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0 GP

【專欄】寫小說的目標——「自我認同」VS「暢銷」!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6-03-08 16:34:51│巴幣:183│人氣:2201
【周一◆筆尖的軌跡◆心底話】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๑•̀ㅂ•́)ノ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點點內心話:
寫小說的目標——「自我認同」VS「暢銷」
  
為什麼想聊這個話題呢?
因為沒想到在這周,我跟不同的人聊了四遍這個話題,我就覺得似乎該拿出來寫寫了。(ㆆᴗㆆ)
  
之前我寫過一篇:寫小說最迫切的問題!
也就是——
【自己為什麼想寫,想達到什麼目標!】
  
在那篇,我說了自己為何想寫。
此時我想聊聊我聽到的各種回答,基本上,我覺得寫小說的作者可以分成兩類:
A、【自我認同】
想記錄自己、表現自己的作者。
想寫自己覺得有趣,最能展現自己創意、想像與性格的故事,目標往往是被肯定、自我認同、圓夢。
B、【暢銷】
希望寫出的故事被大家喜歡的作者。
願意寫流行熱門的故事,會去追蹤研究暢銷排行榜,目標往往是過稿、賣座、有人氣。
  
我一定要先說:不管是哪一種,都沒有高低對錯!
就像人生的選擇,不應該也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去批評、貶低別人的人生目標。
我在這裡做區分,沒有任何比較之意。
同時,這兩種也非極端二選一,而是一種取捨比例分配。
說這些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幫助大家釐清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寫小說就像交男女友談戀愛,一樣有兩種人:
A、【做自己】
隨緣,看性格合不合。先把自己弄好,更展現自己的性格,性格對得上合得來就在一起,合不來就當沒緣。
B、【改變自己】
學習各種把妹或打扮技巧,學習如何跟人調情搞曖昧,哄異性開心,學習做自己心儀的對象會喜歡或覺得浪漫的事。
  
不管是哪種,都是一種選擇。
然而,每種選擇都有取,也有捨。
不要選了無法堅持,或又放不下,就開始抱怨自己怎麼沒能得到另一種選擇的結果。
這就像你原本選擇B【改變自己】,要跟心儀的異性約會,去看你不喜歡但是他喜歡的電影,結果看完你就沒耐心地抱怨,批評他最喜歡的偶像演技有多爛,劇本有多差,這片有多難看,多沒眼光的人才會喜歡這片……
你覺得這樣兩人還會在一起嗎?(°ཀ°)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A【做自己】,性格不合就隨緣。
但這是兩種不同的選擇。
如果有很多的人跟你性格合、口味一樣,那恭喜你,但是大多數人的喜好興趣性格都不同。
就像請尊重自己心儀的異性也有喜歡別人的權利,並不是你付出了很多,對方就只准喜歡你。同樣,也請尊重別人也有跟你口味不同的權利。
  
  
並且在此,我還更想說《爆漫王》中的經典名句——
也就是JUMP編輯長對主角們說的一段話:「漫畫只要有趣就行。有趣的故事被刊出來連載,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你們的作品並不有趣。」




這句話深深警惕我,直到現在。
「有趣」是小說中唯一的主觀真理,並且——
【請別再幫自己找藉口了。】
  
大多數人的問題不是:「作品太硬」「題材太小眾」「讀者沒品味」「出版社太市場向」,而是——
【不有趣!】
  
並且,「沒犯錯的小說」跟「有趣的小說」是兩回事。
「工具書」確實可以教你不犯錯,但「工具書」不是一切。
我是工具書教徒,《故事的解剖》一直是我聖經,沒事拿來唸幾句都覺得心神祥和,保寫作平安。
不過,工具書不會告訴你怎樣才有趣!
因為,「有趣」一點都不客觀!
  
「有趣」是建立於對人性深刻的洞察上,去關心自己的目標讀者群都在乎什麼,對什麼有共鳴,在生活中都遇到那些困境,又嚮往憧憬著怎樣的性格、人生等等。
「有趣」不該被定義、規範,甚至會隨著時代改變更迭,而且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所關心、感興趣的點都不同!
真正讓讀者感動的,永遠不是這本小說結構多好、行文沒有犯錯、考據多嚴謹。
而是這小說中讓讀者共鳴,讓讀者憧憬嚮往,觸動他們情感,讓他們喜歡的角色、情節。
這才是重點!

