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史帝夫賈伯斯_激流入海,豁然開朗_20160122

作者:殘酷的美好一天│2016-01-27 21:38:05│巴幣:0│人氣:99
原文網址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史帝夫賈伯斯
Steve Jobs

出品:美國
導演:丹尼鮑伊 (Danny Boyle)



《史帝夫賈伯斯》是一部觀賞起來非常痛快的電影;電影的第一場戲從產品發表會的後台出發,一開場就先用連珠炮般的對話震撼了觀眾。隨著時間在唇槍舌戰中一分一秒過去,這樣的切入角度也逐漸引發好奇 -- 僅僅是一場發表會就花費了如此巨大的篇幅,作為一部傳記電影,又該如何帶觀眾一窺這位時代巨人的人生全貌呢?

但是繼續看下去,你會發現擔心是多餘的。編劇巧妙地將賈伯斯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事業中的重大轉折、成長過程的辛酸故事,全都編織在關鍵的三場發表會當中 -- 唉,這是何等淋漓盡致阿!就好比科學家總是喜歡最簡單的公式,竟能將一個人漫長發散的人生故事收斂成簡潔洗練的三幕劇結構,幕與幕之間有著時間的推移、每一幕本身卻又更加貼近了主角的過去...片中賈伯斯將自己視為綜觀全局的指揮家,我卻不由得想到這正是編劇自己的拿手絕活 -- 際遇、性格、成就...關於賈伯斯的一切,都成了艾倫‧索金 (註 1) 手中的細小零件;而以此為材料,他所打造出的是一具巧奪天工的精密儀器,既簡約美觀又貼合使用者習慣、簡直就像是賈伯斯的蘋果產品一般。

三幕劇的結構雖然十分常見,但是能如此大膽分明的使用、又以同一個主軸巧妙貫穿的劇作卻不常見;同時一般很難抓出明確主軸的傳記題材,卻被編劇賦予了清楚的標的,讓觀眾跟隨主角一步一步地走向洞悉 -- 當他的眼光從那一整廳堂為他喝采的人們轉回了在後台看著他的女兒身上,我想這種經驗才是最能感動人之處;雖然不知真實性如何,但是脫去他的天賦、他的口才、他的魅力,我們發現了他有和我們共通的地方。而整部片的節奏掌控,也呼應了人物的心境變化 -- 前兩幕一刻也不能停的汲汲營營,甚至不斷複述「我們絕對不能延後開始」;到了最後一幕終於要迎向成功,步伐卻慢了下來、耐著性子和女兒溝通。就好像湍急的河流到了下游終於也漸趨緩慢,出海後則換得一種豁然開朗。

這樣的節奏也呼應了我觀賞時的心境 -- 一開始就好像被捲入激流中一樣被劇情牽著走,但最後當賈伯斯終於登上舞台,彷彿像是看到一點曙光般,心中洋溢著一股暖意和一種安心。



個人評分:8 (超越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50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賈伯斯|蘋果電腦|艾倫索金|NEXT|凱特溫斯雷|法斯賓達|法鯊|奧斯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ddygrimm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際大戰:原力覺醒_舊的... 後一篇: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_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