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塔客協會】每月之星「一月份」評論,寒天之下啃故事(上)

作者:唯唯│2016-01-25 21:17:23│巴幣:50│人氣:429
各位好,這裡是已經正式成為每月之星評審成員的唯尋,本文發表的是有關於一月份投稿作品的閱後心得與評比。

不知道什麼是每月之星的朋友,可以參考個人整理的新版活動簡章,是每個月都有、巴哈全站皆可參與的徵文活動喔!歡迎各路寫手們一起來共襄盛舉(σ゚∀゚)σ

經過三個月的實習後,我已經得到認可成為正式評審了,在此感謝塔客管理團隊的厚愛。另外既然即日起的心得已非練習,而是真正具有實質效力的評論,下面列舉了個人在閱文時的評比重點。

簡單來說,只要投稿作品有達成這些標準就會給票(收藏)

1.作品需為行文順暢、主題明確、架構完整的故事,也就是單篇完結的短篇小說。不符規定者即使功力深厚也不會給票,還請見諒。

2.什麼類型的作品就該有什麼樣子,歡樂向故事有趣、劇情向故事吸引人、靈異類故事恐怖......諸如此類。無法以特定類型加以審視的作品,就只能單純靠作者的能力了,雖然會有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故事根本沒有主題(X

那麼以下,就讓我們正式開始本月的評論心得吧。

【本月作品列表】


標誌的作品代表投票(收藏)對像。


【塔客協會每月之星,「一月號」評論】(上)


*「作品名:大帝之死」/作者:東宮太子

以「凱薩遇刺」這個歷史事件為題材的故事。首先承認我對那個時代的背景並不了解,只有簡單驗證幾個劇情內的設定是否為真──結果並沒有找到紕漏。

或許是因為本文同時也用來交報告的關係,考究上非常認真吧?不過這邊只會單純以「小說」的觀點來審視作品就是了。

我覺得〈大帝之死〉用了許多篇幅,清楚交代了當時羅馬的背景、政治跟軍事上的狀況等等。嚴謹且資訊量龐大的行文,讓我一時間有種在讀歷史課本的錯覺(目死

劇情上的起伏也比較平淡,不如說在大家都知道凱薩最後真的會遇刺身亡的情況下,本文比起小說故事更像是一則「紀錄」。我認為東宮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用故事口吻去紀錄一個歷史事件,至於效果則有好有壞。

至少那些歷史背景資料對一個單純想看故事的人而言太多餘了,因為許多資料都只是單純的紀錄,並不會對人物跟劇情造成什麼直些性影響。

但神奇的是,我覺得東宮撰文的底子其實很好。布魯圖猶豫時的狀庫、算命師跟凱薩的對白等等事件,處理得相當生動。這部分相關的歷史資料就被應用的很得當,不僅能為劇情增色、也讓人物的神情躍然紙上。

尤其以不可一世、心高氣傲的凱薩形象塑造最為出色,考量到他帶給我的感觸以及最後不知不覺就吞了一萬字的順暢行文,前面那些歷史課文我就姑且當作是必要的運筆不多加糾結了──雖然我依舊懷疑有些內文是為了報告的需要而不得不塞進去的。

總之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當作以生動筆法詮釋歷史的故事來吃味道相當不錯。


*「作品名:」/作者:香附子

一小段讓人心痛的情感向故事。以洋溢著不尋常氣氛的梅山鎮為舞台,用從外地來的教師國新為視角切入點,去描寫在此長大的少女──筱莉的心路歷程。

這個故事在閱讀時給我的感覺是對文字的把握度很高,時而優美、時而順暢的行文所呈現的畫面感跟節奏我都很喜歡。甚至讓人不時有在讀的並不是小說,而是新詩、散文一類精緻文學的錯覺。

不過於此同時,故事的主軸依然明確:緊扣著國新眼中的筱莉,帶出她在每個事件中的反應。隱約中不斷醞釀的情感以及氣氛詭譎的梅山鎮,使故事在略有詩意的行文下節奏出乎意料地快,因此並不會給人太重的賣弄感。

