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凍 第六話-混亂

作者:Tsubame│2016-01-23 11:45:50│巴幣:6│人氣:150
再度更新 今次我就不多廢話 趕緊開始吧
這次也是個富含哲理的一話(自己說哩 呵
同樣也是不必看前面小說 也能單獨閱讀的一話

***

  少年獨步於千本鳥居中(日本京都伏見稻荷大社裏頭的景點)。

  「挺不可思議的,這能綿延多長?」少年問道。

  「只要有參拜者捐助,就會不斷增加。」

  「那麼這裡的主祭祀神是誰?法力竟然強大到讓信眾們捐助鳥居。」

  「宇迦御魂大神。祂是位稻荷神,農藥和商業之神。人們常常到這兒來祈求農業豐收抑或從商順利,倘若發展得好,便會捐助鳥居給神社,造就了這千本鳥居。」

  「你懂的可真多,我還以為你只懂金閣寺。」

  「說金閣寺是誤用,正確名應叫鹿苑寺,然而叫鹿苑寺又錯了,事實上僅存的只有主建物舍利殿,然而這說法又錯了一次,因為舍利殿曾經被焚毀過,現在的是後人所重建的。」

  「這誤差不就越來越大了?沒有挽救的方式嗎?」

  「歷史建物不是精密儀器,歲月摧殘,這是必然的結果。摧殘、重建、更名、改變定義、摧殘、重建、更名、改變定義……誤差越來越大。」

  「那千本鳥居將來也是如此?」

  「這是宿命,擺脫不了的。宿命這種事兒,討論是沒完了的。歷史建物擺脫不了誤差增大,精密儀器擺脫不了誤差減小,但他們依舊還是有誤差。和宿命相同,事實上宿命正因為充滿錯誤才名為宿命。是的,錯誤是基石。」

  「你自殺也是宿命嗎?」

  「我說過,我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活在當下。」

  「這話我聽不下百次了,有點新意行嗎?」

  「不要讓未來成為你所後悔的過去,也就是去降低錯誤。你情願想當個歷史建物?還是想當個精密儀器?

  夢醒,少年全身又冒了冷汗。

  §

  睜眼,映入尹盛眼簾的是一片白。意識還有些模糊,他打算起身,這才發現有人正扶著他緩緩起身。

  「醒啦?尹盛。」是馨凡扶著他,以平時不見的溫柔口吻問道。

  「我這是在哪?」

  「在醫院,你在上學途中昏厥了。有人發現你,又幸好你身上帶著證件,這才能聯絡到我。唉,可真是急死我了,還以為你會出什麼事呢!」聽得出來,馨凡的聲音有些顫抖。

  「姐,我剛剛似乎去了一趟京都。」尹盛看著自己的雙手說道。

  「盡說些傻話,是不是因為剛剛昏厥,腦袋不清楚了?」

  「姐,我似乎能領悟那只錶後頭的意思了。果然,老話一句,活在當下。」

  「是因為去了一趟京都?」馨凡開玩笑道:「不過啊,我其實挺認同那句老話的。老祖宗的遺訓,果然在現代依舊應用自如。」

  「我似乎也重新認知了自己的方向了。我不知道這該說是自覺了,還是因為有無形之物開導了我,這樣的心境,就好像那句話所說的,更換了擒縱器。」尹盛搔搔頭道:「然而,我還是相當混亂。就好比零件需要去適應新的擒縱器,好好磨合,才能走動。不過,現在混亂到近乎失序了。」

  「嘿!」馨凡伸手撫摸尹盛的臉頰,道:「或許放空一陣子也行,最近你太累了,先不用去想這麼多。」

  「可是,我覺得答案似乎呼之欲出,但抓不著它的尾巴,結果迷失在混亂之中。姐,混亂的人是正常人嗎?」

  「我覺得倒應該說人必會混亂,至少經歷一次。無論是內心自我,抑或人群互動。套個比喻,戰爭就如自我內心的多方衝突,為了各自理念或利益爭鬥,以取得『自我』這個東西的主導權,然後確定了『存在』。換言之,就是從混亂裏頭找出自己存在的意義,意即『存在價值』。」馨凡托腮,依偎在床旁道。

