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家機藍綠對抗心得(上)

作者:爽到豹炸│2016-02-29 16:41:30│巴幣:4│人氣:370
PS4已經買了一年半,而ONE也有快兩個月的入手時間,比較一下兩台機子的心得
整篇心得僅屬我個人入手兩台後的感想,如果有錯誤歡迎指證,但還請不要吵架
(以下近乎無圖,網路上的圖片已經很多了,怕圖片太多會卡卡)

外觀
從兩台機子的外觀就能看得出該國家的設計風格

PS4的機身較小且喜歡使用較為一致的材質搭配,風格也較為低調,標準日本設計。
ONE的機身相較於PS4就顯得比較大,設計風格也很豪爽,有種美式氣派風格,反正家夠大。


拆機
前幾天看到有知名網站的拆機圖,內部的配置也跟該公司的平時作風很一致

PS4機子打開後空間幾乎是塞得滿滿,如此讚嘆日本工業設計技術,就算是小小的空間硬碟還能夠做更換,但因此散熱有較差的表現。
ONE的部分拆開裡面真的蠻空曠,可能是360先前的問題怕了,一不做二不休的加大,風扇也特別的大顆。


控制器
台灣對於這個東西的名詞還真多:手把、把手、搖桿和控制器
我是參考於Xbox對於菁英控制器(Elite controller)的稱呼來使用

PS4的控制器(DS4)設計可以說是大改造,或許是PS3的設計被許多人嫌棄,所以這次有特別改良了一下,只是前面多了LED燈真的很無言,畢竟有六軸感應了,不知道那個燈的意義在哪。
而這次DS4還比ONE的控制器多了一個功能就是觸控面板,這個面板可以做出滑動、觸壓、觸碰三種功能,但目前出的遊戲大部分都還是以觸碰為主,變成與一般按鈕相去不遠,我想這是因為ONE的控制器沒有類似功能,要為了PS4平台更動配置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控制器上面的左類比用久了都變得很滑,玩射擊類型的遊戲在移動的時候經常拇指會一直滑走,最後一點要說的就是DS4也太容易就沒電了吧。
ONE的控制器在外觀更動的部分就沒有DS4多了,主要歸功於360打下的基礎,有更靈敏的油門板機按鈕的控制,還有很好的握持設計,儘管這個控制器對於許多亞洲人手型較為嬌小的部分沒有考慮到,但還好本人的手算是蠻細長的,沒有造成什麼困擾。
不過這個控制器的設計可能比較偏向於較為大動作的操作會比較適合,像是我拿來遊玩PC上的歐洲模擬卡車上面,遊戲因為是偏向真實性的卡車,在方向盤轉動的幅度會比較小,拇指在左類比上做精細的移動久了會有痠痛的情形,DS4的類比軸比較短好像這個問題比較沒有。


光碟片盒
雖然這個東西沒什麼好比較的,不過還是可以拿來說一下細微的差異
另外我蠻希望以後遊戲公司的版面設計可以稍微一致一點

PS4實體片如下圖,有的遊戲片上面有Logo(1886、DC)、有白邊(直到黎明)、有的下面有公司標誌(GTA5)、有的還有中英文合版、甚至是有的文字靠左有的置中,一整排看過去真的稍嫌亂
(圖片取自於Mobile01)
PS4印象中光碟盒變得比較長了,與PS3的比較(我之前有PS3的遊戲片,最後賣掉了已經忘記正確尺寸,純屬印象)變得像藍光電影盒,尤其是配色上,如果不看封面或大小很容易就會搞混,但我個人比較喜歡PS4的光碟盒設計,比起ONE的盒子來說厚了一點(約1mm),盒子打開左邊是說明書與DLC序號卡等等,右邊是主角光碟片,從外面買的時候通常就一層塑膠包裝著,拆封只要指甲去壓光碟盒開槽就可以輕易拆掉。
就以我本人來說,我喜歡蒐集PS4的實體光碟片,目前僅有幾款遊戲是為了特典或價差太大才買數位版。
One的似乎更隨便,不知是台灣比較沒人買實體片所以比較隨意裝,還是圖片的使用者有動到,反正就我看到的說明。
包裝紙幾乎都沒有壓褶過,塞進去盒子還是看的到圓角浮出(其實PS4也有,但是它是整個光碟盒都是包裝紙,圓角有延伸,而One的上面霧面區塊又是更小的圓角,看起來就很突兀),一樣有的有Logo在上在下、有的字體有白底、有的中文是橫書有的是直書、有的沒遊戲分類序號,有的中文字又跟英文字並排。
但我在這張圖觀察到了一點,原版的英文遊戲(無中文化,應屬美版遊戲直售)下方都沒有序號,僅有無Logo的差異(如惡靈古堡、BF4、CoD先進戰爭,Zombie army簡體中文故不算數),所以這些問題其實是台灣方面設計的隨意?
(圖片取自於PTT Xbox板)
ONE的光碟盒我只有買過一款(Halo5),以這片來說,盒子上方一整圈的區塊都是霧面設計,且印有Xbox One的Logo與字樣,如此還是比PS4的光碟可以設計的版面高(約5mm),不過側面就又比PS4的畫面還要矮(約25mm),主要是側面一樣上方有霧面區塊,但是下方有要印Logo與Xbox One字上去,所以側面細長的區塊能塞的字又更小了。
盒子打開設計與PS4相反,左邊是光碟放置處,右邊才是各種說明書與DLC序號,不過左右設計來說對於玩遊戲不影響。
我個人之後應該都是買數位版,畢竟便宜,送的東西又多,每周都還有特價,跨區也可以享受中文版。


