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塔客】二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6-02-28 01:27:26│巴幣:26│人氣:340
二月好短啊。
廢話,二月本來就只有28天。耶不對,今年有29天。
但是二月有寒假,寒假本來就特別短。放假的日子都很短。

……沒寒假的人少廢話。

以敘事上來說,這篇作品已經完成了它的基本任務,將一個故事從頭到尾都講完了。
故事的結構是很順的按照時間順序將各個事件組合起來,這一點也很正統,可能在事件、場景和過場的描繪方面還需要精進,但這是練習就能解決的問題。
我唯一想要說的是,從少女最後說的對於項鍊的那句台詞,主角跟我們都知道那個少女所謂姐姐的名字那句台詞並沒有說實話。
但是在故事情節安排上,這其實是可以更狡獪一點的,例如讓主角回來這裡時,率先發現掛在墓碑上的項鍊不翼而飛(既然那是他掛上去的,要是不見,他更應該有反應),再讓少女脖子上掛著那條項鍊出現,提到姐姐失蹤的事情,但在最後只要留下那句謊言就好。
我想,結尾要是只有那句話,可能會比現在更簡潔有力,也有氣氛。

故事的敘事、場景、氣氛,還有收尾,這四者我都沒覺得有什麼問題,因為曾經有過那樣慘痛的遭遇,所以到了結尾的時候,平平靜靜的,能夠暫時安穩的喝杯熱茶,跟腥風血雨的過往相比,那個對比感很是明顯。
但我把故事翻來覆去讀了三遍之後想到一個問題:
大概是我只讀番外篇不能理解吧,但尤里的專長是偵查,接的工作卻是護衛,再來我怎麼讀都覺得他在戰鬥開始前做的事情好像沒有執行到「避開達克公會」的原則,是我想太多嗎?

這篇故事的成敗最大的關鍵只有一個:角色形象。
從這一點考量,杜佳桂這個角色的形象呈現就必須要比現在更精細可能要有5倍以上。若是現在這個形象,而且從一而終的話,那才剛認識她沒多久的曉冒就不應該是第一個起疑的人。
應該要讓她一開始在曉冒的視點看來,所有的言行舉止都很奇怪,都很值得懷疑,好像她做每件事都是要陷害別人,但要讓曉冒看到她那些值得懷疑的行動帶來的結果都跟她的「假象」相反,從而由反差當中找出她的真實性情。
跟她相對應的角色張泰珊也同樣需要著墨,特別是在故事的高潮,整個學校起鬨著要對付佳桂的時候,曉冒更應該要徹徹底底逼問出張泰珊真正的所作所為,以現在的敘述,關於張泰珊的部分太過輕描淡寫,要導到結局那個完全逆轉的局勢,力道有點不足。
還有小梅老師,那個根本不叫天然,那個叫腹黑吧!

我一開始以為阿飛跟所有的同伴(除了柔柔以外)都是賽鴿,因為(理論上)只有賽鴿會被不斷訓練回到原來的家,會被綁上腳鍊,還有會被帶到很遠的地方放出來。
不過看最後放飛,又不太像,所以原本的設計究竟是?
另外,安排柔柔這個角色,因為她的形象跟別的鳥不同,因此我讀起來會覺得除了讓阿飛保護她以外,應該還有別的目的?但最後還是沒看到。

呃,這應該是個無限迴圈的概念。
雖然我看到最後已經搞不清楚王子取代王子究竟是哪一個王子取代了另一個王子去當塔中王子(好像繞口令),但後來想想,似乎也不是很重要?
重點應該要放在這個故事的主題上,讓王子去思考獲得自由之後他想做什麼,或者對於塔外世界的徬徨、憧憬、甚至害怕獲得自由的那天到來,藉此加深結尾的衝擊性。

親愛的烏龜啊,你那個背痛是壓迫性的問題啊,還有呢,並不是四肢伸展仰躺就一定很舒服的,也有腰痛的情形發生啊,所以根據醫學研究,最舒服的可能是側臥,不過因為你的床鋪是有頂蓋的,因此請不要隨便翻身,翻了就無法自己翻回原位了。
以上是感想。腰痛那個地方是真的。

讀完這篇作品之後,回頭去想,最留下印象的是艾波從學校回去義肢壞掉(?)被尼洛先生責打的那段我一定很奇怪怎麼記得最清楚的是她講到氫氣還有錢的事情
在我看來,整篇故事最關鍵的伏筆幾乎全都拋在那個段落。
以及,再回頭想一下,其實把愉快犯的成分寫進去好像也是可以的,只不過愉快犯+復仇者的兩種性格都投下去的話,艾波應該就壞掉了吧(思)

我上個(還是上上個?)月也看過每月之星出現心肌梗塞。這是一個發現一次就等於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的病,既然故事裡讓媽媽發作了兩次,就需要借用小緣跟母親的良好關係,添一點蛛絲馬跡下去,像是說到她容易頭昏、胸痛,有高血壓,卻沒有去治療而把錢都給了孩子之類的,或者根本瞞著孩子,也可以增添母親的偉大程度。另外就是事件跟事件中間的連結,或者說是過場有一點單薄的感覺,不過問題不大。

