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TRPG設定--無家到嶽國--道修武修文化的發展

作者:葵海│2016-01-29 01:31:59│巴幣:11│人氣:219
四方教
  自黃帝起,遺民經堯、舜、禹、湯、至夏朝,入商時已罕然絕跡,於周期而留史者,惟諏仙爾。然,本史密也,興許再無文載。
──四方教密典:傳──諏仙
  四方教:由諏仙領上古殘留遺民所創,攜奇門遁甲殘卷為真傳,是崇拜萬象鬼神的密教,他們尊崇炎、水、命、物四神,水與火,命指生命,物指天地萬物,是以四方為主位(其實他們信奉的便是四聖獸,只是當時起名不同。)
 
  四首徒:周朝禮樂教化薰陶下,諏仙命其四位首徒於四方之高山各自結廬,曰:「且待有緣之人,予之教化,吾去也。」隨後便飄然而去,雲遊四海,再無蹤影,門徒弟子皆言其了悟天地,如黃帝一般登仙。
 
  四方神使神女:四首徒結廬四方,施以教化後,於周朝末期起戰之時,皆夢諏仙,引其面見神獸,從此受選為神使,受聖獸眷顧,也是日後五行宮中后土廟無神使的原因,於神獸現後,神使運使祀咒竟可造成天地異象,有趣的是,此密教的祀咒竟跟日後道術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能說是同一個東西,可惜至五行宮建立,申屠祀恭請神使入殿為主,兩教合一之時,此術便已失傳,獨為四位神使所有,且無外傳之意,甚至連本人都幾乎沒再使用過。而一旦成為神使,所受選的那一方會造成命格改變,南方炎神的神使命格會極火,以此推類,因而會剋死所有血親,不過神使之位並非強迫,而是透過祭祀登位,日後也多是無後顧之憂者擔當。
 
  神使神女不可愛人,否則將有大劫難。一經選定,時間便會停滯,是為不朽。
 
※ ※ ※
 
無家
天地萬物本為一家,是非對錯皆為道理,運行之間不外法則,既為法理,可有教派之別?吾破也。
──無家初主 申屠祀
 
  緣起:
  原型為戰國時代,以五嶽山為立地的五行宮,南火朱雀宮、北水玄武宮、西金白虎宮、東木青龍宮,以及中嶽的后土廟,是為金木水火土五行,是唯一集奇門遁甲、風水龍脈、道、氣、占星算命為大成者,原只是一方思想學說,後逐漸合一,演變出道術及武修,在暗處潛移默化著思想與文化層面,可說中國的五行太極與四聖獸等思想,五行宮功不可滅。
 
  五行宮本初只有后土廟,最初始名為習道觀,源雜家中人"申屠祀"因崇老子思想而立,爾後參雜儒家後漸成一家學說,秉持隱士之風,隨緣心態,也因當時戰亂紛起而退隱山林,因其秉持雜家廣納四方學說融為己優之初衷,隱隱為各方隱士所知,同道漸眾,才又分立其餘四宮,習道觀方改名后土廟。
 
  因五行宮隱於山林,知曉其存在者通常也分布於五嶽為多,若有他處耳聞,有興趣的話也勢必會前去最近的五行宮參訪,而位於交通中心的后土廟也漸為相約論道的中心,嵩山之下頓成隱士樂土,是為無家。時為戰國末期。
 
  神使神女於無家以後有另一代稱,是為東、西、南、北宮主,可借聖獸之力,請神降身等同於過載運轉,嚴重恐傷及性命,眼下碩果僅存之南宮主則因天劫餘威,總總因素之下造成無法借用聖力,或是說無法負荷聖力反噬,一旦降身,必死無疑。
 
  每座宮內皆非禁地,極盛之時甚至每天講道,來往求教者踏穿門檻,但其中居住者皆是宮主子弟或護法,居住區閒雜人等不可進入,宮內有無數道法,還有一方神獸鎮守,山嶺範圍內宮主堪稱無敵。
 
※ ※ ※
 
 
 
嶽國
朕,岳帝也,受領黃帝天命下凡,汝等定當追隨,奉吾聖令。
--嶽國開國皇帝 岳方 悲諷曰
  --皇都依中國五嶽之中嶽,嵩山而建,另與開國皇帝姓氏同音,故起名嶽。崇尚道儒思想,受孔老影響至深,另有雜家廣納四方學說之質。
 
  立國:
  戰國末期,無家憂征戰殺伐有違天道,萬物恐有災劫,而卻無明君得輔,當時無家家主岳方(無家為禪讓制)於聚後酒醉,登於山巔高呼:「朕,岳帝也,受領黃帝天命下凡,汝等定當追隨,奉吾聖令。」同時誇大模仿時下稱王者舉止,諷刺溢於言表,不料竟受眾人歡呼,笑言無家立國,是為嶽(岳)國,此時,無家僅止於思想學說,並無道術武修之影。
 
