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紅綠燈

作者:考現學社│2016-02-29 11:28:49│巴幣:6│人氣:1114
  我工作的地點是在晴天社區的一處出租的辦公大樓,我在那裡從事警衛的工作,一天整整十二小時的時間,大部分就幾乎是坐在那裡,看著監視器,幫人收發包裹,偶爾巡邏回報狀況,由於這裡是辦公大樓,成員出入的時間都很規律,早八晚五,大部分都是那樣,過了和大樓成員打招呼的時段,做完份內的基本工作,我就會滑起手機,只是看完常逛的網站後一下子就乏味了,然後我就像個雕像一樣,無所事事的看著大樓外的風景。

  我所在大樓恰巧位在一個三角窗,不過這裡不是什麼鬧區,只有少少的車子偶爾會從外頭十字路口呼嘯而過,由於我所在的晴天社區是以前國宅改建而成,很多住的都是老人,每天都可以看到差不多的人去運動、健走,搭公車而去,每天看著這樣周而復始的生活,看著相同的畫面,渾然覺得時間變得好慢又乏味,但我也幾乎不去做什麼,有的警衛會在工作的時候畫漫畫或是讀公務員考試的書,但我沒有什麼志向,胸無大志說的就是我這樣的人,一直以來就只是這樣得過且過著,心裡總想著什麼時候要辭職。

  然而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隨著日復一日這樣看著,還是會有一些變化的──

  工作地點附近兩條街正好有一所小學,下課五點時間會看到很多走路的學童和用機車載著學童的家長來來往往,算是一整天下來比較熱鬧的風景,然而就在最近的日子我開始注意到了一個穿著制服的小女孩,就一直站在路口的紅綠燈旁邊,正好對著我所在處的正門口。

  我不知道小女孩是什麼時候開始會出現那裡──但我的觀察,每天放學的五點十五分,小女孩就會準時站在那個紅綠燈旁邊,大多數時候,她都對著紅綠燈的燈柱的開口似乎想要做些什麼,但從我工作地方的角度只能看到她的背影,不知道她到底在幹嗎?

  每次看她在弄東西的時候,我發現她只會用右手在動,左手不知道為什麼都擺在腰間,大概這是她的習慣吧。

  「妳好。」
  「──」

  有時候我閒閒沒事情會跟小女孩打招呼,但她從來只是害羞的點頭,不知道是生性沉默還是不會說話。

  大約到了五點半,會出現一個穿著汗衫有點壯碩,應該是她爸爸的年輕男人牽起小女孩的手,直接帶她回家,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女孩看起來好像不太想回家,不過在我小時候,我也都是一直玩到昏天暗地而不回家,直到我那早已過世的頑固老爸把我從公園硬拖回家,想來是很想出去玩吧?

  每次她要回家的時候,女孩總是會看向我這邊,兩人就對上了眼,我對她做一個簡單的微笑,然後她很快的離去,從來沒有女人緣的我,該不會被小女孩看上了吧?

  很快的,小女孩也成為了我工作的一個日常風景,她每天就這樣對著紅綠燈東弄西弄,然後就這樣被爸爸給帶回家。

  又一個禮拜過去了,我好像依稀發現小女孩似乎在做些什麼──

  會發現純粹只是一個小小的偶然,我注意到,大多數時候我工作處十字路口的紅綠燈都是保持規律40秒的時間會做一個轉換,然後對面也是這樣過了40秒,紅綠燈又換了回來,至少白天時間甚至上班通勤時間都是如此。

  紅綠燈的時間和路段交通和時間有很大的關係,平均而言,車流量越大的路對面紅綠燈的時間就會越長,反之則相反,除此之外看要看時段,例如通勤時間的車流量明顯會增加,所以上下午通勤時段的紅綠燈時間會加長,而到了深夜大部分的紅綠燈都會保持閃燈的狀態,這是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的常識。

  然而晴天社區的這個十字路口,實在有沒有像上述那種變化,大多數時候秒數都是40秒一個轉換,說實在的,我甚至懷疑這個地方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設置紅綠燈,畢竟根本沒有交通往來。

  但我發現每次五點半的時候,紅綠燈的時間就會出現一點異樣。

  這個異樣就是秒數,紅綠燈上跑動的秒數只有二位數,也就是說會出現在顯示器上的數字最多就只有99,會在紅綠燈的系統,每次當小女孩離去之後,我正面面對的那支紅綠燈顯示的秒數就會從40變成99,當然橫向一條道路的紅綠燈還是維持在40秒。

  紅綠燈的秒數會這樣維持99秒一段時間,才又開始倒數,這我知道原因,所有超過99秒的秒數,顯示器就不會更動,直到紅綠燈裡面時間倒數到低於99秒以後,才會開始99、98、97的下降。