我讀完之後,覺得故事有深意,也知道是結尾給我這樣的感覺,可是總覺得缺少什麼東西,好像薩提滿有一個「真正的願望」,這個願望是讓祈雨成功的關鍵(話說薩提滿以前祈雨都沒有用心過的話,怎會是有名的巫師?),也是讓祈雨變成一場滅國災難的原由,但在故事裡其實還是滿隱晦的。也許這個隱晦也是深意的來源。

我把最後的段落讀了兩次,或者三次(或者幾次?我忘記了)。
感想是,混第一人稱跟第二人稱的魔力,在這篇作品上面的效用非常的大。其實整篇作品的語氣都還可以被歸類到淡漠的範疇,就是一個旁觀者,對著眼前的情景娓娓訴說,有時候有些嘲諷,有時候帶著些看好戲的愉快,但我覺得就是因為這個視點,才足以引領讀者跟著故事中的那個男人去產生所有預期當中的反應。
以及,這跟上個月那篇應該是同系列的作品吧?氛圍非常的像。

以母子間情感關係來看,這篇作品有講到主題了,讀完第一反應:小孩確實應該好好的教。雖然我反射性地想問「『教育』的言詞,對正在頑皮期間的小孩有效嗎」,但是轉頭想一下,難道要等到真的叛逆期了才講嗎,所以就把問題吞回去。

這個故事的「氣氛」很足夠。造成效果的是文字敘述,還有作品裡的「天氣」。
我以前曾經在工具書裡讀到過,天氣會影響整部作品的調性與氛圍,今天我在這篇故事裡看到了一個實證。
(不過「跟夏天果實一樣大的雨滴」好像也未免太大了……)
我讀到的一個問題是中日文的混用帶來的不協調感,像是「咲」這個字雖然現在新注音打得出來,但實際上並非中文字,或者「約束」這個詞彙在中文上比較不會當作「約定」去解釋(這點在故事裡面有稍微帶到了,可是整個讀下來還是「約定」的意味比較強),回頭去搭配中文的姓氏名稱,就覺得有一點點怪怪的。也許是我吹毛求疵。





呼!
讀完了!
最近的每月之星份量越來越大了,就跟亞蘇講的一樣,特大號A餐XD
我的胃容量好像有點變小,足足用了一個白天一個晚上才寫完。
還是一樣,感想僅供參考。

本月死亡率:66.67%(12篇中8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3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Hikari
很謝謝葉子前輩的指教!
原來這個角色要寫到水平還要精細五倍以上呀(汗
看過亞蘇教練的心得、再看看葉子前輩的心得,
確實正是如此呢,很謝謝前輩們提出的建議唷。
剛剛也與寫手的朋友討論過這篇作品,
他的看法也是這篇故事需要更多的篇幅寫出角色的細節。
是我太心急把他寫完了Orz

總結這次評審心得,自我檢討後得出結論是:
刻劃不夠深刻,轉折不夠流暢,張力有待加強。

葉子前輩提供的思維相當一針見血,
對我來說是寫作角色時能更加仔細思考的一帖良藥。
我想之後寫短篇的選材,適合字數內的格局應該也是相當重要的,
有機會我再試試看格局小一點的故事,看能不能好好掌握住。

這次也很開心能夠與大家一起較量、收到評審心得。
下次也還請葉子前輩再指教囉。

02-28 02:44

微風王子
感謝心得,那我簡單回應一下。
1)確實是賽鴿沒錯,而賽鴿開始都是單點放飛(鴿舍周遭),足夠成熟後則會到海上放飛,
一般都是往南海印尼、菲律賓方向放,距離從三百公里起跳
我在文章最後突兀地擺著一個連結,連結的影片就是這篇文的靈感來源,同時也在提到這個過程有「虐待動物」的嫌疑,
但我故意淡化這部份的理由就在於,這其實是一個未經確認的消息,我們都知道歪果棟保團體比較會誇大嘛,不能很確定是否事實真如影片所述
2)柔柔就是為了跟阿飛對照用,我直接解釋不太好啦,以後會開篇文章解釋內容。

02-28 07:4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謝葉子大應和小弟本次寫作手法發表的感想。

話說仰躺--大字型睡姿看起來就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啊。
http://userdisk.webry.biglobe.ne.jp/006/325/15/1/CIMG1111.jpg
像這樣XD

02-28 13:34

Noctis&Ghoul─食夜鬼
感謝評文。

說來慚愧,因為我對白天的印象是很糟糕的,我也很討厭白天。所以我擅長寫的景色,背景幾乎都在夜晚,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覺得氛圍很像吧?