  為諷諸國,無家眾隱士打嶽國名號於嵩山山下收容災民,施以教化,此時思想快速推廣,聲勢漸大,學說也不斷流入新水,迅速發展,後岳方將其總編為一書,此書無名,封面只有一片空白,映照道德經之「道可道,非常道。」,以此為引,無家思想進入黃金時期,道術與武修也在此段時間內出現。
 
  因道術與修對於心靈品行上陶冶以及材料的需求,此時已發展成一方勢力的嶽國誕生了茶文化,且在玉、瓷、符籙上底蘊極深。
 
 
  浩劫:
  發展至此百餘年,秦朝時,再起戰事,可嶽國之道術及武修著實易引人聯想於仙人之類,其思想也滲入秦國,秦的「法、術、勢」,以及發揚陰陽家的五德始終說以神化皇帝,崇拜上帝、祖先、山神、河神等眾神以及巫術、占卜與占星等,乃至神仙方術之術受秦始皇所迷信,其中不可說沒有嶽國影響。
 
  久攻無果之下,國民與皇帝漸漸都受其影響,將其神化,視為神仙之國。
 
  而嶽國則因為外有秦兵而不得不開始注重軍事,臨時上位了炎紹欽為帝,以守勢為主,但之後秦國的神化行為與極大的功勳也成了導火線,迷惑了炎帝心智,嶽國,有了真正的專制皇帝,同時強娶了當時南朱雀宮神女為后。
 
  秦朝的滅亡,便是出於炎帝之手,暗中牽引之下,嶽國終於鬥倒了秦國,眼看秦將滅,甚至有人占星後諭示六年亡國。
 
  不過,侵淫道術甚久,早已與天地自然相合,炎帝此番逆行之事,終究為國家招來了劫數。
 
  自無家誕生起兩百餘年,嶽國在某日突然消失無蹤,徒留無數典籍,一切有關紀載全數消弭,再也無人記得起無家與嶽國之名,彷若從未存在過,至於諸如道術等等典籍則被炎帝鬼迷心竅時離開他的無家中人拼命收集保存,這些人也是唯一記得一切的,也許,能將此一學說保存流傳。
 
  然而,時值公元前213年,秦始皇焚書坑儒......
 
 
※ ※ ※
 
遺留發展之學
  ──在黃帝至周朝之四方教,加上之後無家嶽國終於秦國末,多年積累至爆發之下,中國所有基本文化的頭,都起在這段期間,但重要的是之後殘留的影響於五千年間漸漸遠行發展出了之後的文化。
 
  早期韓國與日本皆是依附中國為生,玄武入倭寇;青龍入高麗,傳入遺留經典,培出師弟子後便雲遊天下,悠然無蹤,之後發展出──
 
  中國因嶽國時期武修對人體與力的掌握,此方向之修行,演變出武術,有太極、無極、八極;在奇門遁甲之上延續出卜卦、周髀算經等。
 
  日本:陰陽道、神道、茶道、八百萬神信仰、武術流變之空手居何等、影樓秘傳變化為忍者。
 
  韓國:武術上與日本交流後脫胎於大東流合氣柔術之合氣道、流變的跆拳道、海東劍道等;宗教為薩滿教,後三國時期流入儒教。
 
  中國發展源流,而三國共同皆產生輪迴、因果、緣分之思想,而道術之場域、陣法則衍陣道。
 
  但如今皆斷傳,可能有餘留傳人,但不多。
 
※ ※ ※
 
  近代:
  因炎帝奪去了原本秦朝的時光,造成龐大的蝴蝶效應,也產生了焚書坑儒等事件,極大的擾亂了天地運行、萬物氣象,作為代價被取走了時間,而作為其工具的帝國上下也一並受到連坐,遭受封塵冰凍。
 
  如今,刑期將畢,抑制力日益降低,因而開始從時光的凝滯中解放出來,此時立於道術之巔的四宮神使中,青龍與玄武是在當年早先離開炎帝之人,並無受天劫,至今已無蹤影,後確信為歿;而白虎與朱雀因聖獸眷顧,意識得以在漫長封印中進入道域,白虎神使在此期間明悟大道,放下凡塵,斬斷紅俗,隨先人而去,軀體化為地煞金剛石留於白虎宮中,本來朱雀神女亦同,卻有所罣礙無法放下而再度醒轉,乘帝國巨物方甦,意識渾沌之時逃離無蹤。
 
  天劫神罰最直接的承受者便是炎帝了,不僅當時動用全國之力加上其本身天妒之材大成的武修,無上功力散失過半,還為道所拒,依舊漸行漸遠的他頓入魔道,而為了爭討天下,不僅是當下實力與兵力,還需四神使及主道祭祀共同開啟當初所設涵括五嶽山的通天大陣,才能將道術的限制突破,得以外擴,如此,方能統一天下,但朱雀神女已然奔逃,而若無神女認可,則神女一日不死則無有方法能有下位繼任,此為炎帝大業第一重,也是最為艱難的阻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6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糖綠茶
怒丟GP(砸

05-24 19:38

葵海
(被砸破洞 漏氣 飛~05-24 19: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mytulip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道,其一  (TRPG-... 後一篇:幼子,其一  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