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火影忍者 NARUTO》不是神作,但是稱得上不爛尾的經典(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火影忍者 NARUTO│2016-01-11 15:35:37│巴幣:30│人氣:1050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火影忍者》(以下簡稱《火影》)於1999年連載,十五年後於2014年11月10日以700話完結篇畫下句點。而小魚之所以愛上它,確切年代是在2006年左右,初衷是《七龍珠》、《幽遊白書》等熱血動漫「回味」太多遍了!就想說:「何不找一部新的來看?」而《海賊王》的畫風不是說很有興趣,加上教會的朋友借我一、兩集的《火影》,立即愛上這樣特殊的忍者動漫,無論動畫、漫畫,都找機會好好重頭看,深深體會《火影》豐富的情感──
  近年來這部的完結,小魚相當的不捨.....而伴隨而來的是兩極化的評論,不愛的稱「爛尾」、愛的人說「神作」。而對小魚來說:「世上並沒有所謂的『神作』!」《火影》並非完美無瑕,絕不是神作!但在我眼裡,它已是一部不至於爛尾的少年經典漫畫。
  待我從頭道來,簡潔評說:故事角度從主角漩渦鳴人出發,因此書名便以「NARUTO」(鳴人)命之,台灣翻譯的「火影」是主角的一個目標!是木葉忍者村的村長,木葉眾村民的支柱;而劇情裡所述忍者村又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小村格局」,甚至是「強可敵國」的規格。簡而言,這是一個熱血笨蛋立志當總統的武鬥故事──
  漩渦鳴人,一看就感覺急躁衝動、神經大條的野孩子,對忍術、知識的學習也很有限。最糟糕的是:由於他體內封印著多年前破壞村子的九尾妖狐,因此他被村裡的人視為異類,盡受鄙視的眼光看待。當木葉的許多孩子從忍者學校畢業時,唯獨他一人孤獨地坐在鞦韆上,同時還聽那些孩子的父母輕聲細語地議論著:「活該!要是他都能當上忍者,就糟糕了~」這可是現實社會的校園不時會發生的歧視事件,以極端的角度來講,身為讀者的小魚非常想罵:「這類的人不配為人父母!因為他們給孩子做了最差勁的示範。」當然,這是題外話,這僅僅是個縮影,「鳴人遭受社會普遍歧視」的縮影。
  而鳴人這樣的孩子,為不想給人看扁,或用惡作劇的手法引人注意、或用忍者的能耐給人刮目相看,造就他一個遠大的目標:「成為火影。」或許作法偏差,但並非不可雕的朽木,只要給予適當的關愛及善導,鳴人還是有機會成為眾人所愛的火影。而對於自小無父無母的鳴人而言,他最欠缺的就是「親情」的關愛,而最初木葉村裡只有兩個人是對他付出真正的關愛:他的老師伊魯卡,以及「第三代火影」猿飛蒜山。但猿飛蒜山作為火影,身負管理村子的重責,鳴人又並非他親人,自然無法無時無刻陪伴在鳴人身邊。如此看來,就唯獨他的忍校班導伊魯卡才能直接性的接觸,而伊魯卡的雙親不巧就是因為九尾妖狐作亂而喪命,因此伊魯卡對於體內分印著九尾的鳴人多少存有芥蒂,以致關懷鳴人的成效有限。
