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塔客的書桌 - 二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6-02-29 23:13:09 | 巴幣 50 | 人氣 475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我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嘿,大家沒看錯。
  好久不見,我回來囉,而且書桌也改名囉。
  因為羞恥心找回來了,總覺得老是用女王自稱實在有點自肥兼中二,叫塔客書桌好像比較符合主旨?不過這是題外話。

  我覺得在寫每月心得最開心的部份,就是節錄片段貼給大家看吧?透過這個節錄,可以試著勾起其他人閱讀的興趣,或是分享我最被觸動的部份。我覺得這個過程是很開心的。不過這好像也是題外話。

  那麼接下來就是心得,啦啦啦~




  教會的田地只種植一種植物,是一種會長出各色鮮豔花朵的植物。
  最近快到開花的時節,在花朵盛開的時候就會見到紫色、紅色、白色的鮮花交織成一片花海。
  在收獲的時節,我們會在果實還未成熟前將其割開,然後用瓶子將流出來的白色乳汁收集起來。
  孩子們會互相比較自己收集到多少汁液,修女們也會獎勵收集到最多的孩子。

  但是,我對這種事情沒有興趣。
  在植物還在成長期以及開花期的時候,我並沒有認出這是甚麼,可是到了收獲的時節……

  我明白了,這裡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情。

  
  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阿池對自己的劇情頗有信心,確實,這是一篇好故事,不但結構完整、劇情中間有製造懸念、解謎之後的發展也合情合理;後面真相逐漸大白的地方步調有些凌亂,讀起來會比較吃力,加上文字在敘事上太平鋪直述,有點像是在唸稿,而沒辦法把氣氛與情緒適度地擴展開來。此外,後面的部份「你」跟「妳」有幾句混用了,會讓人看不懂在指誰,但這都是小問題。

  「氣氛」的掌握與呈現,我覺得這是目前阿池接下來可以注意的點;可以多看一些類型小說,重視氣氛營造的作品,研究對話口吻與描述事物上的細節差異。這是我目前想到的辦法,再來就是學習與練習的經驗了^^

  




  「再等一下。」尤里抬頭,一雙棕色眼眸冷靜盯著前方。他與基里趴伏在一個較高的小山丘上,小山丘前方是大片赤松林。
  赤松林植株寬疏,視野清楚,即使是在這不見月光的黑夜也能一眼看清前方沒有躲藏任何人,但不知為何,可能是長年累積的經驗,他總覺得今晚瀰漫危險的氣息,打從骨子裡感到不對勁。

  還是因為剛剛與會長的爭執?
  想到此,尤里臉上浮現一個譏諷的微笑。他新加入這個公會沒多久,原以為終於可以脫離獨立傭兵的身分,有了互相依靠扶持的夥伴,沒想到……

  可能因為是長篇衍生的關係,所以前面帶入公會與尤理的理想時,我其實沒有很大的代入感與共鳴,有些地方滿需要靠自己腦內補足情緒的強度。不過,語句流利、劇情簡單但主題也明確、角色間的衝突也有做出來,不失為一篇完整的佳作。
  



  為什麼我內心會如此抗拒加入學生會呢?
  原因無它,學生會有一位臭名在外會長,別稱『黑心魔女』。
  她的名字叫做杜佳桂,這字眼的惡臭程度,甚至比校園內那座長滿蟾蜍又一直沒清洗的生態池還要臭。
  這惡名昭彰的傢伙與我同為二年級,記得一年級時,她算是人緣還不錯的人物,除了體育與家政外的科目都算擅長,聽說有些同學課業有困難時,也經常找她詢問功課,甚至當時學校還有不少男孩對著她小鹿亂撞呢。

  但是在二年級她選上學生會長時,全校對她的信賴感瞬間蕩然無存……

  這篇筆法古典,但是前面一大段跟劇情本身想呈現出來的氣氛,有些微妙的歧異(大概是很努力想刻描述的關係?),而且也有點拖戲了;可是越到後面筆法跟氣氛逐漸統一,劇情的高潮也隱隱出來了,雖然發展都在預期之內,我本來一直期待後面會有更驚人的翻轉與展開,結果還真的......沒有XD
  但當情緒的張力做出來之後,結尾給人的感覺就非常好。




  「哇~~真的有好多欸。」那個龐然大物發出欣喜的叫聲。「我可以給他們取名字嗎?」
  經過一陣沉默,龐然大物伸出一根「手指」指向我:
  「那麼,你就叫阿飛。」

  那龐然大物在給幾個同伴命名後就離開了。
  隨後,我們嘰嘰喳喳地討論起這個龐然大物的真實身份。
  「這個大傢伙到底是什麼啊──」
  「不知道,不過感覺有點像是『母親』那樣。」
  「嗯,肯定就是那樣的啦。她就是我們的『母親』嘛!」
  「就是就是~~」
  最後我們一致認同,這個龐然大物就是我們的「母親」。

