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亂聊】話說輕小說這東西啊......

作者:席悠│2016-03-09 09:04:10│巴幣:54│人氣:367

  翻了一下小屋,發現距離上次寫輕小說,已經是2014年的事情了。

  然後不知道為啥,最近又突然開始寫輕小說,也就是《魔王的指令》。

  前陣子甚至對於輕小說有一種「哼,這種東西真是輕浮」的藐視。因為當時我熱衷於上個世紀的西方文學,就是字很多的那種,就是可以立刻催眠不愛看書的小孩那種。總之就是覺得輕小說沒啥營養,沒有一讀的價值。

  接著某天,我的大腦忽然冒出一種想法:為什麼我會藐視輕小說呢?很久以前還蠻喜歡的不是嗎?我這樣是不是對輕小說有偏見啊?話說輕小說的定義又是什麼?九把刀算是輕小說嗎?或者非得有萌萌的圖才算是輕小說?

  查過維基之後發現,輕小說的定義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但能不能輕鬆閱讀也是因人而異吧?況且要是太過輕鬆,不是會損失很多樂趣嗎?

  於是,我頓悟了(?

  我之所以藐視輕小說,只是找不到符合自己口味的緣故罷了。畢竟無論在巴哈,還是實體書,能見到的題材幾乎都差不多。魔王啦、勇者啦、魔法啦、中二啦、妹妹啦。大概是我天生反骨吧,我就是沒辦法接受模仿型題材在我眼前出現,怎麼看都看不順眼。

  「既然這樣~就乾脆自己寫吧~」小天使在我耳邊如是說。

  花了幾分鐘構思劇情之後,我馬上開始動筆。(順帶一提,劇情是邊大便邊想出來的)

  雖然也是跟魔王、勇者有關的題材,但本質上不太一樣,而是將幻想設定套用在校園生活中,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故事。一是對於模仿型題材層出不窮的反諷(雖然反諷的部份可能只有我自己知道)。二來,似乎蠻有意思的,說不定會在中小學引起模仿風潮(?)。第三,輕小說寫起來比較活潑,不致於增加我的負面情緒(沒錯,我是寫憂鬱劇情時,會情不自禁跟著憂鬱起來、整天擺臭臉的類型)

  不過我的輕小說,字句可能會有點冗長,或者有些地方寫得太複雜,而且句號一大堆,倒是讓我有點擔心已經習慣一般輕小說的讀者會不會買單。畢竟我的寫作風格就那樣,沒辦法改了。感覺,我的輕小說好像有點重啊。可是太輕我又不喜歡。

  什麼?你問我自己對於《魔王的指令》這部作品的評價嗎?討厭啦~怎麼突然問人家這種問題~讀者君你這個色狼~~(?

  我個人的評價是:很有趣。

  雖然我加進一些圖片,有點作弊意味,如果要投稿的話也會有點麻煩。讀者怎麼想的我就不曉得了。總之,我在寫作過程中蠻開心的,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會笑出來,忍不住敬佩起自己的幽默感(?

  話說我很喜歡琳恩這個角色。暴力、自戀、毒舌,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真奇怪啊,以前我明明喜歡的是那種溫柔婉約、帶點古典美的女生才對啊?

  啊,廢話就寫到這邊吧。



  順便問一下,到底要到哪裡才能下載買到Microsoft word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3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拂曉-流星
正在寫小說+1不過我更喜歡奇幻的 魔法 龍 勇士 刀劍

03-09 09:17

席悠
例如擅長刀劍和魔法的龍族勇士的奇幻故事嗎(?03-09 09:21
拂曉-流星
不是 是擅長雙刀的ㄈㄓ在遊戲世界快速揮舞雙刀的故事(欸?

03-09 09:24

Hikari
席攸小說確實很有趣呀,另外,似乎可以考慮使用google雲端文件?不管打什麼文件都還挺好用的,小小推薦一下。

03-09 09:26

席悠
可是如果要投稿,有些ㄐㄅ出版社規定要寄word檔然後我不是在說春天哦(?03-09 09:31
Hikari
哎呀…補充一點,而且免錢...

