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達人專欄] 《東港神話異聞錄-II》

作者:克里斯クリス│2016-02-14 21:00:48│巴幣:76│人氣:14257
*      *      *
 
   台灣高雄州,東港郡南平堤防  
  一九四四年十月初二,上午十一點三十四分
 
  一名年約十三、十四歲,理著一顆山本頭的黑髮少年,正蹲在一座木造平房的亭仔腳下煎藥。
 
  少年小心翼翼地掀開架在地上的煎藥壺蓋,將湯匙探入壺內,看了看之後,又添加一些柴火。
 
  他將旁邊一塊切面整齊、又沉重的木頭移到旁邊,然後手肘架在膝上靜靜地看著煎藥壺,深深吸了口夾雜著中藥跟木柴燃燒的氣味。這股香氣使他舒服了許多,讓他覺得今天跟往常一樣,沒有什麼太大不同──除了外頭正颳著狂風暴雨。

  煎藥的味道,讓少年的肚子忍不住咕咕作響。他嘗試轉移注意力,就順手拾起地上一根細木枝直接就往嘴巴一咬。

  陰暗狹窄的木造屋內傳來抽噎聲,少年轉頭望去,眉頭焦慮深鎖。他用湯匙撥開壺蓋再探視一次,這時一縷灰煙隨著木柴爆裂的火花揚升。

  少年站起了身子。

  「妹啊?」他輕聲問。「妳還好嗎?」

  屋內沒再傳出聲響,少年慢慢靠上前去。他的妹妹已經躺在床上好幾個星期了,她的兩腳不知什麼原因就是使不上力,整個癱軟。

  他拉開掛在床柱上的防蚊帳,俯身靠向用稻草跟木柴堆架起來的床。蠟燭的火光在棉被上跳動,照亮了一張亂髮環簇的蒼白小臉,女孩的雙眼正圓澄澄地盯著少年瞧。

  「妳醒了嗎?」少年露出笑容,順了順妹妹披散在枕頭上的髮絲。

  「歐尼醬怎麼還沒出門?」女孩吐出微弱的聲音。

  「哈,妳睡迷糊了喔,今天外面透風颱啊。」他說。「藥快好了,我等一下幫妳端過來。」

  少年再次來到床邊,用湯匙將藥餵入妹妹口中。女孩虛弱地啜飲,深褐色的藥湯順著嘴角流向下巴。少年用拇指揩去藥汁,手指上還沾有木炭的黑漬。一看到女孩那病弱的臉龐,他的胸口便糾結起來。

  這個妹妹並不是他的親生妹妹。正確來說,是童養媳。

  女孩在他三歲的時候就賣給了他爸媽。不過少年的父母半年前在農地工作,受到美軍空襲,結果逃避不及,雙雙身亡。他又是家中的獨子,沒有兄弟姐妺,因此這個家就剩下他與這位女孩相依為命了。

  他不是沒試著找過女孩的親生父母,因為少年不希望讓女孩陪著他一起吃苦。

  但最後僅得知他們早就離開原本的家了。於是,他便把女孩當作自己的妹妹看待。無奈女孩得了怪病,於是他一人挑起家中的經濟來源,獨自出外打零工跟做一些稻草蓆來貼補家用。

  這時屋外傳來一陣陣的呼喊聲跟敲鑼聲。少年安撫好妹妹後,便走到了外面,想瞧個清楚是發生什麼事。

  只見到村莊裡的叔叔阿姨們紛紛帶著一家老小,冒著風雨像是在逃難似的在外頭兒趕路。

  「空襲?」

  少年直接聯想到這個,但隨後他心想不對;他沒聽到空襲警報啊,而且現在的天候狀況,美軍怎麼空襲?

