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營長大人的除靈方法 37

陸坡 | 2016-01-09 17:24:35 | 巴幣 140 | 人氣 2082


休假的第二天一早,黃郁祐就跑出去。很意外的原本一到放假就黏著他的死黨莊駿佐今天放假竟然不在。這樣也很,省得撞見還得解釋半天,黃郁祐一早就騎著自己的腳踏車出門,這部腳踏車從黃郁祐大進大學宿舍用五百塊跟學長買來的小鐵馬,到現在依然耐操好騎。騎了十分鐘,到了那間現在即使當兵返家,也常常會經過,在巷口邊的謝爺爺打理的廟宇。這間廟不小不大,在黃郁祐這地方上還挺多信眾,逢年過節也很多人來參拜。

黃郁祐將腳踏車鎖好停在廟旁的水溝,早上的廟宇沒什麼人,黃郁祐伸長脖子往左右張望,沒看到謝爺爺人,手就抓了抓頭。雖然大門敞開,卻空空如也的廟宇,黃郁祐聞到廟裡那股燒香味,見神明桌上一柱厚實粗大的香正燃燒著,燒出的煙霧,瀰漫整個廟宇內外。

幹脆先拜拜再找謝爺爺好了。黃郁祐做了打算,就尊著小時候媽媽教的步驟一步步做。小時候黃郁祐自己年節參拜,如果態度隨便或跟莊駿佐兩人在廟中嘻鬧,一定會被外公很狠的打頭。罵說這時蝦米所在!倆個猴囝仔各底傢玩,沒禮貌!這時候看被打罵的黃郁祐快哭的臉,廟公的謝爺爺一定會出來跟外公說:沒要緊啦,又不是啥大代記,麥打囝仔,歹看啦。為了要減少自己被外公罵的機率,黃郁祐只好跟著媽媽和謝爺爺學怎麼上廟不失禮。

從廟的右門進入,一般廟宇都是座北朝南,進來的人從右門進剛好就是神明的左邊,神明左邊也是東方,在傳統是吉陽方位,東方四象為龍,更是所謂的龍邊,
而相對的西邊就是四象之虎。入龍喉;出虎口,在傳統象徵入吉出兇。而廟宇門下方都會有個門檻,那門檻俗稱戶碇。黃郁祐本來以為只是用來防水災用的,不過謝爺爺跟他說:這戶碇代表一個門裡門外,跨過戶碇就是進廟,也就是進了神明的家,要禮貌的彎腰跨過,如果踢或踩門檻那可不得了,這就是俗語說的侵門踏戶,要來翻桌的。

黃郁祐投了幾百塊香油錢,用葫蘆狀的火爐燒燃香,將原要給謝爺爺的禮盒先拿來拜神。他走到廟正門口的香爐,這外頭的大爐叫作天公爐,是拜天公的。不管到哪間寺廟,拜哪尊神明,一定先朝爐外拜天公後再進主殿拜神。黃郁祐拜完後主神以後,往兩旁拜,廟宇主殿兩旁兩尊神像,黃郁祐知道這兩尊神是什麼來著,是千里眼與順風耳的神像。為什麼因為以前怕鬼的他,相當不喜歡這兩尊像鬼一樣的雕像。但隨著久而久之常來習慣了,黃郁祐也就漸漸不怕這兩尊雕像,看久了還覺得祂們挺可愛的。

「謝爺爺、謝爺爺,為什麼那個鬼耳朵那麼大?」

小時候的黃郁祐稚氣的拉著謝爺爺問,手指著順風耳的雕像亂揮。謝爺爺慈祥的笑著,把黃郁祐小小揮舞手給拉回來說:「祐祐啊,不可以隨便亂指神明,這樣很沒禮貌。」

「為什麼這個鬼耳朵那麼大、另外的鬼眼睛凸凸的?」

黃郁祐轉頭看著謝爺爺繼續問。謝爺爺笑笑的牽著黃郁祐的小手到另外一邊,拿了餅乾給黃郁祐吃,一邊說:「祐祐,謝爺爺跟你說,你剛看到的那兩尊神明是千里眼和順風耳。祂們不是鬼,是神明。他們可以聽到很遠人說的話,跟看到很遠的地方。」

