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布袋戲市場和日本動畫產業的比較

作者:人間失格葉藏君│2016-03-06 17:36:15│巴幣:10│人氣:840
隨便亂說

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疑問:
台灣布袋戲市場是否能跟日本的動漫產業一較高下?
布袋戲是否能夠跟日本動畫界的作品相比?

嘿?動畫產業和布袋戲產業怎麼比?
同樣是非真人演出的影像作品就可以比一下了。

首先來看看非華語世界對偶戲的偏見。
偏見不是正經看法喔,所以絕對不中立。

在非華語世界的眼中,偶戲是一種〔過時〕的影像媒體。

耶?為何不說是布袋戲?
因為在外國人眼中布袋戲、木偶戲(Puppetry)、傀儡戲都是差不多的東西。
現在外國的偶戲那種東西只會出現在兒童向節目還有劇團而已。
我用google去找Puppetry的圖片,很多戲偶造型相較霹靂戲偶的造型真的很不入眼。
日本方也說布袋戲很像NHK偶戲三國志那樣......真心不假。


NHK三國志的劉關張三人

要不然就是像日本的人形浄瑠璃被當作是瀕臨絕種的文化財產來看待......
然後戲偶師就一直死守傳統就沒有改變最後只能束之高閣,這種傳統文化只有老人會在意要不要傳下去,年輕人難以感興趣自然是不理會去找其他更新鮮視覺效果更好的媒體來做了.
看看外國火紅的影像作品不是動畫就是真人影視作品,堅持著偶戲這媒體幹嘛?


人形浄瑠璃是日本的傳統藝能

布袋戲會在台灣興盛起來甚至成為一個影視產業,在外人眼中是非常神奇的事情。其關鍵點就是將「金光布袋戲」真正搬上電視當作影集經營的黃俊雄,然後在霹靂布袋戲持續經營不斷改變商業營利方式之下獨霸了數十年的影視市場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事情.

從過去到現在雖然有天宇、神魔、和金光等數家布袋戲,但現況就是霹靂獨占了大部分的布袋戲市場,能在商業上真正地有著旗鼓相當的實力威脅到其地位的對手是沒有的,在大陸節目上霹靂自己也說了真的沒有對手啊.現在金光從重拍新影集開始沒滿十年,的確是不能威脅霹靂商業地位的啊,太年輕了.

日本的動畫公司多得很,作品製作成本高昂,可選的作品題材多,競爭異常激烈.除非是老公司嗑老本,否則不斷做出差勁的作品就可能導致一個公司的倒閉危機.而霹靂就是個老公司了,劇情爛了把人氣老角色復出嗑個老本照樣能夠營利.就像動畫公司東映動畫各種作畫崩壞,但嗑老本賣周邊又可以賺錢了.


老作品被糟蹋的範例:《七龍珠超》

布袋戲劇集的經營狀況由於沒有其他出資公司干擾作品走向所以較為單純,舉霹靂的經營例子:作品主導權和版權握在自己手裡,DVD自己賺,電視台自己開,周邊商品自己來.難怪就連虛淵玄也非常驚訝這樣一路到底無人干擾的經營模式.

日本動畫的經營狀況製作作品時因為有一堆相關公司一起投資,像是播放的電視台還有玩具製造商也要投資就較為複雜,但可以肯定的是動畫公司在製作作品的主導權通常是很低的,因為出資者為了控制製作成本可以掌控作品的走向質素且動畫公司是拿別人錢辦事居多.

布袋戲的題材選擇過少只有武俠故事這一題材,武俠故事因國情語言問題只能對華人市場才吃得開推廣到國外是很難的事情.別一直自誇什麼東方迪士尼說給投資客看了,迪士尼動畫的類型和創新質素是完勝死守一個影集老本的霹靂.萬代和東映的動畫作品紅到世界各地也沒有說自己是日本迪士尼啊。

霹靂在國內可以做無人為敵的地頭蛇.但在過去霹靂不斷地在非華語國家吃鱉.

曾經霹靂上過美國卡通頻道,只演兩集因為收視率超級差就被請下台是極為羞辱的事情.
原因據傳是經過美國在地化的劇情剪接根本亂編,翻譯過度去迎合美國文化結果適得其反.且把布袋戲搬到兒童向頻道根本上搞錯了布袋戲適合的收視對象.2010年時霹靂也有重新包裝到日本去,然後就沒有下文了......我在日本網路找了很久相關的討論太少,應該是要在日本放映前談不攏就胎死腹中。

殘酷地說布袋戲在海外,從來沒有跟其他類型的影像作品真正地在同一個水平上競爭.
現在日本動畫的國際化大成功,而布袋戲卻還在努力嘗試著走出來。

所以即將在日本電視台播出的東離劍遊記,應該是可以驗證布袋戲這媒體可以在國際上走到什麼程度.因為不只是日本,就連歐美也很少接觸此類題材,衝著虛淵接觸的外國人會大大增加。很想看看就霹靂的程度究竟是出國又滑一跤還是......敬請期待今年夏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1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布袋戲|布袋戲|動畫|金光布袋戲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紙假面
對布袋戲沒什麼研究啊,話說贊助商影響作品的事讓我想到中文配音版中華一番,影響真的很大。

03-06 18:20

人間失格葉藏君
出錢的最大嘛 所以強制推銷囉03-06 18:27
妄兮痕
雖然討厭現今的霹靂,不過在拓展海外市場上算認真,而且也只有霹靂有足夠的資源能夠不斷嘗試。
目前個人會期待新劇問世,至於能不能成為霹靂成功的第一步棋,就看海外市場的反應吧。

03-07 15:36

人間失格葉藏君
是啊 海外嘗試還是有必要的 不能只窩在華人地區嘛03-07 17:26
德德
真是期待東離劍會就此成功哪?還是再次撞牆?
不過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對布袋戲對海外市場的一次推廣
真是讓人期待那一天的到來阿[e12]

04-13 12:54

人間失格葉藏君
是阿 同感04-13 1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R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布袋戲家系表(201... 後一篇:東離劍日本官網的製作人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