  「嘿!說到混亂,我想起一首兒歌。」馨凡繼續說道:「小時候聽來並不覺得恐怖,然而長大後卻發現其中所蘊含的意義。」

  語畢,馨凡拉開嗓子,開始唱道。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
  娃娃國王鬍鬚長、騎馬出王宮。
  娃娃兵,在演習,提防敵人攻。
  機關槍噠噠噠,原子炮轟轟轟。

  「即使再簡單純真的事物,也是有混亂,是嗎?」尹盛聽出其箇中含意。

  「沒錯。那是個混亂,簡單事物也能導致的。尹盛,我想說的是,混亂是自小而大就有的一種概念,而這首兒歌就是為了確認我們對混亂的概念是否存在,而混亂奠定了我方才所述的一切事物。等等!我這樣講是不是有些曲解了?搞不好這只是單純的兒歌罷了。呵呵!」

  「姐,妳常常講出大道理後,卻自我解嘲呢!不過這樣才像妳。」尹盛笑道:「也許,這樣的混亂總有一天會自然而然消失也說不定。」

  「可是我不這麼認為喔!」

  「嗯?」

  「我倒覺得啊,混亂只會被降至最低,就和誤差一樣,依舊存在著。我一向秉持由無序步入有序的概念,我們人的一生就是其中的過程。」

  「這麼說也是有道理,不過比起誤差,我更希望混亂能徹底消失,我的認知中,混亂是比誤差更具威脅性的事物。但是,依照姐的說法,不就是等到我作古了,混亂才消失嗎?」

  「混亂不會消失喔!」

  尹盛聽聞馨凡這番說法,不禁疑惑歪頭。

  「我這裡有一個看似很玄,但不失科學性的一種說法,確切來說它就是科學,只是你聽來會很玄。」馨凡接著說道:「『熵(entropy』,這是個奇妙的字。它常被用來形容一種失序的現象,簡單來說,你可以說它是『混亂』的形容詞。很有趣吧?用形容詞比喻形容詞。可以先給你一個概念,那就是,我們一直在製造著熵,一個透過混亂不斷產生的能量。會散播至空氣中。甚至到外太空,瀰漫在整個宇宙。接下,就是我自己的解釋了,即使你的肉體死亡,熵卻可以作為你存在的證據,繼續的存在著,因此我認為,混亂不會消失,形而上地它成為了你的存在。」

  尹盛點點頭,試圖將馨凡所述的話釐清。

  「等等,那麼宇宙不就會充斥熵?那是什麼樣的情況?」

  「熱力學第二定律,事實上我們所造成的熵,在宇宙集結,在科學上有一種定義,叫做『熱寂』。這是一個猜想假說,意謂宇宙萬物都達到了平衡,能說是一種熱平衡,所有的熱都冷靜、所有的混亂都降低,也正好符合我方才所說的,混亂降至最低。」

  「妳是哪兒聽來這些艱澀難懂的事?看樣子,我果然不適合科學。」尹盛搔搔頭說道。「經妳這麼一說,我突然覺得很諷刺。我們的存在,其實也是使宇宙步向終結的原因囉?」

  「也可以這麼說,呵。」馨凡莞爾一笑。

  尹盛伸了下懶腰,便說道:「我應該恢復差不多了,要不待會兒請醫生診斷一下後就回家,今天的課都沒上到,看看外頭,差不多是日入時分了。」

  「唉,還是老樣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0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看完後總感覺......好厲害啊XD繼續加油喔!!

01-23 12:12

Tsubame
嗯嗯 謝謝 其實我也沒有很厲害 呵呵01-23 12:14
楓影
世界本是混亂,而如今,亦是混亂

02-22 09: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凍 第五話... 後一篇:[達人專欄] 凍 第七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