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5 UTAU 10選

作者:七瀨昇/某B│2016-01-14 13:55:38│巴幣:4│人氣:456






2015 UTAU 10選
Nico List:






2015.02.01
turn 〈滲音かこい〉

這世上總有些曲子,會被歸類在專屬於夜晚的,而這首「turn」就是其中之一。

旋律很輕、唱腔很淡,曲子以淡入的電吉他SOLO開始,利用不斷往復的幾個小節重重堆疊,緩緩撩撥起空寂的世界感,然後滲音的歌聲緩緩加入,飄濛且迷醉,難以脫身。就結構上來說,這是一首以旋律與氛圍為主要取向、人聲與歌詞反過來只是配器的曲子,我們可以聽聽與這首相對應的另一首「return」來互相對照,在去除「turn」中人聲部份的「return」中,主旋律的力道反而更加鮮明,或許這也是ニシカワ會以「return」來命名,而不是單純當作「turn」的off vocal版的原因吧。

這兩首曲子,ニシカワ將其收錄在免費下載的EP「loop e.p.」之中,而若是喜歡這種情緒氣氛先行、人聲部份反而退到後方當點綴的風格,也建議找找之前的作品「アシムトート」、還有真人演唱的版本「asymptote」,體會一下那幽微細緻的情緒脈動。








2015.02.15
オリジナル曲*やっぱりね*雪歌ユフ・櫻歌ミコ

輕快詼諧的曲調,UTAU歡愉的旋律、搭配真人的耳邊細語,構成趣味盎然的小品,之前我也曾經寫過文章介紹這位Producer,以浮世繪名畫當創作主題,作品特色在於曲子相當的精簡,長度大多在1分半~2分左右不等,偶爾會有3分鐘長的作品,但格局安排依然簡明。編曲也是走無壓力的清淡路線,帶有些許陳舊感的電子樂風,還有偶爾穿插的效果音,乍聽之下有些單薄,仔細玩味之後卻發現並不單調。

在人聲的安排運用上,這首曲子會讓我忍不住跟浮世P的前作「ぞうさん」相比較,在ぞうさん中的對比是同為電子人聲的UTAU與Google語音,而在這次則是明亮的UTAU歌聲與真人錄製的耳語,類似的元素調和出截然不同的風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巡迴一下他的作品清單。














2015.05.02
【雨鳥ユウイオリジナル】インスフィア【UTAU】

若要說個人推薦的的UTAU作者,爆破みかん絕對是其中前三(另外兩位則是nakano4跟前面提到過的ニシカワ),深遠浩瀚的空間感,細密綿長的情緒流淌,還有溫潤卻蘊藏力道的和聲,不管聽幾次都會被深深吸引,沒有什麼好說的,聽就對了!作品清單也強烈推薦巡迴一遍,每首曲子都相當有可聽性!











2015.05.06
松田っぽいよオリジナル曲『forte』

以低沉的BASS與俐落的鋼琴聲,搭配松田っぽいよ沈穩中帶點清亮的嗓音,唱出孤寂孤絕的自我封閉。雖然是鋼琴聲當開場,但其實整首曲子的氛圍與音色是相當低迷而鬱沉的,尤其是那主導了風格行進的厚重BASS,更在間奏的部份成為主體,讓鋼琴退到後方成為配器,雖然乍聽之下不是那麼亮眼的曲子,但卻有揮之不去的存在感。










2015.05.10
それぞれの日常/さとうささらと雪歌ユフ

雪歌的電子嗓音、搭配さとうささら流利的旁白,同樣是電子人聲,音色卻是生硬與生動的兩種對極,搭配蒼茫漫漫的旋律,堆砌出一種百無聊賴的末世感,曲子中帶有一種鏽蝕的氣味、彷彿可以讓人看到一個破敗陳舊卻又安靜遼闊的世界,於是時間好像暫停了,即使曲子將近九分鐘卻不覺漫長。

嘿對,這位作曲者已經在ボカロ10選介紹過一次了,所以這邊就不再多說,但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種堆砌情緒與世界觀的手法,尤其是雪歌單純悠遠的吟詠,帶出來的質感真的會讓人上癮呢。