  第一個段落我覺得做得滿漂亮的,俐落的文字卻傳達出濃濃的黑色諷刺感,有悄悄勾動我的獵奇魂雷達(?)。中間的劇情也發展穩當,尤其飛行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主角的痛苦與堅持,但收尾的地方力道差了一點,原本主角堅毅的性格在結尾忽然放棄得太快,使得諷刺的力道弱化不少。我自己想了一下,如果能夠以更強烈的情緒作結,例如主角不願被宰的痛苦與害怕、不想死的掙扎等等,一兩句就行,雖然殘忍了些,但我想警世意味會比現在的結局更讓人印象深刻吧......大概XD?




  王子坐在窗邊摺紙。

  白色的紙鶴一隻一隻疊起,從方形的紙變成昂著頭,展翅的鶴。其實王子並不覺得這像是鶴,倒像是有著長而詭異的尾羽的怪鳥。不過這並不重要。
  聽說摺一千隻紙鶴,就能完成一個願望。遙遠的東方有這麼一個傳說,很久以前王子聽大臣講了之後就決定試試看。即便感覺不可能成功,試一下也無傷大雅。
  
  紙鶴的摺法並不難。

  窗外沙沙的海浪聲傳來,一下一下地拍打著岸邊。王子想了一下,覺得總有一天沙岸會越來越後退,然後退到塔邊──轟,塔倒了。


  這篇思緒有點跳躍,有點像是想到什麼就接著寫什麼,流於氛圍卻沒有經過梳理的感覺,而且有點自問自答。看到結局時,會有種「原來如此啊」的結束感,不過我喜歡這種抓交替(?)的概念就是了,這種微笑的惡意並不討厭。




  雖然唐突了點,但我有件事情想請教一下各位。
  不曉得各位是不是會羨慕那些能夠睡成大字形的人呢?
  我自己可是相當的羨慕這種看似相當舒服的睡姿呢。

  哦,這還真是失禮了。
  雖然外表是這樣,但我可是個相當知名的運動選手呢。
  為了延續多年前種下的因果,我可是每天都為了與運動場上的宿敵一相較勁,進行著緊鑼密鼓的訓練,從未有過鬆懈的時候呢。
  然而,這樣的我卻有個困擾不已的煩惱。

  那就是「睡姿」。


  開頭那句「雖然外表是這樣」讓我一直在意到故事結束啊!
  雖然最後解開外表的謎團了,不過我覺得笑點在最後一句XDDDD(止不住笑)
  還有,側臥雖然很舒服,但也有可能壓迫肩胛骨與肩膀,雖然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趴睡......趴睡真是超有安全感的(?)。

  



  少女終於抬起頭來了。她打破了自己的原則,在男人面前露出驚訝的表情——五千塊可不是個小數目。

  「我說了那是一所貴族學校。平時一個十塊錢的氣球,去那裡賣一百塊都會有人買——妳的腦子該不會也壞了吧?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還要我告訴妳嗎?器具都給妳了,也不懂得好好賺錢,就只知道用身體來支付充氣費……算了,妳開心就好。」
  留下裸體的艾波,男人拖著腳步回去一開始的房間。他累了,想好好的睡個覺。
  「……衣服……」艾波看著他的背影,鼓起勇氣,開口要求,「……我沒有像樣的衣服可以去參加貴族學校的園遊會。」

  「我借妳。不過妳得拿八千塊回來。」
  「嗯。」
  艾波跟著回到小房間裡,笨手笨腳的穿回寬鬆的背心、短褲和破了洞的短筒靴。
  她從男人手上拿到了一套明顯不值三千塊錢的舊衣服,謙卑的退出了房間:

  「晚安,尼洛先生。」
  「滾。」


  這篇有刺痛我,甚至勾起我最早創作《羔羊》時的共鳴感,嗚嗚。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寫不出這種尼洛這種性格的角色了,有點嫉妒你(?)。
  不管是對話、氣氛、角色情緒都收放得當,拿捏得恰到好處,甚至隱隱有種風格出現了。
  總之,是篇很好看的故事。喜翻。




  到了醫院,隨意把腳踏車鎖好停在了一邊,我抓著裝有衣服的包包衝了進去,向護士問得了母親的病房。我等不了姍姍來遲的電梯,拔腿直衝三樓。
  「媽!」我一點氣質也沒有,粗魯地打開病房的門。床上那人蒼白憔悴的面龐因過瘦臉頰微微凹陷,她年邁而慈祥的眼朝我釋出溫暖。
  「小緣,妳怎麼全身溼答答的?這樣會感冒,趕緊去沖個澡換套衣服啊。」
  即便說話都有些吃力了還是要關心我,她是我娘,是拉拔我長大的娘。