「真的!好利害!我也要、有那種耳朵跟眼睛!這樣一定很帥。」

真的是小時候不懂事。黃郁祐一邊拜一邊想起小時候自己的童眼童語,雖然小時候羨慕著千里眼的眼睛;順風耳的耳朵。但當他真的可以聽見一般人聽不到,像是鬼的怨恨聲;或看到別人看不見,如穿白衣的女鬼等等。他就覺得自己還是當普通什麼怪事怪聲都聽不見的平凡人就好。

想起過去的事情,黃郁祐也想起自己現在的事。把衣服袖子撩起來,摸了摸右手臂上那糊成一團的刺青。不知道為什麼變成這樣?也許在謝爺爺回來自己應該些問問神明怎麼回事?黃郁祐一邊抱著紙錢,一張張折的用打火機點燃燒。這時廟開始有些老人家和參拜的人來。而當燒完紙錢,黃郁祐蹲下來用排水口旁的小水龍頭洗手時,就看見謝爺爺提著早點一步一步的走過來。

「謝爺爺!」

黃郁祐朝走來的謝爺爺揮揮手,手上的水珠就順著指尖滾落、低落,把他身上的衫子弄得滴滴濕透。謝爺爺看到黃郁祐面帶慈祥的也朝他揮揮手,挺著肥大的肚子,加快腳步走來。

「郁祐啊,就故沒看欸!你母是哩做兵?」

「今天禮拜六放假啦!」黃郁祐起身將濕的兩手隨意往褲子上擦。

「安內喔,來來,你甲飯啊沒?謝爺爺都啊去買早餐啦,你看,燒餅油條、肉鬆飯糰,各有冰豆漿,來先甲、先甲飯!」

「謝爺爺,安內歹勢啦。」

黃郁祐嘴上那麼說,這時聞到香味咕咕叫肚子出賣了他。謝爺爺一聽到黃郁祐肚子的抗議,哈哈笑的朝黃郁祐肩膀拍了拍說:「你看,謝爺爺就摘,你大早出門絕對沒甲東西,沒怪今日早我嘎媽祖娘娘燒香時,媽祖娘娘就軋我共,早點愛多買一點,有重要欸郎欸來,原來就是你喔。」

謝爺爺台灣國語的講著,充滿喜感。黃郁祐聽了笑著回說:「好啦,那我拿飯糰吃,謝爺爺歹勢,讓你請。」

「啊呀三八像!我看你祖小漢到大漢,麥尬我客氣。唉,講起來你和素娥嘛辛苦,上次聽你媽媽共,你想要簽志願役喔。謝爺爺洗甘馬不好,你看今馬軍中一天到晚出歹季,不是啥操厚死、就洗嘿啥貴婦團看飛機,亂七八糟。你阿是麥簽卡實在……」

「謝爺爺,沒啦,我只是在考慮而已。」

黃郁祐尷尬的跟謝爺爺說自己只是當時入伍前在考慮一份穩定的薪水。老媽那張嘴又在跟鄰居亂講了,黃郁祐無奈,自己的媽媽雖然是個事業女強人,一個人把自己帶大,又照顧爺爺。黃郁祐不僅從國小到大學每個畢業旅行都有參與,連大學畢業,不好意思開口的五天四夜墾丁旅行,媽媽還是去銀行提了錢讓他去玩。說穿了只要他有工作可以賺錢就可以讓媽媽有更好的生活,這是黃郁祐始終考慮從軍的原因。

黃郁祐跟謝爺爺兩人坐在,廟宇外頭的石桌上吃燒燙的早餐。跟自己外公不同,謝爺爺總是不會打他、也不會罵。坐在石桌上的黃郁祐想起小時候不懂時曾經某次跟外公吵架,生氣的對外公說:「我才不要你這個外公!我要謝爺爺當我的外公!」一個跑出去,不知道要去哪,人就跑到廟外這個石桌坐著哭,哭到廟裡的謝爺爺跑了出來。

「你各欸記哩沒?細漢你坐哩甲哭,講你母艾你阿公。」

「恩,黑小時候不懂事啦!」黃郁祐說。

黃郁祐其實知道外公很愛他著個外孫,只是不知道怎麼疼他。那天最後他哭累了,是外公跑來廟裡把睡著的他背回家去,隔天當他怕的經過外公身後,外公出聲以為會受罰的黃郁祐,卻只是被外公叫來餐桌吃東西。而桌上的東西是黃郁祐喜歡,裡頭有玩具的巧克力蛋。黃郁祐慢慢的拿巧克力蛋,默默的拆開包裝,偷偷瞄外公,外公只是一直被對著他看電視……