2015.07.10
【雪歌ユフ】ナイトダイビング【オリジナル】

極簡、極靜的鋪陳,搭配雪歌極淡的調音,彷彿在夜間的都市街道一邊漫步、一邊品嚐瀰漫在其中的寂靜與寂寞。曲子本身沒有強烈的起伏,但就是有股莫名的感染力。

當然,或許也是因為我大多在深夜聽歌的關係吧(笑)












2015.08.18
【空唄カナタact1&angel&devil】ボクラトカ≠ボクラシカ【オリジナル曲・PV】

最早接觸這位作者是在她的「反黙示録」時,走華麗末世路線的旋律、還有UTAU的雙聲輪唱算是當時最大的特色,之後的幾個作品也是同樣的風格,而這首曲子除了在風格上轉變為較輕快內斂之外,同一個角色的三聲線輪唱算是最大的賣點,質樸但獨具機巧。

另外,ある調味料也是很喜歡使用不同UTAU角色的一名Producer,從他的作品清單中可以看到很多相當罕見的聲源,但其實有些角色的CV就是自己(笑),詞曲還有PV製作有一定程度,繪圖部份也頗有自己的風格,相當期待其日後的發展。














2015.08.21
【凍音フィン】天才【オリジナル】

孤絕孤高的UTAU ROCK曲,彷彿在廢退的頹圮世界中孤寂地高歌,中段與那遙遠嘶吼聲相呼應的段落,聽來格外令人激動。雖然沒有寫在標題,但其實曲子還另外使用了其他的UTAU角色,由「彼音ちぃ」來合音、以及「彼音いずむ」擔當中間音量不大但頗有存在感的吼腔獨白。

整體來說並不是什麼複雜的曲子,但旋律對我來說就是有難以形容的毒性及強悍的魄力。















2015.11.13
【ameno tribute2】Dear Stranger / pibo feat.Kakoi Nizimine
ぴぼ

坦白說會收這首,個人私心的成份比較多(笑)

若要說UTAU音源中我個人所偏愛的角色,那大概就非滲音かこい莫屬了吧,或許是聲線特色剛好符合某些作曲者的需求,而那些作曲者的調性又頗對我Tone,所以對我而言滲音的良曲率一直都滿高的,而這位ぴぼ也是滲音かこい的愛用者。除了作品中一半以上使用了滲音之外,去年也和滲音的中之人「灯下はこ」合作出了一首與滲音かこい搭配合唱的「だって」,同張專輯還有另外一首同概念但主副對調的「ハラスメン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對照一下。

以曲子來說其實就是中規中矩的UTAU Rock,但是旋律以及吉他的進行方式頗對我胃口,平心而論不是特別強大的曲子,但這樣的再生數還是頗埋沒的,總之,還是推薦巡迴一下ぴぼ的作品清單,上面貼了兩個連結,分類很簡單,有滲音跟沒有滲音(笑)











2015.12.05
【雪歌ユフ】プラスチカルハート【オリジナル】

曲子以雪歌無機的歌聲,帶起清冷孤寂的開場,然後在背景音若有似無的暗示下,以強而有力的Dubstep電音當作轉場,銜接後段絢爛刺目的展開。我喜歡曲子用來當轉場的那段電音,紛亂、熱鬧卻又不顯噪雜,彷彿冰晶中折射的光影一般絢麗,不管在音色還是歌曲的意象上,都是與雪歌ユフ相當合拍的一首曲子。







那麼,今年的ボカロ與UTAU 10選也總算寫完了,UTAU的部份拖的比較久,除了聽的量本來就比較少之外,挑出來都不是那麼容易敘述的曲子也是一大問題,雖然清單很早就定好,但內文的部份真的是頗傷腦筋,受限於筆力,很多細節沒辦法精確地描寫與傳達,只能再老梗地請大家點開來聽聽看,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讓那些良曲能被更多人聽見。


最後,這邊也想順便講點其他的……

說起來,2015年其實是個相當悲傷的一年,samfree還有椎名もた的驟逝,讓我在聽到消息後,著實頹喪了好久好久,雖然這次的10選並沒有提到他們兩人的曲子,但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他們的音樂,也讓我在這個小小的文字縫隙間,致上我的一點心意。


……謝謝,還有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2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十曲選|2015|Vocaloid|UTAU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純葛格
什麼受限筆力,跟本把我給比下去了!!!

01-14 16:53

七瀨昇/某B
這個也沒什麼好比的啦~大家都是想把對樂曲的想法給傳遞出去而已w01-19 0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 ボカロ 10選... 後一篇:近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