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心得】Stardew Valley 職場失利不如歸園田居

作者:茅茅皂皂│Stardew Valley│2016-02-27 19:29:01│巴幣:75│人氣:11753

遊戲名稱:Stardew Valley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模擬經營
遊戲平台:PC
Steam頁面

前言:
以前在NDS上玩過牧場物語和符文工廠,操作很簡單但是卻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很容易就有成就感,不過也是很恐怖的遊戲,明明只玩一下天就亮了。不過這種簡單農場經營再加入一點RPG要素遊戲除了以上這兩個系列似乎比較沒有其他的了,而偶然看到了這部遊戲的預告:
幾乎牧場物語的要素都有了,連畫質都像NDS的牧場物語,還有一些符文工廠打怪的要素,便決定一定要買來試試。





一開始進入遊戲要先捏自己的角色,不過畢竟是像素風格的遊戲,對外觀就別太強求了,能自訂的部位不多,不過能選擇的選項倒是不少:24種膚色、32種髮型、100多種服裝(真的爆多),還有20種臉部特徵,再配合顏色,其實也還是能捏出獨一無二的角色。

正式進入遊戲後有一小段開場動畫,簡單的大意就是:你的阿公在臨終前給了你一個信封,如果未來不如意了再打開它,想當然爾你的角色後來當然過得不順遂,看了信知道阿公留了一塊地給你,便決定展開歸園田居的生活。


前往田野的過程(我覺得這動畫蠻可愛的)


阿公土地的所在地當然是在Stardew Valley

農場經營:

到達目的地後是村長前來迎接,帶領你來到阿公留給你的地,閒話幾句就叫你去睡覺,醒來以後遊戲就正式開始了。不過這遊戲對沒玩過牧場物語系列的新手來說可能有點不友善,因為遊戲剛開始不會有NPC跑來教你要夠做什麼,而是隨著劇情的進行或是接到任務才會知道原來可以做這個,不過自己摸索也可以算是一種樂趣啦。所以對於剛加入遊戲卻不知道要怎麼玩的人,建議可以先打開任務清單,試著完成裡面的任務也能夠熟悉遊戲的操作。


阿公留下來的地有間小木屋,是你的家

小屋旁邊的信箱可以收信,有時候是任務,有時候是商店的廣告,有時候是節慶活動日期的提醒,而旁邊的大箱子可以把你要賣的農作物放在裡面,只要過了一天就會自動賣掉。


小木屋真的很小...雖然可以升級不過一開始是只有500塊的窮光蛋就別想這麼多了


一開始的地當然是一片狼藉,要用各種工具清出空間來種東西,不過砍這些樹啊石頭的還是會拿到素材,所以別嫌麻煩

種東西的流程和同類型的遊戲差不多:先翻土,有肥料再施肥,然後放種子,之後每天記得澆水,下雨不用澆,等結果。不過也不是種完就沒事了,後來我發現會有烏鴉跑來偷吃菜,所以也要準備稻草人來趕烏鴉。


已經很窮了拜託別來吃啦

農場除了種植農作,還可以養殖動物,不過要養東西得先準備相關設施,只要備好錢和足夠的材料(一般是木頭和石頭),便可以去找木匠幫忙蓋設施。


不論蓋設施或是升級房子都是來找她


有一些畜牧設施能夠選擇


決定設施後還能夠選擇要蓋在哪裡,算是相當的客製化

除了透過農牧來賺錢外,釣魚也是一個賺錢的手段,特別是剛開始買不起什麼種子的時候,而且釣竿是任務取得的,釣魚也不需要魚餌,不用花錢就可以釣,非常適合窮光蛋。


釣魚要讓左邊的綠色跟著魚跑,只要魚在綠色範圍內,右邊的量表就會增加,反之就會減少,集滿就會掉到魚,歸零就失敗囉

操作介面:


基本介面

遊戲本身的介面很簡單,右上角是時間和你的錢,右下角是體力值,如果在有怪物的地方體力值旁邊還會多一個血量,最下方則是快捷列,而快捷列的位置會因為角色的位置不同,有時候會跑到上面,所以不會擋到角色。
時間:遊戲中會有日夜交替,也會有四季,一個季節剛好是30天,有些農作物會限定要特定季節才能種,要特別注意。每一天都是早上六點開始,只要一上床睡覺就會在隔天的早上六點醒來,遊戲中的時間則是以十分鐘為單位流逝的,NPC也會隨著時間有不同的作息變化,店家也會有營業時間,所以要做好時間的分配。而在不同的日子也會有遇到不同的事物,例如有流動攤販是在假日才會出現。
體力值:只要做砍伐、翻土、挖礦、澆水的動作都會消耗體力,只要做動作就會耗體力,即使沒砍到樹或挖到東西也一樣,所以沒事不要拿著鋤頭亂揮,體力耗盡了你的動作會變的非常非常慢,也不能跑步,還會比平常走路速度慢。要回復體力可以透過吃東西、睡覺或是去澡堂泡澡,可以吃的東西都會顯示說可以恢復多少血和體力。而睡覺可以回復全部體力,不過務必在晚上12點以前上床,12點以後才睡體力只能回復一半,而且之後幾天體力也沒辦法睡覺完全恢復,所以別熬夜。
快捷列:在一開始的時候快捷列就等於你的背包大小....非常的小,光工具就佔一半了,不過別擔心背包是可以升級的,不過也要...錢,一開始還是砍樹做倉庫跑勤一點比較實在。


能力值

要升級能力值其實很簡單,只要一直做相關的動作就好了,例如你想提升釣魚的能力就一直釣魚就好了,不過不確定實際要做多久才能升一級。


NPC列表

NPC列表可以看村莊裡面有哪些NPC,以及好感度,甚至是否單身。所以那些死會的就不用浪費錢送禮物了


地圖

整個村莊的地圖看起來沒有很大,不過真的要全部逛完還是挺花時間的,也可以發現中間靠左的那塊空地,也就是阿公的農地,真的非常非常大。不過地圖比較可惜的是不會顯示NPC的位置,要找人的時候會比較麻煩一點,不過NPC都有他們自己喜歡待的地方,可以花點時間記一下。


合成頁面

遊戲中有合成物品的系統,從箱子、柵欄、家具到種子、肥料等都可以合成,隨著劇情的進行可以做的東西會越來越多,商店也有賣設計圖,不過比較麻煩的是要合成材料一定要帶在身上,即使倉庫裡有足夠的材料如果不放在身上還是不能合成。

角色扮演:

遊戲是有主線和支線劇情的,大部分都要到特定地點甚至還要配合特定時間才會觸發,有時候也會有NPC一大早來拜訪你給你一些東西或是講解一些功能,逢年過節的時侯還會有活動可以參加,除了可以買到平常買不到的東西,有些還有小遊戲可以玩。而有些到不了的地方,除了隨著遊戲時間的流逝會開放以外,有些則要完成各種委託才會解鎖。


村莊廣場的告示板

任務除了有些NPC會寄信來以外,在廣場的告示板也可以接任務,不過告示板上的任務都是有時限的,基本都是要你拿各種東西出來,農作物、礦物、魚都有可能,有時也會有打怪任務,如果能在時限內完成除了能拿到獎勵還可以提高給予任務的NPC的好感度。


告示板上還有月曆,可以看節慶的日期和NPC的生日


有怪物的礦坑

這個礦坑是我目前知道有怪打的地方,礦坑是一層一層的,而且每次進來都會長得不一樣,有些層的樓梯要把石塊挖開才找得到,不過樓梯只能往下,如果往上爬的話不論你在哪一層都會直接回到入口處。而每五層可以開啟電梯的紀錄點,這樣下次就可以從入口處坐電梯直接來這一層。
除了拿農具來砍怪以外,也有劍之類的武器可以用(目前只用過用砍的劍和用刺的匕首),拿武器還會有特殊動作,像事劍可以格檔,匕首可以連刺。除了武器也有防具之類的物品,不過只有帽子、戒指和鞋子,配裝功能算是很陽春。
而在礦坑外也有一個類似冒險者公會的地方(會隨著劇情解鎖),裡面除了有賣武器防具以外,累積一定的殺敵數量還可以在這邊領獎勵。

結語:
基本上我覺得是有符合我的期待,操作簡單、有趣的節慶活動、超過30位各有特色的NPC(雖然單身的不到一半)、可以自訂農場和家具擺設、配樂也都很好聽,而且手把支援做得不錯,還有震動(這在獨立遊戲很少見),可以遊玩的內容也相當豐富(有公共澡堂、公車、火車、坐騎等等,還能成家立業)真的蠻容易著迷的,即使為了騰出空間種東西砍了一個小時的樹還是樂此不疲。而開發人員也有說在未來會釋出多人連線的內容,會支援4人合作,不過具體內容和時間還不確定。我想喜歡牧場物語和符文工廠的人也會喜歡這款遊戲吧,沒接觸過的雖然開頭沒有明確的教學可能不太友善,不過還是值得推薦,但是如果討厭作業感很重的遊戲的話,可能要三思,還有這遊戲是沒有配音的,如果角色不發出聲音就渾身不自在的也請三思。