「爺爺……」黃郁祐小小聲的喊。

「嗯?……」外公沒有回頭只是嗯了一聲。

「我……昨天……」

有點害怕的黃郁祐搓著小手和巧克力蛋,頭低低的走到外公面前,雙手把巧克力蛋抬起給外公說:「對…不起……爺爺……」

外公看了頭低低小小個頭的黃郁祐,摸了摸他的頭,把黃郁祐手上的巧克力往回推,慢慢的說:「你甲…阿公有糖尿病,沒當甲巧克力……」

外公去世後,就變得沒人在家。黃郁祐媽媽時常都在工作,黃郁祐打開沒有半個人在的公寓大門,看見外公生前坐的那涼椅,總會有些想念。雖然社區每個人都說外公怪,也只有發生解決不了的事情才會找阿公。但是黃郁祐知道外公只是用他的方式在愛他而已……

「雖然小時候常被爺爺吊起打、被爺爺罵或關在廁所。不過等爺爺真的不在了,才又開始想他。以前偷偷翹課去網咖抓到被打,跟朋友偷喝酒被他罵啦,或是哭鬧買電動玩具,阿公氣的把我關在廁所。呵,現在想起來有些原因還滿好笑的……不知道爺爺在天上過的好不好?」

「他一定欸保佑你啦!你可是他的金孫耶。對啦,郁祐啊,你今日歸來,是有蝦米歹季?我剛剛就乾麻你欸氣不對,度阿我耳朵癢時候,一直有感覺稀稀疏疏的聲音地挖耳邊轉,我嘎嘛是媽祖娘娘想賣嘎溫共啥。你但基類甲料對我裡賴。」

黃郁祐聽了點點頭。

謝爺爺的這間宮廟是天后廟,天后宮是奉祀海神媽祖的宮廟。黃郁祐曾聽過謝爺爺說在他以前這間廟就在了,聽說從日治時期就有,那時候這不叫天后宮,叫天妃神社。天后媽祖過去是保佑船隻出港平安,水手們的守護神。而至今在民間已經變成無所不能的萬應神明。這裡的廟公謝爺爺從小時候就是虔誠媽祖娘娘的信徒。

黃郁祐看過謝爺爺替媽祖娘娘替人解決事情,有時候很神,有時候又感覺很隨便。黃郁祐很好奇,在要上大學搬去學校宿舍前時來了天后廟,剛好又有人透過謝爺爺跟媽祖娘娘問事。黃郁祐就留下來看,等事情結束過後,對方朝謝爺爺道謝完,黃郁祐才把自己心裡頭的疑問說給謝爺爺聽。謝爺爺聽了哈哈笑,笑著對黃郁祐說:「郁祐你艾栽,媽祖娘娘本質並不是幫郎解決問題。」

謝爺爺對黃郁祐說起媽祖的故事,媽祖並非開使就是神,而是一為擁有神氣的女子。傳說她出聲不吵不鬧,所以才取名為默。從小就懂風向、氣候等知識,出生於漁港的她總能未卜先知替海上漁民水手解圍。可惜這樣神奇的女子卻在二十七歲時羽化升天。但她靈體仍然繼續在人間顯靈救濟無數,所以才有像天后廟這樣的廟祀產生。

天后並非開天闢地之神,而是位有能有才的奇女子。人口越來越多,宮廟興盛,越來越多人問事,大小事情都問。故媽祖娘娘才需要一個傳話人和分身來處理龐大的人間事務。謝爺爺說這就像是機關單位一樣,媽祖廟是為了替民眾祈福存在,當人遇事,媽祖娘娘只能指點,而至於成不成事也只能在當事人。

就像是顧問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和難關必須自己去克服。媽祖娘娘可以替人指點迷津,而非替每個人決定他的人生。這不是神明的義務,也非祂這位奇女子所能涉略。但凡是總有例外:

「壞啊壞啊,黃郁祐你身枯是母是五出蝦米問題?頭疼?肚子疼?」在請示媽祖娘娘的謝爺爺,請示到一半就回頭去找黃郁祐。黃郁祐正跨過門檻進到廟裡,就被謝爺爺用兩隻手抓住身子問。

