個月前就收齊,沒有那麼快分享是因為這一篇文章會很長,必須好好思考我才要來撰寫,那麼,就立刻開始今天的介紹吧!



DC的壽命其實很短,約莫3年左右就讓SEGA決定退出主機市場,成為第三方開發商,而SNK在DC上一共推出五款拳皇,照片你可以看到,除了上方兩款商標是早期SNK之外,00~02已經改為Playmore,從DC這五款拳皇其實也能瞧見SNK的盛衰,還有當年的我對SNK的一些感觸。



左:拳皇 夢幻對決1999,1999年6月24日發售。右:拳皇99 Evo,2000年3月30日發售。

先說拳皇1999吧,其實這一片就是拳皇98的DC版,不過時間一直至1999年中才發售,PS1版在3月就已經先行發售,當年我可是衝著這一片才決定買DC的,DC版98在當年有著所有版本最漂亮的畫面,甚至開頭動畫也重新繪製為真正的動畫演出,人物氣功也透明化,甚至背景也全3D呈現。

不過本作也是有一些缺點,有一點我個人比較不滿意的,大概就是音樂居然不會連貫!不知道為什麼,這點讓我挺失望跟生氣的,有如此華麗的畫面,卻在最重要的音樂部份失敗了,每次戰鬥結束,音樂也跟著結束,讓這個第六世代的開頭,有一點點小漏氣....。



DC版98的盒裝底殼還是通用於白色,這是很多DC遊戲的標準配色,只有少數遊戲用黑色底殼,而從99開始就使用透明底殼,且CD下方有繪製特殊圖案。



賽斯與凡妮莎佔了很大的面,旁邊一小串也是新增的援攻角色,沒錯拳皇99,也就是音巢篇開始,是四人一隊,而拳皇99在移植至DC時,新增了許多援攻角色,但不能使用,其中凡妮莎與賽斯已經於拳皇2000登場,倒是這一次冠上''Evolution'',進化一詞,真的才體會到DC的強大機能(在當年),還有SNK本家的開發能力。



拳皇99Evo的SNK商標這裡,哇靠我永遠都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用雷雕出來的SNK畫面,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蠻震撼的,給我一種這遊戲就是大有可為的感覺,一直到今天我玩DC版99,還是很喜歡這一個雷雕SNK的畫面。



比起MVS/PS1版的選單,DC版看起來更有科技感,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這次的3D場景更生動,記得當年自己第一次玩打到這裡,還被後面的雷射光嚇了一跳,那突然發射的聲音還挺有趣的。

拳皇99Evo各方面來說都算非常棒的移植作品,當年還沒買DC之前,常常跑去朋友家玩這一片,自己買了DC第一件事情也是必買這片,不過也因為如此,少威我在DC上面接觸的幾乎是一票格鬥遊戲,自己之後回頭開始尋找DC遊戲時,40來片幾乎格鬥遊戲是最大宗.....。



而DC也能夠跟SNK的掌機''NeoGeoPocketColor''進行連動,DC版98可以跟拳皇R2做連動,據說99Evo能跟拳皇大富翁連動,當年的我在買DC之前,NGPC就莫名其妙不見了!幾年之後才知道是奶奶拿去送給堂弟了.....WTF,害我難過了非常之久.....。

拳皇99Evo讓還是小毛頭的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所以正常來說我一定更期待拳皇2000 DC版的出現,好景不常,在99Evo推出不久之後,SNK的財政早就已經大不如前,許多開發失敗讓SNK走向失敗之路,沒過多久,我就在SNK網頁寫著''破產''的文字,然後看了一些電玩網站才知道,SNK破產了......。

當時的我很難過,心裡想著SNK,拳皇是不是就到此為止了呢?心中帶著這個憂到了學校開始跟同學討論,大家也紛紛為之驚訝,想不到SNK最後居然走到這一個田地,明明不久前好不容易看到龍跟京可以一起對戰,然後SVC2出現於DC之時,那個遊戲氣氛感覺就是一個盛大的運動會,怎麼沒多久就變成這樣了呢....,而之後,SNK當然還是復活了,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他怎麼復活,所以就不多做討論,而復活後的Playmore在官網首發宣佈就是,拳皇2000 DC版移植確定!



