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人類的最後堡壘?《AlphaGo vs 李世石》第一戰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6-03-10 09:56:19│巴幣:16│人氣:495
在前些日子裡,全球圍棋界掀起了一陣驚人的風暴,那就是Google開發出的目前號稱最強的AI人工圍棋「Alphago」(以下簡稱阿法狗)擊敗了歐洲冠軍職業二段的棋士,並以5:0的比數全面完封。

而在那之後,Google打算進一步挑戰曾經是多次世界冠軍的韓國一流棋士李世石(以下簡稱小李),並以100萬美元當作籌碼,小李沒經過太多考慮,就很乾脆的收下了對方的戰帖,並發下豪言認為自己不會輸,當然阿法狗的開發團隊也不遑多讓,雙方互不相讓,這場充滿火藥味的戰役一定下來,就引發全世界的關注,就連台灣各家媒體也搶著要直播,能夠引發這麼熱烈的話題,或許也是因為開發團隊是Google吧XD。

而原本緯來體育台邀請台灣職棋劉耀文擔任解說,因為自從電視快棋賽結束後,接著是2010的亞運,就沒在電視上看過圍棋的播出,前幾天得知這個消息讓我非常的興奮,但是到了昨天又臨時得知,好像是授權的問題,節目又取消了。除了失望之外,只好改看中天播出的林聖賢解盤,不過看到林聖賢的搭檔是高川格時,卻讓我嚇到了,因為高川格不是吳清源那時代的一流棋士嗎?而且印象中高川格好像也已經過世很久了,那麼這位高川格又是誰?結果出現的是一位圍棋頻道的經營者兼業餘棋士,年紀輕輕,從談吐隱約感覺得出對於圍棋這項專業素養有待加強,沒事請別取這種名字亂嚇人好嗎……而且他的表現也連累的職業八段的林聖賢老師。

好,以上不是重點XD。總之,這場戰役在昨天(3/9)展開序幕,其實在過去,筆者對於小李的印象並不好,經常妄下豪語,使人感到不悅,不過近期看了一些關於他的專訪,得知一些關於他的身家背景,也漸漸感覺到,不管他在做人還是圍棋方面,似乎都得到的一些成長,並開始對他改觀,我現在反而越來越討厭中國的柯潔。

(右方為韓國棋士李世石,左方代Alphago擺棋的人為台灣人黃士傑)



這場世紀大對決在昨天(3/9)展開,小李拿黑棋,而阿法狗也是一上來就展開猛烈的下法,沒多久的時間,小李的黑棋就被分割成好幾塊。我覺得小李似乎有點抱著表演的心態在下這盤棋,畢竟要處理這麼多快孤棋,必須要對自己的功力很有自信、且也要有勇氣才下得出來,不過這一連串下法也是必然,彷彿在說「你要玩,我隨時奉陪」,都是氣勢,圍棋有時候稍微一退讓,整個局勢就被壓倒了。



後來因為一些事情耽擱到觀戰,再次看到時已經變成這樣的局面,老實說以我的棋力也很難判斷哪方局勢較好,過程中有無失誤等等。




不過整盤棋,最關鍵的部份還是這裡,被白棋點入,黑棋很頭痛。


如果黑棋硬要強殺白棋是行不通的,這樣損失更慘重。




小李經過長考後選擇妥協,但是白棋搶到先手到左上補棋,也奠定了這盤棋的勝利基礎。



後來雖然經過一番波折,但黑棋仍然回天乏術,小李只好投子認輸。




總結來說,這是一盤缺乏高潮迭起的棋局,所有戰爭都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且在觀戰中,我一直覺得右方戰鬥是白棋吃虧,但是看了職業棋士的解說後,才發現自己錯了,原來在右邊一戰中,白棋早早已經埋下伏筆。同時我也認為小李輸得有點可惜,感覺沒有發揮全力,畢竟本人也坦承有鬆懈,如果能全力應對,贏棋應該不是問題。


但不管怎麼說,小李在認輸的那一瞬間,確實大大的衝擊著棋士們的內心(包括本人在內也覺得很震撼,那種感覺筆墨難以形容),不斷讓棋士們驚呼,而且從局後檢討的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成阿法狗從始至終都成功的壓制住小李的發揮,也難怪那些棋士們的反應會那麼強烈。不過我覺得這多少有些誇大的效果,再說圍棋界的高手雲集,也不是只剩下小李可以抵擋。本人雖然並非專業棋士,但在那一瞬間,我也隱約能察覺到,那些棋士確實已經感受到阿法狗帶來的威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4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圍棋|李世石|AlphaGO

留言共 7 篇留言

LU+
哭哭~沒有五比零完勝就不滿意啊~[e3]

03-10 10:18

海誠の日常
贏一盤算一盤囉,而且這次用五戰三勝,壓力更大03-10 10:51
珀伽索斯(Ama)
我剛剛在報紙上看到這消息,也覺得挺可惜的,
上面提到李世石有說,如果他第一開始沒失誤,或許他有機會贏。
而這也印證了,電腦對人類的威脅也在逐漸逼近中。
不過之後他還有機會能贏的,就看他能不能扳回一成囉!

03-10 13:15

海誠の日常
是阿,會是精彩的攻防戰[e12]03-10 13:29
黑色情人節
一局不能定輸贏啦!!
頭銜賽都要來個七局了。
這場比賽起碼也要來個五局。
不過情人節比較看好A.I的說。
畢竟人會因為情緒左右棋路[e20]

03-10 18:43

海誠の日常
五戰三勝,今天下完李世石二連敗,且今天的棋局真正的展現出阿法狗的威力,太可怕了[e20]03-10 20: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二連勝阿XD

03-12 10:48

海誠の日常
今天第三戰[e22]03-12 11:08
YT
沒想到海誠大也有在關心這個阿
哈哈

03-12 21:18

海誠の日常
當然,我是棋迷XD03-13 11:43
霧島悠樹
可怕...可怕...最近都在報這個...

03-13 02:14

海誠の日常
真的可怕……03-13 11:44
彭裕荃還錢
笑死,你自己什麼水平,你的實力還有對棋界的貢獻都只能被按在地上磨擦,好意思說別人素養有待加強,有沒有一點禮義廉恥?

08-31 0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時代的眼淚X童年... 後一篇:AlphaGO二連勝!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