  我忍不住潸然淚下。

  
  這篇雖然是日常對話,但是很有畫面,可能因為是護理人員,所以很迅速地會跟腦中的病房想像做結合XD。不過有點後勁無力,因為母親的死已經是可預期的,所以後面的餘韻要如何作出來,就顯得特別重要。
  此外,各段落之間有點鬆散,如果情緒與緊張的氣氛能夠一直延續下去、不斷升壓,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這個地方叫沙羅克。
  自從死了一條火龍以後,就一百年沒有下過雨,全地草木不生,原本居住在沙羅克的,有一支伊比坎人,聚集成一個部落,等到週遭的植物乾死了,動物全都遷徙走,伊比坎人只好也跟著搬離,住在沙羅克邊緣的點狀綠洲。
  連伊比坎人都離開以後,來自西方的皮埃羅人受到外族辛查的逼迫,則是不得不搬離原本的生活區域,渡過紅海,輾轉流落到沙羅克……


  感覺有點像寓言故事,但是主軸似乎沒有很明確的表現出來,太隱晦不明了,於是整體反而變成在看一段歷史故事,印象也會相對薄弱許多,這是較可惜的一點。
  另外,我個人其實挺喜歡這種類型的架空奇幻寓言。請繼續加油!




  我是黑暗N,我喜歡挑動人內心深處,那放在陽光底下會被說骯髒的慾望。所以為了讓客人能體驗一下,平時無法滿足,只能隱藏、壓抑住的慾望,我用了點粗暴的手段。

  為此,我要先說聲抱歉。
  我將你抓到了一間燈光朦朧的套房中,而你從那軟綿綿的床上緩緩起身,環視著四周的一切,摸著自己的口袋,想要聯絡外面的人,但東西已經被我通通收起來了。

  你的口袋,什麼都沒有。
  你首先望下了一下門口,想要逃跑,但我要和你說,門已經被我上鎖了。為了這小小的實驗,這層樓我已經全部淨空了。

  --但我要請你相信我,我不會傷害我的客人。

  
  意外地,這是一篇溫腥的故事。
  我看完之後反覆咀嚼自己感受到的情緒,後來發現文章下方有句留言很精確地點出了我的心境:「上半段是硬的,下半段是軟的」XDDD

  不過,上半段如果能勾起我那種本能不快的情緒,代表你是成功的,而且會讓我很期待接下來會出現什麼驚人的高潮劇情,結果竟然被馬賽克了,真不知道該說是慶幸還是遺憾,我內心好掙扎啊。

  BTW,這篇文章的口吻將戲謔感發揮得很好。我喜歡。




  「這個……要給你!」小女兒將懷中的塑膠製的橘紅小豬撲滿遞到我的面前,伴隨著唰啦啦的硬幣聲,語氣堅定,不容置疑。
  「為什麼?」我有些詫異,金牛座的小女兒,個性頑固執拗,而且打小就對金錢非常有概念,那個小豬撲滿從她三歲多輾轉點滴存到現在,就連睡覺都會抱著入眠,怎麼現在這麼輕易就釋出主權,甚至要轉送給我呢?
  「媽媽幫我洗澡、煮飯,而且還有削水果!」小女兒將撲滿慎重其事地擺放到地上後,扳起手指頭,嗓音清脆地細數。
  「呃……」這下換我腦袋打結,不自覺地冒出了許多問號,明明剛剛才罵過大兒子,怎麼現在卻是小女兒抱著撲滿跑來示好,甚至還說出我不理解的話語。
  難道幼幼台還是巧虎又教了她什麼嗎?


  這篇同樣是日常系,但跟《娘親》比起來,就少了一點引人反思的部份。筆法與氛圍都偏向散文甚至雜誌文體,主題明確,但餘韻稍嫌不足。




  於是,整個城市開始落下無數雨滴。

  看見一顆顆同盛夏的果實般豐腴的水滴,落在粗糙的柏油路上、隔壁的屏風上、還有路邊隨意停靠的汽車板金上,敲出各自不同的音色,然後粉碎,總覺得有些可惜。
  我站在自家門口,張開從小學陪伴我到現在的舊傘。因為接觸到傘面,雨水敲出滴滴答答的聲音。
  我天生的體質不好,剛好碰上這樣一個下雨的清晨,裸露在外的手指像是被貼著冰塊冰敷似的,變得冰冷且遲鈍。