  而每次五點半後的紅綠燈時間,都會保持一陣子顯示99秒,也就是說紅綠燈實際上是以大於99秒的數字在運作。

  大多數的人好像都沒有發現這個異常,一來沒有維修人員來修,二來這裡幾乎平常都沒有什麼車經過,五點放學時間的時段的人潮過後,這裡就幾乎杳無人煙,頂多有些人等紅綠燈等到不耐煩,就直接闖紅燈。

  市區的紅綠燈因為已經更新設計,似乎紅綠燈秒數都有中央控管系統,但晴天社區的紅綠燈不但還是舊型也沒有加裝攝影裝置,也不用擔心會闖紅燈會被警察開單。

  而且每到新的一天,紅綠燈的時間又會恢復正常,所以大概發現這個問題就只會有我一個人。

  我曾有一段時間以為那是紅綠燈的公定時段變化,但每到六日紅綠燈就會變回五點半之後還是維持40秒一個轉換,以現代來說,還是很多人禮拜六禮拜日通勤工作──所以,這表示例假日休假的學生小女孩沒有更動紅綠燈,小女孩。

  為什麼女孩要把時間調成超過99秒以後,先不論她到底怎麼做的,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如果只是要玩玩數字遊戲,小朋友拿拿計算機應該就夠了──又何必須要對紅綠燈動手?

  研究這件事情變成我乏味的生活的一種樂趣。  
  
  首先,我開始偵測她修改的時間,我使用手機計時器算修正過的紅綠燈秒數,雖然這麼做很浪費時間,光是要抓準正確的轉換按下計時就很麻煩,不過我剛好就是時間很多。

  反覆測試幾次,終於抓會了準確計時,真是有夠沒有意義的能力。

  手機計時器顯示的秒數是113秒,我抓得時間很準,而且也重複驗證幾次,的確是113秒。

  「為什麼是113秒?」

  113有什麼含意嗎,以我對數學的了解,這數字也沒辦法被其他數字給整除,當然也不能因數分解,何況我不覺得一個小學女生會懂因數分解,113的數字根是5,好像也沒有什麼含意──

  113──我應該直接用小學生的邏輯來思考,但問題是我無法想像到什麼意思,113,一月十三號?早過了。

  那麼是十一月三號──小女孩想要和我私奔所以在我看得到的地方寫下這個時間──想也知道不可能,十一月三號還太晚了,現在可是端午節剛過沒多久──

  在那之後我還做了很多次偵測──

  而且時間好像也不是每一天都是113,有時候是110,我在想有可能是小朋友沒有案好導致數字錯誤,但大多數時候都是113。

  我有想過113可能是白天或晚間的十一點三分或十一點三十分,但我也試著查過了,沒有任何動靜,這條街連條流浪動物都沒有。

  想不透。小女孩到底在想什麼?女人本來就是難以理解的動物,小女孩大概也不會差到哪去。


  *


  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和過往一樣小女孩在五點十五分的時候準時出現在十字路口邊,然後用右手繼續操弄著紅綠燈柱的缺口。

  只是她這一次弄了比平常久,我很想過去找她,問她在幹嗎,但其實我不能離開我的工作崗位,我不想被罵,而且感覺去問好像會被小朋友當成白癡,小孩子很多舉動都是不理性的,他們做很多事情不一定有什麼意義,雖然大人有時候有是如此。

  小女孩好像用很悲傷的表情在看她父親,她對著她父親搖著搖頭,但她父親只是瞪了她一眼,就把她拉走了。

  這一次小女孩也只是看了我一眼,就這樣走掉了。

  我默默的等著,和以往一樣,我在五點半的時候計算倒數的秒數,但這一次時間長得很異常,我感到困惑──

  終於等到計算完了,99秒開始倒數,但我這時候才發現時間。

  505秒?為什麼時間會變這麼長──整整八分鐘以上啊!為什麼是505秒。

  為什麼時間這麼長──

  113秒和505秒又有什麼關聯?又和110有什麼關係──

  直到這一刻我才驚覺──505秒這麼龐大的數字,其實是很直接的一個答案。

  505和英文字母SOS幾乎長的一樣。

  505秒──求救──SOS──

  那麼113呢──這時候我才想到了113是台灣全國婦幼保護專線的號碼──電視廣告都這麼播這個數字,說是有家庭暴力防治或是兒童安全有關的事件都可以直接撥打113。

  113──為什麼我現在才想這件事情。

  110呢──那不是很明顯嗎,警察局報案的號碼就是110啊。

  我想要直接問清楚女孩,是不是這樣子,但小女孩早就不見了,我也不知道她家住在晴天社區的哪一棟公寓。

  我在想是我想多了,小女孩如果想要打電話,還有很多途徑可以做──今天是禮拜五,下禮拜又可以重新看到小女孩,她會在那裏繼續亂弄紅綠燈。

  不會是這樣的,我還有很多時間,但這件事情在我內心有一個疙瘩──禮拜一的時候我還可以問她,我打定主意,下次一定要走出辦公大樓,直接去問那個小女孩,我希望我為有這麼做的機會。

