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專欄】「挖掘人性」的應用方式!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6-01-16 17:44:25│巴幣:52│人氣:591
【周一◆筆尖的軌跡◆新手村】
  
#今天的筆尖不能更誠實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 =͟͟͞͞(๑•̀ㅁ•́ฅ✧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討論:「挖掘人性」的應用方式。
  
這是我最近趕稿體會最深的一個重點,當然我也還在學習中,歡迎討論囉!(ゝ∀•)ノ
什麼叫做「挖掘人性」呢?
難道是自爆自己的黑暗面嗎?
例如一段我跟駒月老師的真實對話——
  
駒月老師:ˊ_>ˋ到底誰才是S啊?應該是你吧。
我:怎麼可能?我可是超級抖M耶。
駒月老師:看別人崩潰還笑得如此開心竟然說自己是M,毀三觀啦!
我:嗚?我是因為特別有同理心啊。
因為富有同理心,所以看到別人受苦的時候,會特別感同身受。而身為抖M,感同身受時,會特別愉悅也是很正常的。
大概是因為駒月老師不夠M,所以不懂吧。

  
「挖掘人性」就是這麼輕鬆寫意!(อิ‿อิ)✧
(¯ε(#¯)○=(-_- )
  
  
#相信上面的話就輸了!
我想「挖掘人性」就是將生活中觸動自己的見聞經歷寫入小說中。
因為真誠,因為先觸動了自己,所以更能觸動他人。
當挖得夠深,甚至會發現很多我們習以為常,但仔細審視卻很弔詭荒謬的一面。
  
例如:
《創龍傳》中田中芳樹老師的一句話:

  「因為世界上連一個壞人也沒有,到處都充滿了正義的伙伴,所以才形成這個美麗的新世界。」

《糖果子彈》中讓我哭出來的一句話:

  「你身上真的全是瘀青。海野……你、好髒喔。」

(其實我寫這段的時候又翻了一遍《糖果子彈》,然後又哭了XD)
有時候,這些句子讓我嚇一跳,發現自己從未自覺的另一面,也有時候彷彿說出自己不敢想,藏在最深處的心聲。
  

而如何運用「挖掘人性」製造燃點、淚點,塑造角色魅力,引起共鳴等等,我想大家應該多少都看過工具書,或是聽別人說爛了。
所以我打算聊聊比較少人談論的運用方式——
  
  
一、讓龍套小角色耳目一新
所謂的龍套角色,正是因為不想浪費太多篇幅刻劃,甚至不願意讓龍套太有性格,導致喧賓奪主,所以很容易刻板平面化,甚至會讓人覺得都是複製出來的免洗工具。
  
很多時候平面的角色是必要的,因為可以讓讀者快速認是角色特性,並對接下來的劇情有預期。
例如調戲女主的貴族高富帥二代人渣未婚夫,主角可以喜聞樂見地救美開後宮NTR,或是藉由無能焦慮想粉飾太平的警察,襯托出主角有多高智商酷炫有風範。
  
而該如何避免經典老哏變成老套呢?
其中一招,就是「挖掘人性」
例如在《一拳超人》中,進化之家的猩猩改造人,一開始凶神惡煞說一堆經典老哏台詞,然而在見識到主角超凡的實力後,原本裝酷的機械音,立即變回原形,還道歉說:「對不起,因為感覺不錯,所以故意裝的。」


  
挖掘龍套角色內心人性的反差,尤其是我們都見聞過的中二病、耍帥、愛面子、裝形象等等,就可以讓讀者快速認識龍套角色,甚至產生共鳴,或會心一笑,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二、運用人性製造笑點
由於最近都在挑戰「輕鬆搞笑」這副本,所以一直常常思考「如何搞笑?」。
當然,搞笑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吐槽動漫老哏,可以誇大化角色二次元屬性,玩有哏的句型,或是誇張的毒舌諷刺等等。
而我今天只想特別聊其中一種方法——
  
