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圖騰-埃及神話2016-奈赫貝特&瓦吉特

作者:冰風│2016-02-04 21:41:00│巴幣:2│人氣:1511

涅赫貝特(Nekhbet)(英語發音:/ˈnɛkˌbɛt/;也被拼寫為 Nekhebit)是埃及神話中早期前王朝時期尼可布(Nekheb)城的守護神,她的名字意思就是「尼可布的」。最終,成為了上埃及的守護神,也是古埃及統一後的二個保護神之一。

涅赫貝特的女祭司被稱為「姆烏」(muu,母親),身穿埃及禿鷲羽毛長袍。

涅赫貝特是上埃及守護神,她與下埃及守護神瓦吉特(Wadjet)經常作為「雙女」(Two Ladies)一道出現。其中每一位統治者的稱號是名字「Nebty」,以「雙女...」的象形文字開頭。

在藝術作品上涅赫貝特被描繪成一隻禿鷹。艾倫·加德納(Alan Gardiner)辨認出神像中的禿鷲像一隻兀鷲。然而,阿里爾.P.科茲洛夫(Arielle P. Kozloff)卻認為,新王國時期藝術品中的禿鷲,有藍色的尖喙和鬆弛的皮膚,更像肉垂禿鷹。

涅赫貝特通常被畫成張開翅膀,盤旋於帝王頭上,很多時候她的爪子抓著一個「生」(shen)環(代表無窮、「所有」或「一切」),作為法老的守護神。有時,她被視為法老的神母,在這個方面,她是「母親的母親」,「尼可布的白色大母牛」 。


在部分晚期的亡靈書中涅赫貝特被稱為「父親的父親」、「母親的母親」,從開始就已存在,並是這個世界的女性創造者。

----------------------------------------------------------------------------------------------------------

瓦吉特(埃及語:w3ḏyt;Wadjet亦作Wadjit、Wedjet、Uadjet或Ua Zit,希臘語:Udjo、Uto、Edjo或Buto等;中文則有烏加特、瓦傑特等譯法)原本是德普當地的古代女神,德普即後來的帕爾—瓦吉特的一部分(亦即希臘語中的布托),布托是古埃及前王朝時期的一個重要城市,該地也是古代埃及人自舊石器時代至公元前3100年一萬年間的發展種植的地方。瓦吉特一直是下埃及的守護神,後來上下埃及統一後,便與上埃及的禿鷲女神奈赫貝特一起成為埃及的守護神。瓦吉特盤繞太陽的形象名為神聖的毒蛇(uraeus),是下埃及王冠的象徽。

作為守護女神,瓦吉特的形象乃蛇首人身,或單以蛇的形象出現——這蛇通常是當地常見的毒蛇,埃及眼鏡蛇——有時她被描述為擁有兩個蛇頭的女人,有時則是人首蛇身。

瓦吉特的神諭坐落於帕爾—瓦吉特一間有名的神廟裏,帕爾—瓦吉特乃是奉獻給瓦吉特,並其名字命名的城市。此神諭可能就是日後傳至希臘的神諭傳統的源頭。

每年的12月25日,人們會歌唱慶祝「瓦吉特前進」(Going Forth of Wadjet)此節日。而每年的4月21日會於城內進行瓦吉特的祭祀儀式。另外的一些特別日子包括6月21日(夏至),以及3月14日。瓦吉特亦被納入月亮第五日的第五個小時。

哈特謝普蘇特葬祭廟牆上刻有瓦吉特蛇型的雕刻
瓦吉特與古埃及神祇中的巴斯特(或巴斯梯特)有極大關連。巴斯特是個兇猛的女神,獅首人身,以戰士及保護者的姿態出現,此太陽女神的眼睛後來成為了荷魯斯之眼、拉之眼及火焰之女。帕爾—瓦吉特亦有一所荷魯斯的聖所,太陽神之子被視為法老。之後的一段長時間,瓦吉特與艾西斯及很多其他神祇有所關連。



在樂蜀的哈特謝普蘇特葬祭廟一些牆壁上,可以看到瓦吉特的兩種形象,其中一種是以神聖的毒蛇(uraeus)圍繞著太陽,頸下掛著生命之符,另一個則是在戴著雙冠,代表著統一埃及的荷魯斯面前的眼鏡蛇,代表著法老是由她去保護的。

在新王國時期,禿鷲總是與頭飾上烏賴烏斯(uraeus,法老頭飾上的蛇形標記)並列出現,而國王卻被隱去。烏賴烏斯和禿鷲的傳統解釋是瓦吉特和涅赫貝特,但是埃德娜.拉斯曼(Edna R. Russmann)認為,在此背景下,它們分別代表兩位亡靈守護女神,伊希斯(Isis)和奈芙蒂斯(Nephthys)。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2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ceflamewi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圖騰-埃及神話2016-... 後一篇:圖騰-埃及神話20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