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塔客】一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6-01-31 00:21:05│巴幣:44│人氣:480
又拖好久,抱歉抱歉。
我絕對不會告訴大家說我這次又搞錯截稿日

太子寫歷史題材的時候,筆法通常都很一貫。這次的大帝之死,跟之前我讀到過太子參加每月之星時的歷史類題材作品當中仍有很多相似之處。
我想這篇故事的高潮應當在於凱撒看見刺下那致命一刀的人是他最親近的布魯圖的那個時間點(畢竟凱撒的死就是這個地方最具衝擊性),這次也有特別撥出篇幅去處理了,然而既然是小說,可能還需要用文字將當下的那個氣氛營造得更誇張些,去表現那個橋段的戲劇張力。

我讀這篇,總括來說,有兩種感受。
其一,有一點民初的風味,跟一點縹緲感。
其二,這是一篇有情緒的故事。
我想我讀到的所謂「情緒」是筱莉的,很有層次的一階一階往上攀升,在小立去世之後達到頂點,就這一點來說,也許採用的是國新的視點,以相對淡漠的語氣去敘說故事,反而是正確的選擇。沒有人居住的房屋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荒廢而變成廢墟,透過「為什麼有這麼多廢墟」去提點梅山鎮的特殊之處,我認為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免俗的還是一句話:人稱轉換是要冒風險的。當然作者已經用分隔線去區隔了,不過從一樹的第一人稱換到晴香的第一人稱,每次切換讀者就要重新適應一次,有點像技能的CD時間,在短篇會有點傷。
再者,可能是我的刻板印象啦,不過一樹的姊控是佔有慾很強的那種姊控,而這種佔有慾的原則以「假如我得不到你,那誰都別想得到你,殺了你,你就永遠不會離開我了」為多,所以一樹最後選擇把晴香丟下山崖我覺得是有點反常的(丟下去之後不就永遠看不到姊姊了嗎),讓他把晴香扼死之後提著姊姊的遺體用充滿愛意的語氣低聲軟語「晴香,這就是我獻給妳的聖誕節,喜歡嗎」會更加強他佔有慾的性格特質(我選的是老掉牙的描述方式)。

整篇作品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有兩個,其一是拷問。雖然殘忍但是沒錯,一天只准睡一小時剩下的時間大部分都在挨打確實是一種很凶悍的拷問方式。但我覺得前者有力得多。
其二則是林,這個角色在我看來可能是整篇故事最出色的一個,小小一隻卻精明得不得了,大概從她剛出場塞給法雅德一罐咖啡煉乳的時候就定下了她的形象。
要說什麼地方我會覺得有點困擾的,大概就是我要花很多時間去熟悉設定跟專有名詞吧。

我喜歡。
儘管在故事最初開頭講到「人類」的那時候就已經很明確地說明了主角不會是人類,而且也沒有很刻意去隱瞞「植物」這個事實,線索多少都有,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故事最後的那個爆點。
對了,芥菜呢,我家通常都拿來煮湯。確實有點苦……

其實呢,我是喜歡日記體或者書信體的。
它跟一般的第一人稱最大的出入,我覺得應該就在於它不是用台詞去描述主角的心境。
不過因為是「家書」,我一邊看一邊就會想到「那最後信送出去了嗎?」或者「寫信人如何了?」。
現在的收尾是收得還算正統,但以故事中的那種感覺,我會覺得就算故事的最後是信寫到一半中斷也不奇怪。

抗議,這篇作品的標題叫做樂極生悲,可是樂的部分還沒到頂啊怎麼就悲了?
雖然「明天……」的後面十有六七接的都是死兆星,但那樣的轉折還是需要相當程度的情緒張力,我的建議是多花點篇幅營造前面的氣氛,特別是攸立跟筱梨開開心心想要全家去看煙火大會的部分,再接到後面攸立死亡的轉折,會比較容易撼動讀者。

本月的第三篇戰爭作品。
關於衛真的描述很簡潔也很生動,戰爭的殘忍跟生死一線的感覺也很明晰,我想這一點是這篇作品的強項。這裡吹毛求疵一下,校稿還是要做的,錯字的數量雖不多但錯得都很關鍵(?),特別是連自己取的名字都會寫錯(例如芝「藍」共和國),這樣不行,一定要記得校稿。
另外,每月之星不能只有上篇啦……

「他吃了誰──」
這是我覺得全劇中最頂點的地方。
我自己也知道選這個好像很奇怪,但是在一長串血腥凌虐食肉的篇幅當中爆出這一句的時候(還特別加粗斜線處理!),我本來很想說「最後一根稻草」,可是後來想想卻決定換一下,這樣形容吧,很像那種忍痛忍了很久已經麻木了以為自己已經不會再感到痛但是卻來了一根新的針,刺下去意想不到的痛,這樣。
至於我為什麼沒有當它是最後一根稻草,恐怕是因為瑞恩並沒有選擇玉石俱焚的結局。如果他真的拿起餐刀戳向院長(不論下場為何),那麼使用「最後一根稻草」可能就會比較貼切。

讀完之後才想到一件事,靈體在外面遊蕩的時間不是有限定嗎(例如七月之類的),祂們可以三不五時跑出來觀光的嗎(還是這種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不要在意好了)?
以及我對於「申」的設計很是欣賞,還沒有讀之前一直在想「人申」是什麼意思,該不會是「人參」故意寫成同音字雙關之類的吧,不過點開來才知道不是,而且是有想過的。
話說,可以跟靈體溝通,這應該也算是某種特殊體質吧,主角平常完全沒感覺耶。

