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2016選前感想兼談對子瑜事件的看法

作者:藍風Pochafun│2016-01-16 14:18:23│巴幣:57│人氣:565
本來早就要寫,結果因為有點忙,拖到選舉當天準備出門投票前才開始寫XD
雖然明天肯定要再來一篇選後感想,一直在考慮是否有寫這篇的必要
不過選前選後的心情與想法肯定會有差別
所以還是趕在開票前寫出來




 首先我認為國民黨還是會輸,無論是總統還是立委席次,只是看輸多少。這次國民黨的氣勢甚至比2014年還低,只是因為還有地方的立委在拚,所以才勉強拉抬一些。我有家人剛好兩邊的造勢活動都有幫忙一下,結論就是兩邊的氣勢差很多。

 而我實際見聞也是如此。1月9日最後週末的大遊行時我剛好路過,去探望一下蔣中正時往自由廣場一瞥,看到廣場上有好幾頂淺藍大帳棚和許多人潮,本來覺得好像還滿盛大的,結果走近一看,才發現那是《冰雪奇緣》的活動,國民黨的造勢活動在正門外。剛好馬英九總統此時在臺上慷慨陳言,但是底下群眾並不是很多,我可以輕鬆走近,看清楚總統的臉。對照先前參加的學運,光是要擠進熱區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更不用說是看到臺上的人了。而且從大門到國家圖書館之間的三條車道,人潮卻只有到第一條車道,外圍兩條很空曠。

 雖然總參與人數還是不少,但都是像排隊一樣擠在遊行的路上。這點讓我覺得活動安排很怪,為什麼要讓一大票人在外面大排長龍,卻在總統乃至接下來發言的朱主席發言時,讓現場顯得有些冷清。而從這邊也可以推測出,參加活動的人幾乎都是動員來的,所以都是乖乖聽命排隊,不然會有大量慕名而來的散客,像我一樣才不管什麼遊行,直接來看馬總統和朱主席,把現場塞爆。當天柯文哲剛好騎單車挑戰一日衝高雄,在台南吃飯時群眾把便利商店內外塞爆的場面,可以做個對照。

 至於地方氣勢也很弱。我家住的地方也有國民黨籍立委挑戰連霸,不過假日到我家這邊掃街拜票時,就只有十餘名工作人員陪同,沒什麼人理(而不是有熱情支持者上前打招呼表示歡迎),完全沒有連霸的氣勢。

 不過沉默的大多數或許在2014年大敗就全部醒了,誰輸誰贏我也說不準。

 國民黨常說選情很冷,不過就像2014一樣,我並不覺得冷,而且因為有立委選舉的關係,很多地區都在激戰,而且勝負難料。像被視為大票倉的新北市就非常精彩,到底國民黨能守住幾席還是未知數。而且這裡雖然被視為朱立倫的地盤,但是朱主席上次才贏兩萬多票,得票率贏不到2%。這次大選,蔡英文在新北市的得票很有可能可以超越朱立倫。台北市失守後,國民黨已經把新北市當成大本營,許多重要的活動如黨慶與造勢晚會都移師板橋(市政府所在地),如果連大本營都輸掉,朱立倫會更難看。

 朱立倫的明星光環已失,如果認真檢視他的言論,會發現他很不誠懇。例如他罵蔡英文的兩國論,結果發現他擔任立委時支持過兩國論。記者問他此事,他的回應是,他和上一代淵源不深,儘管掛名支持,但聲稱:「你可以看一看我在裡面有講任何一句話嗎?」可是實際上,朱立倫有說過兩國論是很安全的選項(google一下就可找得到)。所以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順便一提,連戰曾說:「大陸上面的用法,一個中國,很顯然的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誰要談九二共識啊,誰就是賣台。」(Youtube有影片)結果現在國民黨開口閉口都是九二共識。