  ……要是有誰能夠緊緊握住這雙手就好了。
  發出不知道是要向誰請託的小小願望,我輕吐一口變得混濁的空氣,一如往常地朝通往學校的道路前進。


  葉子在她的心得裡提到「天氣會影響整部作品的調性與氛圍」,老實說我也在這篇故事裡確實地感受到了。GOOD!
  雖然節奏上有點冗贅,不過,從中間開始就讓人欲罷不能,甚至驚豔。其實我認真覺得這篇有長篇發展的潛力,可以將故事拉長到單本完結的長度。可能是因為在看完之後,魔女的角色竟讓我想到深雪的作品,例如《第八號當舖》、《玫瑰奴隸王》一類的風格。感覺只要稍微修整,魔女的設定就能夠發揮不錯的劇情(也比較有更多空間,來說服讀者接受這個設定),大概也是我覺得適合長篇發展的原因吧:P





  心得以上^^
  
  每次看每月之星都會有一種「哇賽」的感覺,我說過,我一直覺得自己和塔客朋友們的差距真的沒那麼大,看到大家這麼精彩的作品,自己也會被激起一股熱血啊(?)

  一起加油吧!有你們在真好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比較好奇有什麼職位(你會在意那種東西喔
2016-03-01 23:28:08
月亮熊
大家都隨便選耶!有神木有女僕有公爵有家管也有伐木工!
2016-03-01 23:30:08
Noctis&Ghoul─食夜鬼
而且原先馬賽克的部分,就是要藉由前半段來勾起讀者內心的腦補,讓讀者們自己填空,搞不好有人想得更殘暴。想得越殘暴,後半段就會給人越深的罪惡感(?

是說,那有缺食屍鬼嗎WWW
2016-03-01 23:36:36
月亮熊
原來如此,難怪我後半段的罪惡感跟失落感一樣重(住口
2016-03-08 23:52:36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那麼,就來個騎士吧。

我參閱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04372 發現該有的都有了

騎士,貴族最低的階層,而且可能還是見習的(?!
2016-03-02 01:54:56
月亮熊
悲劇騎士聽起來超有浪漫情懷的耶(?
2016-03-08 23:50:47
Hikari
很謝謝月亮熊熊前輩的心得!
我是第一次被說筆法古典呀XD

這次綜合前輩們的心得檢討下來,
我認為換衣服那段較無關劇情,也算是拖戲的部分。
關於月亮熊熊前輩所說的前段拖戲,
如果可以的話,能否略為指出是哪方面呢ORZ
這是我目前還沒意識到的部分,希望能知道詳細一點~

能看到前輩的心得真的很驚喜呢,非常謝謝指教!
2016-03-02 23:15:07
月亮熊
會說古典是因為,「  綠葉成蔭的金龜樹綴滿桐山院校區,暖烘烘的豔陽氣息伴隨微微花香,鳥鳴與校園喧噪互相烘托,午後學園景致好不熱鬧。二樓廊外依稀可見中庭的群花,樹葉之間透入陽光描繪出一幅地板畫,黑白粼粼躍動於走廊,慵懶的柔風使我不禁懶腰大伸。」這種筆法,一開始我想到的會有點像是早期白話文的風格,所以才會說古典;而且可能跟劇情本身想表現的氣氛有些落差。
拖戲的部份(對我來說啦),大概就是前面跟老師推託學生會的事,以及頻繁提到會長是婊子,解釋的速度又有點慢,所以會讓人有種微微的焦急感。整體來說上半段的劇情進展可以拉快一點,因為該鋪陳的東西都有了。
2016-03-08 23:55:50
月亮熊
總之這篇還是會讓我留下印象。期待下次的投稿!
2016-03-08 23:56:19
Hikari
原來如此!明白囉~
難以合宜的寫景算是我自己已知的弱項,
這些文句看起來就像是為了美感硬擠出來應付XD
要做得好,一時很難突破,感覺平時就得好好累積閱讀~"~

這邊有考慮閱讀感受的控制,所以把學生會選舉的故事從一段拆成三段。
要是把三段莫名其妙的意外全寫成一段,那種感覺真的會囧過頭。
這可能也是月亮熊前輩認為節奏卡到的原因吧。

這次收到很多作品心得,收穫相當豐碩的說。
最近投稿挺熱絡的,評審團們工作量真的很大,
打從心底很謝謝你們!真是辛苦了!
2016-03-14 00:16:49
月亮熊
不過要一直維持那樣的文風,其實也不適合這篇故事要呈現的氛圍,所以我覺得可以不用刻意試著那樣做:D
也恭喜你努力完成一篇作品,一起繼續加油吧!
2016-03-14 20:01: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