  然而,一個武鬥故事裡不能只有正派、沒有反派,大大小小的懷人因而衍生!利用鳴人企圖奪取寫有強大忍術的禁書的水木就是一位:某方面來講,必須感謝一下水木這樣的卑鄙小人,若不是因為他,伊魯卡才未必有這般的介入,捨身保護鳴人、坦然訴說心事,讓鳴人首度感受到愛。而鳴人的「影分身之術」之立功(制伏水木),除了奠定他日後絕招的看家本領,更證明他並不是沒有忍者才能的資質。也因為這起事件,伊魯卡正式批准鳴人的畢業,二人的情感從此如同兄弟般的濃厚!
  鳴人成為忍者後,與看不順眼的冷酷美男宇智波佐助、以及他所心儀的花癡少女春野櫻(但小櫻當時不喜歡鳴人),組成一個忍者團隊,在「寫倫眼的旗木卡卡西」嚴酷的考驗下(其實是甜蜜的教誨?),他們首次理解「團隊合作」的可貴。隨後他們成為卡卡西手下的小組,第一次出忍者任務,故事也進入「波之國篇」:身為下忍的鳴人等人(只有卡卡西這名上忍帶領),原本看起來參與的只是護衛要人的C級任務,卻因為罪犯忍者桃地再不斬的介入,無預警地升級為相當危險的B級任務。在這樣的任務下,旗木卡卡西初展「寫倫眼」與「雷切(千鳥)」的大師威風、宇智波佐助「二勾玉寫倫眼」覺醒、漩渦鳴人「九尾之力」的首度爆發,「波之國篇」使劇情開始有高潮的發展!當然,反派這方的再不斬與徒弟白也非省油的燈,尤其是白,以「冰遁」的血繼限界的招數使鳴人一行人陷入苦戰。
  「波之國篇」最精華的部分,並非戰鬥場面,而是再不斬與白的故事:再不斬是霧忍者村的叛逃忍者,為了自身野心,暗殺水影、結黨叛變,失敗後奔逃流浪,在世人眼中已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冷血狂魔。他在逃亡的過程中,看中一名擁有特殊才能的孤兒,也就是白,不僅將其收留,還將一切戰法傳授,把白培育成一個超越自己的殺人機器;白也如再不斬所願,成為一名一流的殺手。而再不斬唯一改變不了的!是白那顆天性溫柔的心──白除了對鳴人、佐助等敵方人士處處留情外,更對再不斬的養育之恩極存感念,即便知道再不斬是在利用他,仍是死心塌地的賣命,甚至為了救他中了卡卡西的「雷切」而死。
  神來一筆的地方,是再不斬的心境!再不斬口口聲聲說只把白當成工具使用,盡顯冷淡的態度,看起來不把白當徒弟、夥伴看待。而在遭到雇用他的奸商卡多出賣,眼見卡多踐踏、污辱白的屍身,加上鳴人的悲憤大罵......再不斬竟然流下了淚水?為白悲傷的淚水!當下很難想像這樣外表無情的殺人魔會流淚?緊接著便是「黑吃黑」的痛快情節,負傷的再不斬不要命似的殺死卡多,解決這整起事件的罪魁禍首!然後在白冰冷的身旁安然闔眼,在淒美的大雪下逝去。這一刻起,再不斬這名另類反派贏得了許多讀者的淚水!也獲得了掌聲。
  與其說再不斬先前很鐵血,不如說再不斬在逃避自身的情感,或是受到「傳統忍者不該有一絲情感」的成見束縛,或是自尊心作祟而一直極力掩飾,無論如何,再不斬最終仍是勇敢表露最真實的情感!那份長年來不願面對的情感──類比其他經典動漫的師徒情節,這段「再不斬為白流淚出手」可能比《七龍珠》「比克為悟飯捨身守護」還要來的震撼動容?然而,促進再不斬的自我認知,正是看來不起眼的鳴人!鳴人也在「波之國篇」第一次豎立起耀眼的主角定位,他不僅喚醒再不斬沉睡已久的勇氣,也喚起日後築起「鳴人大橋」的波之國人民的勇氣。