 大選前一天爆出子瑜道歉事件,引起網路輿論譁然。我是在看過兩岸網友的一些言論後,也順便在此談談個人看法。

 由於發生在大選前一天,投票立場早已確定,不太會變動,也不是人人都會上網或看新聞(尤其電視新聞和報紙到今天才會報),所以我認為對選舉的影響有限,不過對選舉以外的影響深遠,尤其會讓國民黨未來前途雪上加霜。

 我不怎麼關注娛樂圈的事,更不用說是韓國的偶像團體,直到本週才知道有這號人物,是一位到韓國打拚的台灣女孩。不過因為某些原因,引起對岸(註:本岸是台灣,本篇提到的對岸就是俗稱的中國大陸地區)網友大力反彈,迫使公司宣布停止她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活動,並在15日發表她親自道歉的影片。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導火線是子瑜在韓國綜藝節目舉中華民國的國旗,引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網友強烈的不滿。雖然有對岸網友解釋,不是因為國旗,而是因為子瑜宣揚台獨,所以才抵制,不過我翻閱微博,覺得子瑜所謂的台獨行動,其實對我們來說都很普通。

1.自稱來自台灣。
2.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3.被台獨媒體塑造成台灣之光,譏諷對岸網友。

 光是第一點,我就覺得這很可笑。由於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承認,說ROC沒人知道是什麼,說台灣才比較會有人知道,而且有被誤認為泰國的可能。而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承認,是誰害的?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不喜歡台獨,那麼就承認中華民國吧,這樣保證就可以消滅掉99%的台獨人士。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士大概會說,不會說自己是中國台灣啊?很抱歉,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中國台灣是什麼鬼?

 由於年輕一代是在中華民國普遍不被承認的環境下出生、成長的,對外就只能自稱台灣,而在國際上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的國民而言,兩者顯然是不同的,儘管國家不被承認,但確實存在,稅也是繳給中華民國政府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自然會漸漸認為自己並非中國人。如果這樣就是台獨,那很抱歉,台灣真的是遍地台獨人士,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說的一小撮。如果要扭轉這個情況,很簡單,就前面說的請承認中華民國。

 至於第三點只是藉口,我是直到本週才知道子瑜這號人物。爬新聞之後,我認為整起事件是先在對岸炒熱,才會在台灣掀起話題。台灣的新聞氾濫成災,台灣之光也是多如牛毛,之前的確是有台灣媒體報導子瑜,但關注度不高,在國籍風波之前,會關注的僅限於她的粉絲,遠不像王建民這類連圈外人也聽說過的程度。直到黃安檢舉子瑜為台獨分子,才引起注意。看到有人說台獨人士拿子瑜當作鼓吹台獨的工具,我只覺得可笑,在黃安檢舉她之前,一般人根本不會想過她跟台獨有任何關係。真的要說台獨工具的話,反而是鬧出這件事的對岸網友。

 而且我懷疑對岸民眾,真的會去收看他們所謂的台獨媒體?幾乎都是由當地媒體轉述。所以比較合理的說法,反而是國籍風波掀起後,對岸的媒體再拿台灣媒體的報導火上加油,激起對岸網友的怒火,事後再來拿台灣媒體扭曲事實來當藉口。而且打從一開始矛頭就對準子瑜本人,在罵的時候應該都不知道台灣媒體的事,就連身在台灣的我都不知道台灣媒體有在報了,我的家人還是到今天才知道有子瑜這個人。

 風波越演越烈的那一星期我有去微博那邊看看對岸輿論狀況,一面倒的都是在罵子瑜,台灣媒體沒有存在感,要等到事情鬧翻後,網友們才回過頭來說是台灣媒體的錯。另外,假如我是所謂的台獨媒體的話,我肯定會大力轉貼那一星期微博的討論大作文章,那邊有大量具有嚴重汙辱台灣人的言辭,肯定能夠在台灣激起更多的反中聲浪。可是台灣媒體就只是酸酸強國人的玻璃心碎掉了,這已經很客氣了。

