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作品閱後心得】米加的多姆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16-02-01 04:42:55│巴幣:22│人氣:218
連結總覽:

作者:席悠

前言:

  這是我第二次寫心得文,在受曲姐推薦的情況下拜讀了這部作品。
  只能說除了結尾讓我有點錯愕及意猶未盡外,《米加的多姆》是一部閱讀起來不會感到障礙或失去耐性、流暢度極高的奇幻愛情故事。

  該死的我對於這類作品真沒抵抗力。

  按照LKK的習俗(?),本篇非常主觀,歡迎各位前輩、讀者or作者們在下列回覆一同討論。

  另外本文嚴重劇透,還請各位酌情觀看!

  那現在且聽LKK娓娓道來OwO+



《米加的多姆》-可悲的傳統體系,是跳脫?還是信從。
 

  在這裡我想將這部作品以三位主角「米加」、「珊琦」、「桑克」來區分。


一、米加

  在故事初期以至於中期,對於傳統有著執著的十三歲少女,但會如此執著並非她的錯,而是整個阿爾維體系導致她嚴以紀律、恪守傳統。
  阿爾維人的傳統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女人就是男人的工具,甚至成為母親滿十年後要成為自身兒女的食物,並認為「死去的肉體將會依附在丈夫和兒女身上,成為我們的一部分」這類鬼畫,是相當…病態的傳統,我不是很喜歡。


  父親要我們站在母親面前,開始跟我們解釋:「今天是珊琦的生日,同時也是母親的忌日。你們要記住,阿爾維女人必須奉獻身體和心靈,成為阿爾維男人的養分,女人替男人生下孩子,將孩子撫養至十歲,一旦成為母親整整十年,就是女人的死亡之時。祖先告訴我們,死去的靈魂會附著在剛出生的嬰兒,以此永遠循環下去;死去的肉體留在人間,成為丈夫和子女的晚餐,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米加的多姆》上

  可即使是這樣,米加和珊琦依然吃下自己的母親。

  而在父親的薰陶下,她們對於「人類」這類生物有著相當大的疑問,人類就是陰險狡詐的生物?舉凡踏入領地者必須殺掉?
  而這也是米加在故事初期,好奇心趨使下偷偷跑到山下的村落去觀察人類,並意識到原來父親所說的全是謊言,而這看似一段故事小插曲,我認為同樣埋下了往後她冒險踏入人類社會的伏筆。

  我看見了。有一個年輕的女性人類站在我的不遠處,她從放在腳邊的竹簍拿出一件衣服,然後披在繩子上。藍色的眼珠,淺褐色的長髮,白裡透紅的皮膚。我非常驚訝,但並不是驚訝於人類長得特殊,而是那個女人的長相居然和阿爾維人相當類似,我甚至有一種曾經見過她的錯覺,跟父親所形容的人類長相——血紅色的眼睛,嘴巴佈滿牙齒可以撕裂任何東西,每一根頭髮都像針一樣尖銳,而且會噴出毒液——完全不同。 
                                -《米加的多姆》上

  而所有的一切在她十四歲那年開始有了轉變。
  父親因事外出三日,但身為阿爾維女人的她們仍必須遵守傳統的戒律,進行所謂「教育旅程」,光是禁足和必須裸體在家…噢我的媽呀,到底哪個瘋子建立這種體系的Orz ?
  而姐姐珊琦亦不如童年百般呵護,反而因她做錯挨打而嘲諷,使得米加在「教育旅程」這段時間過得並不快樂。

  但在姐姐偷偷外出時,她遇見了牙族男子‧桑克。
  桑克起初對米加來說就只是個食客而已,且因為「美麗的裸體」和「妳很像人類」這類字眼,對他的評價一直沒好過。
  但在阿爾維體系、父親的壓迫和姐姐的嘲諷下,米加內心非常渴望有人能聽自己說話,過去是珊琦扮演這類角色,如今在姐姐轉變的情況下,桑克便成了她訴苦的對象。

  如果說前半段的故事讓我覺得沉重,那桑克的出現的確舒緩許多。
他就像個遨遊四地的旅人,對著米加訴說著牙族的故事,舒緩了這幾年來積累在她內心中的悶與不愉快。
  在知道姐姐愛上一名樵夫後,她的內心在阿爾維傳統與支持姐姐中搖擺不定,桑克此時又扮演了傾聽、討論甚至是開導的角色。

