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塔客協會】大爆炸後的亡羊補牢(補完)

作者:唯唯│2016-03-01 20:17:21│巴幣:48│人氣:782
【前言】

各位好,這裡是二月份每月之星的一級戰犯唯尋。

首先呢,在這次活動評論的正文開始前,這邊必須先向各位坦誠兩件蠢事。

其一,我天真自負的以為每月之星無論稿量多大,都一定可以在截稿日後開始閱讀,並順利於月底前完成評論工作。

──沒錯,這對喜愛著所有故事的我來說只是塊小CASE,從來沒在擔心的。=͟͟͞͞(๑•̀ㅁ•́ฅ✧

我就是懷抱著如此自滿的心情,迎來這次故事份量空前豪華的二月嘉年華的。

面對動輒上萬篇幅的投稿文章跟時間壓力,我第一次有吃東西吃到想吐的感覺......當然這並不是各位的錯,純粹只是我不知死活的把事情都排到月底而已。

後來想想,「閱讀」這種需要感受性的東西一著急就會走樣,要是勉強為了時間壓力趕工,對努力撰寫故事的創作者們就太失禮了。

所以在作業差不多進行到一半,我就將心態更正為「趕不上月底也罷,就算放棄本月的評審投票權,我也要好好地寫心得」了。

理所當然的,即便如此也改變不了我在本月無故失職的事實,這邊得先向大家道個歉:對不起,我是個蠢蛋,以後我會好好改進。

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的狀況,以後我不會再將作品都堆到截稿後才看了,而是有時間就會跑些進度、逐步寫心得。

因此有件事必須提醒各位:有些投稿者喜歡在截稿日前進行改稿、修文的動作,如有重大修正請務必告知我一聲,不然我無法保證發佈的心得是針對最新版本的故事

結果時至二月結束,我總共也才完成其中的十篇心得評論......那各位為什麼看不到那些心得呢?這就要說說另一件蠢事了。

這幾天巴哈的系統非常不穩,常常發文卡了老半天卻只出現一行「系統忙碌中」的提示訊息,光是上一篇小說我就反覆發了三次才成功,每次發文判定都會延遲大概十分鐘左右。

反正巴哈的文章編輯器,會自動備份最後一篇沒成功發佈的文章(在按下「發表創作」時就會詢問要不要載入上次的內容),我也就沒多在意。

結果呢,今天打開巴哈時我卻見一片光亮如新的編輯畫面。(ORZ,那個說好的載入訊息呢?今天是三月一日,不是四月一日啊!

好吧,不知道有多少友人跟我警告過巴哈的系統不穩、先打在WORD之類的文件上比較好,這一定是我不把大家的善意提醒當一回事所招的報應吧。(╥﹏╥)

事實上,我只有在打小說之類的純文字內文時才會使用WORD,像每月之星評論這種需要放圖片、做連結、改字體顏色排版的文章,我都馬是開著巴哈就直接就上工──說白點貪的就是一個「懶」字。

這回我可說是蠢到家了,真的很對不起有在關注活動的夥伴們......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我還是會努力把該做的評論跟心得奉上,請再給我一點時間吧。

為了對抗上述兩件蠢事,本文將從現在開始逐步更新、找回失去的內容,直到完成這次評論工作為止,各位可以透過標題看到最新的進度。

另外,雖說是亡羊補牢,本月活動的投票時程我是絕對趕不上的,因此收藏之類的情報請當作參考隨便看看就好。

那麼,以下開始評論正文。(逐步更新)


【塔客協會】大爆炸後的亡羊補牢(每月之星「二月份」評論)


〈本月投稿文章列表〉


開頭有標誌的故事,代表投票(收藏)的對象,但在本期無實質作用

備註:關於每月之星的活動詳情,可參考個人整理的活動簡章(2015版)

*作品名:《救贖/作者:阿池

很有作者一貫風格的唯美故事,個人覺得阿池很擅長、也很喜歡製造本文這種如夢似幻的特殊氣氛

具體做法有兩個特點:一是打從開頭就不講清楚故事,主線要到中段才慢慢浮現;二是人物特別喜歡欲言又止,營造出一種有口難言、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美感。

然而值得討論的是,這兩種作法都是屬於風險特別大的技法,前者容易讓故事在前半段顯得沒有主軸、過於空泛,後者則是過頭時會讓人覺得很煩、莫名其妙,搞不太懂人物的思維模式。

──「你想知道為甚麼我要幫助你嗎?」

──「我們打算在你再長大一些後,開始把這間教會的事務交給你。

──「我是為了你感到可惜。

以上都是文中話說出口卻沒交代完的例子,我覺得營造出來的美感都很不錯,但只屬於故事人物間的默契,某方面來說算是排擠讀者的,類似橋段的使用比例或許應該加以拿捏。

上面提的點或許可以說是風格使然的結果,下面說說比較明顯的毛病:個人認為〈救贖〉出問題的地方在「結構失衡」,說得更具體一點就是人物跟教會的互動描述不足

本故事的主要懸念、看點,應該是主角的「內心掙扎」。

他年幼時村莊陷入疫病、山賊等動亂,在教會修女們的幫助下才得以平安長大。然而,他卻在果實結成後發現了足以顛覆事實的殘酷真相,進而對修女長等人心懷怨懟。

此時的他已然藥物成癮,內心憤恨卻苦無力量的他不斷隱忍、尋求機會,卻又同時無法割捨自小在教會長大所產生的情感。

主角處於一個極度難以取捨的心理狀態,但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能暫且過一日算一日的偷偷處理自己的成癮狀態,日子還算平穩。直到騎士莉維亞的到來,才再次激起他本就不平的情緒。

我覺得這些都寫得很棒,能夠激起讀者的情緒並與主角一起煩惱、抉擇。在這類型的小說中,人物越是煎熬故事就越是深刻,但前提是煎熬這個「主要衝突」必須得經營得當才行。

理想的衝突形式是勢均力敵,不然就不會顯得精彩。

正如呂布單挑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葉師傅打一個日本兵,根本不會有人覺得緊張──因為衝突的結果顯而易見。

即使將情況換到心理層面上也是一樣,好比說名著〈哈姆雷特〉中的王子,一方面想報復殺害父親的叔父,同時卻又不願相信鬼魂的指控,來自兩方的拉扯力道勢均力敵、同樣深刻。

至於〈救贖〉,感覺上花了太多篇幅去敘述「惡」的部份,像是藥物成癮的慘狀、修女們的陰謀、種植藥物(大麻?)、無端攻擊騎士並將其指控為壞人等等,在在都顯示著這團故事中的主惡有多麼惡名昭彰、令人討厭。

然而作者卻又用了兩段反面力道去做拉扯,其一是「主角雖然想復仇,但放不下在教會長大的情感」,其二是「修女長擁有慘痛的過去、有使其變得如此暴戾的理由」。

這些要素本來應該起到讓故事主題更加深刻的功能,卻讓我覺得有點多餘......因為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交代得太少了。

我不知道具體讓主角放不下的事是哪些,從小在此長大的回憶?一起玩耍的同齡夥伴?修女們的養育之恩?或者是以上皆是?主角一句「當我得知真相時,我已經對這裡產生了感情」就帶過這一切,說服力非常有限。

修女長的狀況也差不多,其實從對話只知道她小時候有過很慘的經驗,為何會與教會牽扯上關係、開始種植藥物等原因隻字未提──這段光是主角沒來由的問話都顯得生硬,有種為了解釋設定而說的感覺。

如果拿掉這兩段反面力道的話,就可以把〈救贖〉視為單純的推翻邪惡復仇劇,若是真的要寫,則應該把衝突來自兩面的力道做好、做足。

對了,本故事演戲感最重(理由最牽強)的地方要屬羅絲修女私縱主角的那一段,我是不懂在修女長跟莉維亞對峙的狀況下,羅絲會覺得一個被關起來的平凡男孩只要願意幫忙,就可以解決這個狀況啦......

