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Zean】作品評論:〈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

作者:唯唯│2016-01-24 19:38:10│巴幣:34│人氣:214
【十六夜作品評論】系列須知
1.本系列為個人在公會「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區」擔任作品評論員一職的工作紀錄。
2.有意申請本系列評論者,請洽規章頁面。(需有公會成員資格,且受評文章必須為公會活動文)
3.請各位以理性的態度討論創作手法、交流經驗。









品味故事:〈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
原文作者 : 吉風翅
方案:「純心得」
日期 : 2016 / 1 /  24

各位好,這裡是擔任十六夜的作品評論員以後,第一次正式上班的唯尋!

雖然我在這個職位上接獲到的申請比較少,但一直有在進行各式評論、廣泛閱讀,以便精進自己的能力喔!在大家有所需要的時候,唯尋我隨時都會盡一己之力協助各位的寫作大業的。=͟͟͞͞(๑•̀ㅁ•́ฅ✧

所以請各位不要客氣,積極參與十六夜的公會寫作活動,然後一起來交流吧!(每個月都有嶄新的指定題材喔

本回評論的方案是「純心得」,因此下文可能含有劇透內容,懇請各位小心地雷。(×´)

觀後感:

我覺得〈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是一篇具手法趣味性的短篇故事。

內文主要敘述兩個人的對話過程。表現方式比較特殊,一個人用基本的對話框發言,另一個人則用類旁白的敘述句陳述想法。儘管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吉風翅的作品中看到這種行文方式,依然覺得別具趣味。

──吶,聽過一加一大於二這個說法吧?

故事以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語做為開端,並以此為線索做了各式各樣的解讀。樹枝跟足球隊的比喻都滿自然的,吉風翅藉此闡述了這種說法可以表示「團結」的意涵。

──我們兩個加起來不管怎麼想,都不能大於二吧?

對我來說,故事從這句話開始產生變調,令人好奇他為什麼要這麼說。同時這也是本文最大的謎底──兩名對話者之間的關係。

〈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在行文上相當流暢,對話與人物的反應也都合情合理,我在閱讀時沉浸於故事氣氛中,很順利地就讀完了。謎底對個人來說並不難猜,不過看得出來為了包裝這個謎底,吉風翅在內文的許多地方所下的巧思。

包括兩人對彼此的了解,甚至是在說到妹妹時的猶豫,每個設定跟動作都具有意義。以短文來說,我會覺得這篇故事的平均質量偏高,給我一種很豐滿的感覺。

把觀後感總結成一句的話,就是:手法玩得很漂亮。

對我來說〈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有個值得詬病的地方,那就是「不知道故事到底想闡述什麼」。行文很有趣、真相也被帶得很順,但除了知道這兩個在對話的到底是什麼關係以外,讀者似乎沒辦法從這個故事得到什麼其他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後勁不足。認識一個在虛構故事中自己對自己說話的人,似乎並不是什麼很重要。我覺得這篇故事有點像寫作手法的實驗、練習,本身帶給我的意義不是很明確就是了。

當然撇開意義之類的麻煩東西不談,〈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依然是篇值得一讀的短篇。它有著流暢的敘述以及不乏趣味的比喻,可說是做到了許多文章都難以企及的「輕鬆交代」。

只是交代的東西感覺不是很深刻就是了,所以我也只能當小品隨口啃掉。(不然就是有什麼超神的隱喻我沒看出來)

那麼以上,就是個人對〈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的觀後感心得。大家也看過這篇作品了嗎?看法又是什麼呢?我是十六夜的作品評論員唯尋,我們下回評論工作再見囉。

事後OS補述:以我的標準來說看起來有點短啊......說歸這麼說畢竟是純心得,我也不想硬生些言不及義的東西,姑且就這樣吧(遠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2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個人評論|十六夜作品評論

留言共 7 篇留言

Sayaka
沒有錯字qwq~

繼續趕稿...