  只是──

  禮拜天過了、禮拜一過了、禮拜二又過了,禮拜三、禮拜四──我都沒有看到那個女孩準時出現在十字路口,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她已經消失了。

  直到又一個星期後,我在報紙上和新聞上看到了她,才知道她的名字。
  


  「近日在台北市晴天社區附近河道的兒童浮屍案,據警察推斷,死者是一名目前就讀晴光國小的葉子琪小朋友,根據法醫指出,推測死者死因可能是遭到勒斃,而且生前似乎有遭到虐待的跡象,警方循線追蹤到葉子琪小朋友的家中,葉子琪小朋友的家庭有一名母親,葉母長期工作在外,往往晚上九點以後才返家,照料小朋友上下學和起居的人都是母親的同居人陳建民,經警方強力盤問,陳建民有強盜和酒駕交通過失等前科,陳建民表示自己長期失業外加積欠賭博債務,長期壓力大,精神不穩定,就酗酒毆打同居人的女兒葉小朋友,葉小朋友因為天生的聾啞,也因為內向不善於表達,外加陳建民毆打小孩都刻意以衣服遮掩的部位──長期瞞過老師,陳建民在前天因為賭輸一次酗酒後過度憤怒,將葉小朋友毆打致死,陳建民現在已經被收押,全國人民都群起撻伐,認為陳建民應該被重判──葉母對此表示自己一無所知──」

  這時候我才想起來,小女孩在弄紅綠燈的時候,從來不動左手,現在想想,那就是骨折的症狀不是嗎?左手因為骨折所以沒辦法高舉,也因為穿著衣服所以很難看出來。

  為什麼我沒有發現那麼顯而易見的事情。

  113,不是很明顯的答案嗎?她就是希望我打這通電話──希望我去打電話──可能她家根本沒有電話,她每次離開時都這麼看著我──為什麼?

  為什麼要亂用紅綠燈的數字,做這種事情不就是希望被人發現嗎,這不是顯而易見的答案嗎?她不會說話,小學生也可能不識字,我不懂聾啞人的生活,像這樣的她可能連113代表什麼意思都不清楚,能依賴的就只有我,因為我每天有整整十二小時都待在這裡,我是少數有可能看出這些訊息的人。

  她在向我求救,她希望我去救她,但我都只是放棄思考,浪費時間在毫無意義的工作上,我甚至不曾發覺這些訊息。

  為什麼──我選擇視而不見和得過且過。

  ──為什麼──

  我想要找一些藉口,說我不是小女孩,我不可能發覺這件事情,但我卻沒有發現,所以她死了。

  就只是因為我沒有發現──

  有什麼比這種本來可以去做卻沒去做的事情感到更加痛苦的呢?
  
  我深感悲傷。




  後來有一天,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出現了幾個工人在那裡做調整──

  當下我問了那個工人:

  「這裡的紅綠燈要換了嗎?」

  「這裡的紅綠燈要改成新型的了,年輕人,話說這裡的紅綠燈時間很奇怪你知道嗎?大概是設定出錯,之後給中央系統控管,大概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以後這裡也會攝影機,以後千萬別亂闖紅燈啊,說起來最近車禍死亡人數很高啊──台北市交通局實在不知道在幹嗎啊──」

  工人好像很久沒跟人說話,開始對我侃侃而談,但我大多左耳近右耳出。

  我本來有一股衝動,想要把我在紅綠燈的發現告訴這個工人,我想要告訴一個和這件事情無關的人,告訴誰都好。

  但工人後來又補了一句話:

  「話說年輕人啊,你知道最近這條街有小女孩被人虐待致死的事情嗎?這年頭什麼鬼事情都能發生──不過小女孩被人這樣虐待卻沒有人發現,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了不是嗎?」

  我說是啊。

  我突然不想告訴他了,感覺就算說了好像也只會被當作笑話,這件事情這樣沉到我的心底,直到現在我才把它寫出來,但我也知道寫出來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後來我辭了那份工作,每當我看到那個十字路口的紅綠燈都好像會看到小女孩的幽靈看著我,這讓我感到恐懼。

  小女孩的眼睛是空洞的,而且好像在流眼淚,我想把精神埋首在手機或是工作上,但還是不自覺地看向十字路口,無論看幾次,小女孩都會在那裡──

  我受不了了,終於還是辭職,只是我發現我無法逃離這個陰影,每當我路過哪一條街道,看到哪個紅綠燈,都會看到小女孩,不管我去到哪裡都一樣──

  小女孩死了,卻在我的內心打定主意活下一輩子,我永遠都無法逃離這種陰影,我是無關的人,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加害者,但我卻背負了一個女孩的死,就這樣子活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51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黃米
你終於回來惹

02-29 11:47

考現學社
沒想到居然有人等我QAQ02-29 23:03
考現學社
我之前花了大量時間挑戰做遊戲──把心血都投注在上面了,可惜沒人愛~~哈哈02-29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h9321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戀之後... 後一篇:我將來的夢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