  「阿爾維人不可能准許這種事情,尤其是我父親,他是出名的厭惡人類,程度嚴重到連族人都不太苟同。有些族人認為人類是有益的種族,他們會奉獻食物,維持與我們的和平關係,而且人類瘦弱的身軀對我們根本無法造成威脅,不必如此仇視。他們不可能戰勝多姆的力量。但我的父親依然堅稱人類是可怕的種族,說他們醜陋又貪婪,即使無法以武力摧毀我們,也可能運用智慧入侵阿爾維社會,破壞流傳多年的傳統。這一點他說的沒錯,有些阿爾維人的確為了接觸人類,不惜背叛阿爾維人,走入人類的村莊生活。現在,我的姊姊也有可能會被寫入羞恥的叛變名單。我很煩惱。我沒辦法說服她改變主意。我只想像以前一樣跟姊姊生活,直到我們被某個阿爾維男人看中的那一天。」 
                                -《米加的多姆》上

  米加的天秤是傾向於阿爾維傳統,這是必然,但在與桑克討論的情節中,這天評不再一昧倒向阿爾維,甚至逐漸有平衡的趨勢。
  所有的一切,都在桑克帶米加下山去人類村落時,對她的心境產生極大轉變。

  他們皮膚光滑,五官清楚容易辨識,說話時的音調與情緒合而為一,伴隨肢體語言。他們會歡愉、憤怒、悲傷,有時緊張得吞吞吐吐,面對敵人時感到懼怕。他們以食物和水維生,用金錢換取這些東西,同時養活所有家人。他們為了保護某件意義重大的理念,暴力地攻擊彼此。人類一點也不複雜,就像大部分的生物一樣,生存就是他們的生命意義。
  阿爾維人就是人類。  
                                -《米加的多姆》下
    
  對於姐姐愛上人類樵夫,起初米加是採反對態度。為什麼?因為那違反了自古以來的阿爾維傳統,向來只要見人上山必殺的他們,在看見人類並與其交流、認識後,發現他們與父親描述的不同,這和故事初她偷跑下山看見人類時有著起承轉合、相呼應之用,非常巧妙。
  雖然米加不如姐姐般有著毅然決然的決心要逃離這裡,但在內心上她也擺脫了阿爾維,認為這種體系是錯誤且荒謬的。

  但在父親殺死了某個上山打獵的人類,命令姐妹倆將其拖去餵狗時,珊琦心碎了,因為那人正是她欲與其遠走高飛的樵夫。

  珊琦失去她的摯愛。我不認識也從未見過那名人類,然而我可以確定他的存在對於珊琦來說有多重要。他被我們的父親——極端憎恨人類的阿爾維人殺死,成為獵犬們的飼料,可以說是必然的結果。珊琦深知自己的父親是什麼樣的人,也許她早已料到情人的死亡。肯定的是,在目睹情人屍體的那一刻,她所擁有的愛情、未來的生活全都碎成粉末。
                                -《米加的多姆》下

  米加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姐姐,甚至親耳聽見珊琦勸自己不要談戀愛,否則會嚐到和她一樣的痛苦。
  這裡再加上前面珊琦想跟樵夫遠走高飛的段落相呼應,可以得知姐姐其實是自私的,希望自己能得到幸福,同時要妹妹留在家裡,嫁給阿爾維男人,將一生奉獻給體系。

  「嗯,但我希望妳別受到我的影響而貿然下山,探索愛情或人類世界之類的。妳是註定成為阿爾維人妻子的女孩,我則是即將拋棄『托斯福爾』這個姓氏的罪人。家族只出一個壞女兒就夠了。妳是托斯福爾家的期望,我需要妳掩蓋由我造成的爛瘡,讓父親不致於丟臉。」
  我有點不滿。珊琦好自私。她跟心愛的男人遠走高飛,度過自由快樂的生活,我則成為她彌補父親的替代品。不過我可以諒解珊琦打算犧牲我的想法,畢竟她背叛族人、背叛父親所承受的罪惡將會一輩子依附著她。
  珊琦已經是人類了。
                                -《米加的多姆》下

  但在後續勸米加不要談戀愛的言語中是否也透露出對於妹妹的愛護?亦或只是單純地說出自己內心話,這端看各位讀者去如何解讀。
  最後米加也在桑克的告知下得知珊琦仍沒有放棄逃脫阿爾維體系的希望,即使心愛的橋夫已死,她仍渴望進入到人類社會裡去享受不同於阿爾維那宛如受束縛般被操縱的生活。

  「這樣一來就可以確定——珊琦不只愛上那名人類本身,同時在不經意當中愛上人類社會。」
                                -《米加的多姆》下