03-09 09:31

Hikari
關於轉存下載成word文件,也有這個功能哦…參考看看吧,因為很喜歡席攸的故事才會熱情推薦寫故事的工具唷。

03-09 09:36

席悠
剛才嘗試了一下,不過因為這台電腦沒有word軟體,如果將google文件下載成word檔會變成不明文件,不確定能不能用來投稿。總之還是謝謝你的建議TAT(?03-09 09:49

小說只要寫到自己喜歡就好了,不然壓力也很大

03-09 11:03

席悠
自己跟讀者都喜歡不是更好(?03-09 11:44
給精精
你知道嗎 我看你的小說壓力好大

03-09 11:09

席悠
為啥(?03-09 11:44
彗星弧光
對我來說現在的輕小說只是一種商業方式 只要有個美少女風面和插畫 任何書都可以當輕小說賣

比方說早就很出名的冰菓,那本來就是一般的日常系推理小說。現在也越來越多純文學動畫化之後包上新封面就當成輕小說。還有日本科幻奇才伊藤計畫的書可是拿過菲利浦迪克獎的,原本在台灣默默無名,搭上劇場版化後,書店的宣傳詞居然是:輕小說也可以很硬派。但那本來就是硬派的科幻小說啊!

只要願意,日本人可以把所有書當輕小說賣,看看迷霧之子的日版封面就知道了!所以,我認為輕小說本來就和內容沒有什麼關係。

那為什麼現在輕小說會有俗濫,膚淺的印象,我是覺得,那是因為近年來書商看重手法壓過書的內容,原本是把一本書加上漂亮的插畫和人設拿去賣,現在有點為了賣插畫和人設去寫一本書的感覺,為了最大畫美少女商法的效應,我們看到的故事就變成那樣了。

我看的書超過八成是歐美奇幻小說,但偶爾還是能找到一些輕小說,在世界觀和人物刻畫完全能和那些我喜歡的歐美書並肩,有時候真的覺得非常珍貴

03-09 11:52

席悠
現在各類型產物不斷為了商業著想而專心於銷售手段,卻忽視產品本身的品質,這讓我越來越質疑資本主義。雖說世界富裕了,但同時也失去很多東西(?03-09 20:25

也是,不過世界上的人這麼多,何必擔心自己寫的小說只有自己會喜歡呢?

03-09 12:02

席悠
真的(?03-09 20:26
我也太廢了吧
http://www.soft4fun.net/software/docs-translate/%E4%B8%8B%E8%BC%89-%E5%85%8D%E8%B2%BB-office-2010-starter.htm

03-09 12:29

席悠
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跪拜(?03-09 20:58
我也太廢了吧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03-09 12:34

我也太廢了吧
這兩個可以參考一下,第二個是免費而且功能比較多

03-09 12:35

我也太廢了吧
話說我想吐嘈一下,要買的話,微軟官網就能買到了啊!!!

03-09 12:37

蒼月之東
去燦坤啊~pchome購買~我本身是去燦坤的實體店面買,買來之後裡面就附序號卡跟一小張紙卡指引你去那邊下載

03-09 12:42

席悠
原來如此(?03-09 20:59
ATK
歐美奇幻和日式奇幻我都看得很開心耶
輕不輕的確看人

03-09 13:03

席悠
對於不喜歡看書的人,就算是輕小說大概也很重吧(?03-09 21:15
白髮控-戮劍心
輕小說 都看

03-09 15:10

消弭殆盡的餘燼
我的話,大概是因為動畫,才開始接觸身為「原作」的輕小說吧,聽你這麼一說,對於作文以前不好的我,應該也可試著來寫了

03-09 18:33

席悠
從此挖坑填不完(?03-09 21:43
黑衣大閒者LKK
要創作出符合所有人標準的輕小說,作者應該會想直接撞牆一了百了?!

03-11 07:32

席悠
真的(?03-11 09:24
三日紡主
你其實是斗M對吧

03-13 20:58

席悠
我是兩者並存(?03-13 23:16
千里望月
魔王的指令我一秒就買單了(此乃新讀者
其實我自己也有在寫小說(都是拙作就是了
我很愛看輕小說,自從接觸了特XX說之後就無可自拔了(在網路上的各個輕小說之間遊蕩的路人甲
總之,《魔王的指令》很好看,完全對上我的口味了(超大拇指一根(^ω^)

03-19 22:38

席悠
很高興你喜歡ˊˇˋ(?03-19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校園魔王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校園魔王的...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