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那樣的天,那樣的道,還有你我之間的俠義《夜行 風神鳴響》

狐良ch. | 2016-02-02 22:43:52 | 巴幣 20 | 人氣 585



書名:夜行 風神鳴響
作者:黃致中
繪者:青Ching
出版: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全一卷/2015年11月11日出版
關鍵字:台灣、現代、武俠、「如果遇到妖異事件請去找動漫社社員討論、或是找常常發廢文的Ptt站員、巴哈姆特小屋主、K島人或是在2ch打滾的台灣人之類的(诶?)。」



作者介紹



黃致中

  筆名Coolcate/貓少爺。曾任科技工程師,後來發現自己更愛寫作而轉行。漫遊於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的邊界,老是寫些不乖的作品。喜歡以工程思維拆解作品的構築原理,並在不同媒材的比較閱讀中更加確定了唯有文字才能做到的事。

  純文學作品曾獲臺中、新北市、竹塹等文學獎。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副總幹事、《大眾小說創作坊》、《現代詩創作坊》講師、走電人桌遊文學營講師等。現任FB粉絲專頁《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編輯委員。


>劇情簡介<

 

風吹燭火  光影搖曳  如露如電  風神鳴響

你怎麼確定鏡子裡真的是你?
你怎麼確定靈魂裡只有自己?


  墨家鬼神+天才軍師+一把古劍=現代高中少女的夜間功課
  完美融合古典武俠與現代動漫文化元素的全台灣場景!
  你沒想像到的,台北日常街景也可以奇幻得如此合理!

  與劍的相遇,起於莫名意念,似有股玄力領著她遇見祂們。

  看似偶然,實為必然。

  曉楓,一位再平凡不過的高中少女,低調怕生,卻被好友拉去參加動漫社。

  她在幼時曾撿起街上古董店門外的古劍,隔天古董店燒了、古劍莫名其妙被她鎖在擠滿絨毛娃娃的櫃子裡。直到上了高中,古劍卻「醒」了!能控制風神劍的墨家鬼神飛雁以及閱讀成性的天才少女芸草,這兩位寄宿古劍上的靈,強制進入她的體內,與她意識互通,賦予戰鬥武功,幫她順利通過補考、解決校園罷凌,以及治療鋼琴社「王子」的傷……曉楓的青春開始扭轉……

  以為單純的校園罷凌事件,卻滾雪球般遷扯出社會上的黑幫討債……正義,行道,是一介女高中生能辦到的事嗎?或者說,是她需要辦的事嗎?當知道那些角落欺凌、苦楚正在發生,她該如何坐視不管?

  曉楓第一次深刻地感覺到無知是種幸福,無能也是。當你知道了,當你可以做些什麼,就再也回不到那種『逃得掉』的狀態了。




-心得正文-



食前須知:本篇會將劇透控制在最小化,以求推廣的最大化。
     我不能保證不劇透,但我會盡量讓你知道,為甚麼有些書是被劇透了還要去看。

     而有些書,不管我說甚麼,都不會改變它可能是你下一次閱讀書籍的可能性。





在開始前,有件事我必須要先說。
一開始,我看輕小說,只是因為輕小說通常沒有推薦序而已。
我看小說最討厭的,就是推薦序了!

我不需要你們來告訴我這本書多好看好不好!

於是對我來說,有無推薦序,就是出版社對一個作家的信任。
那怕沒有頁封噱頭、沒有名人加持、就連封面都是純字純文,還是相信它能賣得出去。
(但這不代表我不相信有推薦序的小說好看啦,只是單純不爽而已。)

所以在十一月的那個下午,我拿起《夜行 風神鳴響》之時,是很猶豫的。

而前天,我買了,也看了,連推薦序那一個個熟悉也陌生的文字也一行一字地看完了。
然後才驚覺,朱宥勳說得真好。


「如果有誰可以理解,那就是動漫社社長了吧!」







當你拿到一把神劍,而神劍又有靈魂附在上面,想要侵占你的身體之時。
這樣的煩惱該找誰商量?

自然只能找每天都想著這種事情的傢伙商量啊wwwwww

就是這麼一個故事,就是這麼一個突然擁有武俠靈魂的高中女生,和她身周所發生的事情。
這是多麼的、多麼的……老梗啊!
靈體附身這東西從《通靈王》、《棋靈王》時期就戰到現在惹wwwww
可是,《夜行 風神鳴響》顯然不是這樣老梗的產物。

黃致中老師深刻描寫了一個人、一個少女被靈體附身之後是如何變強、心態是如何改變。
能夠自由的飛簷走壁,就不搭捷運了嗎?
身體裡面有一個人以上的時候,難道不會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嗎?
他的提問非常現實、犀利,給的答案也充滿智慧,那樣的回答方式就彷彿那個墨者飛雁真的在你身周。
不得不說這是很多古人附身型小說,又或是穿越小說常常不去敘寫——卻又是這種小說最有價值、最有看點的部分。


從古至今,所謂的正義,所謂的俠義,變了嗎?


