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魔物獵人自創魔物-硝蟹

作者:幸運E的槍兵│2016-02-20 14:29:13│巴幣:100│人氣:1083
名稱:硝蟹
 
學名:阿弗雷貝爾
 
類型:甲殼種
 
體長:1127.8cm
 
棲息地:潮島
 
外觀與結構:
 
    硝蟹學名是阿弗雷貝爾,屬於甲殼種,但與有著寄居蟹外觀,屬於異尾類的盾蟹和鐮蟹比起來,硝蟹更類似屬於短尾類的螃蟹。
 
    有著長方形體型的硝蟹,模樣與招潮蟹很相似,全身被黑曜石光澤的甲殼所包覆住,這層甲殼極其堅硬,甚至能夠媲美鎧龍的硬甲,看似笨重的外型,依靠八隻靈活的步足,讓僅能夠橫向行走的硝蟹能夠快速移動。
 
    而硝蟹最大的特徵,就是那與體型幾乎等長的右螯,右螯不可動指的”掌”的形狀是長條型,其正面的面積幾乎能夠擋住硝蟹的正臉,與迷你的左螯形成極大的反差,硝蟹的右螯雖然還免強保留了大螯的外型,但作為螯足的功能已經完全喪失。
 
    右螯的不可動指朝外,且完全肥大化,讓硝蟹可以把大螯不可動指的”掌”部分當成鐵壁般防禦。而可動指幾乎退化難以發覺,且在不可動指末端的”指”有著向外突出的”瘤”,這個瘤表面凹凸不平,就像是一把笨重的晨星錘,硝蟹可以利用著隻右螯輕易砸碎岩石。
 
    至於硝蟹的左螯則十分細小,作用是代替失去抓取功能的右螯,幫助硝蟹順利的把微小的食物送入口中食用。此外不論是雄蟹還是雌蟹都具有發達的右螯,不過比較起來的話會發現,雌蟹的右螯比雄蟹的還要少一些。
 
生態及行為
 
    硝蟹的成蟹為完全陸棲生物,作為幼蟲棲息於海中的動物,硝蟹在發展成幼蟹時便已經將水中呼吸的鰓,演變成在陸地上呼吸的書肺。雖然已經不向其他螃蟹那樣需要保持濕潤才能呼吸,但由於海灘上的有機質較多,因此硝蟹即使成長成成蟹後,依舊不會離開沙灘。
 
    硝蟹屬於濾食性螃蟹,食物便是沙灘中的有機質,他們會用小巧靈活的左螯,將沙灘中的沙土送入口中,而砂土的部分會被吐出,但像是微生物等有機質則會留下。
 
    此外硝蟹在甲殼種中是屬於領地性極強的物種,除了交配期間,就算是同類,也絕不會讓其他生物進入自己的領地內,而硝蟹為了標示領地,會將吐出的沙子弄成丸子狀擺放在自己的領地內,但這些沙團可不是普通的沙團。
 
    當硝蟹在進食時,會將過濾掉的沙土集中在體內的沙袋中,沙袋內平時是緊閉貼平的,當有沙子填滿時才會被撐開,總之沙袋內除了沙子與沙子之間的空隙,幾乎不會保留任何空隙,這是因為當沙袋內具有一種線體,當沙袋內有沙子時,便會開始分泌一種特殊液體,這些液體的性質類似炸藥,只要受到劇烈的打擊就會爆炸,因此被稱作爆炸液,因此緊緊貼平的沙袋具有防止當硝蟹產生劇烈運動而搖晃爆炸液,使爆炸液爆炸的功能。而硝蟹便會把這些沙土與微量爆炸液混和,製作成沙團的材料,當砂土從硝蟹的口中吐出時,硝蟹的口中就會在分泌另一種黏液包裹住沙團,這種黏液具有延遲砂土的特殊液體揮發的作用,雖然如此,但由於硝蟹的沙袋內具有一種能夠分解爆炸液的細菌,因此就算有黏液,在經過七天左右,爆炸液就會完全被分解,讓沙團變成普通的沙團,雖然這種細菌看似對硝蟹百害無一利,但實際上有這種細菌,便能將沙袋內多餘的爆炸液給分解掉,因此對硝蟹來說,這些細菌與其說是寄生,更像是共生。
 
    當有外敵試圖侵犯自己的領地時,硝蟹首先會舉起大螯示威,如果沒效的話,就會將大螯砸向沙團,讓沙團爆炸發生極大的聲響,這種行為能夠嚇退大部分的野獸。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實驗結果發現,硝蟹在甲殼種中具有極強的記憶力,他能夠記住自己所做的每顆沙團,知道哪顆沙團會爆炸,那些不會,也記得每顆沙團的位置,因此硝蟹能夠任意在領地內自由行走,不被沙團炸傷。
 
