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感冒原來是官場用語,不是用來形容疾病。

作者:任孤行│2016-02-24 16:23:52│巴幣:82│人氣:1048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感冒是常見的流行病,可是沒有任何一部中醫典籍中有記載感冒一詞,原來感冒這個常用的詞最初不是醫學用語,而是來自官場,是一個官場專用詞。

宋朝有專門的機構分掌圖書經籍和編修國史等事務,這些機構是昭文館、史館、集賢院三館和秘閣、龍圖閣等閣,通稱館閣,按照規定,館閣中每天晚上要留一位官員值夜班,以防圖書被盜,如果因故不能值夜班,就要在請假簿上寫上這麼一句:「腹肚不安,免宿」。

當然不一定是真的腹肚不安,而是一種相沿成習的藉口,請假不能連續超過四天,因此館閣的官員們俗稱這本請假簿為害肚曆,這一則記載出自北宋著名科學家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一書,原文:「館閣每夜輪校官一人直宿,如有故不宿,則虛其夜,謂之豁宿,故事,豁宿不得過四,至第五日即須入宿,遇豁宿,例於宿曆名位下書:『腹肚不安,免宿』故館閣宿曆,相傳謂之害肚曆。」

南宋時期,時為太學生的陳鵠也在館閣中供職,陳鵠喜歡別心裁,他在《耆舊續聞』一書中記載了自己的發明:「余為太學諸生,請假出宿,前廊置一簿,書云『感風』,則『害肚曆』可對『感風簿』。」陳鵠偏偏不願意寫腹肚不安,免宿,而是寫上了感風,還沾沾自喜聲稱威風簿跟害肚曆可謂一聯絕對。

陳鵠創造的感風一詞其實是有來歷的,與他同期的有個中醫學派,史稱永嘉醫派,創始人叫陳無擇,他寫了一部醫書《三因方》,將複雜的疾病照病源分為內因、外因和不內外因三種:外因稱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內因稱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不內外因指虎狼毒蟲等意外疾病。

陳鵠於是很具創意的把外因之首的風信手拈來,前面冠上一個感字,感者受也,故稱感風,感風簿一詞從此開始風靡官場。

到了清朝,感風簿演變成了感冒假,成為官員請假休息的託辭,清朝學者愈越在《茶香室叢鈔》一書中說:「按今制官員請假,輒以感冒為辭,當即宋時感風簿之遺意。」清朝官員的創意在於將感風變成了感冒,冒是透出的意思,感冒即是感風之後仍然帶病堅持工作,終於病情全面爆發。

從官場發源,感冒一詞開始在進入人們的日常用語,人人都會感冒,人都會說感冒這個俗語,可是它有趣的歷史卻全被遺忘了。


感想:其實感冒原本的意思,是接近現在的請病假,就是不想上班,所以找一個肚子痛或生病的藉口請假,多半也不會被為難,你不想去也不能勉強你,所以都會很寬鬆,也適用於現代人的生活吧。

話說最近天氣變化很大,所以一堆人都感冒了,說真的、沒有感冒的症狀才奇怪,一下子很冷,一下子又很熱,冷就算了,還帶著濕氣與雨,熱就算了,也帶著濕氣,濕氣可是比冷熱兩者更可怕的生病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0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感冒

留言共 10 篇留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YQUZbUQR4

02-24 16:40

任孤行
溫開水02-25 16:1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以前的人請假不能超過四天,現在卻有人為了謀求自己利益無故請假數月在選總統……………………

02-24 16:43

任孤行
別說la02-25 16:1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另外感冒一詞也可用來罵人

02-24 18:50

任孤行
是啊02-25 16:16
ライト
聽說這次又有人因為流感辦後事
,過去都是平安度過,這幾年各種病毒細菌大進化

02-24 19:09

任孤行
溫度變化太快02-25 16:16
シッコク
書云『威風』,則『害肚曆』可對『感風簿』。

不懂

02-24 19:45

任孤行
樓下02-25 16: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樓上就是創新詞拉

02-24 22:04

任孤行
謝啦02-25 16:17
蒙其·D·戈巴契夫
最近感覺有變冷了,新竹風超大

02-24 22:35

任孤行
認同02-25 16:17
內笑美莉
又是恐怖鼻涕小鬼= =

02-25 17:51

霧島悠樹
有趣的歷史~
恐怕沒有幾個老師知道吧?
高中國文最喜歡出這種沒人知道的== 拿去考老師看看,就不信他們知道

02-25 21:30

氣泡小嵐
上星期也中鏢了
雖然沒嚴重到不能下床
但我還是第一次因為感冒回診
花了快一個星期才慢慢好轉……

02-26 1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粗點心戰爭之童年柑仔店回... 後一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金光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