  而十六歲的珊琦以到阿爾維體系中的適婚年齡,儘管在懇談會中和其他阿爾維男子相談甚歡,但內心卻早已遠走高飛。

  米加能幫助她什麼?我想只能做到隱瞞。
  但在姐姐離開的那一刻,若想避免懲罰,米加也必須和珊琦一同離開,可這必須面臨被同族人追殺的生活,甚至同親相殘。

  米加在故事的最後擁抱化身為狗兒的桑克,望著窗外懇談會上的珊琦,她知道姐姐不會繼續留在這曾經屬於她們的家,而是去山腳下的村落、亦是投入到自己完全不清楚的世界洪流中。
  但無論如何,此時此刻的她也獲得了不同於珊琦得到的東西。

  我想在來日,米加也會踏上姐姐的道路,跳脫出這古老的傳統體系。
  和桑克一起。


二、珊琦

  珊琦在故事初期十五歲,末期則到了適婚年齡的十六歲。
  給我的感覺是個非常勇敢,但又顯得自私的角色,可這份自私卻不會讓我厭惡。人在投入愛情時往往會是盲目的,說出來的話是無意是有意我們不清楚,但當陷入狂戀時,人絕對會以自身為考量且毫無怨懟的付出。
  想來珊琦的勇氣,也許是來自於對樵夫的愛及盲目所帶來的,且在違背規矩的情況下,基於渴求見到他的情況下,甚至會以威脅自己妹妹來達到目的,這正是一位「陷入熱戀女子」所會做的正常行為。

  事實上,珊琦會威脅我,然後大剌剌走出家門,消失在森林陰影中,有時是一小時,有時甚至更久,她離開家屋的時間越長,我就越擔心父親會不會突然返家。就算珊琦對我不好,我也不希望她受到懲罰。我不知道珊琦為了什麼冒險出門,但不管是什麼,跟整日待在家裡比起來一定快樂很多。
                                -《米加的多姆》下

  你說即使想見到另一半,但誰又會威脅自己的親屬?
  請設身處地的想想,你處在一個綁手綁腳,做那受罰做這也受罰的傳統下,愛上了一位異族男子,可見他又違反傳統甚至有性命之憂的情況下,唯一目擊者是自己的親屬,迫於相見的心哩,你會不會採取極端手段?
  嘛…其實我覺得這跟小孩子偷拿錢的心裡是一樣的(我小時候幹過)

  珊琦雖然勇敢,但同樣有著對於初戀的美好想像,甚至有了私奔的念頭。
  不敢說現實每個女人都和她一樣,可對於交往對象或多或少著美好想像都是人之常情,珊琦也是如此,但卻被自己的父親給狠狠打碎。

  再見到樵夫屍體,被迫自己必須動手分解的煞那,她的靈魂早已死去。

  某位人類死去的這一天,也是珊琦的靈魂消逝的日子。
  熄燈時間過了好久,珊琦的哭聲一直沒有停過。悲傷的蟲子不斷搔癢躺在雙層床上層的我。我當然希望珊琦可以透過淚水帶走傷痛,但是聽見那種哭聲,我不可能睡得著。眼眶漸漸發熱,有一顆球在我的咽喉裡滾動。我被傳染了。
                                -《米加的多姆》下

  但即使在這種打擊之下,珊琦卻沒有放棄希望,在十六歲適婚年齡的那日米加曾詢問「妳覺得哪一個會是妳未來的丈夫?」,珊琦僅僅說道:「他們誰都不是。」

  面對父親將自己心愛的橋夫殺害,使得珊琦想逃出阿爾維社會的心態更加堅毅與強烈,想來在與人類男子接觸後,她知道小時候聽到的人類故事都是謊言,而在父親詳述殺害他的理由後更是感到憤怒。
  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如何相戀,甚至於這位樵夫的性格如何,但我相信父親講述他殺害樵夫的過程時,肯定觸動了珊琦內心的某部分。

  「我從部落返回的途中看見那個人類的身影,本來我必須殺掉他,不過我看見他揹著一頭肥壯的死鹿。我告訴他:只要把那頭鹿留下,並且保證以後再也不靠近這座山,我可以饒過你。雖然他聽不懂我的語言,依舊可以瞭解我的意思。他把鹿放在地上之後,突然抽出腰間的斧頭。人類果然無比卑鄙。我隨即殺了他,也不打算拿走死鹿。那頭鹿一定有毒。從一開始他就打算偷襲我,即使沒能成功,我也會因為吃了毒肉而死。我竟然為了一頭鹿而萌生放過人類的念頭。真不應該這麼做。如果妳們的母親知道這件事,一定會很難過。」
                                -《米加的多姆》下
        
