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Unraveling World】別再用「為你好,放你走」來掩飾自己的自私了。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2016-02-22 01:51:27│巴幣:70│人氣:376



◎◎◎◎◎◎◎◎◎◎◎◎◎◎◎◎◎◎◎◎◎◎

今天的夜色:別再用「為你好,放你走」來掩飾自己的自私了。而且這句話更不該和對方說,會讓對方走不開。

我們有時會喜歡上一個人的同時,內心會很煩躁,並湧出一些想法。會說出些自己很不好的話,配不上對方;會覺得自己很危險,會傷害人,又或者是覺得對方,值得更好的人,所以放對方走,諸如此類的話,來抹滅自己喜歡某人的感受。

總而言之,會說出些話來抗拒這份感受,好讓自己沒有行動力,或是因此而放棄。

而這裡面有些隱藏的心思,就讓我來做點小小的分析吧。

首先,講得好像一行動,就一定會追到一樣。


說穿了,更多時候只是想掩飾對自己的沒自信,害怕追求過程中,投入了時間和感情,卻什麼都回收不到,甚至害怕期待落空後,會受傷害。但卻又礙於無法接受自己,害怕失望,這件事情,只好讓自己在行動前打消念頭。

所以就只是單純地想用一些理由,來掩飾自己的自卑。一方面不會傷害到自己的自尊,一方面又好像是為了對方好。

很巧妙的心思,不是嗎?

當然也有一種人自信到自戀和自大,總認為一出手就會追得到,所以會毫不考慮地去追求。追不到時就怪罪對方怎樣怎樣的,或是瘋狂地死纏爛打,就是想要證明自己。更誇張的,還有玉石俱焚的。

無法接受自己想像中的形象和真實有差距,就是不肯接受對方不愛自己。

因為承受不了丟臉和自尊心受損,卻讓自己更加地可笑。

而歷練過或是心態較為輕鬆的人,心態反而很簡單,有感覺的話,試就對了,之後怎樣再說。追不到就算了,再找下一個,不差這一個。

但這種情況,專注在於有沒有伴的心態上居多,或是保持騎驢找馬的心態,就是不想一個人。

※※

還有一種心思是,明白自己很自私,不想扛下任何的傷害,特別是已經走向曖昧遊戲時的關係之中,幾乎是快要成功時,了解自己後踩煞車。

那種情況下,會害怕某天,讓對方失望的那種窒息感,因為注意到了,自己無法給出同等的回應,明白自己隨時都會改變,又或者是說,自己什麼都給不起,那股因為想要對愛付出,卻注意到自己無能為力,或自己並不專情時,會產生一股巨大的壓力和恐懼,想要放棄。

而且通常多半更害怕對自己失望。


所以說了「為對方好,所以放棄了」,美其名地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但說穿了也是想要掩飾自己的自私。可是一定會包裝成為對方好,因為這樣一切都理所當然,甚至還會被人冠上,犧牲自己的美名。

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背後的心思。

簡單來說,那種自私是,
不想承受對方失望時的罪惡感,想要保護自己。

只是這種情況下,多半也是一個心軟的人,因為他們對於愛的認知,是將自己完全地犧牲奉獻上去,所以他們一但有感覺了,只會問說自己能給對方多少事物,能為對方做到些什麼,只考慮自己能承擔多少,而不願對方承擔。所以壓力才更加巨大。

完全忽略了,愛情是兩個人共同承擔,而不是只有一方而已。

仍是忽略了對方,只是專注在自己身上,更容易造成自私的行為。因為無法承擔任何傷害,更害怕對自己失望,也害怕讓對方失望,所以乾脆就什麼都不要了。

只是在這樣的心思下,仍是會美其名地說,
「為你好,放你走」。

順帶一提,愛情中,特別是深愛的情況下,更容易感受到自卑,發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因為當愛上對方時,總會不自覺地,希望給對方最完美的自己。

但在這種壓力下,通常引發出最多的情緒,只是忌妒和吃醋。

※※

不過還有更黑暗一點的版本,那就是只想要玩玩而已。

考慮的不是對方,對方失望什麼的,那才不關他的事情。只是在這當下,發現自己好像玩夠了,想要脫身罷了。自己關心的是,周遭對他的看法,所以也用了
「為你好,放你走」的藉口

只要做得巧妙,演得巧妙,不僅不會被眾人唾棄,甚至也會得到犧牲自我、癡情的美名,被投注更多的關懷和同情。更心機一點的,還會稍微展現在新對象的面前。


如果拿捏得當,新對象又不夠心機,就會覺得,這個人其實蠻專情的,他受傷了,會忍不住想要照顧他,想要呵護他。可是同時又會有那麼一點點醋意,不會讓彼此吵架。

反而是想要取代,或是害怕不能取代,上一個人在他心中的位置,在擔心自己不夠好的情況下,甚至會受到對方的操控。更是花盡心思去付出,覺得自己好像交到一個不錯的對象。

但完全不是,他心中只有自己!而你只是遇到一個心機很重的人罷了。

而這也是為什麼,不少人分手後,不會立刻找下一個對象的原因,

才不是什麼,還愛對方,或是有什麼眷戀的,只是擔心被人唾棄或是閒話。這
最裡層的心思就是,玩膩了,想找別人玩,又想要良好的形象。

至於我對自私從來不覺得是壞事,因為在我眼中,沒有人是真正無私的。

只是在於有一種自私,叫作利用別人,而幾乎所有人都討厭被人利用,所以刻板印象,就會讓人注意到這種自私。

進而忽略掉了,有一種自私叫作保護自己,不擇手段地保護自己。

今天的夜色,就到這結束了。

※※

後記:

很多時候我覺得愛情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任何興趣或是期待了。因為除了我無法說出,為什麼是愛上這個人外,其它的運作方式,以及從中產生的劇情和過程,我已經洞悉不少了。

而我已不再期待,兩個人有心在一起,能夠克服什麼問題之類的,因為不是對方改變,就是我改變。

畢竟說到底,人都是自私的,可不是嗎?


所以我選擇踏入另外一種迷濛的世界了(邪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88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夜晚|男女情慾|人性探討|黑暗系|【Unraveling World】

留言共 5 篇留言


果斷精闢呢

02-22 04:59

Noctis&Ghoul─食夜鬼
剛好聊到,想說就整理出來了,感恩!02-22 05:16
妖狐
果然精闢

02-22 06:44

Noctis&Ghoul─食夜鬼
花花世界啊。02-22 18:09

華生you突破盲腸了.

02-22 16:32

Noctis&Ghoul─食夜鬼
痛痛der感覺02-22 18:09
凌晨吃豆腐
一針見血呢

02-22 18:36

Noctis&Ghoul─食夜鬼
但我還不太夠,還要加強02-22 19:30
無期限耍廢☆魔羽
吼吼吼……曾經遇過這種人呢(遠目
不過N太太又再一次的精闢解釋了!(?)
話、話說回來N太太又踏進了哪個世界了?!(抖

02-22 19:24

Noctis&Ghoul─食夜鬼
嘿嘿嘿(燦笑。

看到最後,就越來越覺得,也不過如此。魔羽要小心啊,別讓人以後欺負妳(摸頭02-22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noctis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暗系】床榻之間。... 後一篇:【Unraveling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