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戲劇】《一把青》

陸坡 | 2016-01-22 21:26:10 | 巴幣 28 | 人氣 1883

提心仰望天,是種寄託還是解脫?
時代劇一直是個好題材,從英國維多利亞到日本戰國時期,其中又以名人的故事最為吸睛,如近期中國投入大成本的歷史劇《武媚娘》正是如此。而台灣戲劇看似被你愛我;我愛她,這類歌頌愛情的偶像劇占領,但還是有著一些優質續戲劇吸引戲迷的目光。改編作家白先勇短篇小說,以抗日勝利到國共內戰的空軍飛行員與身後女人們的大時代變遷為題材,搬上檯面的台灣戲劇《一把青》,在燈紅酒綠的現代都市中,捲起一長青煙,於鼻間留下一股機油味。



歷史與定位長久曖昧的台灣,在多方族群漂洋過海來此,一直都有不同的時代故事。與中國牽絆之深,是部分台灣人揮之不去的事實,對於眷村士軍更是如此。那剛戰勝敵人卻又自我分裂的年代裡,不管是在中國或台灣之人,都有太多自己的大小故事卻苦無人訴說,大人物的故事多,但堆起大人物背後人民與百姓的故事是否也該依依現形。那些可能傷及和氣、血淋淋的故事,這些故事被後並不美、也沒亂世英雄。傳說裡的人,也會老,然後漸漸的傳說,永遠只是段傳說。

改編於小說家白先勇短篇小說集《台北人》其一同名短篇小說《一把青》。原作《台北人》短篇合集,題材皆以戰後中國來台的外省人士的生活為主軸,故事中有舞女、老兵、形形色色的人們,有喜有悲諷刺與溫情,也被國外學者譽為「中國當代短篇小說最高成就。」原作中《一把青》的來由歌手白光所唱名曲《東山一把青》為名。小說原作與戲劇故事有所出入,電視劇中加入了新角色和各個角色的再詮釋,讓原先只有萬字的短篇小說,變得更完整,更引人入勝。



《一把青》故事描寫民國三十年到七十年間的故事,從對日抗戰勝利、國共內戰、到國民黨撤退台灣。描寫空軍飛官飛空作戰,與家中眷屬忍受逃難,和隨時會失去至親的折磨。有多少架戰機高飛,就是一次次生死永隔。以當時三位情同姊妹的空軍女眷朱青、秦芊儀、周瑋訓,從年輕跟了飛官郎,到後漂泊徒遷和喪父喪子之痛,彼此間既矛盾又相互扶持的堅毅女性,面對顛沛流離時代,不得不挺身而出的動人故事。

小說《一把青》是以大隊長師娘秦芊儀的第一人稱敘述為主軸,故事流暢,用字也相當精簡,主軸為秦師娘眼中所知朱青的小故事。而搬上了戲劇則放大了朱青這個角色,個性與小說截然不同,成了一個符合當今世代的獨立女性。並且也大量敘述周瑋訓這位原作中一角的綠葉角色,使她也與兩位有著自己獨特的故事性。而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則是戲劇才有的小女孩墨婷,她領著觀眾透過她那孩童的雙眼見證了整個大時代的國民空軍「傳說」。並且橫跨上一代,也展示出在台灣成長,外省二代的女孩故事,這是原作所沒有的。



故事分作三個主軸:飛官師娘與大隊長之間飛與不飛之事;喪夫小周與副隊長之間自由與責任之事;少女朱青與飛行員郭軫逃避與面對之事。雖然故事主人翁不一樣,但卻不約而同到出大時代女子對於「家」的守候。不知自己丈夫何時歸來,或無法歸來,只要聽見飛機引擎聲響就會不由得往天空看。著陸是誰?墜落又是何人,如琉璃珠般脆落,卻又用僅限的能力和期望守護的女人們,都願用一輩子陪這群不回頭的野鴿。

《一把青》裡女人都是自私的,誰都希望掉下來不是自己的丈夫,但誰又能怪對方?每位飛官只求平安落地,飛官身後的女人只求一家團圓。而事實卻從來不放過任何人,三個女人交織的故事,而後當小女孩墨婷來到了花樣年華,這個上一代的故事還沒結束。大時代的愛把人變自私,但為了守護破碎的家,女人願意用自己白皙的雙手撿玻璃碎片,即使滿手傷、流著血、把另一塊拼圖打破,也要拼出自己家的形狀。



文章原址:戲劇-《一把青》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色幽默~
公視的戲劇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那些嘴上罵台灣沒有好戲劇的人應該捫心自問看過公視了沒
2016-01-23 12:19:37
陸坡
沒辦法大家都比較喜歡看明星偶像劇
2016-01-23 22:41:10
伊武
風評真的不錯,演員演技也一流!

不過神奇的是,空軍的老婆都是用交接= =!


2016-01-23 20:24:06
陸坡
原作中小周改嫁超多次XD
2016-01-23 22:41:41
任孤行
公視前幾年的作品
比較吸引我
2016-01-23 23:20:00
巴哈特派潛水記者
大推舅舅導的片!!!
2016-01-24 00:05:43
菩提老爹
電視轉到滿喜歡的
被我媽說「看小說最快啦[e35]」
2016-01-24 15:3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