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歡迎來到殺戮時代,混球!(二十四)

毛毛 | 2016-02-17 13:41:24 | 巴幣 20 | 人氣 568


Day 4

二零二零年九月十五日       中午十二點

  吳郁萍草草吃完杯麵,分類丟入垃圾袋,在床上休息片刻。下肚的食物無法騙過內心的渴望,她想吃真正、親手做的食物,而不是用熱水泡一泡就能解決的速食麵。

  C區一樓最裡面的房間裝潢典雅,怡人的米色粉刷、西式佈置,令她歡喜──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血跡。目前與楊安蓁、芬香蘭同房。等到一切穩定後,想一個人繼續住這;幸好其他兩人中意二樓的木造房間,不必再協商。

  寢室的床只能容納一人,不能滾來滾去。相比楊安蓁喜歡睡大床,吳郁萍反倒自在於狹小空間;雖其出身富裕,但個性卻類比窮人的小空間安全感。張家軍曾為此笑半天,原因是與傲嬌個性一點也不搭。

  吳郁萍設定鬧鐘,決定小睡一會兒。她需要休息。


  鬧鐘分秒不差,一點五十分喚醒睡美人。吳郁萍揉揉雙眼,伸懶腰,慶幸自己得到充足的休息。心滿意足地離開房間。

  除了兩位病人和一位小護士,大家都在草皮上集合。烈陽高掛,每個人的額頭都閃閃發光,大汗如雨。吳郁萍排到蔡明亮旁邊,與他閒聊幾句;蔡明亮講了個笑話,讓她哈哈大笑,釋放不少壓力。這時候劉勝武走出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他站得筆直,氣勢凌人,卻以沉痛的語調開口:

  「我想,各位都從新聞得知消息了。沒錯,這是世界末日,真真實實發生在世界每個角落。我們熟悉的一切正迅速崩解,我們的家人、愛我們的人──已不復存在。很快地,我們終將一無所有。」

  「沒有要嚇各位,但我從來都不想、也不會說鼓勵的話。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明瞭一點:這狀況在一時半刻間不會被弭平。每一天都有人死,每一天都有活人轉變成殭屍;活下去的唯一辦法,就是找個安全的地方躲起來。幾天、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

  劉勝武注意到吳郁萍的表情有些微變化。

  「你們也都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看看張家軍──中彈躺在床上;我敢打賭各位下次可沒有這種好運。那些失去理智的人,燒殺虜掠、各種壞事都做得出來;男人會被殺死,女人會淪為性奴隸。我們很幸運,能在這裡面有秩序、有組織、紀律嚴明地活下來。」

  「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得有系統地一步一步執行;首先是確保我們能活下去的物資。食物、水、武器、藥品、燃料……這些能幫助我們活下去。今天要徹底把豪宅區掀過來,把所有能派上用場的東西全部搜刮出來,適量配給。各位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一刻都不能馬虎。」

  沒有人回應,沒有人有動作。劉勝武的演說到此結束,給各位沉澱、警惕。

  「現在來分組……」

  吳郁萍和郭佳翔一組,負責A區一、二樓,時間為三個小時。工作挺輕鬆,把能用的東西找出來放在走廊排好就好;這工作比起殺殭屍、搬屍體要乾淨許多,而且不必提心吊膽。

  對於劉勝武的駭人演說,吳郁萍知道得一清二楚。她開始思考自己現在及以後能為這個團隊貢獻多少、自己的底線能延長到何種地步。對於一個不懂的如何活下去的女孩,現在就是別扯男人的後腿,安靜照著指令幫忙就好。

  「啊!找到好東西了。」

  郭佳翔習慣先從廚房開始找起。他拿出一疊包裝完整的麵筋罐頭,像名小孩死拿住愛吃的布丁一樣不放手。

  「你這傢伙,滿腦子就只想到吃。」吳郁萍毫不費力地從他手中搶過來,就像要搶五歲小孩口中的棒棒糖一樣簡單。「我怕你會全部吃掉,還是給我保管比較好。」

  「說是這麼說,妳是想一個人全吃掉吧!小心變──」

  女生最忌諱的那個字被郭佳翔硬生生吞回去,因為麵筋罐頭準備砸到他臉上。「我去看看那邊好了。」他一溜煙地跑去寢室,腳程挺快的。

  「哼!智商比五歲小孩低。」

  吳郁萍繼續翻箱倒櫃,不放過任何能收納物品的儲藏箱。她有條不紊地分類物資,並挑出即將過期的食物;這些要優先吃掉。確定沒有可用的物品後,又一個個放好,擺回去。

  每一個房間都如他們動手前一模一樣,甚至更乾淨、更井然有序;整理房間竟然比搜括的時間還要長!吳郁萍堅持要讓這個地方「活」的有秩序,維持這個地方的運作。就像世界崩壞前,她能掌控的生活。