  
  
人生最可怕的是,一直活在抱怨與懊悔中,永遠沒有前進。
就像之前我寫過的另一篇文:【別因為踩到了狗屎,就把自己的人生變成一團狗屎!】
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要這個目標就需要付出犧牲什麼,放下取捨什麼?而一直活在抱怨中,抱怨「為什麼別人可以輕易成功?」「為什麼自己懷才不遇?沒辦法出頭天?」「為什麼讀者、市場、環境、政府、世界都不懂我,不欣賞我?」
  
說實在的,這些話我聽了很多。
心底很沉重,甚至看到對方的努力也很難過。
正因為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努力,甚至比我還艱辛、痛苦、掙扎,所以我想寫這篇心底話,跟大家說——
【請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然後,選擇,取捨,放下。
不要再自己折磨自己,每天活在痛苦與懊悔中。
A【做自己】並沒有不好,堅持久了,把自己弄得更好更有特色,也許某一天就會遇上真命天子/天女。
B【改變自己】也不代表就適合自己,很有可能越做越累,有壓力不開心,總覺得限制很多,無法放得開,沒人懂真正的自己。
但如果你放不下,就請重新檢視自己的選擇。
並請尊重別人的喜好與選擇,世界並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不要隨意看不起或貶低他人。
  
老是抱怨,甚至貶低別人,說實在的,這樣跟沒事躲在鍵盤後酸人生贏家「反正他會受歡迎,就是靠拍馬屁、裝模作樣。」「還不是都在看臉,多半整容過啦。」有差嗎?
先不問自己努力過了沒,問題是自己怎麼知道別人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付出多少努力?
這樣酸別人自己就會變更好,更吸引人嗎?(◔౪◔)
  
  
難得寫了這麼正經的文,因為這一年來認識的很多筆友我很佩服,也很欣賞。
可是也有些人的態度很讓人難過,甚至,很為難。
我都把大家當朋友。
卻也見到有些人在抱怨之餘,看不起他人,看不起大眾讀者,看不起某些文類,總是在比較踩捧。
所以寫下這篇文,與大家分享。
  
希望在電腦前的你,不管是喜歡看小說,還是寫小說,都能真心享受每一刻囉。(◍´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2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1 篇留言

蜉蝣
真的不知道要選哪個

03-08 16:45

筆尖的軌跡
XD這真的只能自己決定了?03-08 17:03
無天遊俠
要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

03-08 16:46

筆尖的軌跡
人家正直無邪,可不是反派角色喔0.<!03-08 17:04
夢墨輓歌
我以前也憤世嫉俗過XDDD
總是在那邊叫著「啊啊、為什麼OO」、「為什麼xN」
不過現在看開了ODO

明明才投稿過一次((沒上
心靈上就有微妙的變了w
回去看看自己的牢騷文,總覺得有什麼斷層了((以前的我還真小孩子氣

03-08 16:56

筆尖的軌跡
(艸)其實我漫長的中二期,感覺更慘不忍睹OAQ!
果然藥不能停!(X)

讓我們一起脫離中二病吧!₍₍ (ง ᐛ )ว ⁾⁾03-08 17:09
紫月靈
其實希望被過稿,然後成為暢銷作者,不過,大概被退稿習慣了,就會想說,寫自己興趣的就好XD

03-08 17:15

筆尖的軌跡
目前也朝這方向努力的小作者,只能說一起加油OAQ!03-09 06:00
子綠
寫作真是既痛苦又快樂呢(燦笑

03-08 17:15

筆尖的軌跡
寫文真的是很痛快呢XD!
不過,還是很慶幸自己能讀到這麼多好看的小說,甚至鼓起勇氣自己踏出第一步。
對一切都心懷感激XD!03-09 06:01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這樣酸別人自己就會變更好,更吸引人嗎?』
我發現巴哈某些地方還真是變這樣了,無奈。
自從我被視為戰犯,也跟酸國大陸前輩學了不少。
期待有朝一日能報答恩師們,以及場外歧視團!

03-08 17:24

筆尖的軌跡
OAQ"辛苦了,涉世未深的小作者也不太清楚。
希望大家都能回到小說,享受寫作與閱讀囉!03-09 06:02
夢墨輓歌
嘛、人都有小時候嘛(意味每個人都有中二期?
₍₍ (ง ᐛ )ว ⁾⁾₍₍ (ง ᐛ )ว ⁾⁾這表符超可愛XDDD(我跑、

不過筆尖桑好像認識很多筆友(我都超封閉的w

03-08 17:25

筆尖的軌跡
XDDD哈哈哈,我也覺得這符號好可愛(欠揍X)!