她如此行動的理由從對白上完全看不出來啊,放出主角後也沒什麼具體的主意或指示──總不能那麼篤定的讓主角自行解決吧?作者偷偷給她打了電話是不是?

最後關於結局,個人的理解是:該少女就是莉維亞「本人」,理由是她同樣在找姐姐、拿著項鍊、對姊姊失蹤的印象也是三年前。

估計是由於錯亂作用之類的理由,讓思緒凝滯在遇到主角前的狀態了,也很有可能是最近才復活的,這類劇情在該世界觀也不算不可能吧?

總的來說這是篇唯美動人的故事,在享用之餘我也稍微囉嗦了點,希望能藉此給作者一點建議作為回饋就好。


*作品名:克蒂凡之詩 番外 傭兵尤里/作者:曲蘿幻

一開始看到「番外」時顫抖了一下,很害怕會不會又碰上那種不看本傳就難以理解,本身劇情不完整的OVA式補設定小說(粉絲向)──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這個番外篇要獨立閱讀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這個故事不長,敘述卻表現得很精緻。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描述環境時,不忘佐以人物心情的互襯筆法,從開頭就很好的營造了緊張的故事氣氛,以及主角身為傭兵長年在刀尖上打滾的慣性心理。

《傭兵尤里》在寫景以及中斷打鬥的描繪上都很流暢,閱讀起來非常輕鬆。個人唯一小有抱怨的地方只有尤里與會長對話的那段回憶,插入方式略顯不自然。

像那種在回憶過程中還會描述雙方心理與對話狀況的段落,本質上算是完整獨立的「幕」,以電影來比喻的話,就是該橋段的表現方式並非「幾句話在尤里的內心響起」這麼簡單,而是必須切換到一個新的場景,讓觀眾看著兩人對話才行。

對我來說這段回憶插得太突然了,不過仔細想想的話,心聲需要特殊標示、換場景要隔段空行這類偽規,本身就算不上鐵則,僅僅是個人的閱讀習慣而已。

再來就是本故事的展開度太小,可能是受限於篇幅,也可能是受限於外傳本身的性質──讀起來只像尤里漫長人生的一小段紀錄,而不是完整的去呈現一個戲劇化故事。

無之森、尤里的專長與加入公會前的考量、他與會長的爭執、達克公會、被盯上的商隊,這些要素讓我覺得世界觀很大、很完整,人物在其中自然生活、彼此互動,栩栩如生的情節彷彿他們真的存在。

所以這段番外在結束時,雖然有種「和平真好」的對比意象,也把尤里跟基里兩人的關係描繪得很生動(這應該是本故事重點),但我還是有種少了什麼的違和感,憋在心裡很是難受。

完整性缺了點吧?這是我所能想到最貼切的詞彙,感覺該故事在沒打算交代設定的情況下,引用了太多「估計是來自本傳」的東西了。

不過儘管如此,本故事確實是能獨立閱讀的,看著在殘酷的戰場上傭兵們是如何惺惺相惜、發展出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誼,就是我在其中享受到的樂趣。

至於要想明白尤里年輕時又幹了些什麼、達克公會為何會俗此惡名昭彰、商隊又怎麼會招惹上他們的等等後話,看來就只有去讀《克蒂凡之詩》才有機會知道了。

對了,只是「有機會」喔,我其實不清楚曲姐到底有沒有寫到這些。(只看完1-1的路過)


*作品名:黑心魔女杜佳桂/作者:Yun

用白話文來說屬於「認真你就輸了」系列的作品,用文雅點的方式來說則叫做純樂趣取向首先我必須承認一篇故事一旦被我判定為此類,審閱的標準就會完全不同。

我不太在乎這類作品的劇情合理性、情感表現、故事結構等東西,在意這些就好像費心去糾結「阿卡林怎麼可能純在感低到連好朋友都看不到」、「遠子學姐為什麼會吃紙」、「《學生會的一存》系列場景極度貧乏」、「哪可能做那種訓練三年就一拳打爆所有人」等問題一樣,既沒意義又無聊。

因為故事的樂趣、重點本來就在別的地方,老實說除了專業人士跟準專業人士,絕大多數的社會大眾看小說不外乎就是為了一個「樂」字,而「認真你就輸了」系列可說是從本質上就順應了這個潮流──管他那麼多幹嘛?有趣就行啦!

啊,保險起見我得澄清一下:上述言論可不是叫各位把寫作原則都拿去餵狗喔!我想說的是一篇故事靠著「有趣」這個要素,確實能夠豁免很多形式上的限制,但相對的你要越歪越無理,所製造的笑料跟樂趣性就得要越足。

沒錯,重點就是得要夠吸引讀者、讓讀者願意買單才行,不然這類作品真攤開來講可謂到處都是毛病、絕對不怕沒地方黑,歷來也是飽受腦殘粉絲跟反廚們戰爭摧殘的重災區。

好的,讓我們回頭說說《黑心魔女杜佳桂》這部作品,我覺得作者有把握到兩個重點:

其一是輕快流暢的行文模式,主要透過主角極度直白的思維模式來表現,描述心聲跟行動的過程中不時注意製造笑料,這是樂趣向小說的必備基本款。

像是「妙齡少女!」的吐槽跟「Beach」的唬爛等橋段我都看得滿愉快的,然後老實說就連交代過去的部分,我覺得參選人一個個被車撞、被人捅、轉學等也都是笑料,一點也沒有為此感到心情沉重還是什麼的。

我知道這部小說的情節離不開校園霸凌、謠言可謂等嚴肅議題,不過這些僅僅是用來添色的素材而已,作者給我的感覺並不是想強調這些──至少沒那麼正經。

要說為什麼的話,就是裡面充斥的樂趣梗、惡稿橋段奔本多到讓人正經不起來啊,「撞車」、「你們都是我的翅膀」、「轉學」等情節都是老早就被笑話到爛的梗,同時出現給我的感覺就是作者故意在鬧啊。

另一個此類作品的重點,則是在必要時自圓其說的神邏輯,又稱「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本領。主角對杜佳佳的初期印象之偏激跟後來態度轉變之迅速,細想確實都匪夷所思,不過按照作者在故事中給的說法也不是不會通,頂多只是顯得跳痛而已。

但說到跳痛,在這類型作品中難道還會少嗎?全校學生憤慨圍捕魔女的場面簡直就是惡搞中世紀的魔女狩獵啊!哪個學校的學生會這麼團結?換衣服逃跑的橋段更是單純只為了上殺必死存在。(說真的,這樣子會比較好跑嗎?)