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其實還是「武俠」的部分。

歷經金庸、功夫、噩盡島(因為有炁息,所以提出來比較)的洗禮之後,我原本以為這世界上已經沒有甚麼武功系統能嚇倒我了。
但是《夜行 風神鳴響》裡飛雁練的功真的把我嚇得不輕。
他的招式敘述雖然稍有中二,但那其中道理還真符合自然,好像「本來就該如此」一般。
完全脫離了傳統武俠的制約,而且其中還一直用科學比喻想要與其分別。
武術與俠氣一體,沒什麼外加的花式奇巧,就是那麼渾然天成,這才是武功啊!

再者,主角曉楓要解決的問題,不若往常一般武俠那樣打殺、那樣沉重。
因為她是一名帶點「透明感」的高中女生,沒什麼江湖的快意恩仇。
有的,是自我認同與過去的霸凌陰影問題。

這樣的故事主線讓她的朋友、社團、家人與整個社會環境都活了出來。
都能拉出這麼一條線,去行使個人的價值、去行使個人的俠義。
沒那麼多的打打殺殺,卻讓我看得心生清淨,好像心頭煩躁的線都一根一根斷了。

這麼多價值觀衝突的橋段,每段都是那麼輕,但是撮合起來卻是那麼重。
雖然沒有很美很美的心境敘述,但是卻有鋪成出一點點「上乘境界」的風格邊緣。
那東西,多了就是中二,而少了,少到整篇之中可以只用幾行帶過之時,就是帥到爆炸的「道」了。
而那個天、那個道,不在遙遠中國,卻能在現代台灣綻放。



為甚麼是武俠小說?



我自認,看的武俠小說不多。
所以才看得清楚。

武俠比起魔幻和科幻,要說的常常是一個古代的故事,是帶著華人思潮,一個擁有古典中國魅力的故事。
所以,常常有人,忘了,武術是這麼容易和我們的生活合而為一,武俠的精神是可以藉由各式各樣的媒介傳承到現代的。

魔法的故事,來自另一個次元,科幻的故事,來自未來。
而武俠,可以是從古至今,不變,卻也是人人皆能行使的「力量」。

為何要用武俠?可能是因為他是現在能夠被討論的奇幻。
而俠義,在人心中。


「我們能把世界變成另外一個樣子。」


為甚麼出事時是找動漫社?因為那裏有願意相信世界末日、學院都市、相信「神秘」的人。
他們代表的,是「願意相信神秘的良善」。

沒有強調角色的萌度、沒有潮到爆炸的敵人和能力設計、沒有髒髒賣肉和輕鬆搞笑能給插畫家發揮功力,可能我是傳統出版社也不敢叫這本書叫甚麼輕小說吧。
但是我發在這裡,發在華人輕小說這一欄。
因為我看見了,好幾年前,也有一本叫做《十二國記》的日本輕小說,
那時候當我看完第一集上下集,我的感覺跟看完《夜行 風神鳴響》之時,好像,好像。

好像,台灣的輕小說才剛慢慢從遠處,走回了起點。

昨天才剛說過的話,今天又要搬過來再說一次。


在台灣,很多人會忘記,某些東西是只有在這個土地上才能感受的到的。
而某些東西,也僅只有生長在這個土地上的人才能帶給別人。

一直覺得,台灣的魂,不是某樣可以被輕易形象的東西

不是偶像、不是具象,而是在這充滿混亂的世代中,還能夠被「惡人惡事」所彰顯出來的「良善」

生活就是文化,而虛構的狂想是對未來美好的鏡像。
希望現在這麼多的故事,都是正在混亂中遭受淬鍊的「魂」吧。

而今天,在《夜行 風神鳴響》之中我似乎摸到了點點,那被我稱作「良善」的,現代孩子才能擁有的光輝。

那面俠氣,或許真的只有動漫社社長,才比較好理解啊!


馬的,我好想、好想,再看到這樣的小說。
希望我能看到沒有推薦文的這種輕小說,把書店的書櫃整櫃吃掉的一天。






更多的輕心得(更多的蘿莉控?)(按上面↑)
想寫想看、想被人看(?)的人都來加入吧!

「好可怕,一月過去惹!!!」





(其實你只要找個道行深厚的御宅咖就能理解你了XDDD)
幹這篇心得超難寫,是不是我日系輕小說心得文寫太多惹。

但我開始相信台灣的力量了,再多幾本這樣慢慢成長希望可以讓書店另開一個書櫃喔(?)
日本都有紅玉いづき、時雨澤惠一、西尾維新和入間人間了,各大出版社你們再這樣搞,台灣真的會沒有硬的輕小說喔(?)

然後常綠x曉楓這對百合真的是又病又萌,但是我沒體力發廚惹,不然就那個御姊麒麟學姊的霸氣發言我搞不好還能多發一篇文啊w(幹我好想劇透。)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覺得你最後那個關鍵字打好長喔
2016-02-02 22:49:10
狐良ch.
因為這樣才好找?
全部提供我想比較好google啊wwww
2016-02-02 22:54:54
月亮熊
感謝!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入這本的坑>"<
2016-02-02 23:39:25
狐良ch.
入吧,不會後悔的w
2016-02-02 23:43:51
N.F.A.
最近發文頻率好高!我要回去加油了[e3]
2016-02-03 09:35:02
狐良ch.
加加加油!就買了太多書,為了撫平荷包的悲傷,我只好一直寫惹www
2016-02-03 22:57: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