 微博上有些網友表示,拿中華民國國旗不是問題。不過我不這麼認為。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壓力下被迫取下的事件,早就已經不是新聞,在公開場合拿出中華民國國旗,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抗議的事情,也是時有所聞。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出現就很HIGH的原因。或許的確不是每一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都在意中華民國的國旗,但要說真的完全不在意,就跟深藍支持者自稱中立,只是剛好每一次都選國民黨或新黨一樣的意思,除非以後再也沒有逼人取下中華民國國旗的事件發生,否則我才不會相信。

 至於證據,看黃安發的其中一篇微博就很清楚了。他一開口就提「去年她在韓國電視上揮台灣國旗,我就曾發微博舉報過她。」「台灣國旗」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國旗,若說此事跟國旗無關,根本就睜眼說瞎話。後面提到「之後,台獨電視台三立卻拚命的將她打造成台獨藝人驕傲」,這也說明了事情發展順序,是國旗爭議在先,台灣媒體只是後來當作火上加油的燃料。而且要卸責給台灣媒體也很奇怪,因為對岸資訊封閉,無法直接收看台灣媒體,絕大多數網友就只是隨黃安起舞而已,根本不知道台灣的新聞到底怎麼報導。

↑黃安1月8日所發的微博,也是子瑜事件的引爆點。


 子瑜事件只是再次告訴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這項事實,只要支持中華民國,就是台獨的一分子。

 這件事使國民黨的立場更尷尬,因為國民黨言必稱九二共識,在經濟牌於馬英九執政八年失去光芒的情況下,就只剩下九二共識可說嘴,結果這件事卻說明兩岸並沒有共識。

 依國民黨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是顯然,我們只有在自己家裡才能表述我們是中華民國,在國外就是要噤聲,而且就算只講「台灣」也會被打壓,被要求改成「中國台灣」。從對岸的立場來看,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各自表述這回事,只要你支持中華民國,就是台獨。近年「台獨」之所以興起,原因之一就是越來越多人發覺這件事,原本可能對台獨嗤之以鼻,但是卻發現支持中華民國的自己原來也變成了台獨。

 相對於不誠懇的朱立倫,洪秀柱的確很誠實,因為她在思考九二共識與兩岸關係時,導出了「不可以說中華民國存在」這樣的結論,否則會變兩國論。不是國民黨沒有思考這個問題,而是知道這根本是自打嘴巴,所以閉口不談,只談九二共識。

 這次事件也讓過去以「政治歸政治」為由避而不談的兩岸敏感問題浮上台面,可以藉此來觀察兩岸的人們對於另一邊的人在想什麼,思考兩岸的關係。而這也是兩岸人民必須要面對的,不能僅以九二共識來敷衍。


 寫完到這邊時其實已經投完票,離投票結束剩不到兩小時。一週前的氣象預報原本預測今天會下雨,不過我這邊天氣晴朗,甚至還出大太陽,投票狀況看起來還滿踴躍的。以前都是認為天氣越好,投票率越高,對國民黨越有利,不過今年卻反過來,認為投國民黨的剩鐵票,投票率低才有利。是不是真的呢?幾個小時後就會分曉。不管結果如何,我相信都是歷史的一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43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子瑜|中華民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龍神★
看完此篇,更讓我深深感慨!
例如外交部台灣國貼紙事件,對外除了那22個邦交國以外,幾乎每個我們所知我聞的國家都知悉我們名稱叫台灣,但在國內,實際統治的政權政府卻是中華民國,但對岸宣稱中華民國已經滅亡,台灣又是屬於他們的一部分,那我們到底國家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因為國際上都認同只有一個中國,但都認為是對岸,我們的國家地位何在?

01-16 14:45

藍風Pochafun
叫中華民國或叫台灣我都無所謂,不過正式的名稱是中華民國就是了
對岸不承認又怎麼樣,至少我們現在又不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管XD
接著就是至少維持現狀,爭取國際認同,看未來會有什麼發展01-19 16: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潛龍諜影4》劇情中文翻... 後一篇:2016選後感想與對蔡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