至於要說上面是否都是寫得不好、交代不清的缺陷段落呢?不,即使該檢討也不會從合理性下手,本類型又稱「認真你就輸了」系列不是沒有理由的──要檢討,就該從「不夠有趣」等地方著眼才對。

這邊給Yun的建議有二,首先是關於換衣服橋段的部分拉得太長、尺度太過了,除非只想寫給極度變態的紳士們看,不然這種惡搞應該做到適度、留有想像空間就好。

現在這樣......無疑是太過頭了,一來對故事劇情本身沒有幫助,二來這裡情色過重,沒有跟主要通俗的「搞笑」做結合。一般人對上述兩者的接受度是明顯有差的,純樂趣向故事應以帶給盡可能廣大的群眾樂趣為重點。

第二個建議是適度的醞釀情緒,樂趣向故事是可以單純以搞笑為主,但你顯然在搞笑之餘還想營造點情感,也就是主角對杜佳佳的感情。

這當然是可行的,不過既然決定要做就得好好處理,不然在這樣正經不起來的劇情中讀者只會理所當然的把所有事情都當笑話看。

舉例來說,「歡迎會事件」被帶得有點太快了,可行的做法是先安排一個段子讓兩人對此互動,邊製造笑料邊讓大家知道杜佳佳有在準備歡迎會的事實,從旁觀角度看著她很努力準備的模樣,但主角出於警戒無法體會。

這樣可以讓他因為罪惡感轉而調查真相的行為變得更有說服力,由於這個事件關係到主角的心境轉折,值得多加著墨(即使是用不正經的方式去寫也好),最後拿著POCKY棒去向佳佳道歉的場景,與這部分也是有所連動的。

寫到這或許有人會吐槽:你前面不是才說理論跟情感表現在這故事中不重要嗎?

事實上,我並沒有說那些東西「不重要」,只是說自己不會對此過度糾結而已。樂趣在此類型作品中是第一守則,即使因為難以兼顧犧牲掉某些東西也可以被原諒──但能兼顧的話,豈不是更好?

況且在基本上通篇有病的故事中,只有某段情感顯得特別真實、細膩,對比感本來就很強烈。這種做法堪稱此類小說作者的終極大絕,不玩一下實在可惜啊。

究竟是讓人享受玩就忘掉的「泡麵小品」,還是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經典趣文」呢?我想,關鍵就在這個大招放得怎麼樣了。


*作品名:斷翼的伊卡洛/作者:揚名倚戈

不知道是出自什麼神奇的感應,開篇我就覺得是在描述破蛋而出的場景......雖然不清楚主角們具體是什麼生物,但總之不會是人類就是了。

出於標題所產生的印象,有段時間我覺得這些人是天使、「手」則是上帝,不過這種印象很快就被「手」的台詞給打破了──那聲音給我的感覺,聽起來像個雀躍的人類小女孩。

接著說說故事本身吧,《斷翼的伊卡洛斯》的主旋律相當沉重,看似自由的環境實質上是巨大的牢籠,受傷被同伴忽略的「柔柔」、跋扈蠻橫的「將軍」等等較偏灰暗的角色設計,也讓氣氛在隱約中透著不安。

至於主角,則感覺像天生反骨的叛逆者,與周遭的同伴、環境形成對比。

當大家曾先恐後的搶食忽略柔柔時,他過去伸出了援手;當大家沉浸於食物無匱的生活中,他嚮往著外面的自由──這些渴望在心中不斷累積,就是專屬於他的太陽,在故事中不斷的引導著主角。

於是在故事最後,他迎來了飛越大海的試煉,這段安排的氣氛我非常喜歡,不斷的飛行對主角及同伴們來說是項令人畏懼的征途,堅持到底更是攸關性命的挑戰──失敗的下場,就是墜入海中死亡。

為了生命不斷拍動翅膀的越洋飛行,讓我想起白萩所寫的〈雁〉,以「我們仍然活著。仍然要飛行」等句開頭的新詩,與這段有著異曲同工的味道。

總之呢,這段征途被描述得慘絕人寰,就連曾經威風一時、以暴力懾人的將軍,最後也淹沒於蔚藍的滾滾浪潮之中。

天空中只剩下主角與柔柔兩位,我看著即將邁入尾聲的故事,暗自思索著本文以「斷翼的伊卡洛斯」當標題是怎樣的一個概念。

在神話故事中,伊卡洛斯是因為不知天高地厚的不斷飛向太陽,最後由於太過接近、羽翼起火墜地而死的。對太陽的嚮往以及傲慢的形象,是伊卡洛斯在神話中最鮮明的特色。

本文的主角在保護柔柔之餘耗盡了體力,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自滿、高估了自己的能耐。最後他只得跟柔柔拜別,獨自前往一艘漁船稍做休息,不料卻成了別人桌上的料理。

主角最喜歡的故事成了反諷,令其悲慘的結局有種不敵外力的悲愴感──他終究受制於人、沒有自由。

所謂斷翼,大概就是像這樣強制折斷他的羽翼吧,這個故事中的伊卡洛斯並不單單死於自滿,而是因為擺脫不了他人(或者說命運)的箝制。

作者用菜刀這樣血淋淋的現實,將上面這段說起來顯得抽象的概念,用簡單且暴力的形式表達了出來,這大概就是《斷翼的伊卡洛斯》所想呈現的意象吧?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窗簾式思維,有解讀錯什麼也不會負責任的。反正本故事屬於寓言體,本來就可以自由解讀。

在撰寫上沒看見什麼明顯毛病的我,在此也就以發表感受為主了。


*作品名:千紙鶴/作者:瑞野

比上一篇更徹底的寓言體故事,優缺點也都特別明顯。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這類故事,感受文中的氣氛、揣測故事的真意、解讀自由開放──這些都是很能讓人享受的特點,喜歡的話還可以反覆咀嚼品味多次,每次或許都能有不同的味道。

《千紙鶴》在撰寫的筆風上是相當出色的,有著許多透過比喻、排版、反覆呢喃等手法呈現出的美感,只要稍加細想就能自行解讀出很多東西。

好比說「海浪如怪獸般的襲來」就很生動,不但指出浪潮洶湧的景象,同時也反映出了王子內心的不安,害怕總有一天塔會被沖倒。

話說若把塔被沖倒設想為自由、解脫的方式,那王子的心理就會變成期盼。不過這跟怪獸的意象不合,個人的解讀更傾向於前者。

總體來說,這是一篇行文格外優美、讀著發人深省的內涵型故事,但是儘管個人頗好這味,還是不得不說說寓言體比較明顯的幾個缺點。

最嚴重的就是與讀者的距離,相較於其他類型故事,本文體的閱讀門檻極高,只適合感受性極強、喜歡寓言體故事的人閱讀。至於對其他讀者,很容易產生一種「哩稀累供蝦米」的挫折感。