  芬香蘭清空B區一樓的所有房間,依照進入順序陸續張貼「武器」、「食物」、三個「其他」在門上。房裡原本的所有雜物全數挪到廁所,能收納的櫃箱全拿來裝物資。

  「所有空瓶都裝滿水了。食物放在鐵架上。燃料放角落,比較不會佔位置……」

  這三個小時中,芬香蘭迅速地接手大哥哥大姐姐們拿來的各式各樣物品,分門別類,再由沈豪璋收納,並且把物品清單貼在門上,以利大家快速尋找需要的物品。劉勝武派他們兩個做這工作可謂適材適用。

  眼看食物架快滿了,沈豪璋的心情稍微好轉。「至少可以撐三個禮拜。」

  女孩同樣也興高采烈地大喊:「香蘭要每天吃得飽飽的!」

  「萬歲!」

  蔡明亮突然衝進來跟著高呼,很自然地融入歡樂氛圍,與芬香蘭手舞足蹈。

  「傻眼。」沈豪璋翻白眼,質問:「有事嗎?」

  「有。劉勝武要我把這交給你。」

  沈豪璋拿過來看個仔細,「逃亡裝備……什麼啊。這麼早就在計劃。」

  芬香蘭湊過來,一一唸出:「水、三日份食物、手電筒、打火機、指南針……」

  兩人面面相覷,互相照映心中的不安。劉勝武傳達的訊息再清楚不過了。

  他們千辛萬苦,逃難至此,就是認為豪宅區可以當作永遠的家。但萬一不得不棄守這個安全據點呢?他們將何去何從。戰場瞬息萬變,沒有人說得準,也無法預料;唯一能做的,就是先充分準備,等待希望永遠不會發生的突發狀況降臨。

  一男一女同時想起剛剛劉勝武的演說。

  「我敢打賭,老大現在肯定在擬定備用集合地點。」

  「到時候是要開車車還是兩條腿,大哥哥一定正在草擬詳細計劃。」

  「還真是一刻也不能閒。」

  沈豪璋出房門,去拿大家的背包。芬香蘭挑出清單上的物品,著手打包。


  妮雅如初生之犢般,徐徐睜眼,小心翼翼地在陌生房間裡醒來。窗外無自然光,入夜了,樹叢裡各種蟲兒鳴叫。

  一條單薄的被子蓋在身上,雖然襯衫被脫掉,仍覺悶熱。點滴吊在左側,液體全輸光了。「有人嗎?」妮雅呼喊。

  經過一分鐘,門打開了。紅髮女孩預期會是張文勝,但來者卻是生面孔。謝佳蓁只露出頭,查看狀況,隨後呼喊某人的名字。

  劉勝武走進來,看也不看她一眼,坐下現場唯一的一張椅子──就在床的右邊。他翹起二郎腿,一股勁兒嚼口香糖。

  妮雅看著他,以為他會先開口,想不到卻一個字也沒說,就連肢體動作也沒有!劉勝武咀嚼口香糖的節奏十分規律,清晰又響亮,任誰聽久了都會火大。

  「你不說什麼嗎?」

  劉勝武一臉疑惑,似乎真的不知道該表示什麼。「我該說什麼?」

  妮雅思考一下。也對,要說什麼。「那你來做什麼?」

  「來探望妳,順便告訴妳差不多到燒屍體的時間了。如果妳想,我們可為柔文辦個葬禮──」

  「不了,都燒掉吧。」

  劉勝武挑起左邊眉毛,故裝驚訝。「想通了?」

  妮雅不語,只以動作回答:點點頭又隨即搖搖頭。

  「這是什麼意思?」

  紅髮女孩沉默好長一段時間。

  最後才慢慢開口:「其實我一直在欺騙自己。」

  妮雅的語調平靜,一副看破世俗百態。劉勝武吐掉口香糖,正襟危坐。

  「我知道他們不再是我熟悉的人,從裡到外,整個都消失了;好像你知道,但卻又不是很清楚。我深深相信……他們只是病了,病的非常、非常嚴重,也許有方法可以治好他們──說不定此時此刻正有人埋首苦幹,發明解藥。」

  「困在教堂的日子裡,我每天都虔誠地祈禱事情會好轉──一定得好轉。沒有人、甚至是罪大惡極之人,適合這種生活。但上帝沒有聽到我的聲音,反而你們冒了出來,救我們出去,並把他們全殺了。現在,我不知道該感謝你,還是該揍你一拳。」

  「聽到這裡,你一定覺得我是怪人,對吧?」

  「妳只是迷失了。」

  劉勝武回答的不是很肯定,以至於有點猶豫。或許反而是他們這群人迷失了。

  妮雅笑笑,表示她的問題不需要答案。

  「昨天,我拼命阻止你們,是因為我覺得,如果你毫無顧忌地殺人,那你還剩下什麼?縱使他們不再是人、不再具有感情,但他們依然有人的外表。」

  「一旦不被內心的罪惡感責難,我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再邪惡的事,也可以以笑臉、輕鬆的態度著手。」

  「我們之所以為人,是建立於友愛、互助與信任。這很重要。當然,如果有人要傷害你,想也不用想一定得反擊。可是,一旦塵埃落定、再次回歸寧靜之時,你能夠壓下心中那頭野獸嗎?一旦越線了,就再也走不回來了。」