左:拳皇2000,2002年8月8日發售。中:拳皇2001,2002年12月26日發售。右:拳皇2002,2003年6月19日發售。

從拳皇2000開始,外盒商標已經不再是SNK,取而代之的是Playmore,而PS2版2000比DC版早發售之外,之後都到了DC版2002推出,PS2才推出01(03年10月23日)、02(04年3月25日),而當年的我只養的起DC,自然是買DC版本,不過從這裡開始,遊戲移植就沒有過往那麼華麗了,不過流暢度還是依舊,而DC的手把輸入指令還是比PS2好一點(個人觀點),只是當年市場已經是PS2的天下,DC推出的遊戲十分稀少,2002甚至到了2003年中才推出,但有追加幾隻角色能夠使用,算是小小的彌補,而這也是我在DC上面,最後一次購買的遊戲了。



拳皇2000開始畫面就沒有在做什麼強化了,對於DC來說稍微可惜,不過至少還能看到拳皇繼續前進就是了。



三片內盒一樣採透明,02使用了粉紅色調個人倒是非常喜歡。



2000的內盒看得到當年森氣樓大師所繪製的人設,而2001看起來給我就有一種很''港漫''的感覺,而2002看起來很像2001的人物選單....不過我很喜歡02光碟上面的 KOF02 BE THE FIGHTER!



值得一提的是,SNK其實在拳皇2000之後,就悄悄把拳皇的版權賣給了韓國Eolith,破產之後01上市,Eolith直接把其商標放在開頭,SNK只成了標題畫面左下角的一處,而移植至DC版時,Eolith的版本開頭畫面還在,到了PS2版之後,Eolith的畫面就都消失了,反正轉了一大圈之後,拳皇還是又回到SNK手上,現在也改為SNKP了。



身為很喜歡SNK的我來說,自然囊括了SNK於DC上面的格鬥遊戲,還有一片很難找的娜考露露我還沒收到.....,當然除了四片還是掛SNK商標之外,其他都不再是了,當然月華跟餓狼後來有推出廉價版,也一樣掛上Playmore商標,封面也大為不同,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個人是比較喜愛初版的封面,當然其中原因也是因為還是原始的SNK。

倒是DC的2002有推出過廉價版,日拍上我也找不到實體片,只有網路照片能看,希望我有一天能夠用不貴的價格擁有廉價版的2002了,因為我還蠻喜歡那個封面的。



所以我們從DC上面的拳皇,自然能夠看到SNK在這裡的大起大落,雖然很可惜,但這也是一種歷史的痕跡,從03之後,拳皇再也不用年份命名,少威我去臺北國際電玩展試玩過拳皇14之後,真的非常期待成品了,自己在2015年末才買PS3的原因,也只是想玩拳皇13而已!而如果你問我心中最喜歡的拳皇有那些,我個人最喜歡且現在還有在玩,就是98UM、02UM、13了。



而會買初版PS2的拳皇02,個人是很喜歡這個封面,記得這個封面還有製成海報,當時看到海報就很喜歡這個畫面,後來開始收集遊戲自然02也成了口袋名單,PS1的拳皇98封面也相當不錯,傳說中還有一片是京把眼睛閉上的,當年是出貨100片中才有一片,該片也已經被炒至天價,當然比較常玩還是98UM跟02UM就是了。

今晚很高興跟大家聊了一下拳皇,我記得我會接觸拳皇,單純是因為當時家裡附近的大型機台,只有拳皇95、96跟餓狼RBS,一開始只敢玩95,因為沒有人玩,且10元有4道便宜又大碗,96只敢趁四下無人偷偷投幣去玩,而起初完全不會玩,只會瘋狂的轉搖桿期待畫面中角色出招式了,後來在一位國中生慢慢教導,跟同學之間開始學習後,才慢慢喜歡上這個系列,也就跟拳皇正式結下不解之緣,幾乎在我的收藏裡面,都有拳皇的作品,當年窮學生只買得起GB時,也玩過GB版拳皇,在口袋怪獸出來前準備爆炸式熱賣對戰線時,我老早就跟同學用對打線玩起了拳皇,為了緬懷這個過去美好時光,我個人特地收藏了1993年版厚GB 對戰線同綑包+兩片拳皇。



電玩真的會帶給很多人美好的回憶,有時候也蠻羨慕自己能一路伴著電玩一起成長,這箇中的美好,真的要體會之後才知道.....,大概就跟我寫得這篇拳皇一樣吧,這一路走來,是不輕鬆,但在跟各位分享這些時,我其實是蠻開心的就是了......記憶抽屜今晚就為您分享至這裡,晚安了,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5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麥香奶茶
草稚京 +1

03-11 05:04

東山
不是唸"稚"嗎?www

03-11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195823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記憶抽屜精選集『DC-餓... 後一篇:記憶抽屜精選集『NGP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