怎麼說呢……
秉仁本來是個害羞的人(對了,與其都是直述句「我是個害羞的人」,我想在情境與主角行動方面加點描述應該會更生動,比方說在教室裡新同學三三兩兩交談,秉仁就是坐在那只敢看手指,想去講話又不敢講等等),我覺得,既然秉仁的夢想是跟朋友們「永遠在一起做些瘋狂的事」,而且這是在故事開頭時就說出來的,而且從故事後半段看起來,他並不是今天才認識他的那些朋友,他的夢想也並非從今天才開始,那麼,何不就讓他真的「做些瘋狂的事」呢?
今天故事裡的這個「瘋狂的事」是少義帶頭做出來的,並不完全出自秉仁自己的手筆,這樣顯不出他的成長。若是能夠用故事前後的敘述清晰地帶出他的成長轉變,像是這件「特別的入學典禮」是禮安的點子,少義策畫執行,但秉仁有參加(例如學校的廣播是他設定的),或者他們這樣做是有目的的,特別挑出每班當中最不敢講話的同學加以激勵(這樣對秉仁有特殊意義),這篇故事的青春熱血感可能會更明顯。

同樣一句老話:人稱轉換是要冒風險的。
其實後半段使用第一人稱去敘述主角的思考,以及他對於「算命」這件事的價值觀,我覺得應該是這篇故事的主題所在,那麼其實前半段主角扼住少女脖子的那個部分,我是覺得應該也能統一使用第一人稱,讓主角的思維透過同一個視點貫串整個故事。

大概到中段的時候,就猜得出第一人稱的主角不是人了。(我還認真回去翻了一下主角有沒有台詞,答案是沒有,有就會露餡了)
然而在揭露主角的身分之後,回頭重看整個故事,就會覺得它讀來別有惆悵的感覺。
……對了,有個還是露餡的地方……

隨即將身上的外套以及裡頭的衣服脫下,將雪白的套頭毛衣圍繞在我身上

人穿的毛衣給柴犬有點太大了(雖然溫先生是七十歲的老先生,但沒規定老先生一定很瘦)。如果是拉布拉多的話尺寸可能合適些,但如果要很徹底的不讓人刻意起疑,其實一條圍巾也滿夠了。還有在下雪的山上(還是行車中?),把衣服脫掉不太對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標題跟文章的內容對不上。
甚至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的諷刺。
我不曉得這是不是作者的本意,然而,我從文章裡讀不到「愛」,儘管男主角女主角在跟對方的訊息或者與第三者的電話當中講了不少「愛」字,但我還是感受不到那個味道,會覺得雙方都是在演出「愛的感覺」。
給我這個印象的應該是男主角在整篇作品裡呈現的心境變化,有種想要愛但卻不期待它或者也不去伸手抓它的諦觀感。




花了兩個半天,14篇作品全都讀完了。
最近的作品質素都很好,有的創意好,有的設計好,有的很有感情,讀它們很開心。

本月死亡率:57%(14篇中8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80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柒月七
評文辛苦了 謝謝大大的指教 (๑•̀ㅂ•́)و✧

01-31 12:2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謝評文。

其實關於氣氛營造上,在結尾有著突然中斷的理由,主要是來自於史實梗。
因為該連隊在巴斯通之役後,並未真正獲得喘息,而是接連又參與了多場的收復行動。
所以文末該段提到的「說不定接下來我也會和其他人一樣」,算是替該文留下了一個伏筆,也就是「執筆者並未順利見證戰爭結束的瞬間」。
原本是有意打算寫下這段,或是在劇情中交代這些東西。
但又考慮到沒有人能知道自己死亡的那一刻會是何時,故僅於文末寫下了感觸,而沒有明晰著名執筆者的始末。

01-31 13:13

香附子
加油~剩下六篇都是比較短的

01-31 13:42

青鷹71
感謝評論,其實當初只是想表現出溫先生對小狗的重視,即便這麼冷還特別把毛衣脫下繞在小狗身上,不過應該再加個停車之類的描述才不會那麼怪...XD

PS:其實脫毛衣是最近經歷,還記得那天帶著自家小狗去看雪,雖然幫她穿了衣服,但小狗似乎還是很冷,我就把身上毛衣脫給她用了XD

01-31 15:40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心境看得好仔細,我的確在作品中,讓愛變得空洞。只是荒繆的世界罷了,所以那個陪,只是寂默想找人陪罷了

01-31 21:08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感謝點評,會更加注意人稱的變換對作品的影響

01-31 21:24

徐恩
謝謝葉子的評語,
在想題目時就覺得人申跟人蔘好像,所以就這樣取了XD
靈體的話,我好像也蠻常聽到不是在特定日子也會有靈體出現的(?
不過特殊體質這我就真的沒想到了囧

01-31 22:26

子綠
評文辛苦了!記得發想「多吃蔬菜」的那天晚餐就有芥菜佐醬油調味這樣菜色呀
我的反應大概和人類小隊長一樣吧ㄅ

02-01 02:33

紝理
謝謝葉子!以單篇結束那篇的確是以此當最後一根稻草會比較好
我也有想過刀要不要刺下去,因為一開始故事後頭是有要延續
但是想到以瑞恩的角度去思考,對他來說這是種魯莽的挑戰,畢竟前任院長給的負擔還在
所以最後他才沒有刺下去,而當院長摸他的頭時,瑞恩也想起之前的恐懼才退縮
才沒有造成最後的高潮誕生(跪坐

02-01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BL】把... 後一篇:新年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