「那個……我在軍中有時候會頭痛。那個謝爺爺…我來這裡其實是想問你……」

「刺青!媽祖娘娘問你刺青剛各有地哩?」

「這個……」

關於刺青的狀況,黃郁祐不知道該怎麼說。只好捲起袖子把那糊成一片的刺青露給謝爺爺看。這一看謝爺爺猛搖頭,倒吸一口氣,拉住黃郁祐的手直發抖,額頭流汗免忙把黃郁祐拉到旁邊坐,對他說:「郁祐,哩底甲單嗢挖基哩。」

說完,黃郁祐就見謝爺爺關起天后麵的窗子和四周門,跟每個來的信徒和信眾說失禮,將他們都給請了出去,一轉眼就把天后宮的大門全都關上。黃郁祐不懂得看著四處奔波的謝爺爺,出聲問:「謝爺爺…現在是……」

「郁祐,等基哩你這歹誌,有點難處理。這不是一般問問神明就欸當解決,我等一下要做記款歹基,你要聽話,不當失禮。不然謝爺爺可能這世人無法翻神。」

「謝、謝爺爺……你說的太嚴重了啦。」

「啥嚴重不嚴重,蠢囝仔你岡哉,這欸刺青不是只有讓你看沒丟鬼那麼簡單。我現在要請當時借我欸手幫你刺這經文的神明,下來問歹誌要庵抓解決。」

「謝爺爺…那個、那個借你的手幫我刺經文的神明不會是……」

「沒母丟,就是媽祖娘娘!」

真的假的啦!

黃郁祐完全不知道這件事,他一直以為這刺青只是單純的外公找謝爺爺刺的保護自己的經文。就算從小珺班姨婆那知道,這經文是為了壓制他體內的那「東西」,但誰都不會想到這幫他刺上這經文的竟然不是人,而是神明!還是大名鼎鼎的天后媽祖!




※※※※




外頭路上塞車,雖然已經早些時間出來,但還是被塞在交流道。孫營長不耐煩的用手指點著方向盤。昨天答應母親今個中午要回家吃飯,慶祝爺爺大壽,為了這個自己昨晚回家洗澡完倒頭就睡,一早爬起床,穿著筆挺出門。領帶西裝,孫震還真不喜歡這些服裝,他覺得這些襯衫西裝褲跟軍正裝一樣腦人,這種不舒服的裝束到底是誰發名的?從以前孫震就想不透,穿著運動褲和衫子服不是很好嗎,人幹啥要穿這種不透氣的衣服折磨自己。

好不容易前頭的車隊終於動了,孫營長把車窗搖下來吹風透透氣,平常這道路不塞車怎麼今兒就塞?車往前開,孫震才看到前方有警車跟救護車,還有兩台車頭凹陷的小轎車。原來車禍啊怪不得,孫震看到急救人員正扛著擔架把傷患送上救護車。這之後道路就一路暢通,孫震雖然相當討厭塞車,但現階段路太通順也是個問題,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見父親和爺爺。孫震想起自己的童年,他想到的是一個穿著西裝小號的自己,臉不苟言笑,整個人不知在正經什麼。孫震過去就這樣的小孩,一個很不討人喜歡的小孩。

這顆軍人頭從孫震有頭髮就一直都是同款髮型,俗稱鍋蓋頭。小時候的孫震的一切都是父親安排的,什麼時候起床,哪時候就寢都得按表操課。國小生的孫震,每天早上起床要晨跑,並且自己洗衣,在父親爺爺起床前幫他們擺好餐盤打好菜,時間到自己走路上學。沒有電視,沒有漫畫小說都不能看,唯一能看的書籍父親幫他整理好,想看甚麼寫單到父親書房領書。這些書單通常都不是什麼會讓小孩感興趣的書。孫震當時唯一比較像樣的課外讀物是偉人傳記,其他君主論、戰爭與人民、中國軍事史,這種小時候的孫震連大字都不認識幾個,根本讀不了。他的童年是在完全插不上周邊小孩的話題中渡過,他只能透過下課幾分鐘時間偷偷跟同學借薄薄的漫畫書來看。其他閒暇時間,孫震都投在操場玩樂上。