  在由謊言編織而成的阿爾維社會中,珊琦找不到--或者是不想找到容身之處,如果說女人必須投身於男人的掌控、變成兒女食物,她選擇了自己認為美好的道路。
比起受縛的人生,珊琦在與人類樵夫相處的過程中感覺到了自由的美好,甚至愛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並堅信那是比在阿爾維社會中還要美好的生活。


三、桑克

  桑克是帶入牙族的關鍵角色,但也不僅僅帶入種族,促進米加的心態轉變、當她的心靈支柱上,桑刻都顯得格外重要。

  牙族是遨遊世界,可以變化為任何有「牙齒」生物的種族。
  這裡我要非常不要臉地說,作者裡面闡述的牙族觀念洽巧與我不謀而合,自然不歸屬於任何種族,我們索取它的東西,所有種族的東西都屬於它,所以他來到托斯福爾家吃東西並沒有錯,因為他吃的也是自然產物。

  「與其他物種競爭和搶奪,這是大自然的法則,人類擴大領域範圍的想法,我們可以體會。所以我們也會像這樣混進獵狗群,分享你們給予的食物。」他微微一笑。「妳的說法不太對。雖然我們以大自然為家,不過大自然是原本就有的東西,並非我們牙族的地盤。所有生物都可以拿走自己的那一份。當然,我們除了拿走自己的份,也會偷取你們的份——現在就是最好的例子。」
                                -《米加的多姆》上

  親愛的作者,您是不是變相把竊盜合理化了xDDDDDDDDDDDD

  言歸正傳,正如前面所說,桑克這在扮演米加的垃圾桶與促進她轉變是佔有絕對性位置的角色,但起初輕浮的表現在中後期開始竟對著米加語重心長地述說一般戀情的常識(例:愛情的癮),而且對於人類,他有著獨到的見解,跟一開始的輕浮舉止相比,實質上卻是有著深層內涵的角色,呼應著前方「遨遊四方旅人」的設定,這一切都相當合理。

  「人類只有兩種東西可以自豪。一種是智慧,這東西有許多用途,例如殺戮、偷竊、助人、維持生活、創造,他們依據個人想法來決定該怎麼使用智慧;另一種是愛情。當一對男女撮合在一起,就會引發一系列的巨大變化。他們偶爾會交合,偶爾會分離。他們會嚐到像是蜂蜜與蟲液融合在一起的滋味。只要是人類,即使明白愛情的複雜之處,也會禁不住美好的誘惑而投入其中——就像妳的姊姊。」
  「我瞭解人類所謂的愛情,但是……」
  「不,妳不瞭解。如果妳真的嚐過愛情的滋味,一定會支持妳的姊姊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對妳的姊姊來說,阿爾維傳統是妨礙她邁向愛情的屏障。唯有突破屏障,不惜造成村民全數死亡的後果,才能品嚐愛情的美好。」
                                -《米加的多姆》上

  之後載著米加前往人類村落,就像成年人帶著小孩逛菜市場一樣,米加是那麼的懵懂與好奇,對所有事物都覺得新奇有趣,有問題就對著桑克提問,看到這裡讓我不自覺莞爾,在愛情故事中我特別喜歡這種較輕鬆的氣氛。
  這趟旅程中,米加買了笛子,在回程中對著桑克傾訴自己對於阿爾維人的想法,這是改變的徵兆,而這段話同時也代表她信任桑克,在這裡作者似乎也暗示著這兩人未來會一同離開濃米山,在充斥著人類的大陸中旅行。

  「桑克,我想你是對的。」我撫摸他頸部鱗片。冰冷而且結實。「阿爾維人一生都依靠大樹的庇護,以樹根作為家庭,卻從未走出樹蔭。我們聽不見別人的聲音——也許我們只是不願意聽見。現在我才意識到自己居住的房子、濃米山有多麼窄小。」
  「我很高興妳這麼想。」桑克像鷹鷲般平放雙翼,龍頭高高舉起,享受風的氣味。
  「你說過,牙族是經常旅行的種族。」
  「對。」
  「你能告訴我這個世界有多大嗎?」
  「我不知道。我還未到過世界的盡頭。」
  「我想看一看。」
  「在那之前,妳必須先逃出那座山。」桑克朝濃米山的方向擺動頭部。「在那之後,妳就自由了。」
  「『自由』是什麼意思?」我第一次認識這個詞彙。
  「沒有約束的生活。」
                                -《米加的多姆》下

  除了這段,在米加和珊琦討論關於父親殺死樵夫之事時,她的內心仍充斥著許多疑惑,而桑克用自身經歷在米加的心中拓展出新世界,一個她未可知卻十分憧憬的世界。看到這裡其實可以知道,桑克在她內心裡已十分地有份量。