  「真是諷刺……」妮雅吐兩口氣,突然改變態度。「我一直知道這些,但卻還無法明白文勝先生的心意。現在他死了,我也無法告訴他我懂了。」

  劉勝武彎腰,雙手交握呈拳,放在下巴撐住,思考大道理。說真的,這一點也不像十五歲的女孩會講的話;他仍然閉嘴,跟著氣氛不問有的沒的。

  「你殺過人嗎?」妮雅直視劉勝武,像異性磁鐵相吸般牢牢扣住他的雙眼。

  「有。」劉勝武想起傷害張家軍的兩個壞人,不禁升起自責與憤怒的情緒。「就發生在昨天早上。一個被我射殺,一個被殭屍吃掉。」

  「為了什麼?」

  「他們搶我們的物資、傷害張家軍、試圖殺我。」

  「這樣啊……」妮雅貌似鬆一口氣,臉部肌肉頓時軟化。

  劉勝武以為她會繼續說,可是沒有。她只留下一堆懸而未決的話,高深莫測,沒有答案。

  「扶我起來。」

  他不費吹灰之力幫助病人坐起。

  「我想出去看火。」

  「我還以為妳不去了。」

  妮雅搖頭。「我改變心意了。看到柔文這麼想吃人,跟怪物沒兩樣,看了讓人討厭。」


  烈火熊熊燃燒,火堆裡的人體即將化成灰,無一倖免。火光打亮週遭圍成一圈的活人,五官十分鮮明,無感表情清晰。圍牆外遊蕩的殭屍拖著長長的影子,漫無目的地尋找血肉。樹葉搖曳,發出沙沙聲。

  「她真的這麼說?」

  夏天也透過攝影機觀看「葬禮」,聊表致意還特地換上喪服。

  「是。你怎麼看?」

  劉勝武移開視線,火光刺痛眼睛。他按壓耳機,「我認為她還不夠明白。」

  「不會吧。她只是要大家別無緣無故殺人而已,她不也說如果有人攻擊,就得反擊。」

  「我擔心的不是這個。她說的那些,他媽的連三歲小孩也可以輕鬆說出來。要知道反擊的那個當下,不能有任何顧忌,只容許想活下去的本能;就只有這樣。如果稍有閃失,連回家養老的機會也沒有。」

  「不對,你偏題了。妮雅從頭到尾都沒有表示她不會殺人。我還認為等身體好點後,她會欣然學習如何殺殭屍。」

  「難不成是我解讀錯誤?」

  「我認為你想太多。你太擔心她了。」

  「我只是希望她能活下來。」

  劉勝武擺擺手,示意大家去休息。

  「人類,你也去休息吧。」夏天說。「你太緊張了。」

  「不了,等他們──」

  「充足的睡眠可讓身體和心智回到最佳狀態。我從攝影機傳回來的畫面,用生理監控器掃描,你有多處肌肉發炎,需要靜養三到五天。此外你的心跳不規律,這表示身體操勞過度。」

  「什麼都逃不過你的法眼嘛。」劉勝武微笑。「我們可沒有閒工夫休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你倒下了,他們該怎麼辦?」

  劉勝武搖搖頭。「唉。我辯不過你。」他跟著大伙兒們回到住宅區。

  人工智慧不需要休息睡覺。夏天坐下來,雙手抱膝,監看各個螢幕,讓他們能安心睡覺。同時間繼續從網路上下載資料,只要有「殭屍」、「起死回生」……等等關鍵字,無需過濾全部下載,他必須在網路系統崩毀前盡己之力能抓多少就抓多少。

  螢幕顯示男孩女孩們勾肩搭背,有說有笑。這些事不該發生在他們身上,太殘酷了。

  大火在晚間十點二十一分完全熄滅。只剩灰燼。


  趁著陰屍路下半季播出,搭順風車更新XDD 感謝閱讀到此的各位

  下一集是劉勝軒率部眾突圍,約在兩個禮拜前就已寫好;現在正在趕工尚氏三兄妹的故事。這與原本我規劃的更新進度不一樣,照這個步調更新的用意為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些人物。

  另外,由於我的小說在CS與惡靈古堡板被系統刪除,所以無法更新目前正在極盡所能找回原讀者。

  如果您喜歡劣作,可以留言或點GP鼓勵喔。如果您想要小的在更新時去各位的小屋提醒更新,請到公告區GP或留言。

  期待下次能很快跟各位見面。

創作回應

吳旻( °∀°)
辛苦嚕^^ 繼續努力
2016-02-17 18:41:52
毛毛
謝謝~~
2016-02-18 12:06:53
Warrior
沒辦法,誰叫你拖太久XD
回來了(*´∀`)
2016-02-20 19:07:40
毛毛
是啊......都怪我怠惰
2016-02-20 19:13:44
Warrior
毛大也辛苦了
預祝你逃出豪宅區(・∀・)
2016-02-20 19:47:37
毛毛
意思是要主角群們日後在外奔波嗎[e17] 以後鐵定有的XDD
2016-02-20 19:49: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