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感】2015年秋季動畫

BLACK★WING | 2016-01-30 17:58:51 | 巴幣 34 | 人氣 1188


i:「點心也不是說出就出啊!

B:「我就出給你看!


  坦白說秋季追得有氣無力,會主動第一時間追蹤的作品少之又少,大概是再次進入新番怠惰期了吧,準備回歸遊戲和電影主戰場的節奏,幸好補上後尚有中上水準,不枉投資時間,談得上新穎及有趣吧。




《うたわれるもの 偽りの仮面》

  人物可愛,色調舒服,恩....還行吧,另外感測器告訴我不要再往下看是怎麼回事。


《ワンパンマン》

  2015年最具生氣的喜劇天王。

  排除繁雜的伏筆及緻密的故事構成,像是躍然於舞台上的好動兒,尤其首尾埼玉與波羅斯那用盡全力挑戰強者的身影重疊可謂淋漓,當宇宙霸主賭上一切卻被擊潰時撐起的不是悲涼感,而是戰個痛快的舒爽,全身心投入到對戰當中,沒有包袱、沒有城府。

  然後動畫化後才知道村田跟 ONE 粉的標準異常高,半桶水響叮噹的批罵實在讓人倒彈。

  然後part2好想對龍捲認真活塞。




《ヤングブラック・ジャック》

  製造悲劇的手法也太粗糙了吧,手塚泉下有知會不會氣到GG彈出來.....


《すべてがFになる》

  電波接收度 40% up & down,結果劇中一直打轉在從何來諸類哲理問題根本不是核心嘛,倒不如說是使角色形象豐滿的手段,否則永遠只記得犀川那張 poker face 不是?不過在中二&高二作橫行的動畫界實為一個標致的存在,不談虛高的世界大同、不為心愛事物抗辯。

  而四季是一個典型能無限接近客觀的思辨者,與常人的差別在於她能藉由多重人格檢視自我,但一般人僅能任由已經統合的人格支配,僅能站在自己的觀點思考事情。她甚至能在腦中模擬他人人格與符合自己期望的虛擬世界,並且打算活在那裡──這麼想的話,四季這個人或許就是未來VR技術(虛擬實境)的體現吧,不管是有意無意,二十年前就能精準描繪到小說中個人深感佩服這種想像力與洞察力。


  這應該做成科教片比較合適,當然要淺顯一點。喔對,麻煩找個道地點的口音念英文吧,聽日本人講英文實在很痛苦....。


《櫻子さんの足下には死体が埋まっている》

  還不賴嘛....但那個推理前都要逛一遍侏儸紀的演出能不能別一直刷存在感阿,我知道小姐您要開掛了啦www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我覺得這ED分鏡的點子真棒,一個靜畫配上長鏡頭,最後視野拉遠照出鐵華團的樣貌,不是神呼奇技,如此簡單的手法就讓大家庭的印象浮現出來,有層次而不失焦,其餘擱後再談。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EXODUS》

  從無印栓結於龍宮島內部的刻劃,至EXODUS外發到出島記,給予空間與時間上的演繹個人和群體的交互影響,儘管大量的設定和抽象概念有些消化不良,實質上還是以傳承為主體的創作,經由世代的犧牲,一點點努力、一步步改變,如此不斷疊加上去才能達到美好的未來。我覺得最近幾年的作品於悲劇的觀點就像台灣急求功成的教育特質,流於表面帶來的衝擊和殘虐,一味的把角色打入深淵,鮮少花心思著墨他們對於生命的想法,又是看向何處、有什麼期盼,即使是桃花源尚未成形。

  ──就這點來說,我感謝《蒼穹》。

  唉,真是成也篇幅,敗也篇幅阿,向來以穩健鋪墊取勝的《蒼穹》就這麼從神壇上摔了一大跤,後期推進失速,達不到預期的高度,但稱得上15年最具宏象與文情的群像劇了吧。


《おそ松さん》

  其實放一個常識人在旁的吐槽的日式吐槽風個人並不中意,不過我欣賞這種把煞車拆掉,直踩油門衝到底的瘋勁。




Extra: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アルス・ノヴァ- Cadenza》

  催情不遺餘力阿....老實講劇場版跟《樂園》同樣炫耀技術的意圖濃厚,也把心智模型的概念再重彈一遍,只多添筆了類似寄託親情的橋段,把大和的部份圓回來,這系列差不多就作結了吧,從TV版一路支持,無怨無悔,挺開心亦滿足。


瞧阿!我的鑽頭可是突破海底的鑽頭阿!


創作回應

Sticky Fingers
電影你都看啥啊?
2016-01-30 21:35:53
BLACK★WING
最近在看寶萊塢的作品,挺有意思的。
2016-01-30 23:57:10
Sticky Fingers
你好認真,我明明只是開玩笑的[e3]
2016-01-31 00:02:13
BLACK★WING
我最後一段也是開玩笑阿哈哈哈
2016-01-31 00:04:34
Sticky Fingers
是說我對寶萊塢的印象就只有常常亂入唱歌+跳舞XD
2016-01-31 00:06:42
BLACK★WING
美景也宜人呀。
2016-01-31 00:17:31
丸羽
看到龍卷就很想認真____

F 看到最後四季獨自在海邊,
不太清楚想表達什麼[e18]

櫻子 看到一堆骨頭出來活動就想吐槽

最後
http://i.imgur.com/ZMwTg4B.png
2016-01-31 00:54:21
BLACK★WING
根據多重人格的設定
海邊那段大概是在說四季已經把女兒和叔叔的人格在腦中模擬出來了
就算他們死去了,但人格會活在四季的腦裡
加上她可以任由各人格發展而不統合

所以對她來說,殺掉摯愛=自由
一起在四季認為最理想的精神世界中生活


那張圖真的有梗www


2016-01-31 10:26:59
Sticky Fingers
櫻子小姐那部是好看在哪啊?
你的評價好短啊XD

我是覺得現在日本的推理動畫多少都有Bug
這部沒這問題嗎[e17]?!
2016-02-04 01:01:53
BLACK★WING
什麼Bug,這部是看黑長直跟酒鬼靜的啦
2016-02-04 12:08: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