整體來說我覺得〈旱〉是一篇很棒的故事,無論在劇情跟技巧上都是。

不過有個比較明顯的問題點是國新跑去找小立父親理論後的轉折,劇情升到高點後忽然接到寫景摹寫,給人一種明顯的突兀感。雖然明白這是透過回顧來交代劇情的寫法,但這邊我反覆讀了三次情緒都會下意識的卡一下。

再來就是梅山鎮的小鎮魔力跟祕密,雖然在文中起到了絕佳的氣氛渲染功能,但在故事中卻沒有獲得解決或討論。或許是因為本文附屬於某部作品外傳的關係,有些背景設定並無法在內文獲得解決,對像我這樣已經被故事吸引、感到好奇的讀者來說有點難受。_( :3」∠)_

值得慶幸的是儘管如此,〈旱〉依然有屬於自己的完整主線,那就是少女筱莉從開頭的堅強、神秘到最後崩潰痛哭的過程。我覺得這段情感醞釀描寫得非常好,筱莉那段話在結尾的翻轉力道也很深刻。

總結來說,這次一篇會讓陷入劇情中的讀者感到心痛的故事。

雖然文中沒有學生、上班族這類方便讀者帶入立場的現實要素,也沒有對社會常態的抱怨跟理論。有的只是一個完全架空的山間村莊,卻讓我覺得看見了人性的卑劣、堅強與脆弱。



*「作品名:獻給你的血色聖誕節」/作者:KITTO

二十分鐘看完一個由愛生恨的姐控故事。

該怎麼說呢......這篇故事在各方面上都有些生澀的地方,開頭部分還算是中規中矩的半交代背景半人物互動,但後面感覺隨著故事高潮作者也越寫越興奮,最後就只剩下單純的連環對話了。

以這種劇情來說,我覺得純對話能帶給人的感受很有限就是了。特別是劇情上還有許多想不通的地方,好比說「打電話叫他自己買安眠藥」這件事,是要怎麼樣才能讓一個不認識的人這麼聽話呢?

其他諸如偽造自殺話題、叫貨把人騙到山區踹下懸崖、拿走支票什麼的......我覺得很多事都被描述的太簡單、太隨興了,這些事件個個都不是輕描淡寫就能隨便辦到的啊!這弟弟未免也太神了!(跪拜

我不太清楚〈血色聖誕節〉想闡述的重點是什麼。即使站在主角的立場覺得傷害姐姐的人都該死,而他也確實那麼有能耐好了。結尾親手把姐姐推下山丘是怎麼回事啊?說好的奉獻一生照顧一輩子呢(X

當然我可以理解什麼叫愛不到就由愛生恨,以及各式各樣基於戀慕的扭曲行為。不過以這個故事來說,主角的心路歷程交代得並不是很清楚,感覺作者似乎只將重點放在「其實一切都是主角做的」這個伏筆上而已。

至於真相揭曉的那一刻,我的感想是:會發出惡臭的腐爛手指頭,到底該用什麼包裝才不會在打開前散發出異味啊?(つД`)ノ

最後,頻繁的視角切換是短篇禁忌,建議謹慎評估以後再使用。



*「作品名:第一階」/作者:斯巴達7-11

一小時看完一個長到能分五章的軍事故事。

本文主要描述「第一階」特種部隊與恐怖組織「卡德之子」之間的對抗,從街頭掃蕩到秘密證人情報戰、外交陰謀,全文的緊張氣氛與節奏都很輕快。而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充滿特色的西式對話:

>「我想叫他們去吃屎應該不是最好的外交辭令。」
>「咱們的囚犯怎麼樣?」
「缺乏睡眠、整天挨揍,除此之外沒什麼不好。」
>「是嗎?」林挑了挑她秀麗的柳眉,「你找到他的家人了?」
「還沒有。」法雅德承認,「但他並不需要知道這件事。」

說實在的我愛死這些裝酷耍帥,又不至於讓角色顯得中二病發的酷炫台詞了。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台詞為故事中的角色塑造出了游刃有餘的專業形象,以及不被世俗所累的獨特性情。