01-24 19:47

唯唯
最近更新很勤快的娘娘,慢走01-24 22:20
薄荷
娘娘為了趕稿漏錯字了呢XD
說「道」妹妹→到
這篇確實有點短,當作飯後小點剛好w

01-24 19:52

唯唯
因為只是單純的心得而已,況且食用報告那邊暫時沒有短篇進帳XD
一如既往的勘誤感謝01-24 22:20
柒月七
尋尋還是到處吃呢(X
加油 σ(o'ω'o)

01-24 20:21

唯唯
我是喜歡到處吃故事的見習吃書妖怪01-24 22:21
邵浚羽
的確比之前短呢~找不到錯字啦QAQ

01-24 21:18

唯唯
不知不覺越寫越長的報告,已經長成自然了,無論對我自己還是對讀者們來說都是(X01-24 22:22
吉風翅
辛苦了
首先來挑只有我這個作者才能抓的錯字XD
是《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而不是《無盡獨白──終究是獨白》喔XD
(好像繞口令......)

我通常寫活動題目的時候常常絞盡腦汁地想要怎麼打擦邊球(喂)
所以這篇的用意就是為了不要產生獨白(咦)
結果好像就成了實質意義不大的小品了
不過唯尋評論的「寫作手法的實驗、練習」也點出了我正摸索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我的風格究竟是什麼
雖然說之前給唯尋的《妹妹》好像內容也差不多是那樣
不過那只是我剛好把比較喜歡的這兩個給唯尋的巧合XD
(而且《妹妹》也算是我寫的文章裡的異類啦.....)
我可能還要再持續好一陣子嘗試寫不同小說
才能驕傲地告訴大家我是什麼類型的寫手吧

在此謝謝唯尋的心得

01-24 22:10

唯唯
話說經吉風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只有標題是打對的(汗
原來在玩的真正目的是那個?(無獨白

關於文風摸索個人也不方便多說什麼,不過我覺得這種手法類似「大招」,偶而用在關鍵時刻有奇效,但不是能常常拿出來用的基本文風啦......(遠目

吉風你想成為什麼類型的寫手呢?或者是經過練習,看自己適合哪個就哪個?01-24 22:24
吉風翅
我其實之前寫的時候好像也有想過同樣的招有用過了
(那時候就有說服自己說有一點小不同)
不過偏偏拿給唯尋看的都是這類型的,難免會失效XD

我一開始是蠻喜歡寫這類埋伏筆,然後在結局翻轉開的小說
最近則開始著重寫出異于常人的角色之類的
(但是以前好像也是有這樣寫⋯⋯?)
這篇《無獨獨白——終究是獨白》就是介於中間的作品
感覺我奇幻和非奇幻都寫過
愛情的話基本上方向有點偏XD
對了,恐怖倒是不太會寫
我想果然還是多寫多練習,培養不同文風,成為多方面寫手也不錯w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感覺好怪......)

01-24 22:36

唯唯
嘛嘛,我確實沒有中招,所以只能盡可能站在客觀的立場檢驗這個手法有沒有被做好。雖然我已經盡可能客觀了,但沒有被嚇到的感受或許就是天差地遠吧w

說起這種埋伏筆的翻轉寫法,我覺得巴哈有位寫手──魅姬──深黯此道,或許有機會你們可以交流看看?

我認為身為一位寫手多方面的技能培育是有必要的,但還是應該深耕屬於自己的主場跟文風,在如今的網路時代鑑別度會比較高。話說我覺得吉風的故事滿值得吃的,但放在發哈的頻率似乎不高?另外有發表的平台嗎?01-25 00:39
吉風翅
不好意思,最近在旅行比較晚回覆(今天開學了!)
我之前有看過唯尋為魅姬寫的評論
所以早就知道那篇會有這種翻轉的手法
不過看了那篇小說以後還是覺得挺不錯
我之後會去多看看多學習的

我之前看了西尾維新的《少女不十分》
裡面有一句話讓我覺得十分值得效仿
那句大概是說「要讓不正常的角色也能在這個世界正常地活下去」
要是我要決定一種風格的話,大概就是這個了
謝謝唯尋的讚賞
我的主要發表平台是巴哈
最高發文頻率曾經是一個月三次
不過這一年因為有英文小說課,所以還是會優先顧及那邊的作品這樣

01-26 20:52

唯唯
原來如此啊!看樣子吉風也是很認真的在思索寫作道路上的前進方向呢,看到你有如此成熟的考量跟思辨,我想這邊就沒有必要耳提面命的說太多東西了,預祝你的學習旅程能夠順遂!

如果還有什麼疑問的話,有機會我們再來討論吧!01-26 2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唯尋電波時間】小說長篇... 後一篇:【塔客協會】每月之星「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