帶有深意的故事最令人惋惜的就是「只有深意」,本身並不是一個可以被簡單閱讀、享受、架構完整的故事,換句話說不帶腦袋去看的話,看完肯定記不得裡面寫了些什麼──所謂內涵,要是沒人願意品味就失去意義了。

因應這點的方法有很多,靠名聲、靠輿論誘導、靠超吸引人的懸念,故事篇幅越長,所需要的額外保證也就越多,個人更喜歡一個普遍的做法:安排層次。

現代通行的寓言體要做到更迷人、更上一層樓的方法,層次感是極為重要的特色。說具體點的話,故事至少需要一個可以被清楚理解的「表面層次」,然後才去埋其他沒講清楚、說明白的寓意。

〈千紙鶴〉一文帶給人的意象、懸念很多,卻沒有一個被清楚說出來的東西,無論是要從對渴望自由的矛盾下手,還是立體化最後替代、輪迴的諷刺,總之塑造出一個具體、能被普遍接受的寓意來當主軸,會是比較出色的做法。

先牢牢抓住讀者的好奇心,再慢慢告訴他們你的故事充滿深意、層次豐富吧!


*作品名:睡姿/作者:祀夜

頗富趣味的小品故事,可以說是篇把主軸放在敘述視角上,以把玩手法為核心價值的作品。

採用的寫作技巧是「打破第四面牆」,故事人物會透過心聲、對白等方式,直接跟正在閱讀的讀者進行溝通,營造一種交談的親切感──我個人更喜歡稱這為「呼告體」。

「敘述者」的選用,真的是小說寫作中一門很有意思的概念,有時候能徹底顛覆既定常識,為故事呈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睡姿〉表現的意象相當簡短有趣:大字型的睡姿看起來不是很舒服、很令人嚮往嗎?但是出於某些因素,主角沒辦法使用這種睡姿,反而每天都因為趴臥弄得腰酸背痛。

本故事的第一人稱敘述者並不是人類,從文中的諸多暗示也不難猜到他的真實身分,以我的狀況來說,光是看到賽跑與命中注定的宿敵,就自然而然聯想到正確答案了。

總結來說,〈睡姿〉全文流暢、趣味橫生,除了嚴格來說算不上短篇小說以外沒什麼缺失可說,個人也很喜歡文末安排的笑料。

真要說的話,就是啄木鳥的醫生角色值得吐槽吧?自己都說是專治樹木的了,還開了個診所一天到晚收四條腿的進來是怎樣?這是存心把人家找進來罵吧,樹木又不會自己走來看診。


*作品名:Hydrogen/作者:子綠

架構完整、情節緊湊的短篇故事,風格偏向晦暗與悲劇,負面情緒猶如絲線一般隨著閱讀逐漸盤繞讀者的心,在最後一刻轟然炸裂。

這個故事的敘述非常輕快、迅速,以人物動機串聯了每個事件的發展,沒有明顯多餘的情節或鋪陳──這部分相當難得,也是讓我覺得作者無論在寫作的功力還是經驗上,都擁有深厚底子的主因。

強烈的動機與大事件正在發生的緊張感,無疑是本故事之所以扣人心弦的主因,在這個主題被牢牢把握的情況下,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讀者,根本沒有心思去糾結其他細節。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被作者安排的劇情玩弄了很多次。一開始看到艾波說裡面填充的是「氫氣」而且原因是「比較便宜」時,我猜想這可能是一篇老闆貪圖成本,最後害艾波被炸死的悲劇故事。

我會這樣想,是因為艾波在故事前段表現出的態度都很順從、內向的關係,結果這種思維在那句冷冷的「時間還沒到」被顛覆了,我忽然意識到她是想炸死尼洛先生加以報復。

仔細想想倒也合理,尼洛先生對她的態度是如此苛刻、不當一回事,心懷怨懟也是應該的......但至於如此嗎?感到困惑的我,於是將關注重點放在艾波「到底應不應該這麼做」上。

然後,我看見尼洛先生安排她去參加派對,還一反之前的吝嗇,借了一套非常高貴的禮服給她、要她好好表現,事成的話欠款就一筆勾銷。

或許這種想法有點犯賤,我讀到這是想藉此幫尼洛先生開脫的,面惡心善的角色在歷來看過的並不少。儘管態度苛刻,她也是幫艾波裝上義肢、某種程度上照顧她生活的人。

如果尼洛先生也有真心為艾波著想的時候跟心意,我會覺得這段復仇,將會在成功之後面臨悔恨,尤其是在看到卡澤先生向艾波示好時更是如此──結果我又錯了。

最後看到卡澤先生的嘴臉跟病態時,我感覺內心本就薄弱的同情跟憐憫,彷彿和艾波的絕望一起消弭殆盡了。

──這世界,果然一點都不美麗。

這句話同時道出了我的心聲,我知道悲劇即將發生,卻已經無心力去阻止或解釋,某方面來說,我甚至認同艾波以如此激烈的手段復仇的行為。

我想,這是因為作者成功塑造了一個令人同情的悲劇角色,在徹底明白她的動機與體會過的事後,儘管明知道她即將做的事是備受爭議、錯誤的,然而卻誰也沒辦法站出來指責她。

文送造的每段糾結、對人性的諷刺與社會黑暗的刻劃,都非常立體鮮明,而且作者完全將心力放在「說好故事」本身上,沒有在機械義肢、性愛等等看似有趣聳動的素材上,做任何多餘的展開。

挑這點來說有點很怪,但我覺得有許多人的問題就是做不到這點,不肯將那些其實跟故事主軸沒什麼關係的東西,乖乖地當作素材帶過就好。

相較之下,《Hydrogen》所側重的人物互動就很吸引人,我可以在文中看到諸如有錢人的傲慢不知世事、商人奸詐的嘴臉、不把人當人看的支配慾、普通人自安的確幸不進取、尊貴人士的病態心理等。

喔對了,當然還有主角艾波被壓迫到極限後,決心玉石俱焚的復仇心理。

《Hydrogen》就是這樣一部架構完整、人物塑造出色的黑暗系短篇,雖然就算換成英文標題,還是暗示了故事的結局與關鍵。(OS:還是說這是念理工的錯啊?)

最後,個人不是很認同這個故事的收尾方式,尤其最後一段給我的感覺明顯破壞了餘韻,會炸的地方有哪些本來就是不言自明的東西,個人認為在爆炸的高潮中直接收尾,留下的感觸會比較好。


*作品名:娘親/作者:祈雨

啊啊,是個人偏好的情感向小品啊。作者這次感覺也進步不少,不過對這類題材,我喜歡之餘也是很挑剔的喔!