網友呀,嗚,不敢說,大概是我臉皮厚,常常自來熟去亂搭訕人吧?(汗顏?03-09 06:03

真心享受當下~如果又有志同道合的夥伴,這樣寫小說的樂趣更棒喔!
此文大推XDD

03-08 17:43

筆尖的軌跡
謝謝支持^/////^!
真的,如果遇到志同道合的小夥伴,真的很開心OAQ!03-09 06:04
ERoBear
我!選擇熱血的燃燒肝臟!(喂!說洨話,還不去睡覺!(被巴頭))

創造出有趣的角色果真需要更多思考呢。(沉思)

看來要再去修練了。(拿起包袱走出門,向偉大的航道前進吧!(?))

話說小筆筆應該要好好的去睡個覺會比較好喔!ˊ^ˋ "

姊姊晚ㄤ。=3=/

03-08 17:45

筆尖的軌跡
^/////^謝謝你的關心!
其實我到現在對於「有趣」兩字都戰戰競競XDDD!
甚至會覺得,這大概是一生的課題,只要自己還在寫作,「有趣」就是永遠需要時時自省檢討的關卡吧XD?03-09 06:06
烈鎌克斯
A跟B不能同時嗎?(遭拖

03-08 17:48

筆尖的軌跡
XD大概是個比例問題?
我想很多取捨都需要平衡嗎?(我也還在拿捏OAQ!03-09 06:06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3-08 18:21

筆尖的軌跡
謝謝巴哈小管家!(๑°ㅁ°๑)‼03-09 06:07
子綠
認真想想啊,我覺得會想要貶低他人或是說一些抱怨的話
會不會是一種,在自己實力還不族的時候,的一種心理上的自然反應....?
這樣說好像有曖昧...
就像是那個...痛失親人時候會有的反應...拒絕、悲痛、接受事實(我忘記是哪幾個反應了www)一樣
等到自己日漸變強,或者變成大叔之後,漸漸的就不會再有這樣的發言了呢?

03-08 18:41

筆尖的軌跡
嗚,該怎麼說,我覺得很多時候貶低是因為不夠了解@@"。
就像許多歧視ACGN、二次元文化的人,會覺得ACGN就是一些小孩子玩意、無病呻吟,或是宅宅的YY等等。
不可否認,也許有這樣的作品與現象。
但這並不等於全部。

很多時候能夠輕易地貶低別人或某種文類,並不是因為對他人的作品或文類有足夠的理解。
甚至是因為懶得理解,也不願花時間精力理解,所以找個說法貶低,認為該作品或文類不配。OAQ
說穿了就是不懂,又想維持優越感吧……唉。03-09 06:14
白河
很多人遇到這個問題,實在是難解的問題,要拿捏實在不容易。

03-08 19:14

筆尖的軌跡
真的很難,OAQ現在也在拿捏中!
很多時候就是要想辦法取捨囉>_<!03-09 06:14
御姊控
寫小說就是在享受過程阿!

雖然缺乏靈感的時候蠻悶的。

03-08 20:16

筆尖的軌跡
XDDD寫小說真的是又痛苦又快樂。
不過不管是寫小說,還是讀小說,都充滿感激!能活在這創作爆炸的時代真的太棒了!03-09 06:16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一開始就想說如果硬奇幻文學不有趣怎麼會有人看?(還幫自己找藉口勒

雖然我至今仍未看過一本硬奇幻(其實有,硬不行XD

03-08 21:16

筆尖的軌跡
硬不行不是硬奇幻吧!?XDDD
硬奇幻怎麼會不有趣?《冰與火之歌》就超有趣的啊!快看!!!03-09 06:16
護衛
我應該會選B吧(笑)

03-08 21:28

筆尖的軌跡
XD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拼上一切去努力,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加油!並祝順利!03-09 06:17
歷史謎團
為什麼別人可以輕易成功?為什麼自己懷才不遇?沒辦法出頭天?為什麼讀者、市場、環境、政府、世界都不懂我,不欣賞我?(被毆打

03-08 22:30

筆尖的軌跡
謎團加油XD!

還是用一句陪伴我度過無數偷哭夜晚的話:
「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變即是死亡,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但痛苦也是生命的真實。」(by 楊牧)

一起加油>/////<!03-09 06:31
KR
繼續做自己ing~~~

03-09 00:39

筆尖的軌跡
XDDD也祝KR寫作跟考試都順利!03-09 06:31
子綠
不理解!對!聽筆尖這樣說就想到,說人類的腦袋天生就是分類的高手,因此我們可以從一些徵兆去預視危險...而那樣的生物本能演變至今應該就變成這種「還沒理解就先說它爛」的狀態吧!(握拳)
其實也不只是在輕小說,在很多時候我們也都有這樣的作為。像是對老闆啦、對男女關係之類啦、對....我舉不出例子了。就是那個意思?