  我站在阿爾維人以及人類領地之間,對於兩方而言都是位處邊緣的地方。應該如何決定正確的選擇、找到自己所希望的生活,父親、母親、珊琦、我認識的所有阿爾維人都未曾教過我。桑克用他的語言為我展現另一個世界的圖畫,我憧憬不已,卻不確定自己是否應該跳進去。我在害怕、猶豫。我想起桑克曾經說過,自身的改變究竟是好是壞,必須由我自己判斷。
  我不想當一個稱職的阿爾維女人,但又無法像珊琦一樣勇敢——這是我唯一確定的事實。
  桑克,這真的好困難。
                                -《米加的多姆》下

  桑克在《米加的多姆》中屬於「跳脫」類型的角色。
  他四處旅遊,見過不少阿爾維人,其實不算鼓勵,因為米加本身對著人類社會就有著憧憬,只是礙於阿爾維社會而遲遲未有動作,桑克恰巧帶領她突破了這個障礙。


四、結語

  其實裡頭有個設定問題,像是桑克第一次解釋變身時說「如果我變成狗,思考會變得跟狗一樣」。
  我無意貶低毛小孩,可通常狗再看見食物時應該會先去衝搶,桑克並非撒綿和珊琦朝夕相處一段時日,即使同樣聰明也應該不會察覺到自己吃的是她戀人的遺體,更不會察覺到珊琦其實很難過,因為桑克跟她是沒有感情的,更何況還變成狗的時後?

  撇開那個,正如開頭所說「可悲的傳統體系,是跳脫?還是信從。」
  這篇故事除了流暢度極高、故事內容豐富外,更讓我省思的是現下的人能否有跳脫出體系、甚至於時代框架的勇氣?

  孩子受制於父母的「讀書」刻板印象,拋棄興趣轉而投向學業;
  創業者受制於時代潮流,不得不對自己的商業產品去做出改變。

  也許世界上所有人都是不得已而為之,能用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這種人少之又少。
  我不清楚席悠大的想法是否與我相同,但這篇故事告訴我的是我們該如何用自己的一雙小手,去寫出屬於自己的篇章。

  Jordan曾這麼說過:「我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沒有嘗試的失敗。」

  我們可以失敗,但在自欺欺人、怨天尤人的同時,還請自問--我們努力了嗎?盡自己全力努力過了嗎?
  如果你還有時間、還有體力,不妨試著去闖蕩。

  至少晚年不會後悔。

                             -LKK . 2016 . 02 . 01



LKK的粉絲團,歡迎加入點讚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9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亮熊
這篇我也超喜歡

02-01 12:55

黑衣大閒者LKK
可是結局意猶未盡啊XDDDD
那個斷點太可惡了!(翻桌02-02 07:36
席悠
讀著心得的同時,讓我漸漸想起撰寫這篇小說時的心境。我已經有點忘了,但那種感覺到現在還是很深刻。感謝LKK大大詳細的分析,感覺似乎比我這個原作者還要更熟悉這篇故事了(?

《米加的多姆》是我寫作生活的起點,算是第一篇小說吧。從現在回頭看,從篇章裡還是可以找出很多不足的部份,同時卻有現在的我所缺少的東西。無論如何,這篇小說受到一些大大和前輩欣賞,對我來說是非常高興的。

再次感謝LKK大大為這篇小說寫這麼長的心得真是嚇死我了!(?

02-01 23:28

黑衣大閒者LKK
席悠不嫌棄就好QwQQ

其實我在寫心得,主要把自己在這部小說上看到的東西具體描述給各位。
比原作者還熟悉倒也不敢當,可比起一些可以對著邏輯、設定、用字遣詞…等高談闊論的前輩們,我更喜歡去和作者做一些心得交流,就像你所說的「寫小說的心境」(笑)。

處女作總是伴隨著當時宛如烈火(?)般的初衷,它有著熱情與初次嘗試寫作的愉悅。
但伴隨著我們愈寫愈多、更加進步時,往往會忽略掉更多東西,我想這就是席悠大想表示的「現在的自己所缺少的東西」吧?

哈哈哈,不會啦!遇到喜歡的故事,寫心得鼓勵創作者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到的。
請繼續加油XDD02-02 07:42
不透光
這篇我超愛~~~~~

02-01 23:30

黑衣大閒者LKK
不透光大大也喜歡 ?!!!!
原來我LAG那麼久嗎 囧 !!02-02 0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洛索達《0... 後一篇:[達人專欄] 洛索達《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