首先是情感與故事本身的結合度不夠,也就是用字精準度的問題,舉例來說:開頭片段要一直讀到醫院,才能回頭體會主角闖紅燈的行為。

我覺得這種安排本身是不太好的,角色因為焦慮等情緒做出負面行為時,應該盡早讓讀者知道他有苦衷──即使只是暗示也好,最好在前面就交代她「心急如焚」

再來是多餘的描述:主角抓起包包時根本不必強調裡面有衣服啊......這些贅述會拖慢故事的節奏感,在主角焦急闖紅燈奔向醫院時,看起來格外礙眼。

後面居然還要特地強調有用塑膠袋包起來所以沒有淋濕......至些衣服到底是有多重要?伏筆嗎?好吧,閱讀完之後事實證明不是。

或許作者只是想解釋該段互動的合理性吧,不過為了讓主角能在母親的關心下去洗澡,就鉅細靡遺的解釋她為何有衣服換──我想這部分,多少是有點搞錯重點了吧?

相對的,有些重要、需要鋪陳的劇情我反而覺得是被省略了,好比說主角不顧母親難過搬到外面、追尋自由的事、還有她自稱有公主病的事,都是幾句話說說而已,感覺說服力有限。

真要寫這些的話,適度插入一兩段描寫去醞釀情緒我覺得是合適的,不然反覆插了那麼多類似的東西,反而會給人一種雜亂無章的感覺。

情感所重的並非「多」或者「全面」,而是「真」。

寫得最好的部分是手術室外等候的場景,主角回憶起畢業旅行的事,紀錄了與母親互動的過程、結果,以及當時留下的錢背後的涵義。在有具體、深刻的描述加持下,這段就顯得很令人動容。

最後,結尾前的夢境過場沒做好,我覺得大可在前一段直說主角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不然在那麼悲傷的場面忽然看見她在跟母親對話,說真的有點突兀。再來就是母親托夢給她,要她好好照顧自己才是這段夢境該有的主軸,強調921似乎也有點多餘......

總結來說,我在讀《娘親》時還是有感到鼻酸,那句「我當初卻很愚蠢天真,沒想過這筆錢的用途。那也許是媽這個月的餐費啊……」深深崁入了我的心房,讓我體會到很多時候,孩子的天真無法體會父母的辛勞是件多麼心痛的事。

至於用字遣詞跟故事結構的把握上,就要請作者再多加費心了。

主要建議有兩個,一是把該補的情節補足,目前的節奏顯然太過倉促(這可是日常向的生離死別啊......)。二是我覺得這故事根本就不該用第一人稱寫,換成第三人稱或許會好得多。

不然就要請作者解釋一下「學步的記憶真能記得那麼清楚嗎?」之類雜七雜八的問題了。


*作品名:沙漠帝國/作者:情之所鍾 §藍光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這篇跟BL沒什麼關係......或者說本來看不出什麼關係,標題分類特別點出來反而引人遐想......薩提滿對王子的執著是出自愛意?(汗

以架空故事來說,開頭的鋪陳算是中規中矩、有種濃厚的年代紀感、火龍跟冰山的設定也很有意思,為這段簡單的歷史紀錄增添了不少趣味。

但以故事來說,〈沙漠帝國〉有幾個感覺不得要領的地方。這篇和〈千紙鶴〉有著類似的疑慮,同樣是寓言體架構,卻沒有一個明確的表層意象能夠訴說。

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神祕感可能讓人覺得很美,也可能讓人覺得作者就是在賣關子、肚子裡其實沒有水。我會建議寓言體「小說」都要做到深入淺出的層次感就是了──除非真的只是想寫純寓言,而那跟小說是不同的東西。

架構安排上有一點我覺得不妥,那就是故事的「敘述主體」(主要描述對象)其實換過。一開始是沙羅克這塊地方,然後是居住於其中的皮埃羅人,再來是國王,然後換到王子,最後才放到真正的主角──薩提滿身上。

以短篇故事來說,這種運鏡模式所帶出的意象實在太大、太廣了。

在閱讀時,通常讀者需要足夠的篇幅才能對某項人、事、物產生認同跟親近感,在短篇架構的情況下更應當把握字數才對,否則提的東西很多支撐字數卻不足的結果,就是讓故事每個地方都顯得不飽和。

簡單來說以薩提滿為主角的〈沙漠帝國〉,或許根本沒有必要交代沙羅克以及王子來歷等等設定,畢竟他從沒造訪過那、跟那也沒什麼互動。對薩提滿來說,令他掙扎的對象只有那位相貌迷人的異國王子「一個人」而已。

如果真想使用那麼浩瀚大氣的運鏡,就該補上更足量的文字才行──不過這是小說觀點的說法,如果只是想寫個別有深意的寓言,當前的飛白節奏正好。

題外話,薩提滿的巫師一家祈雨到一堆人能乾死,還能是名聞遐邇巫師嗎?更何況,那個部落設定上只有寥寥二十幾人的規模,對比王子的國家的描述簡直微不足道。這種傳聞是怎麼傳過去的,實在真令人好奇。


*作品名:我是黑暗N,帶給你們遊戲吧!好嗎?/作者:Noctis

讀著讓人感到很尷尬的作品,也是我沒什麼自信說的東西能夠及義的一篇。

呼告體的應用在本篇中發揮得很棒,戲謔跟玩弄人的感覺十分到位,令人覺得故事的敘述者「魅力十足」。我覺得這個聲調很棒,很有魅力。

但是在聽黑暗N講述的過程中,有兩件事我很在意。

其中一個是「臨場感」,比起在旁邊觀看一切的發生,這故事更像黑暗N透過回憶在與人對話似的──或許是因為大部分語調都偏向平淡、歸納定義式的言論吧?這讓我覺得當下發生的事,沒有身歷其境觀看的感覺。

第二件在意的事是,相同的轉折句在這篇故事裡用的也太多次了。

我不知道大家有在不在意貧辭、類句的問題,我自己是滿在意的,想要品味故事、尤其是氛圍獨特的故事時,這種句子會讓我感到很彆扭。

轉折句本身就帶有一點衝突的味道,有種「雖然本來應該這樣,但現在不是這樣」的隱喻在裡面。但每次轉折,就代表讀者的思路在這裡必須拐一個彎。

一次兩次令人眼睛一亮,三次四次讓人覺得情節緊湊,弄到像《我是黑暗N,帶給你們遊戲吧!好嗎?》上半段那種程度,我的感想是:明明想好好啃個故事,卻一直咬到石頭......(|||゚д゚)

我會建議至少透過適度的抽換詞面,去稍微緩和這種明顯刻意的說話語調。

在來說說故事本身帶給人的隱喻,只能說真有作者的風格,開篇看下去簡直人人都有病──雖然後面意外走溫情向,但依然改變不了我臉上硬生生被揍了兩拳的疼痛感。

這兩拳分別是女人前後不對稱的行為,以及好像挺萬能的迷幻藥。

無論再怎麼被威脅,一個沒有經驗、孝順、純潔、會讓強上她的男人感到罪惡的女人,都不可能完美演出勾引別人的樣子。即便她真的全心全意想演也辦不到吧?然而在真相揭曉前,根本看不出她有半點反抗的意思。