優點:
  • 操作簡單好上手
  • 配樂好聽
  • 可遊玩的內容豐富
  • 手把支援佳,還有支援震動
缺點:
  • 地圖不會顯示NPC位置,交付任務的時候會有些不便
  • 開頭教學提示希望多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3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tardew Valley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夜歌
回老家種田(X
回老家當勇者(O

02-27 20:39

茅茅皂皂
過得比當上班族更辛苦了02-27 23:06
火柴人
超超像牧場物語~
尤其是那地圖 那是礦石鎮吧!?[e40]

02-28 00:40

茅茅皂皂
我已經不記得我之前玩的是哪一款了,整個村莊的地圖長得和鑽石鎮一樣喔?02-28 12:01
火柴人
既視感很強~ http://ext.pimg.tw/smile20051/1201665586.jpg

02-28 16:45

茅茅皂皂
好像有一點像耶,都有山有沙灘,不過這款也有多很多東西啦,有公車站火車站公共澡堂等等02-28 17:07
火柴人
對阿 強化版 畫面和內容都很多

02-28 17:10

狠心先生
沒玩過,不過這種類型的遊戲都很吃時間(^^♪

02-28 22:04

茅茅皂皂
其實也不一定,遊玩時間可以用遊戲中的一天做單位,一天也才現實的10分鐘,不過比較可怕的是不會只玩一天...一次玩掉一星期甚至一個月都有可能02-28 22:12
木瓜牛奶
如果裡面的女生再好看一點的話可以考慮
因為歐美畫風沒啥愛(其實是不喜歡BBA)

02-29 14:58

茅茅皂皂
我覺得還蠻好看的說...不過因為整個遊戲只有一個人在做也沒辦法太強求,不過開發人員有在考慮釋出做MOD的方法,也許可以改造型02-29 20:40
曼德拉
請問 DLC建議購買嗎? 還會繁化嗎?

02-29 22:58

茅茅皂皂
DLC是原聲代,看你喜不喜歡它的音樂,中文化官方應該是不會做,可能要等等看有沒有其他人要翻譯02-29 23:03
曼德拉
真的會出連線嗎xD DLC妳有買?

03-01 00:03

茅茅皂皂
多人開發人員說會出,不過時間還不確定,最近買太多了原聲帶還沒買03-01 00:13
ブラック企業に就職…
請問手把必須是steam控制器嗎?
我買了遊戲結果不能用自己的手把…。

03-02 11:08

茅茅皂皂
屋主回應我是用xbox的,插了就能用,去按鍵設定看看有沒有辦法設定你手把的按鍵03-02 11:22
ブラック企業に就職…
剛剛找到stardew valley官網去看,遊戲只支援xbox one跟360的手把,看來是時候汰舊換新了。

03-02 16:54

茅茅皂皂
好像有軟體可讓其他手把模擬成XBOX的也許可以找找看03-02 17:02
茶米
其實滿希望有出多人連線功能一起玩 一人玩感覺要玩很久 太多內容可以做

03-02 21:43

茅茅皂皂
有說會做啊,只是具體釋出時間不確定,而且好像還會新增更多內容03-02 22:03
胖胖
真心覺得這是牧場物與進化版本 XDDDDD
看到他的火車感覺好像西部牛仔那時代 XDDD

03-07 09:59

茅茅皂皂
感覺是集大成之作,牧場物語和符文工廠我沒有全都玩過,不過這款我覺得已經包含很多東西了03-07 15:59
竹東男神
討論區好像有討論關於其他語言的 如果製作團隊願意弄我就買了

03-07 23:34

茅茅皂皂
只能期待能放出直接改文本的工具,開發人員只有一個應該是無力翻譯了03-07 23:46
竹東男神
是希望他跟非官方合作 釋出文檔有好心翻譯團隊就能翻

03-07 23:55

茅茅皂皂
希望有像社群翻譯的功能,steam上不少獨立遊戲都有03-11 10:53
幻界之夢
對岸有漢化了ˊˇˋ
http://bbs.3dmgame.com/thread-5047108-1-1.html
不過我還是比較希望原作他能放出語言包讓人改...
畢竟願意免費代工人還是有的..何必要一個人悶頭做捏w

03-10 20:16

茅茅皂皂
目前的漢化問題好像都蠻多的,反正這款的英文還算好查03-11 10:51
竹東男神
現在大多漢化我用了都有問題

03-11 12:32

茅茅皂皂
把握機會練英文(握拳03-11 18:51
薩克子軒
請問這購買後版本的升級還需要再另外購買嘛!?

05-26 01:49

茅茅皂皂
目前開發者說更新都是免費的05-26 0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l097300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特種戰線 在射擊... 後一篇:【心得】Mafia 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