操作介面
這裡介面泛指按下開機到進遊戲前,不包含商店內及遊戲錄影截圖分享等功能

PS4的介面設計的蠻好的,跟歷代機種介面圖示及操作方式無太大差異,如果有用過Sony的遊戲機大多都可以輕易上手。
主要就是分上層跟下層,下層的部分就是所有遊戲或應用程式在內,不會有其他東西干擾,你要看該遊戲的詳細資訊就是再往下就會顯示出更多,這個東西平常是不用特別顯示出來。
上層就是各項內建的資訊,如訊息、好友、獎盃、設定、開關機等,你要看什麼資訊就去你要的地方,不會有多條路讓你都可以通,這樣介面清爽許多,操作大多都是上下左右、OX確認取消、Options選單與PS首頁鍵四種,但是亞洲跟歐美對於OX認知不同,如果遊玩歐美遊戲再回到OS內會經常OX搞混。
設計界面我個人評價非常好,有各種主題可以套用,但目前不能自己設計,且有的主題大致上都很不錯,但就是字體顏色跟背景衝突,也沒辦法做小調整。關機可以選擇待機、關閉電源或重新開機,像是電腦一樣自由選擇很方便。
One的介面其實有大改過,我自己是大改之後才入手Xbox,先前也沒接觸過360等等,所以就單以現在的介面來說實在是非常的糟糕。
除了開機(非待機模式)比PS4還要慢以外,一開始的首頁整個就非常混亂,據說是網友投票決定的,但也不是大雜燴阿。
左邊有一排選單,按下左鍵還要等個一秒才會跳出來,裡面有些功能其他地方也重覆到,一開始的地方竟然是右邊三排廣告,完全沒意義又擋路,佔整個畫面中間的是你最後一個開啟的程式,我要這麼大個幹嘛,好處是在遊戲中跳回桌面,遊戲還會動,可以看的到在幹嘛,這真是感謝微軟的設計,我不玩遊戲我跳到桌面看遊戲會動。
然後你要玩遊戲的話你要按下的按鈕大概5次(或1次RT)才會跳到你自己釘選的程式列,家機最重要的遊戲竟然藏在最下面,中間被大概5.6個可能只開過一次但就是給你卡在那裡的應用程式擋住,而且數位遊戲跟光碟遊戲出現的位置又不一樣,雖說方便分辨,但是意義在哪?
不只介面複雜,按鈕也有很多種,按LT、RT是你快速上下(你把介面用這麼複雜才又加這個快速鍵),按LB、RB是左右整頁移動(好友、市集等等),然後大家都知道A是確定B是返回,但是我一直按B為什麼最後回到桌面後又會開啟一個應用程式,我就是要返回,你還再開一個程式給我?


剩下的移到下半再說,本來想說只有一點點沒想到越打越多,文字都爆炸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54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爪孟爪
尼有玩3dsㄇ

02-29 22:48

爽到豹炸
我沒有買耶 這是我第一第二台遊戲機02-29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oukisush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Xbox One... 後一篇:【開箱】Taylor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