迷幻藥的部份也是類似,在前文毫無跡象可言,感覺就跟夢結局差不多。這種安排看起來很厲害,不過在很多時候都不討喜──因為實在太唬爛了,作者怎麼說怎麼行。

我覺得《我是黑暗N,帶給你們遊戲吧!好嗎?》是一篇極重視樂趣取向的作品品,相信對味的人會很喜歡這篇故事。只要讀者夠投入本文所煽動的情感,其實上述問題都可以算是不存在,反正要開脫還有很多說法可以講。

只是站在評論的角度,我認為疏失部分還是要拿出來說的,最嚴重的就是上述所說的迎面兩拳:毫無前置鋪陳就擅自翻轉故事的伏筆,這點真的需要注意,弄不好就會是毀掉整個故事的大毛病。

畢竟神展開跟唬爛只有一線之隔,差別在於讀者買不買帳。

舉例來說,要是女人的反應如上述讓人感到不真實、不對稱,進而使情感塑造顯得崩壞、讀者無法認同作者的感情觀──那麼,這篇玩弄情感的故事又能剩下什麼呢?


*作品名:因為媽媽愛你啊/作者:青鷹71

十分溫馨的短篇小品故事,發揮一如既往的十分穩定,感覺已經是作者投稿每月之星的慣例風格了

作為小段紀錄親子互動的日常故事,〈因為媽媽愛你啊〉有著不少讓人覺得心頭一暖的窩心場面。守財的金牛座小女兒,抱著撲滿睡覺的感覺很是可愛,想要給辛苦的媽媽報酬更是純真。

出於喜歡卡通的爭論、母親語重心長的教導,以及小正太最後倔強的神態都很動人,弄得向來抵抗不了溫情攻勢的我,那心花是一朵朵的盛開滿地啊。

本故事沒有什麼明顯的缺失,能感到遺憾的點大概就是太短、沒有餘韻之類的吧?也就是不太符合所謂小說所該有的架構跟篇幅。

儘管作為小品想當出色就是了,我私心很喜歡這樣的文章,無論孩子還是母親的形象都被描繪得很生動。感情描述上沒有說得很深,但從互動可以明顯感覺得到真摯,這些都是作者把握得很棒的地方。

其中我最欣賞的巧思,是開頭透過母親的動作暗示她正在洗東西、穿著圍裙等形象,之後帶出大兒子讓她生氣的原因這一伏筆。

「洗餐具」這個事件在短短的文章中,為頭尾起到了很好的連貫作用,同時帶出人物形象與劇情──這種把握小細節的能力,個人覺得是很精湛的。

總之呢,這真是篇溫馨滿點的好故事啊ヾ(´︶`*)ノ♬


*作品名:約束/作者:墨染

非常感人的故事......或許是本月投稿中,個人最喜歡的一篇。

《約束》的行文相當厚重、扎實,許多地方的排版甚至富有詩意般的特色。這種行文為故事增添了一股壓抑的陰鬱色彩,彷彿有種將讀者情緒拉入的神奇魔力──其實說白了就是節奏拖沓,卻也因此顯得深刻。

作者在故事中大量使用意識上的描述手法,提到寫到景物跟回憶部分時,也都會利用詞彙的安排以及反覆的句子,進而營造出一種思想偏灰暗的主觀意識。

故事角色的煩悶與思維不會用一言以蔽之的方式草率帶過,而是從他們的思緒、言行、景色反襯等地方著手,情版表達很是細膩、反反覆覆的不斷營造,帶給我一種難以言喻的真實感。

通常用這種方式描寫角色很容易產生一個弊病,就是讓人覺得他們太過於多愁善感,對比實際經驗會顯得不夠真實。

但是在《約束》中,作者算是妥善利用了這一點,因為他所描述的兩位角色確實都擁有深感絕望、瀕臨崩潰邊緣的心靈。只是這點在開頭並沒有表現得那麼明朗就是了,必須稍微花點耐心看到最後,才能明白整個設計上的巧思。

說到這個,《約束》的架構模式感覺很有想法,在明顯過度晦暗的主角思維中,埋藏了許多若隱若現的違和,為故事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懸念。可惜的是因為包涵人稱轉換、今昔交錯等要素,在段落上如何讓讀者感受到先後順序跟發展歷程,或許花點心思做得精緻一點會更好。

文中比較值得商榷的部分應該是魔女的登場,該角色是一個「特型」人物,但是《約束》給予她的篇幅並不多。由這樣的一位人物提供解決關鍵問題的鑰匙,難免會讓人想到經典結局爛尾模式的機械神。

但個人覺得《約束》在這點上表現還是絕佳的,畢竟作者並沒有讓魔女直接解決最後的問題,而是交由男主角自行去面對。我認為正是因為描述少,故事的重點才沒有因此失焦,讓魔女以及相關的奇特設定安分地扮演了陪襯功能。

雖然在我看來,這位魔女還是稍嫌太愛「講解」就是了,不過本段魔女提示的報酬金額別有深意,我很喜歡這個事件的安排。

簡簡單單的幾句對話,就刻劃出了魔女的神通廣大,以及男主角這些年來渾渾噩噩、行屍走肉般的生活現況。

他漫無目的地活著、工作,不知不覺存了很多錢連自己都不知道──我是希望這邊能有個實際金額來增加衝擊性,或許可以強化他除了維生以外幾乎沒有任何花費的感覺。

最後有個建議,開頭的意象安排修正成「問題解決前」會比較好,這樣跟結尾呼應時的張力會比較強。目前開頭所呈現的心境是「釋然」,然而正文開始時卻又要沉重好一陣子......

我認為在開頭只要勾出主要懸念、問題迫切解決的必要性(好比說呈現女主角在墜落時的不安、孤單)就可以了,釋然的心態就留照收尾再一起爆發就可以了。

總結來說,我覺得《約束》在詩意文字上的應用是把雙面刃,過於繁複的行文讓它成為一篇正常人想找點樂子時,絕對不會想多看五分鐘的作品,然而另一方面,卻又還沒有達到純文學那種優美、字裡行間值得賞析的境界。

但它最值得讚賞的優點就是情節設計,當你稍微花點時間,將故事的全貌攤在面前時,應該能從中得到些許發自內心的悸動──尤其是在最後,那個不斷輪迴、落下的身影,終於消逝的時候。

這並不是一篇可以隨便笑著看完的故事,也不是一個可以發自內心喜愛的故事。然而,卻是偏情感表達誠摯深刻、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後記】

好的,拖了那麼久我終於補完這個月份的心得了......本月因為個人行為所造成的疏失,在此向各位致上誠摯的歉意(跪

這次的每月之星也有許多優秀的好作品,其中不乏架構完整、立意深刻的正體短篇小說,讓我吃得非常開心,也吃得特別的飽──享受玩別人寫的故事後,我也該努力寫點自己的作品了。

塔客協會的每月之星活動每個月都會舉辦,有興趣的寫手朋友們,不妨跟我們一起來共襄盛舉,讓我們攜手推開創作的美麗世界吧──!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67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個人評論|每月之星|食用心得

留言共 26 篇留言

泥花病森林のVic.
巴哈的系統是感情騙子(?)

