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RPG-武器資料補充-鎧甲

作者:半人馬│2016-01-24 14:37:44│巴幣:152│人氣:1145
(防禦力 (低到高):斗篷、厚紙甲、厚布甲、皮革鑲嵌布甲、軟皮甲、木片甲、金屬鑲嵌布甲、硬皮甲、鉚釘鑲嵌甲、藤甲、鏈甲、金屬鑲嵌甲、鱗甲、片狀板甲、金屬胸甲、板甲、重型板甲


一、斗篷
  一種無袖肩披式外衣,主要以植物纖維製成,用於防風避寒,旅行途中搭配繩索可以架起一座臨時帳棚,造型簡單,於一塊長方型布匹的中央,挖個可以通過頭部的洞即可完成;部分製品於肩部內側加厚增加舒適性,胸前內側增加放置小物品(武器、藥品)的口袋及吊環。


Fig. 1 斗篷


二、厚紙甲、厚布甲
  一種以層層疊加的紙張製成的鎧甲,以三吋厚(7.62 公分)的紙張疊加壓實,邊長一吋(2.54 公分)為單位釘實(簡單來說就是像穿上跆拳道防護衣的樣子)並以水沾濕(紙張和布在沾水後會增加韌性,更不容易被割裂)。
  (有人想測試的話,回家拿包衛生紙,整包拆封浸水拿菜刀砍一下看會不會破就可以了,請記得回頭通知我實驗結果)

  與前述厚紙甲相同,厚布甲以多層植物纖維疊加縫製而成,以厚度彌補防禦力(紙張和布在沾水後會增加韌性,更不容易被割裂);部分布甲制品會以金屬絲線綁縛縫製以增加防護能力。


Fig. 2 配上金屬手甲和護肘的布甲


三、皮甲,厚皮甲,硬皮甲
  皮甲是一種以動物毛皮切割後縫製而成的鎧甲,其防禦能力取決於原材料;厚皮甲則是在皮甲的基礎上,單純增加其厚度(以厚度彌補防禦力)製成的,但相對的重量也會增加。
  在皮革製造技術出現之後,由於毛皮製成皮革後的硬度會增加,在同等重量下防護能力高過未經處理的毛皮,單純毛皮製成的皮甲和厚皮甲被逐漸淘汰。

  皮革製造是將毛皮刮去軟組織(油脂、血肉等),浸泡於石灰水中一段時間後取出,撐開晾乾成為硬而脆的「生皮(原料皮)」,在將生皮鞣製(柔軟加工)後即可成為「熟皮(熱水和熱臘處裡)」,用來製作鎧甲和書皮;鞣製後,不但能夠防腐,也會更柔軟、有彈性,同時還會變得更防水、耐熱,更加堅韌耐用。


Fig. 3 編織後的皮甲


Fig. 4 鞣製後的硬皮甲


四、鑲嵌甲(布甲鑲嵌皮革、鐵片,皮甲鑲嵌鉚釘、鐵片,鏈甲鑲嵌鐵片)
  鑲嵌甲是一種在增加最小重量的前提下,強化原有鎧甲防禦能力的工藝技術,主要是在部分位置加硬加厚藉此增加防護能力。
  常見的方法有鑲嵌鉚釘或鐵環以增加被刀箭劈砍時的防護力,或是在肩部、胸口、後背等處增加皮革、鐵片或鐵環。


Fig. 5-1 皮革鑲嵌甲(鉚釘)

Fig. 5-2 皮革鑲嵌甲(鐵環)


Fig. 5-3 皮革鑲嵌甲(鐵片)


Fig. 6 鑲嵌金屬片的日本足具


五、木甲、鱗甲、片狀板甲
  鱗甲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以片狀材料(以皮革和金屬製成)縫製或疊合在布上製成的鎧甲;其缺點為重量較重、製作費時費工且不易清洗。
  在部分地區曾短暫出現過以木片串連形成的鎧甲;古羅馬帝國時期所使用的板金甲也是以類似的工藝製作,以長片狀或條狀的金屬疊合或鉚接在一起,由於只需接合鐵片可以大量製造,但由於縫隙較大,在某些狀況下鎧甲會出現無法保護的缺口。

Fig. 7 鱗甲

Fig. 8 鱗甲近照


Fig. 9 羅馬式片狀板甲背照圖


六、鏈甲
  鏈甲也就是鎖子甲是改良鱗甲過重缺點而出現的,以直徑約兩公分的鐵環鉚接串連在一起,重量下降、易於活動且不易破損,但缺點是防護力較差,對打擊和穿刺的防護較弱(防穿刺能力等於零)。
  鏈甲的清洗相當特殊,在大盆子中倒入沙子,把鎖子甲跟丟入,然後用一根棍棒攪拌,這就是鏈甲一般的清洗跟保養方式。

Fig. 10 鏈甲


Fig. 11 被輕易貫穿的鏈甲


七、金屬胸甲、板甲、重型板甲
  金屬冶煉技術的進步讓將整塊金屬住要成一件防具變的可行,板金甲可以說是最終極的防具,其缺點在於重,很重,相當重,全身裝備可以重達四十公斤(重型版甲),在逐漸輕量化改良下,部分裝甲只剩下正面(腿部),出現弧線增加防護力(胸部)。
  金屬胸甲是一種輕量化的板金甲,主要用於防護胸腹部,在火槍的出現後,重型裝甲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只防護重要部位的防具。

Fig. 12 金屬胸甲


Fig. 13 輕量化後的步兵板甲


Fig. 14 全身包覆的騎兵板甲


Fig. 15 騎乘中的重裝騎兵板甲




後續
穿越少防禦力越強?(銘文裝甲)
生物裝甲





圖片來源搜尋自網路,原作者有其版權,這僅作辨識、觀賞而不做任何商業用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1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RPG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洛
XD人馬好文推薦阿!!!

02-12 20:16

半人馬
(有漏掉什麼,再和我講,太久沒寫東西,都斷斷續續02-12 20:18
小元
久違了!!

02-12 20:19

半人馬
(好久不見!!!02-12 20:19
小元
那會有更異類的科技or生物裝甲嗎??(誤)

02-12 20:20

半人馬
(我會再補充,太久沒寫,思考混亂02-12 20:22
如月 瞬
生物甲嗎?異型或蟲族等的外骨骼甲殼,或強殖裝甲卡巴等,應該都屬於此類?

02-12 21:28

如月 瞬
還有動力裝甲……………這個好像就有點偏題了?

02-12 2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n025176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劇本-來自遠古的... 後一篇:RPG - 肉體素質的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