儘管〈第一階〉的篇幅破天荒地長達兩萬五千多字,有這些俏皮生動的對話相伴閱讀起來倒也不會太辛苦,全程我都滿享受的。

> 「怕什麼?這台車連椅子都是防彈的。」

  話才剛說完,一道排煙從車窗旁擦過,火箭推進榴彈擊中一旁的空屋,暗紅色的焰光一閃即逝,廂型車被風暴震的搖來晃去。

  林和法雅德對看了一眼。

  這台車能抵擋火箭筒嗎?
 不能。

 好吧。

做為一部會牽扯到軍事跟恐怖攻擊的小說,作者並沒有大費周章地去交代武器型號跟戰爭場面的混亂,而是將重點注重在事發當下的人物情緒上。我覺得這種做法的效果十分優異,呈現出來的臨場感很棒。

這篇很可能是近半年來我讀過最喜歡的軍事題材作品,然而為什麼沒有給票呢?我想說的是:〈第一階〉確實緊湊有趣,但劇情給我的感覺實在太亂了。

章節名稱、不明顯的分段跟形式強烈的「文件」格式這類東西,可以歸類到排版習慣姑且不談(其實讀起來也不舒服就是了)。單就劇情本身來說,因為故事節奏實在太快的關係,裡面的人物幾乎都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喘一下、思考一下狀況。

這讓讀者的理解速度要跟上故事步調變得很有難度,特別是像我這種不常看軍事題材,對代號、相關體系比較生疏的人。而那些為了製造趣味「總是會拐點彎」的對話在這種氣氛下,也變得有讓狀況更加複雜的疑慮在。

我的思緒大概像這樣:恐怖分子在街上亂搞、特種部隊集結掃蕩......嗯?一份報告書就把街上的恐怖份子清理掉了?而且他們還逮了個人想繼續深追恐怖份子的根,可是問了老半天問不出個頭緒。

於是他們去找提供情報的線民想問清楚更多事,雙方你來我往的言語對決......我覺得他們並不想殺你、看樣子他們真的挺想幹掉你的,放心吧我們連椅子都防彈──有火箭筒?

嘛嘛,大致上就像這樣,劇情紊亂大概是本文最明顯的問題,盟邦跟人調會雖然說得煞有其事,但都像中途冒出來的。

當然我是很喜歡那些酷到不行的對話跟從頭到尾都很流暢的敘述,真要的話大可全程不帶腦子,單純圖個享受就好。只是我覺得這並非作者的本意,〈第一階〉不該僅僅只是這樣的故事。

它明顯還可以更好,而且很令人期待。



*「作品名: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作者:子綠 Brenf.

看完長篇厚實質量的嚴肅故事,接著讀到詼諧幽默的奇幻小品還滿令人開心的。〈多吃蔬菜有益健康❤〉的主角設定很有趣,故事很早就暗示了它並不是人類,而且還得躲避著人類的追捕。

從他的想法以及對周遭環境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到各種暗示其身分的趣味伏筆。好比說想照射到陽光、需要水,貓狗對他沒有威脅等等。

這個故事本身沒有什麼大問題,行文順暢、劇情也有好好的在推進。只是我搞不清楚本文的主軸......或者該說這個主軸的意義?按照我的理解,這是一篇敘述主角在逃命過程中碰見薔薇科少女,為了掩護她而落入人類手中的故事。

文末抓住主角的人扯下他身體的一部分放入嘴中咀嚼,臉色一下子就黑青了。同時也在此揭露了故事的另一個重點──主角的真實身分!

嗯?芥、芥菜人?(ORZ

簡單來說,這個故事的背景就是不知為何發生了名為「末日浩劫」的災難,然後到處都出現了長得像人的異變植物這樣......?嗯,很有意思的設定,主角在故事中的諸多行動與想法也很生動。

不過這樣看下來的話,〈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帶給我的感覺比較像長篇開頭交代設定用的一小部分。如果只看這樣一個段落的話,我不是很懂故事想傳達的意義、表現的重點是什麼。