(未完待續,請期待第二篇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9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 NARUTO

留言共 9 篇留言

任孤行
富二代才是王道!!!

01-11 16:27

小魚兒諸葛亮
嗯,而且即便富二代也要努力,像鳴人、佐助那樣最好,即使有優良血統、尊貴財產,不努力經營仍是一場空。

現實中大陸那邊的不少富二代就是失敗的例子,嗜賭、借高利貸,搞掉老爸留下來的財產XD01-11 16:45
真壁達哉
波之國的戰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橋段
除了小魚兒講到的地方之外
還有波之國的居民們看見鳴人等人拚死的戰鬥
也決心揭竿起義對抗卡多
這邊是我感觸一直很深的一個橋段!! :)

01-11 17:01

小魚兒諸葛亮
嘿啊01-11 17:03
FPS老菜鳥
居然是在教會知道的wwwwwwwww

01-11 17:17

こんぺこー
富二代才是王道!!!

01-11 18:40

亀さん
火影在第一部還能稱得上是神作
只是第二部中期就開始……嗯

01-11 18:40

小魚兒諸葛亮
第二部我也覺得很棒!甚至不遜色於第一部(某方面也比第一部有深度)。
只能說我和那些覺得第二部差的觀點不同而已01-11 19:52
亀さん
第二部在描寫感情方面比第一部優秀
畫風當然不用說是進步的
還有岸本的分鏡一直都是一流的
這兩點上是無庸置疑的

只是身為王道戰鬥漫畫的劇情發展
到後面越來越誇張 而且收得太差

第一部靠努力
第二部靠血統 血統還不夠要靠前世 靠前世的老爸
(我在看家教嗎?根本彭哥列一世幫解除戒指嘛)
雖然這樣一比 火影比家教好很多了
不過家教是搞笑漫轉型

看到忍者聯軍之術這詞差點把飲料噴出來
長門跟帶人基本上都是靠相信我之術收的
班則被塑造得太強大 還把眼睛當USB用
而且插上去 能力就爽爽用
(卡卡西跟帶人把眼睛當雲端串流借用 而且須佐完全體爽爽用)

之後變身六道
卻被絕陰一招秒 然後變輝夜
然後輝夜魄力不如班 也很快被收掉
而且這查克拉之祖根本一直聽絕的話

後面撇開感情戲真的沒有第一部好

不過也不差啦
比起現在各種回合制屌打對方的死神
還有前面提到的家教 好很多很多了

說差 都是因為是跟自己比的嘛

01-11 20:16

小魚兒諸葛亮
第二部沒說要靠血統啊?如果徒有血統沒努力,就只是敗家的富二代而已。
前世的部分也是強調宿命感,這點在很多作品又不是沒見過。
忍者聯軍之術的梗也很棒!只是把團隊精神發揮到最極致
「相信我之術」也沒什麼不好,就如同魯路修嚮往世界以「談判桌」的形式維持和平,而不是只靠「武力」
輝夜也沒太快收掉,至少撐了好幾話,而且該有的魄力還是有(至於有沒有比斑強,見仁見智,像七龍珠都有人覺得西魯的魄力比弗利沙強的觀點)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見解01-11 20:24
亀さん

同意血統 沒努力也只是敗家的富二代
鳴人的努力我們能看到
不過佐助就 嗯 反正是男二號而已

強調宿命感很常見沒錯 但不代表是好事
而且以火影來說 鳴人跟佐助也有自身的宿命
把前世拖出來很畫蛇添足
感覺只是為了拖六道出來給力量

忍者聯軍之術強調團隊精神
不過我真沒看到多少團隊精神
我沒記錯的話說完就被班打槍了
然後還是靠第七班上
博人傳裡面最後的五影&佐助的戰鬥都更有團隊精神的感覺
(這部電影版真的不錯 臺灣上映來去電影院支持一下)
但這方面照你說的也是見仁見智了 ^^

瞎的不是用嘴 不是用談判達成和平
是相信我之術 >¤<
我看記錄的地平線組成圓桌會議那 是感到無比熱血的
是BOSS都會很神奇的相信鳴人
連前導師或是前摯友說的話都不聽的人
然後一陣打鬥後就相信鳴人 改邪歸正幫助主角群 =.=

輝夜的魄力 像你說的是見仁見智
但真的沒能在登場的這幾話中給我感覺到如班強大的魄力 0_0

01-11 20:48

小魚兒諸葛亮
把前世拖出來是否畫蛇添足,就看個人囉?我是沒怎麼覺得
在我看來,火影的「相信我之術」與「用談判達成和平」相差無幾(至少帶土願意和解XD)
與其說「連前導師或是前摯友說的話都不聽的人」,還不如說遭人蠱惑太深,一時之間聽不進去,結果來了一個與以前的自己很像的主角來談,反而更容易信,或許歸功於鳴人的真誠魅力吧?話說回來,現實中也有這樣的例子,一個叛逆的孩子連父母、師長的話都聽不進去,結果來了一個不是說很熟的人勸說反而化解心中的恨。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既然是現實中發生過的類似之事,再看火影...不會說瞎啊?01-11 20: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第一部很棒阿 也是我第一個接觸的三本柱 不過我現在比較喜歡死神

01-11 21:01

小魚兒諸葛亮
嗯,死神聽說也被罵很兇,不過不打緊,支持自己所愛最重要[e12]01-11 21:03
狐狸祭司
世上沒有什麼神作,是否經典還需要時代考驗,但糞作還不至於。

01-11 21:03

小魚兒諸葛亮
我是認為經典也不需要時代考驗,自己說自己算XD01-11 2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端看原作者近年親自監製的... 後一篇:2015年10月2日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