03-09 09:53

筆尖的軌跡
嗯嗯OAQ"。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小說,也很敬重用心寫出小說的作者。
而我也一直深信,小說可以讓我跳脫自己的立場,去同理、關懷、感同身受他人的處境。
所以我也很想寫出那樣的小說。

因此,聽到某些貶低跟比較,才會更無措與難過……唉。
我並不是認為不能抱怨,或是想說世界多美好多公平,只是……希望同為小說愛好者,能有彼此基本的尊重。(艸)03-09 10:14
月之光~h0w4rD
版主說得很對,我以前不了解自己,跑了讀工程,是地獄的感覺,而讀不好。後來想通了,跑去讀媒體,雖然每天讀文章很累,但很開心,更有興趣去繼續讀(雖然成績還沒出)

03-09 09:59

筆尖的軌跡
XD有幫助就太好了!
能找到自己願意為之努力的方向,是件很棒的事!也祝你學業順利喔!03-09 10:16
子綠
我討論離題了ww
別的工作或許有優越差異,不過小說真的不是「貶低他人,自己就會變厲害」的事情
大家要一起努力在名為小說的擂台上待久一點!(握拳)

03-09 10:33

筆尖的軌跡
嗯嗯>_<!一起努力!希望能越來越好XD,追上大家的腳步!03-09 10:40
shinjitakano
自己也有在打文章寫小說,可是感覺除了想故事跟設定很開心外
(因為個人是設定狂...)
如果被問到版主說的"到底想要什麼"
反而想不出來了...

03-09 10:46

筆尖的軌跡
啊,我覺得讓自己開心,自我滿足,也是很棒的事喔@@!
就類似A【自我認同】:寫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
這是件很棒的事喔!XD
也不一定要有什麼很高深的目標或意義?03-10 02:28
Fatality司
爭什麼?參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笨!

03-09 11:01

筆尖的軌跡
我吃了以後頭腦就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呢!0.<03-10 02:30
月詠紫苑
很認同 不過在怎麼做自己想要表現自己依舊需要有著小說的架構才行 總不能表現自己卻讓人看某

03-09 19:34

筆尖的軌跡
能讓別人看得懂,才能從獨樂樂,進化成眾樂樂囉XD!03-10 02:3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都畫自己爽的 ,但也不有趣 orz

03-09 19:56

筆尖的軌跡
能讓自己開心,本身就是很棒的事喔XD!03-10 02:38
小菜君(義務役ing
哎呀呀...自己也有點偏想讓更多然贊同了

不否認自己的確是寫得很僵

在寫同人小說中,已經寫一年

03-09 20:09

筆尖的軌跡
加油!我想不管是哪種選擇都很棒,很多時候也是比例拿捏的問題吧>_<",只能自己摸索了OAQ!
祝寫作順利!03-10 03:28
狠心先生
我寫的小說都不期待它會有人喜歡,但是都寫自己喜歡的,好自在

03-09 20:50

筆尖的軌跡
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真的都很開心也很棒XD!03-10 03:29
溫開水懂我
就是熱血中創作出來的東西 人生如浪潮 高低起伏 起承轉合 做人低調做事高調

03-09 22:25

筆尖的軌跡
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然後拼上一切努力,都是一種幸福吧XD!03-10 03:33
溫開水懂我
不強求 喜歡你就來看 不喜歡你可以走開 請勿機歪 你都攻擊了我當然是可以反擊

03-09 22:26

筆尖的軌跡
不管是隨緣派,還是改變派都很棒囉XD!03-10 03:35
黑衣大閒者LKK
他媽der,為什麼大家都不愛我,不喜歡我 QWQQQQQQQQQQQQ
因為我是LKK (被踹

咳!對不起,上面是來亂的(X

能做出選擇並實踐的人真的不多,也因為如此,「勇於追夢」的人才更稀少,同時也顯得偉大。
創作界的偉人們,前如魔戒的托爾金,後來的馬汀(冰與火之歌)、薩普科夫斯基(獵魔士)、山神(迷霧之子)等,都是在一輪失敗後勇敢站起來的人。

偉人也是人,正因為堅持,所以成就偉大。
當選擇以後,抱持著自信心勇敢地走下去,即使到頭來是一場空?

至少我們熱血地走過了這段路。

03-11 12:38

筆尖的軌跡
XD不管是怎樣的選擇,只要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堅持下去,拚盡一切地努力,都是一件幸福的事。03-12 04:20
那個路過的艦長
(滾動翻滾
.
.
.
.
.
(滾動滾走

03-28 05:36

筆尖的軌跡
搬板凳?XD
太久沒上巴哈了(艸)。04-25 08: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0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欄】「靈感」是什麼,... 後一篇:【DC入坑推廣】被讀者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