雖然芥菜人真的有讓我笑出來......嗯,Nice Joke!(σ゚∀゚)σ


*「作品名:家書」/作者:祀夜

依作者自稱,寫作手法堪稱雷中之雷的日記體小說。

話說之前雖然跟祀夜談過評論風格云云的東西,不過我這個人也是可以主打客製化服務的。因此日後在每月上見到祀夜的作品就不講好惡,只談作品呈現的優劣得失了。

〈家書〉在剛發佈時我就有看過,當時除了覺得對於戰場跟軍人心理的描寫有到位外,最詬病的就是有太多「身歷其境的感覺與慌亂」。畢竟設定上是家書,也就是寫給家人的信,那麼原文有許多地方的語氣並不得當。

不過這些問題在今日重看修正版時已經獲得了改善,那麼就回到主題──〈家書〉在說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誠如祀夜所言的,日記體最容易出的毛病就是流水帳似的陳述劇情,作者寫的很爽讀者卻不一定能夠感同身受。不過另一方面,日記體也有屬於自己的優點以及長處,那就是讀者與對第一人稱敘事者之間的「親近距離感」。

因為訴說者是個「人」,而不是冷冰冰交代故事的旁白,因此文字所呈現出的個性及想法要比其他體裁更具說服力,這便是日記體該把握的重點之一。

以這方面來說,〈家書〉該做的都有做到了。每天的日記可說是妥善地保存了主角在當下回顧最近所見的心路歷程。從開頭前往戰場前的不安,到體會戰爭殺意的恐怖,再到隊友陣亡時的懊惱與哀怨,每一幕都有盡到該有的功用。(該死的!我甚至記不得他叫什麼名字!)

最後在聖誕節,指揮官向敵方說的「瘋子」,在前述日記的鋪陳下可算是意味深長,主角也不由得發自內心的笑了。

總而言之,我在這篇日記體小說中看見了劇情,也看到了對主角心境的深刻摹寫。沒有什麼想質疑或建議改進的地方,這類文體的理想形式大概就像這樣,祀夜表現的挺中規中矩。

聽說本來還有一些更為血腥、寫實的描述,我是覺得當前版本的內容恰到好處。



*「作品名:樂極、生悲」/作者:祈雨

描述家庭關係的短篇故事。

在主角筱梨的家庭中,父母為了孩子盡心盡力,卻因為經濟的壓力而成天爭吵。已經懂事但有段時間沒關心妹妹的哥哥,在察覺到筱梨逐漸成熟後衍生的自責心裡後,邁開步伐喝止了父母的爭吵。

這篇故事在敘述上有基本水準,用相片來暗示與家人的回憶這種手法也算簡單有效,不過在接近收尾時節奏明顯跳得太快了。人物的交互立場是有設計好,但由於對每個人的描寫不是那麼足夠的關係,使得父母兩人的行為傾向單純的怪罪。

他們是吵得很生動,兩人各有各的理由誰也不肯相讓,以吵成這樣的常態性爭執來說,我覺得心結應該很深。這讓哥哥勸架的場景成功的有點「太容易」了。

後面父母和解破涕為笑,說要再去看一次煙火彌補家人間的回憶。結果隔天哥哥就被車撞了,這段來的真是有夠突然(X

雖然看得出來祈雨在故事安排上想做出的效果,但這邊是認為後半的部分敘事跳太快了,如此飛越的情緒轉折會讓讀者難以體會故事人物的情感,儘管那確實是個令人哀傷的結局。

話說急診室是收急救病患的地方,卻不是動手術的地方,應該也沒有什麼燈可以暗。祈雨想寫的應該是手術房吧?急救失敗就會熄燈的那種(汗

最後我想說的是:為什麼一定要殺哥哥呢?他到底做錯了什麼QAQ?



好的,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剩下的七篇故事就等明天再補完吧,雖然有些我已經事先看過了.....我是唯尋,我們後半的評審作業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3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個人評論|每月之星

留言共 22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次神快的!!害我有點害怕Q

01-25 21:19

唯唯
怕的是快嗎?01-25 23:24
柒月七
謝謝評論!還有對不起奴家就是想殺人(X
天冷尋尋辛苦了!

