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黑蝶 -05

作者:席悠│2016-01-12 03:41:56│巴幣:24│人氣:421

  04

  男人低沈的打呼微微響著。城市燈光照亮污濁的夜空,經過反射斜透進落地窗,那畫面有點神聖感。我穿上衣服,悄悄地從目標的無名指脫下那枚戒指,工作就完成了。摻了安眠藥的水杯還擺在床頭櫃上。我將它倒進馬桶,湮滅最後的證據。半夜五點半左右。我戴上鴨舌帽,走出汽車旅館的某間房。

  由於期限的關係,而且順路,我決定直接前往山羊的辦公室,交付戒指以及工作順利完成的消息。以前,我偶爾會想,當委託人見到這枚戒指,或者其它對他們而言重要的東西,是否會湧出一絲感謝?雖然在經歷過不少階段之後讓我知道這種事情並不可能,但假設真的有那麼一個人,一度感謝「公司」和「工蟻」,對我們而言,罪惡感多少也能減輕一些——如果我們還有罪惡感的話。

  「還順利嗎?」

  當我開門,山羊劈頭這麼問。我點點頭,並且將戒指放在辦公桌上的棋盤旁。山羊收起戒指,接著繼續下棋。棋盤上擺滿了黑白子,交互穿插,根本看不明白。「明天同一時間過來,我把酬勞給妳。」

  「知道了。」我坐上沙發,重重吁出一口氣。

  「妳很久沒有露出這麼累的表情了。」

  「準備時間太短,不累也不行。而且那個男的不知道是壓力無處發洩還是欲求不滿,對我一點也不客氣。總共做了三次。我甚至差點睡著。」我脫下高跟鞋,平躺下來。「我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嗎?」

  山羊沒有回應,應該是默許了。

  疲勞按摩著我的肌肉,使我放鬆,很快就感覺到睡意的來臨。自從進入「公司」以後,作息就日夜顛倒——應該說,必須日夜顛倒。大部分的工作需要在夜晚執行。起初很不適應,總是覺得睡不飽,但長久下來也漸漸習慣了這種貓頭鷹式生活。沒想到,我開始討厭白晝。這大概可以說是一種職業傷害吧?明亮的陽光會暴露我們的行蹤,使我們漆黑醜陋的外表展露無遺。於是我依賴夜晚。它是溫柔的外衣,擁有接納一切萬物的包容力。

  隔著眼皮,隱約可以看見一點光線。快天亮了。我用外套蓋住臉,慢慢睡著。

  醒來時,山羊已經離開了,只在桌上留下一張紙條,提醒我記得鎖門。然後,我驚訝地發現,天還亮著。窗外的陽光燦爛得像是在戲謔我。看了一眼手機上顯示的時間,根本還沒過中午。可能是睡不慣沙發的關係,睡眠時間比我想的還要短。

  我有點沮喪。還是快點回家吧。

  雖然冬天,不過多虧溫室效應,天氣還算舒適暖和。藍天白雲,晴朗陽光照耀整座城市。真是地獄啊。或許是睡眠不足,又或者太久不曾在白天出門,我的眼睛異常疼痛,幾乎睜不開,只能瞇著眼勉強看清路況。晒在臉上的陽光也讓人難受,彷彿汗毛都要燒光了。看見自己的影子時,有種奇妙的感覺,像是巧遇許多年不見的朋友,熟悉而陌生。

  騎樓是沙漠裡的綠洲。偶爾我會停下腳步,暫時在陰影處休息,揉揉眼睛,再繼續上路。我的心情糟糕透頂。除了白晝環境所帶來的痛苦,人也是因素之一。他們是詭異的存在。打扮亮麗的年輕人、慢跑者、笑著聊天的中年婦女、溜狗的人、單車族、散步老人。我和他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我沒辦法、也不想去解讀他們臉上的表情。偏偏我必須與無數個他們擦肩而過。我像是夾在外星人隊伍裡的唯一人類。或者相反。

  終於,我受夠了。

  我踏進一間咖啡廳逃離太陽。室內採光並不怎麼樣,有些昏暗。這正是我需要的。我挑了一個最角落的座位,隨便點了一杯冰咖啡。好不容易煩躁的情緒才隨著咖啡廳的清閒氣氛慢慢平靜下來。

  我環顧四周,注意到窗邊坐著一對情侶。兩人面前放著飲料,玻璃杯上的水珠在陽光下發光閃爍。他們望著彼此,以只有他們能聽見的音量交談。他們的眼眸微微彎曲,透出喜悅。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總會讓我不可思議。我相信他們互相喜歡,現在。可是如果未來的某天,他們的情感出現裂痕,那麼此刻甜蜜的時光就會隨之瓦解或消失,甚至無法成為回憶。人類是最奇怪的動物了。有時彼此相愛,有時彼此仇恨。而仇恨會讓所有的愛失去價值。

  我不曾跟什麼人交往過。或許是害怕。當信任的人再也不是原來的樣貌,那無遺是對心靈的謀殺。與其如此,還不如獨自一個人。然而人們無法想通這點,依然尋覓著愛情。我想他們應該也知道,甜食會加深苦味,卻還是忍受不了孤獨,寧可吃下那邪惡的果實。哈,也許這也是一種快樂吧。

  雖然喝了咖啡,睏意反而越來越濃了。不如就這麼待到晚上吧。趴在桌上小睡一下,店員應該不會說什麼。我將臉埋進臂彎之間,準備來一趟夢境之旅。我在現實活得太辛苦了,需要逃避。誰說逃避是負面詞?否則牛羚是為了什麼倉皇狂奔?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勇氣當獅子。

  桌面晃動了一下。

  大概是服務生收走空杯時碰到的。我以為是這樣,可是有點不對勁。我微妙地感覺到,有人的氣息,就在離我很近的地方。我對危機特別敏感,職業的關係不得不如此。我抬起頭。視線仍模糊不清。不過我確定對面的椅子上坐著人。我揉揉眼睛。是個男人,圍著圍裙。擺明就是這裡的店員。但店員為什麼要坐在我的對面?我既詫異又疑惑。

  「有什麼事嗎?」我聲音乾澀地問。

  「我想請問……」他直視著我。「妳是不是林貞黛?」

  我倒抽一口氣。

  那個名字,在好幾年前,早就從白晝的世界消失了。

  ——為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0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標題開頭05 打成04了,滿喜歡ˊ這風格的

02-04 15:15

席悠
我對內容很嚴格所以幾乎沒有錯字,可是標題就常常出錯(?02-04 1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蝶 -0... 後一篇:[達人專欄] 為什麼喜歡...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