到了國中,除了小學的按表操課外,父親和爺爺對孫震的要求加重,每週兩篇讀書心得,書籍由爺爺指定,除了寫報告外有些像是孫子兵法、四書五經孫震還得背,背錯當然就是除罰,而父親那邊要求是孫震的課業,只要學校所有考試不考試的項目,孫震全都得在校內高標內。書讀了就通,運動更是沒問題,但困擾孫震的科目永永遠遠就只有一項:美術課。

孫震是個徹徹底底沒有想像力的人,他不懂為什麼美術老師對他說天空也有層次,藍有好幾種藍,你要注意光灑下來的各種光影變化,還有加入你的情感去畫這幅畫。天空就是藍,雲就是白,藍天白雲,只有黃昏天空會變紅,晚上會變黑,但是現在大白天還沒黃昏他沒辦法畫。光很刺眼根本什麼都看不見,為什麼畫畫需要放感情?不是只要畫的像就好了?

孫震不懂,好在國中的他有了朋友,靠著幾位朋友的幫忙孫震得以過關,免挨揍。孫震的朋友只有一種,就是同樣爸爸也是軍人的小孩,在學校交什麼朋友,孫震回去是要報告的,女生朋友不准,男生就是看家世如何?成績如何?但對於可以有朋友一起玩,孫震也沒意見,比起國小,至少自己國中的假日可以跟朋友出門打球。

運動是孫震童年最快樂的時光,跑步的他可以什麼都不用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開合跳,他只管流汗和身子累,不用背書不用怕看書看到打瞌睡。孫震高中畢業那年遵從家人的安排進了中正預校,三年後又讀了陸軍官校正期班。而當時抱著服從為軍人榮耀,正直勇猛堅毅不拔入校的孫震。因家世跟成績,如願受到全校師長的看好,被眾人認為前途無量的他,就在住宿之後被一個校方相當頭疼的混小子給狠狠的把他的一切都打臉,就像是人生被重新洗牌一樣。那人嘲笑孫震,每每惹事不為別的,只是想看看孫震有甚麼反應。這讓當時年輕的孫震傻了眼的學長,正是他日後最信任的兄弟,張翰祥。

張翰祥被安排跟孫震同房,原本校方的美意是要透過品學兼優的孫震好好教化一些張翰祥這不良份子,誰知結果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陸軍官校時孫震真的打從心裡覺得跟自己同房的學長是個應該被抓去勞改的智障東西。會這樣想不能怪孫震,張翰祥除了因為校方安排跟孫震同房,更多原因是沒有人想跟他同個房間。他是個有趣的人,但跟他長期相處沒人感有這個膽。

想到這,孫震開著車就更想起他跟學長張翰祥相處諸多可怕的往事了。某天孫震剛運動回來,滿頭大汗,才一進門走到內務櫃就聞到一旁張翰祥的酒臭味,張翰祥喝的臉紅通通笑著問孫震要不要喝酒,孫震瞪了他一眼說不,拿起自己的水壺喝,剛喝就全吐了出來,孫震一邊咳嗽一邊火大的大喊張翰祥的名字,握緊拳頭朝他人撲過去。這家伙竟然把自己的水壺裡的水倒掉,全都換成高粱。

不止生活的玩笑,張翰祥每句話對孫震都是一針見血。

「他們不是你朋友,孫震。」張翰祥曾經這樣跟他說。

「你口中的那些朋友只是知道你是誰的兒子,之後攀關係比較容易才勉強遷就你的人。我坦白說吧,孫震,從以前到現在你應該沒有好好的交過一次朋友,如果只是陪你玩,陪你吃飯,跟你說說話的人就叫朋友。那麼老子我跟全世界的人就都是朋友。你所認為的朋友是那麼膚淺的東西嗎?孫震,回答我啊。」

「爽就爽!很幹就罵幹!拜託!有那麼困難嘛?孫震。你他媽的小孬孬是不是?連心裡話都不敢講,算啥小男人啊。欸,沒主見嗎,哪天你爸叫你吃屎,你是不是也吃啊……靠!幹你娘打我!會生氣喔,你會生氣喔!幹,你打我他媽的這是你自找的!」