03-01 20:25

唯唯
嗚嗚嗚......(╥﹏╥)03-02 21:19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我三級戰犯,請多指教。

03-01 20:35

唯唯
看樣子閣下被巴哈傷害不淺啊03-02 21:19
無期限耍廢☆魔羽
已經經歷過兩次打了將近一千字之後,隔天開起來卻一片空白的事了。
不過還是沒有記取教訓##(被毆#
尋桑加油(?)我、我背後支持!精、精神!(?

03-01 20:48

唯唯
我這次被吃掉的大概過萬吧......(目死
希望我會記取教訓,也謝謝魔羽醬的支持,我正在好好努力......(提筆03-02 21:20
曲蘿幻
太冒險了 XD

03-01 22:23

唯唯
相信巴哈姆特是否搞錯了什麼嗎?03-02 21:21
Sayaka
嗯... ...
總覺得唯唯是雙魚座的!?

03-01 23:02

唯唯
娘娘是覺得哪一點像呢?不過我事實上我是雙子喔,大概什麼特性都有一點吧。03-02 21:23
墨染
看來我的最後一篇還要很久
不過還請慢慢來吧,吃快弄破碗(台語)
唯尋願意給心得已經讓我痛哭流涕了(?

03-01 23:56

唯唯
不要說的那是多麼稀有的感覺啊,明明是只要對我招招手都會有的東西(?03-02 21:24
Noctis&Ghoul─食夜鬼
總覺得還有得等了www

03-02 21:21

唯唯
最晚不會拖過週末(茶03-02 21:25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抱歉,我無意誤導,但我主要是受某板主等人困擾,站方沒直接傷害我。

03-02 21:28

唯唯
事實上對那些事我也略知一二啦,願洋蔥平安03-02 21:33
曲蘿幻
至於要想明白尤里年輕時又幹了些什麼、達克公會為何會俗此惡名昭彰、商隊又怎麼會招惹上他們的等等後話,看來就只有去讀《克蒂凡之詩》才有機會知道了。

沒有耶,克蒂凡之詩也沒有寫到,大概只有提到一點「達克公會為何會如此惡名昭彰」吧

03-02 22:51

唯唯
那我覺得就是無頭卻又引人發想的設定太多了......雖然這樣對營造巨大的世界觀很有幫助,但有些在這個短篇用不太上啊(汗03-03 19:13
曲蘿幻
看了唯尋的評論,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03-02 22:55

唯唯
不知道曲解明白了什麼,如果有幫上忙的話就太好囉~03-03 19:14
Hikari
謝謝社長的心得。
社長所說的必殺技我會好好參考的,
總覺得並不是我沒施展,而是沒施展成功。
下次一定得再加油寫更好才行XD

收到大家實用滿滿的建議,又看見了自己的進步空間,
這次參加的收穫真的是值了~
雖然又被電下來,不過還是很開心呢。

附帶一提,我家的女主角叫做佳ㄐㄧㄚ桂ㄍㄨㄟˋ唷w

03-02 23:21

唯唯
也不是沒施展成功,是對象群太狹隘囉,力道足夠廣泛度不足的感覺。

感覺小芸是有對這方面著墨,但現在這樣的話只有感受性很強的人才能夠被感動,
說穿了更具體、更細膩的情感軌跡描述,就是為了讓更多人被牽引而存在的,
類似木頭需要被多告白幾次才會傾心的概念,
但換做敏銳的人,通常也不會討厭別人多表述幾次誠摯的情感吧?(茶03-03 19:16
微風王子
被這樣評論,文章本身提昇了好幾個檔次的感覺,受寵若精、受寵若精!

03-03 09:42

唯唯
以上只是個人感受,實際安排如何就等作者親自說法吧,我聽說閣下會寫後記呢。
另外好奇一問的是,閣下是否有參加塔塔夏之祭啊?總覺得名字有點耳熟呢......03-03 19:18
綠茶無糖微冰
總之辛苦了

03-04 17:14

唯唯
預祝會長心做發展順利03-07 15:12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篇我在寫的時候,有注意到唯尋說的問題喔!!不過就是因為操弄讀者情感這塊,我有自信,我才敢這樣搞,嘿嘿嘿

03-05 16:38

唯唯
既然有自信我就沒話說啦~任何問題跟缺點都是可以被故事魅力給掩蓋過去的03-07 15:12
Noctis&Ghoul─食夜鬼
至於女人的行為這塊,見人見智了。她不敢反抗是因為恐懼,直到被OX了,才崩掉。

至於女人勾引男人這,純潔、孝順的女孩,為什麼會辦不到呢www?

03-05 16:47

唯唯
這點就是N大的不對了,不敢反抗的原因百百種,我不是不能認同她之所以服從的原因,而是即使決定不反抗、全力配合,她也不可能表現得那麼自然。

內心有不願意的部分當然辦不到囉,N為什麼會覺得純潔、孝順的女孩,事實上擁有勾引特質跟演戲天分算是常識呢?正常人看到這種安排,第一反應都是錯愕吧。

我是沒興趣跟N大辯論這種狀況在現實可不可能,但就常識來說並不合理的東西,用在故事裡本來就是突兀的。不如說,合理化這點根本沒有必要。

總之呢,硬要在故事中合理化這點有很多做法,但事後私下跟讀者解釋卻不在其中,所以我對此的感想到這裡就可以了。03-07 15:18
子綠
謝謝唯尋的評論。
有許多細節在下筆時候其實沒有設計出這麼深層的意圖,僅只是抓著角色特性跟大綱脈絡在操作而已。
<氫>能夠給唯尋有這樣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03-05 22:19

唯唯
子綠這次的故事寫得很棒喔,情節緊湊、角色也很有魅力呢,另外也恭喜獲獎了!順便提醒子綠得獎是有獎品可以拿的喔,如果這方面沒有專人處理的話,就請子綠再告訴我一聲03-07 15:20
Noctis&Ghoul─食夜鬼
嘛,和唯唯爭這個也沒必要,因人而異吧。但在故事中不夠細膩也是真的。

