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短篇】荒漠中的勇氣

作者:Tsubame│2016-02-03 10:46:28│巴幣:32│人氣:220
  炙熱的沙漠,折騰著小男孩的身體。

  他不記得他為什麼在這裡,在腦中那是空白的區塊。但他總是記得禱告,在星辰陪伴的夜裡,祈禱的同時,他能感覺到時間停滯不再流動,那一刻即是永恆。

  某次同樣炎熱的午後,一隻知更鳥從穹頂呼嘯而過。小男孩發現了,嘗試去捕捉知更鳥的身影,卻早已來不及了。知更鳥是報春的動物,但在遍地荒蕪的沙漠,春神也毫無辦法帶給這裡滋潤。

  他好奇知更鳥為什麼到這兒而來,但他沒有人可以詢問。半晌,開始起風了,小男孩意識到遠方將有沙塵暴逼近,他找了個沙丘作為掩護,不過心中也深怕沙丘因沙暴關係而將自己給掩埋。

  沙塵暴的轟轟聲,好似來自天國的咆嘯。這卻讓他聯想到了諾亞方舟,渴望著沙塵暴過後,能有鴿子為他銜來橄欖樹的枝條,即使這是沙塵暴而不是大洪水。

  過了好久好久,沙塵暴終於停歇。他緩緩起身,拍掉身上的沙塵,那時將近日暮時分,他看見,劃破日暮的是連夕陽也能顫慄的蝙蝠。奇了、奇了!夕暮的沙漠竟有蝙蝠出沒,小男孩不解,赫然發現蝙蝠慢下速度,他跟了上去。

  蝙蝠時而徘徊,時而前進。徘徊時就像等待著小男孩的腳步,前進時就像督促著小男孩的腳步。時慢時快,忽然在某一瞬間,用力拍動翅膀抬升身體,直飛雲霄,漸漸地蝙蝠成了一點,最後連點都看不見。小男孩只是杵在那兒,直到再也捕捉不到蝙蝠的黑點。緩緩低頭,揉揉因抬舉而酸痛的脖子,回神後這才發現自己站在綠洲的邊緣。

  這時夜幕也早已垂下,他往綠洲裡頭瞧瞧,猶豫不決後還是決定踏入。

  瞥見綠洲中央的池塘,他急忙雙手捧起池水,小口小口啜飲起來。將手中的池水一飲而盡後才發現有一頭劍羚佇立在池塘對面,以那深邃的瞳孔凝視著小男孩。

  小男孩以肢體示意,並不是刻意要打擾牠,但劍羚竟突然鳴叫,叫聲好似天使的歌唱,月光盡情地在劍羚的白毛上揮灑,牠的身姿倒映池面,仰天長嘯。

  不久,天使停止了歌唱。

  小男孩不自覺流起淚,他輕觸臉頰上的淚珠,也同樣凝視著那頭劍羚。

  劍羚轉身,踏出步伐緩緩踏出綠洲。小男孩想追上卻不想驚動到牠,以免劍羚受到驚嚇,縮短自己能仔細觀察牠的時間。

  終於,天使離開了。

  他雙手合十握緊,再次對著上帝獻上虔誠。對純潔的信仰懷著尊敬,懷著信念的他不懷疑方才眼前所見。接著他緊閉雙眼,好度過無盡長夜。

  他知道那是天使的福音,那是上帝想傳達的話語,用那為萬物取名的語言訴說著。

  幾天後,小男孩被發現倒臥在綠洲池塘旁,沒了呼吸,面容是安詳的笑容,而雙手竟握緊,怎麼扳也扳不開。

  那雙手正握緊著什麼?笑靨似乎已經給予了解答。

  那笑靨正孤獨地說著,小男孩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這篇極短篇是從我的成發小說節錄出來的
想說這寓意不錯 希望能分享給大家
可能要多看幾次才能知曉標題和內容間的關係(不過文短 可以多看幾次)
畢竟小弟功力不是很足 可能在表達上會有困難
謝謝大家支持

另外分享適合這篇文的bg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13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寫的很好啊,GP奉上[e35]。我大概明白文章意思,但卻表達不出來[e8]

02-03 10:56

ドMの黑炎龍神
似懂非懂...是說如果只看最後一段 會讓我以為這是在傳教XD

02-03 12:55

Tsubame
老實說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 有感覺到舊約正壟罩著我WWW02-03 19:22

哈哈似乎知道是什麼...WWW

02-03 14:46

Lyre
我看了好幾遍......(多虧了你那句"可以多看幾次",哈哈
寫得很好~(棒棒瘩
你文章類型差不多(都...不能用溫馨形容,好難解釋,就是......我還是別想了")但文風很能變化
然後看完的感想:小王子要去找他的玫瑰花了(蝦毁...
其實我挺不感性的,理解力也不咋樣
對於寓意這種東西......
我能看懂的只有"對信仰的堅持"這樣(唉
對了,鴿子和橄欖樹那裡,你是不是有用什麼典故?

p.s.其實在沙漠,死後屍體脫水嚴重,顎骨和頭蓋骨呈現緊繃狀態,很容易分開,造成死者看上去是驚恐(嘴巴張得很大)的表情,所以過幾個月看到微笑表情......這有點不科學(表示:其實他是倒在綠洲~

02-03 19:05

Tsubame
個人認為聖修伯里在小王子中提到寓意很多 每個都可以拿來討論 還記得高一讀書會時就是討論這本書

不過我在寫這篇文後稍微以讀者的身分閱讀一下後 腦海中浮現的竟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鴿子及橄欖樹枝條其實就是引用諾亞方舟的故事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然後在沙漠死亡我到還真沒研究過XDD 謝謝你的提醒02-03 19:20
吉風翅
原來蝙蝠也能住在沙漠嗎?(重點錯
這句「劃破日暮的是連夕陽也能顫慄的蝙蝠。」我倒是蠻喜歡的

02-03 22:05

Tsubame
我是刻意安插進去的 目的是為了強調象徵手法~~(茶)
雖然好像也沒多象徵...02-03 22:10
水墨靜
看到上上層的留言後突然悲哀起來。之前因為音樂賞析課播放法文音樂舞臺劇的關係而終於「拜讀」到久仰的世界名著《小王子》內容,深受震撼而激動的四處推薦,可惜的是,我身邊的人似乎都對小王子不感興趣。他們大概看這標題和童話一樣,先入為主了。

02-15 19:59

Tsubame
聖修伯里令人景仰的地方就在於,他能讓最簡單的故事,用最平易近人的口吻,撼動讀者內心的既有價值觀。說到先入為主,《小王子》裡蛇吞象的意象,正好一語中的。我也有類似的感覺,在讀了相當多的作品後,要尋找一個知己,在現代不推崇閱讀的社會中,相當困難。02-15 2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凍 第八話... 後一篇:[達人專欄] 凍 第九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