01-25 21:21

唯唯
小祈雨要加油啊,請別氣餒喔!你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跟潛力呢。01-25 23:25
CFP
靠邀喔那個手指頭形容是怎樣阿WWWW生動到好想吐槽這是啥小拉WWWW

01-25 21:23

唯唯
天賦點數點在很奇妙的地方呢......(遠目01-25 23:27
東宮太子
謝謝唯尋評審深入精闢的評論[e12]評文的效率好高讓我有點嚇一跳wwwww

01-25 21:47

唯唯
唉唉?等等,這好像不太對......之前我在見習時都會拖到比亞蘇、葉子他們晚發,因為上次他們都是結束時隔天就開工了啊QAQ

我、我還以為這是常態呢......(跪01-25 23:30
阿喵 ❖ 協奏曲
突然發現小唯的閱讀速度不是普通的快[e17]

01-25 21:49

唯唯
是嗎?真要說的話我整天看小說大約可以讀五本左右的單行本,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勝在閱讀速度,而是一般人讀多了似乎會覺得煩(?01-25 23:32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不敢看明天的評論了

01-25 21:55

唯唯
為、為什麼啊?魅影?我做錯什麼了嗎QAQ?01-25 23:32
斯巴達 7-11
感謝寶貴的意見與指教
當初考慮到篇幅的問題做了大幅度的情節刪減、將解謎的部分讓給動作戲,我預期能夠兼顧,結果証明在情節控制上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我曾想過以一月一章的方式投稿,最終還是採用現在的版本,因為我實在太想寫完這個故事了

這是我第一次投稿,感謝寶貴的建議和指教,下個月請多關照

01-25 21:56

唯唯
這邊也謝謝斯巴達帶來這麼精彩的故事,其實我覺得這篇投稿到短篇太可惜啦~完全就是精彩長篇的架構呢!特別是那些風味十足的西式對話,不知道你有有特別去鑽研嗎?能寫到這麼道地真不多見呢。01-25 23:34
唯唯
我覺得這故事要縮減太可惜啦,感覺上應該展得更開才對!01-25 23:38
白髮控-戮劍心
一針見血的評論

01-25 22:07

唯唯
聽說一針見血是我最不擅長的部份......認真的嗎?(遠目01-25 23:34
Sayaka
唯唯好棒!!!為了芍藥沒有響應到qwq

01-25 22:07

唯唯
娘娘也有自己努力的地方喔,彼此都辛苦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在創作上前進,響應什麼只是其次。01-25 23:35
香附子
七個作品裡就有三個拿票啊
看來這次要拿下每月之星得經過一番廝殺呢[e29]

01-25 22:21

唯唯
以之前的情況來說,這個比例出乎意料之外的低呢?或許我變成正格後反而嚴厲了點呢。01-25 23:36
薄荷
沒關「係」妹妹→心
「查」覺到筱梨→察
邊吃蘋果邊看到腐爛手指那段頓時感覺怪怪的XD

01-25 22:30

唯唯
腐爛的手指說真的會很臭喔......臭到要不發現都很難的地步呢。01-25 23:3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一份報告書就把「階」上的恐怖份子清理掉了-街上

然後,急診室裡面還是有簡易手術房的。
不是說把重傷患推進急診室,然後就在待診區上直接進行治療,裡面有個小型手術房。
至少我當年送桃園敏盛就有看到。

01-25 23:04

唯唯
是的祀夜,關於這點我也知道喔,所以會熄掉的依然是手術室的燈吧www
嘛嘛,這方面大概各家醫院也多有出入,就不多計較了。

話說......送?祀夜你被送過急診室? O口O01-25 23:41
Noctis&Ghoul─食夜鬼
是的,我自己投的那篇,處理得還需要加強....我還沒準備看評價OAO

01-25 23:26

唯唯
那我可以把他隱藏成需要反白才看得到喔(拇指01-25 23:41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因為我那篇跟我在夏之祭投的一樣犯了一個錯誤

「沒頭沒尾,給分較為保守」這句話我記得很深,雖說這次是不可抗力(還找藉口)