「被人說靠關係又怎樣?你他媽的混帳東西,我張翰祥都沒人可以靠,我也想靠啊!誰不想簡簡單單到手。欸,孫震你他媽的有沒有靠關係你自己不是最清楚?啊,是還需要別人來告訴你有沒有靠喔?你是智障還是弱智啊,沒有就沒有嘛!你理他們那麼多!我跟你說啦,老子張翰祥拍胸脯跟你保證,你很強啦!但你聽好,你絕對沒有老子厲害,懂沒?」

他學長張翰祥說話永遠就是那麼靠北,孫震的髒話是跟他學的、喝酒也是。第一次抽菸、熬夜聊天聊到天亮、甚至每幾次就會不爽張翰祥打一場架。但最後總是又混在一起。那幾年幾月,孫震在自己都沒發現下改變了,而這一直等到張翰祥被學校退學,孫震才發現,自己竟然跟以前的感覺完全不同。

而在畢業後孫震下部隊任官,直到現在他父母依然期望他這位營長門檻的軍官,可以繼續受訓三軍大學,在指揮參謀學院就讀,繼續晉升上校。三軍大學,過去台灣軍事教育體制中最高教育大學,裡頭的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是許多軍官的志願順位。而有趣的是在孫震還沒進去前,三軍大學就跟其他軍校合併成國防大學。

「唉,都被那勞改逃出來的智障帶壞了。」孫震邊開車邊喃喃的笑說。

開了一段路,車終於駛到了孫震的老家。

將車隨意停在老家路邊停車格,孫震看了手錶,好在還有幾分鐘。走上去從褲口袋中掏出家中鑰匙開門。好久沒回家,孫震有種學生時代的熟悉感又重回到自己身上,孫震聳聳肩,吞了個口水,呼出口氣小聲的罵了句幹。自己不能輸,怎麼可能那麼多年,自己還會怕那老家伙。對!他會大而他們會老,自己的從軍路,自己決定。他不要、不要在回到小時候那種唯命是從的生活。

中餐的餐桌上很安靜,爺爺還沒來,聽說孫震母親說是醫院門診有延誤,孫震坐在餐桌上,人坐的又正又挺,原本想進廚房幫母親忙,卻被請出了廚房到餐桌坐,當孫震坐下後,椅對面的位置同時也有個人坐下,那個人戴著眼鏡,年紀有六十多,但頭髮卻還是依然黑亮,他拿著報紙瞧了孫震一眼,孫震見到那人後,起了身站直微微的鞠躬等那人點頭示意後才又坐下。那人就是孫震的父親,孫復國。

「原來還知道有家。」孫復國翻開手上的中國時報,邊看邊冷冷的說:「反正翅膀硬了,你會大我會老,愛幹嘛就幹嘛怎麼管得著,是不?」

孫震不發一語,心裡卻狂幹。這老家伙根本就還在記恨自己跑去青土山的事情,算了早就知道這頓飯不好過。孫震知道自己的爸爸孫復國是出了名的愛記仇,有帳算帳,加倍奉還小心眼的人。自己擺了他一道,管他是外人還是他兒子,讓他吃虧都不行,更何況自己還讓他吃閉門羹。

「你這青土山待的可好?」孫復國又出一句。

孫震還是保持沉默,但孫復國可沒就此罷手直接哼的繼續說:「怎麼?不說話是過的好還不好?是我這老頭管太多你嫌煩,懶的搭理是不?」

「普通。」孫震吐出兩個字。

「孫震,我問你好或不好,這兩個答案沒有一個是「普通」這詞。」

「好。」孫震回答,不爽的加重音。

「好在哪?又比我這爸爸幫你安排的營區好?」

「那缺留給其他人就好,我當時早決定要去青土山,當時手續都辦好不能改。」

「不能改,我人說一聲,有什麼不能改?你當真我不知道你去青土山就是想跟我作對,我好好的安排的位置你不做,偏偏要去那沒人要的山區營地。別以為你搞鬼我不清楚,你當真以為我不知道那個替你擋事的官是哪一位?」