    至於在繁殖季時,雄蟹就會離開自己的領地,並到雌蟹的領地求偶,在這段過程中,雄蟹不需要揮舞大螯,也不需要為雌蟹唱歌,只要能夠越過雌蟹的領地即可,但雌蟹的領地依然具有大量的爆炸沙團,因此此時的雄蟹必須要有兩項特性才能獲得雌蟹的交配權,第一是禁得起爆炸的堅硬甲殼,第二點則是辨別沙團威脅度的能力,雄性的硝蟹會藉由觀察沙團表面的黏液狀況,推測出沙團的爆炸威力,而黏液越多且越新鮮的沙團是較年輕的沙團,爆炸威力較大,反之黏液較乾的沙團爆炸力較小,甚至不具有爆炸能力,只是濫竽充數的裝飾品。
 
    而成功進入領地的雄性硝蟹就會把精莢遞給雌性,而雌性便會接受雄性的精莢,讓自己的卵與雄蟹精莢內的精子結合,最後將卵排放到海中,讓卵再海中發育成蚤狀幼體與大眼幼體,到了幼蟹時,鰓便會逐漸演變成書肺,在這段期間幼蟹會在海中與海岸來回,直到成蟹時期書肺才完全成熟,能夠完全在陸地生活。
 
動作:
 
突進
硝蟹以橫著跑的方式向獵人突進。
 
扣擊
硝蟹舉起大螯,向前方施以扣擊。
 
大螯橫掃
硝蟹先將大螯往內縮,之後向外橫掃。
 
大螯防禦
硝蟹將大螯貼緊身體進行防禦。
 
沙團放置
硝蟹在移動時吐出爆炸沙團,將沙團放置於地面,當獵人攻擊沙團時,沙團會爆炸,並對獵人造成傷害。
 
爆炸扣擊
動作和扣擊完全一樣,差別是硝蟹打中沙團使沙團爆炸,其威力比被硝蟹扣擊時以及獵人打中爆炸沙團時還大,且會對外產生震波效果,其聲響可媲美轟龍的咆嘯。
 
吐沙團
硝蟹從口中吐出沙團,沙團以拋物線的形式從硝蟹口中射出,並在落地時爆炸。
 
連續爆炸
硝蟹以S型的方式行走,並在行走時吐出沙團放置於地面,將沙團以S型的方式排列,並用大螯扣擊最後一顆沙團,使8顆沙團連續爆炸。
 
PS在獵人與硝蟹對打的時候,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左螯依舊在以極快的速度抓取砂土來吃,因此被獵人公會戲稱”恐怖的吃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7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Kim(金)
真是個強大的對手 我對甲殼類過敏

02-20 14:32

幸運E的槍兵
蝦子很好吃說...02-20 14:33
小莊
非常完美的設定,不知道沙腺的分泌液有沒有合成到平常攝取不到的元素。

02-20 15:36

幸運E的槍兵
謝謝..02-20 15:43
沒事別亂立FLag
期待出龍蝦外型的魔物啊~

02-20 15:37

幸運E的槍兵
可是龍蝦沒螯就感覺沒那麼霸氣....我比較愛螯蝦..02-20 15:42
綾瀨控 咇兒(,,・ω・,,)
玩的不錯

02-20 16:16

幸運E的槍兵
不好意思...玩是甚麼意思我不太懂...是指感覺放進遊戲很好玩嗎...?02-20 16:29
罐罐
對於左螯不停進食這點,或許能設定成不會進入飢餓狀態,並且在對戰時依然會徐徐回復體力。而當獵人對左螯部位破壞時可以阻止回復體力並且整場遊戲對手都無法發動補食攻擊這樣?

02-20 16:17

幸運E的槍兵
恩...是不錯的點子...不過如今已經發下來也懶得改...抱歉...02-20 16:30
罐罐
另外能夠部位破壞的點嘛...左右螯、行走足(像砦蟹一樣所有行走足耐久值歸零後失衡也是不錯選擇)、體表外骨骼這三個部位,同時也會影響到攻擊時的行動模式這樣。

02-20 16:32

罐罐
沒關係啦~我只是有人開了腦洞就會跟著腦洞大開www

02-20 16:32

蘿莉小愛愛
好吃嗎?

02-20 19:41

幸運E的槍兵
不知道...02-20 20:06
綾瀨控 咇兒(,,・ω・,,)
不是啦 玩得不錯是一種慣用語 爐石戰記裡面英雄的稱讚語音

02-20 20:16

幸運E的槍兵
原來如此...抱歉我搞錯了...02-20 20:21
kirby2264923
感覺...超帥的!喜歡甲殼類動物!

02-20 22:01

幸運E的槍兵
謝謝...02-20 22:02
鈤守&鈅狐
體長十公尺~感覺好強大的說~~~ >ω<

02-21 23:58

幸運E的槍兵
這在MH應該算小...02-22 07:58
筒紙廁
很帥的設定!為甲殼類加點強力的成員吧!
不過能夠只靠濾食有機物的營養來驅動巨大的身軀嗎...
...哎忘了不能把現實的生物學套進魔物獵人的世界中(掌嘴

02-22 19:24

幸運E的槍兵
鬚鯨都能只吃浮游生物過活了...02-22 19:28
布雷
蠻強的設定...

02-18 17: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lancer12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物獵人自創魔物-沼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