還是說,是在說別的部份。

02-28 14:18

墨染
說氣氛很足夠,是指沉重到讓人看不下去嗎XD

我本人確實受到日式文化荼毒已深,真糟糕,以後這點會注意的,謝謝大大提醒。
我一直以來都不擅長命名,這次大概還有太匆忙的緣故,哈哈。
無論如何,非常謝謝心得。

02-28 16:59

瀨葉
倒也不是沉重到看不下去,我想說的是這是一個充滿煩惱跟負面情緒的故事,而文字跟場景(再加上天氣)都把「煩惱跟負面情緒」凸顯出來。03-01 22:26
曲蘿幻
但尤里的專長是偵查,接的工作卻是護衛,再來我怎麼讀都覺得他在戰鬥開始前做的事情好像沒有執行到「避開達克公會」的原則,是我想太多嗎?

看不太懂這個問題
尤里的專長是偵查 嗯 算是 這是別人說的 不是他說的
接的工作是護衛 嗯 算是 這是新加入的公會接的 不是他自己接的
(例如有人的專長是排版 結果新加入的公司接的業務是童書設計 結果說想要借助他的文字排版專才 這樣舉例好像有點爛XD)

戰鬥開始前做的工作?
就已經被拖下水 沒辦法避開了

02-28 23:38

瀨葉
我想了一下應該怎麼表達才對……
這樣說吧。商隊的不利條件有三個:
1.敵暗我明(被敵人盯上)
2.沒有地利(森林)
3.護衛人數只有2個
因為有這三個不利條件,所以「擅長偵查」跟「這森林他很熟」(雖然這兩者都不是他自己說的)就是尤里的優勢,「帶領商隊避開達克公會」同樣也是必然的選擇。
然而他並沒有真正活用他唯一的優勢,而是讓商隊在森林裡紮營,一紮營就立刻把三個不利條件通通滿足了,因此商隊被殲滅就成了理所當然。

我想說的「他沒有執行到避開達克公會的原則」是這個意思。故事本身是沒什麼問題,只是我讀的時候一直覺得有哪裡怪怪的,翻來覆去看了好幾次才意識到應該是這個地方。當然可能只是我想太多啦。03-01 22:33
曲蘿幻
應該這麼說吧
紮營後他才知道--商隊被達克公會盯上
但是他是新人,新人可以建議老闆把客戶(因為他的擔憂)帶到別的地方去嗎? 應該說,新人說的話老闆會聽嗎?我們在職場上也常會發現老闆想出些出乎意料之外的點子還要底下的人去執行,有時候雖然開口說NO,但老闆不見得聽得下去。

回到原故事,既然都已經紮營(也就是會長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有多嚴峻),會長也不願冒這個風險去通知客戶說狀況很差,差到現在要跑,一是會長打從心底不認為有這麼差,二是他認為這是底下的人(尤里)的事,三是他不想告訴客人真正的情況(例如貨趕不出來),四是他擔心若真的要商隊跑,說不定跑的過程中更亂,更容易被宰。

商隊是在森林中沒錯,所以沒有地利的原因是?這個問題不太懂。
還有護衛人數不只兩人喔,為什麼葉子會說是兩人啊。

03-01 22:42

瀨葉
我覺得啦,森林是一個非常適合被襲擊的地方,視野不開闊,要反擊也不易反擊,所以會說沒有地利。至於護衛人數,大概是我就注意到尤里跟基里兩個人的關係吧?03-01 23:23
阿池
嗯,感謝老師的意見。
不過想補充一點,少女並非沒有說實話,而是因為失去了一部份的記憶,所以記憶回溯到成為騎士之前。
項鏈的不翼而飛那裡,我想應該是要在主角的反應多下點功夫吧?
另外,事件、場景和過場的描繪方面,可以更明確地說說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地方,而精進的方法又有些甚麼?

03-04 13:16

瀨葉
唔,顯然我被誤導了,沒有往「其實莉維亞沒有死」這方面去想……
另外,關於過場,這樣說吧:
現在在切換場景的時候,主要是用分隔線在處理的,而且依據各個場景時空背景關聯性的不同,分隔線的長度還有差,但假如可能的話,不妨挑戰不使用分隔線的切換,舉例來說↓

我一邊施肥,一邊找尋著機會想要避開羅絲修女的監視。
直到中午,依然沒能找到離開的機會。
這次也拖到傍晚的自由時間,我才找到機會跑去山洞。

---

「你好。」
「呃……」
在山洞中間燃燒起火堆,在火堆旁則烤著一隻已經洗剝好的野兔。
我輕嘆一聲,然後走前將火堆踏熄。

其實這個部分,簡單說就是短分隔線的地方,因為前後場景跟事件相連,因此就可以試試看不用分隔線,而用文字敘述來處理,像是↓

我手上忙著施肥,但眼睛卻不自覺地每隔一陣子就往羅絲修女的方向看,只可惜從清晨到中午,她的監視都沒有放鬆過,結果我最後還是拖到傍晚的自由時間才找到去山洞的機會。
莉維亞顯然也沒有閒著,當我爬進洞裡時,她已在山洞中燃起一堆火,正在烤一隻野兔。見到我,她微笑著招呼:「你好。」

這樣就可以接起來了,給您當作參考。03-05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02 災難之旅... 後一篇:2016.02 災難之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