03-07 16:32

唯唯
我覺得本篇的重點不在合理性,那部分不夠細膩並不算是本篇的問題03-07 17:02
墨染
感覺....有些東西唯尋比我還清楚啊
有些地方只是我模糊覺得這樣寫會比較好,但卻說不出所以然,但是一經唯尋的解說我全都明白了耶XD
那位魔女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我的筆下出現了。就因為自己已經幾度搬出這位魔女,我才在檢討下一部作品是不是不該讓她出場了,呵呵。
講解的地方顯得多餘是沒錯....但是感覺不丟個設定出來,就沒辦法解釋女主角的存在了,這其實曾經是很惱人的BUG阿ORZ
具體的金額阿,雖然原本也是想把金額打出來的,但是怕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沒辦法造成鉅額的效果,所以才模玲兩可的這樣寫.....或許我該多累積依些人生歷練呢。
另外....詩意阿,還真是用了一個我未曾想像的名詞,可舉出某些橋段來舉例嗎?
最後,還是要謝謝唯尋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寫心得,明明自己都快要忙翻了wwww

03-07 21:39

唯唯
最近好多人都變成電視機......確實那像是一個時常客串的特殊角色。

設定的事情見仁見智,有的時候交代清楚並不會比較好喔,因為說穿了你只是用你自己的邏輯去解釋幽靈之類的超常現象而已,講再多也非科學啊(?)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省略對故事沒幫助的設定解釋會比較好喔

舉例的部分我們私下慢慢聊就可以了03-07 22:19
小羊,喪失一半ed
辛苦了。 0.0rz

03-08 00:40

唯唯
不會,事實上這是我分內之事03-09 00:11
湛藍琴海
現在才發現補完了,由於多半參賽作沒讀過故不多說了。

在此只想問一個問題:既然唯尋說這次有很多優秀的好作品,但有投票的(雖無投票權)卻只有兩部作品啊?可以問一下是為什麼嗎?

03-09 17:19

唯唯
我在當上正式評審前的標準非常寬鬆,幾乎只要喜歡就會給票(最後一次實習的那個月記得給了超過一半吧),後來在正式上任後我有做出新的標準宣告。

大致上給票的定義如下:故事必須符合自己的定位取向、架構完整且無明顯疏失.什麼類型的作品就該有什麼樣子,歡樂向故事有趣、劇情向故事吸引人、靈異類故事恐怖......諸如此類。

在以上前提下,個人喜好則放在其次。

好比說這次我很喜歡《救贖》、《黑心魔女度佳桂》、《因為媽媽愛妳啊》的故事本質,也很喜歡《千紙鶴》、《斷翼的伊卡洛斯》、《傭兵尤里》內的運筆,《我是黑暗N》這次的戲謔筆法也很有趣。如果按照以往的標準,上述作品我都會給票。

至於後來為什麼沒有給,疏失點我在每篇的心得裡更該都有提到。有的是因為太短、故事沒展開或不完全(比如說《傭兵尤里》跟《因為媽媽愛妳啊》)。有的是因為明顯玩過頭,好比《黑心魔女度佳桂》的情色描寫、《我是黑暗N》的夢結局巴掌。

個人比較為難的是《千紙鶴》跟《斷翼的伊卡洛斯》兩篇,這種寓言體故事我真的很喜歡,以寓言來說兩者也不算有做錯什麼────只是放在小說的觀點上,他們都缺乏一個明確可以拿來訴說的主體,某方面來說並不算小說。

我想自己最重視的還是「完整性」跟每月之星徵文對象是「短篇小說」這兩點,本月我投出的兩票,都是架構上無庸置疑的短篇小說。如果其他作者對怎樣才算正常的短篇小說有疑問,我會建議他們看看這兩部作品和自己的有什麼差異。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不代表每月之星的評審團立場(茶03-09 18:02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不過上任前那次記得沒給超過一半喔~

其實我發現這次的〈因為媽媽愛妳啊〉跟我投過的〈聖誕老人〉同樣走溫馨小品向,若不論內容上的差別,最大的差別就是字數(〈聖誕老人〉多出一千字)那這樣算太短嗎?不知唯尋對太短的定義為何。開始懷疑要是那篇作品拿來這次投,也是一樣的下場(?

03-09 18:42

唯唯
剛才去看了一下,上任前那次是接近一半的6/13,之前那個月的5/6更是誇張w
其實個人所謂的太短是從劇情展開度上去看的,〈因為媽媽愛妳啊〉很像某天的一小段對話,雖然溫馨的令人喜歡,但從頭到尾也就那麼一個場景而已。

琴姐之前所寫的〈聖誕老人〉就有包含主角獨白、學校、家裡等地方,明顯看得出故事正在進行的感覺,那篇按現在的標準還是會給票的。03-09 18:58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那真是感謝厚愛了~因為我覺得重點不在於篇幅,而是完整度(這跟篇幅沒關係喔)像我記得前年有個巴友的投稿作只有兩千字出頭,但卻拿下每月之星。而我也十分佩服,寥寥兩千字,但故事確實很飽滿,且有衝擊力。

對於短篇、極短篇,乃至於微小說的藝術,一直是我在鑽研的(雖然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03-09 19:14

唯唯
沒錯,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字數(篇幅)並不是決定一篇小說優劣的因素,也就是說「太長、太短」指的其實是以該故事本身的展開來說,是否太過囉嗦、太倉促、完整性不足的意思03-09 20:24
微風王子
-他們都缺乏一個明確可以拿來訴說的主體,某方面來說並不算小說。
唔……我想我不認同這點就是了。

03-11 23:48

唯唯
創作的聲音何其多種,這裡也不是做學術研究的地方,認知有歧異也很正常啊~
真要說的話,暗示性極強、主線隱晦的短篇故事也不乏名家之作,
好比說我也很欣賞卡夫卡的《變形紀》。

各位創作者如果有自己所相信的事、觀念,我覺得好好保持是很好的W
03-12 00:35
微風王子
事實上我也不太意外大家都會當《斷翼》是一個寓言故事,但我想表現的卻是一個「反寓言」故事--這不是個人自創的名詞--它並非意圖對讀者傳達一些說教形式的正面意象或訓誡,而是反過來要扭轉讀者對於寓言故事的刻板印象。
所以故事中才會隱約出現《天地一沙鷗》的存在,我在新增的後記中有提到。

03-12 08:21

唯唯
既然如此,我去看過後記以後再來回應這篇吧03-13 23:08
唯唯
已經閱讀完畢了,三三的層次設計超有感覺的有沒有w
反寓言啊......既然是想表達命運不可違逆的無奈感,
這篇文章算是做得很不錯吧,
也就是說並沒有表達什麼像傳統寓言一樣的正面異議或訓誡,
而是透過精簡淺白的段落去描繪人世常情吧?
謝謝你帶來這個故事。03-14 23:15
微風王子
故事本身要闡述的道理比較不好體會,或許有遭遇過挫折的人會比較有感覺。
然而我還是比較傾向讀者當下獲得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後面加入這堆補述其實都算蛇足。

03-14 23:36

唯唯
>後面加入這堆補述其實都算蛇足
同感,後記補述不能算是作者詮釋作品的方式(茶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閣下的其他作品?03-14 23:38
微風王子
目前有不少靈感但暫時沒空寫!參加活動只是臨時起意兼練習。

03-15 08:57

唯唯
知道了,那麼我們有緣再會囉~03-15 2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81回 ... 後一篇:【塔客協會】《我會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