將能引起共鳴的人性與負面經驗,強化到極端、荒謬,達到諷刺與搞笑。
  
上面這段話是不是很高深,很難懂,很可怕啊?(☉౪⊙)
其實就像當過兵服過替代役的人,就會喜歡說些當兵時被操的趣事,或是有些人喜歡閒聊在上班上課時,上司、客戶或老師誇大到不合理的刁難。
  
例如《動物方城市》(Zootopia)的預告片中,藉由所有的公務員都是動作超慢的樹懶,讓超急性子的兔子主角瀕臨崩潰,來製造笑點。

  
由於是生活中的經驗,很快能引起同樣經歷的人共鳴,而且誇大化後,就會讓人又氣又好笑囉!(σ゚∀゚)σ
  
  
「人性」包羅萬象、千變萬化,所以想當然——
不是一篇文就能寫完的0.<!更多的運用方式,就等你來發掘吧,或著也可以跟我一起討論!
下周繼續分享最近趕稿的一點心得——「小說中也有『運鏡』!?」
請別太期待!(๑ •̀∀-)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4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已閱[e34]

01-16 17:51

筆尖的軌跡
謝謝XD01-16 18:05
N.F.A.
是啊,人性的表達真的很重要呢
不過如果是我我大概會把它變得很沉重吧XD

01-16 17:52

筆尖的軌跡
汗顏XD,我現在也不斷摸索中!希望能越寫越深>_<!
這些都是我最近寫文的體會囉!01-16 18:07
曉逢 (´・ω・`)
哈 ˊ ˇ ˋ
哈 ˊ▿ˋ
哈 ˊ∀`
(樹懶模式啟動 (被拖走

01-16 17:57

筆尖的軌跡
XDDDD不要歧視樹懶!!!超可愛的!01-16 18:05
KR
我不喜歡寫黑情節,別逼我啊!

我黑起來自己都怕!



這聽起來比較像中二...

01-16 18:05

筆尖的軌跡
怕就別寫咩XDDD!
你看我就多天真善良!白到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01-16 18:08
曉逢 (´・ω・`)
我沒有歧視他呀!!!他超可愛的所以才學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7rRfKIHxU

I Believe I Can Fly!!!

01-16 18:08

筆尖的軌跡
有夢最美XD!讓我們一起飛!(X)
另外樹懶真的超可愛的啊!01-16 18:09
烈鎌克斯
我好像看了不錯的教學文

我今天學到了

筆尖老師真M呢(遭踹

01-16 18:09

筆尖的軌跡
謝謝鼓勵XD!
自從我立志成為抖M後,就始終如一從未改變!(挺X01-16 18:10
曉逢 (´・ω・`)
是很可愛沒錯,不過前輩呀~
你、該、睡、了!!

01-16 18:11

筆尖的軌跡
正在跟家人看開票XDDD!(其實我在寫稿)01-16 18:39
奕辰
學到了什麼!!

01-16 18:24

筆尖的軌跡
咦咦咦@@!!XD謝謝奕辰老師的支持!01-16 18:39
夢墨輓歌
我寫陰暗的東西通常沒過幾秒就歪掉了(喂
繼續修練、繼續修練

下一篇當然要期待呀!期待!

01-16 20:02

筆尖的軌跡
(艸)我也常歪,所以一直修!
一起加油!
也謝謝你的鼓勵跟支持XD!01-17 04:36
劍魔寒香
人性是個重要的要素。
沒有表現出來的作品都不好看。

01-16 20:06

筆尖的軌跡
XD我是文以載道的愛好者!(炸01-17 04:36
護衛
我會期待的www好文必須怒推[e5]

01-16 20:50

筆尖的軌跡
汗顏XD謝謝支持!01-17 04:35
C8763
我特別喜歡主角很自私又愛耍小聰明的小說,
等等,難道我自身的人性...

02-23 00:09

筆尖的軌跡
最愛病嬌的傢伙不解釋(◉‿◉)。02-23 05: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欄】寫小說最迫切的問... 後一篇:【專欄】小說中也有『分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