01-25 23:35

唯唯
那我們就等著看故事見真章吧,反正只要咬下去就知道味道了嘛。01-25 23:46
Noctis&Ghoul─食夜鬼
預計什麼時候會打完OAO!好險我的是最後一篇,比較不會影響唯唯觀看其它的作品,嘿嘿

01-25 23:42

唯唯
明天晚上以前(茶01-25 23:46
斯巴達 7-11
大概和我涉獵的文章有關,我以軍事題材為大宗,大多是是後冷戰和阿富汗戰爭時期的特戰部隊傳記或專書,我想這些作者的文風對我影響很大

其實我有考慮到字數和情節之間的比重,我怕過多的解謎情節會模糊了焦點,我預設的目標是三萬字

感謝指教

01-25 23:55

唯唯
原來如此,怪不得覺得台詞非常適合這樣的劇情呢,原來是耳濡目染下的個人主力領域(?

老實說我在閱讀時一點都沒有感覺到需要解謎的要素,因為主角他們形象強烈、感覺很厲害,不知不覺我只期待著它們抽絲剝繭找出真相XD

或許加些靜下心來思考問題癥結點的環節,能提醒讀者這個部分喔?

感謝指教(๑ •̀∀-)੭✧01-26 17:57
子綠
覺得好笑就足夠了 XD
主題?本來就沒有放進去的東西當然是不會有的呀!哼哼哼哼哼(喂)
下個月我會再粗線der~~~(飄)

01-26 00:18

唯唯
居然是這樣嘛!虧我還反覆咬了三次想說能不能吃出芥菜以外的味道,結果每次咬到尾巴都像是在重看一次冷笑話啊!都嚼到快變成芥末醬了啦!QAQ

唉唉唉唉!?下、下個月要上什麼菜?多吃蔬菜是有益身體健康沒錯,但這種的感覺好恐怖啊啊啊啊--!01-26 18:01
魅姬
"真要說的話我整天看小說大約可以讀五本左右的單行本"

五本!!唯尋也太厲害了吧(感覺就是適合當編輯的料啊.......

01-26 01:19

唯唯
那個......一天的時間是很長的,保守估計也有十六小時左右吧?2~3個小時看完一本小說的速度我覺得很普通,有專心投入的話大概就是這個節奏。當然前提是故事沒有怪味,搞到要人反覆翻閱或者根本咬不下去......(跪倒

當然細品的話會花費的時間就更多了,大概一天只能看一本。愛書只是待在這領域還不錯的被動(興趣加成),跟編輯的業務內容沒有直接關係喔XD01-26 18:0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對啊,某一年正在拼比賽的時候,半夜寫到頭暈腦脹的,連站都站不穩。
只得請家人帶我送急診,最後判定是輕微的爆肝,打了一包的點滴之後就回家繼續寫文XD

01-26 13:32

唯唯
祀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極度驚恐01-26 18:08
邵浚羽
看了三遍都沒發現錯字QAQ
最後面唯尋的問句讓我笑了,我會說看到哥哥一定要死覺得很開心嗎(超級大誤)
話說曾經一天看完套書結果被家人罵很浪費呢,我做錯了什麼QAQ(X)

01-26 14:45

唯唯
沒有錯字是好事啊?是好事沒錯吧......(抖抖
有時候確實會那樣啦~好比說某系列的故事超對胃口的時候,我也會捨不得一次吃完呢,像是〈死神的歌謠〉就是被我刻意分批慢慢吃的,一個禮拜只吃一篇。01-26 18:10
子綠
感覺好恐怖?是指沒有主軸的餐點很可怕嗎XD
下個月的料理已經完成「食譜」的部分囉。既然菜吃完了,那下個月就吃肉吧!

01-26 19:30

唯唯
我怕的是下次是菠菜人、下下次是高麗菜人,然後我就莫名地吃了沙拉全餐這樣......01-26 20:12
子綠
放心。每個月都是「單篇完結」呢~(除非我想要串連故事,啊哈!)
下次是肉唷!三分熟的!

01-26 20:23

唯唯
有完結的故事吃起來比較滿足呢!既然子綠這麼說......我會期待之後的作品的01-26 2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Zean】作品評論:〈... 後一篇:【塔客協會】每月之星「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