  一名警察注意到了少年的存在,於是急忙朝他奔去。

  「阿弟仔!快離開這裡,往北邊的高處跑!能到多高就多高!」警察喊著。

  「大人……是發生什麼代誌啊!?」

  「要起蛟龍啊!」警察手指往海邊的方向說:「南平的堤防根本擋不住,這裡再過沒多久海水就會灌進來。大家已經開始在逃了,你也要趁現在緊造!」
 
  話一說完,那位警察便匆忙地往其他地方了。
 
  「怎麼會這樣……」少年頓時間不知所措,他開始手忙腳亂地收拾家中能帶走的細軟。其實能帶走的不多,裝不到半個麻布袋滿,他接著來到妹妹的床前。
 
  「妹啊,出事了。」少年小心翼翼地將妹妹扶起身,並為她穿上簑衣。
 
  「歐尼醬……怎麼了嗎?外面怎麼這麼吵?」女孩不解地問道。
 
  「先賣悶好嘛。歐尼醬要揹妳走。」少年強壓住心中的不安,深怕影響到女孩的情緒。
 
  「大家在喊什麼?是不是空襲要來了?」
 
  「來,嘿咻──」少年已將妹妹揹在背上。「妳要抓好歐尼醬的喔。」
 
  「歐尼醬……」
 
  「某代誌啦。」少年轉頭對著女孩微笑說:「我們只要跟著大家跑就好了,應該不用一天就會回來了。要抓好喔!」
 
  「啊對了,歐尼醬不是前幾天有買一個玉珮給妳嗎?妳有帶在身上嗎?」
 
  「我一直都戴在身上啊……」
 
  「那就好,呵呵。」
  少年心想已經耽擱太久了,海嘯不知何時會沖毀堤防,他不能再拖下去了。
 
  二話不說,他揹著女孩趕緊奔出屋外,隨著大家一同往北邊跑去。
 
  外頭還在刮著強風暴雨,大隊人馬爭先恐後的逃難,一個瘦小的少年還要揹著一個人避難,本來就相當吃力。過了不久,少年一個重心不穩,連同背上的妹妹,兩人摔倒在地。
 
  然而,這一摔也把少年的左腳給扭到了。
 
  「妹啊,妳還好嗎!?」少年顧不得自己的情況,忍著痛苦趕緊抱起地上的女孩。
 
  「我沒事……」女孩虛弱地回應著。
 
  「沒事就好。來,我們繼續……唔!」少年的左腳傳來一陣劇烈的痛楚,讓他忍不住動作稍微停了一下。
 
  「歐尼醬……」
 
  「某代誌啦。」少年再度露出笑容對著女孩說。
 
  「……歐尼醬,不要管我了。你自己先走好嗎……」
 
  「妳在說什麼話啦,我不是說我某代誌嗎?」
 
  「……我剛剛有聽到人家在說,要起蛟龍了……」女孩說話的聲音越來越細,像是在啜泣一般。「歐尼醬帶著我是絕對跑不快的……所以……不要管我了……」
 
  少年低頭凝望著在懷中的女孩,看到她那張虛弱到幾近透明的臉頰,他將女孩緊緊抱住,咬著牙說道:「甭通驚……無論發生什麼事,歐尼醬絕不會丟下妳的。」
 
  少年重新打起精神,將女孩揹到身後並調整了一下姿勢,便拖著扭傷的腳用他最快的速度持續往北邊的高處跑。
 
  『撐住……要撐住。只要再一下下、再一下下……』
 
  男孩不斷地在心裡告訴自己,他速度要快,而且絕對不能在這邊倒下去。因為他明白海嘯的恐怖,雖然他沒經歷過,但村莊的耆老們以及父母都說過以往海嘯侵襲村莊過後的慘狀。
 
  然而,命運之神絲毫不眷顧他們兄妹倆──
 
  南平堤防潰堤了。
 
  無情的海水瞬間漫過堤防,不消半刻狂爆的洪流形成十幾米高的水牆,海水如萬馬奔騰,掀起驚濤駭浪並挾帶著大量的泥沙跟雜物撲向少年所在的村莊。
 
  少年聽到背後傳來陣陣的奇怪嗡隆聲,他這輩子從沒聽過那種聲音,他好奇地回頭一看。這一看,他露出了絕望的眼神。
 
  一切都太遲了。
 
  洶湧的大水沖擊了少年的身體,強勁的洪流迫使他跟女孩分開,少年顧不得自己吞了好幾口骯髒的海水,努力地想把女孩重新抓回來。但混濁的鹹水讓他的視線模糊,雙手傳回來的感覺盡是無窮的恐懼跟絕望。
 
  少年奮力地掙扎並浮出水面,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他用盡全身力氣哭喊著女孩的名;
 




  「──森子!!」


【凋叶棕】永啼鳥-結尾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2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02-14 21:13

奇幻戰神
我居然有感觸!?是大大的文筆還是內容讓我感同身受(一定系台語ㄟ親民感)

02-14 21:18

菲雅莉
你好喔

02-14 22:56

愛我玩我
東港人推

02-14 23:00

唯唯
嗚嗚,克里斯你對無辜的病弱小女孩做了什麼QAQ
文中台語跟日語交互應用的感覺挺有意思的,不過台語的部分好像有點不到點?
台語化的部分僅有少數,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或許放幾個操全台語的角色風味會更好,
不過如果是為了照顧一般讀者的考量就沒辦法了......

「哩馬愛趁金罵緊造!」雖然很有味道,現代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得懂啊ww

02-15 11:51

小天
讓人想到南亞大海嘯跟331啊~~~~~~!!

02-15 20:03

芭蕉葉
看到「要起蛟龍啊!」立刻感到那絲親和感。
作品中滿滿的台味,我喜歡[e16]

02-15 22:49

Roh
這語言混得有點混亂壓XDDDD

看到歐尼醬我都傻了

04-10 21:02

黑崎一護
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他用盡全身力氣哭喊著女孩的名[e36]

05-19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chrisroi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東港神話... 後一篇:【塔客協會】聲優講座-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