「我都說手續早辦,你硬是要改造成作業困擾。你要感動那個軍官,我這個官就辭了不幹!」

「你敢威脅我?」孫復國聽見孫震擺態,人從椅上跳起來,一手就拍上桌罵到。

「誰先威脅誰!」孫震不服輸的也起了身。

「孫震,過來幫媽把這飯鍋拿出去。」

廚房傳來母親的聲音,孫震聽見之後調頭就離開餐桌。走進廚房,就見母親正在打蛋花,旁有一鍋熱騰的米飯包著布,孫震看了兩手就將飯鍋抬起。正要轉身時,孫震的母親便開口說:「難得回家一趟就別吵了,今天爺爺大壽,好好吃頓飯。聽媽的話,別惹父親不開心。」

「誰想跟他吵,還不他先開始的。」孫震說,抱著飯鍋走回飯廳。

孫震知道他父親孫復國故意要提青土山那事。因為這件事其實本意的確是孫震為了不順父親的意,故意記畫好的事情。今天假使不是青土山,其他地方就不行。為何這樣說?因為孫震早知道沒人肯接青土山那鬼地方,其他地方或許還找的到補缺,但唯獨青土山每個軍官都想出去,沒人想進來。孫震這樣盤算著,先花幾年的時間打好關係,之後等待機會出擊,一來自己可以脫離祖父和父親的掌控,另一個打算就是青土山鬧鬼的傳聞。

剛開始的孫震玩全不把青土山鬧鬼的傳聞當一回事,只想著如果自己進去,真有能力化解這可笑的傳聞,不也剛好是靠自己的力量整頓青土山嗎?不靠爸也做得到,這就是孫震的打算。想當然在孫震父親的眼裡,整頓青土山這種吃力不討好,也沒有任何好處跟利益之事,他根本想都沒想過。所以也無法理解自己兒子去青土山的動機。

孫復國只不希望他的孩子孫震這棋子,脫離自己的掌握。孫震的變化孫復國不是不知道,但畢竟是自己的兒子,不能來硬的只好就用其他方法治他,其中孫復國發現以別人的前途要脅孫震是一個總可以說服他的方法。

沒想到自己這兒子脾氣不止硬,還正直過頭。孫復國將這一切孫震的變化全推給那個始作俑者,孫震的學長張翰祥。要說除掉一個人,憑孫復國的能耐怎麼可能除不掉張翰祥這種角色,但實在礙於他兒子孫震,孫復國知道,只要他弄到張翰祥,別說孫震翻臉,自己這父子關係有等同宣告結束。但就是知道張翰祥對孫震如此重要,這才是讓孫復國最大不悅之處。

自己好好的一桌好牌全得拱手讓人,哪有那麼好的事。

過不久,孫震聽到外頭有車的引擎聲駛來,隨後家中車庫的大門就自動開啟,人立即起身,孫復國也是,兩人同時打開大門走向車庫去。停進車庫的是一台W116 S系列的賓士轎車。這台車從孫震爺爺一九七二年開到現在,一直是爺爺的愛車。不僅是四十多年的老古董,後視鏡及圓潤的車身設計更是精美。小時候孫震就知道,爺爺這台「老車」每隔幾天就有人替他擦亮整理。看來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賓士熄了火,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下了車,沒有拐杖,也不用人攙扶。這人是孫震的爺爺,孫士銘。即使現年八十好幾,身子依舊硬朗。穿著整身西裝,孫震的爺爺瞧了一眼車庫旁自己的孫子孫震和兒子孫復國。

「爺爺。」 「爸。」

倆人微微的對爺爺鞠躬,就如同剛剛孫震在飯廳見到他父親時一樣的動作。但老人連看都沒看走過兩人身邊,倆人微微的轉頭看去,就聽到爺爺說:「想站到什麼時候,不吃中飯就別進來。」說完就把大門一關,自己上飯廳。

四人吃著飯,沒有聲音。在孫震家中規矩是吃飯不能講話,有什麼事都得等飯後再說。當然也不能看電視,唯一有聲音的只有爺爺自己開的收音機傳來的一首守大陸腔的老歌。有別於以往爺爺大壽之日,這幾年孫震爺爺的生日,開始轉向全家聚在一塊吃個飯,跟孫震小時候完全不同。小時候孫震對爺爺餐會的印象永遠都是在高檔餐廳,幾十桌宴席,就像是婚禮一般。每個認識不認識的叔叔阿姨都會來跟爺爺敬酒,而孫震記得很清楚當爺爺喝到耳根發紅時,奶奶就會出來接過爺爺的酒喝,

孫震的奶奶,孫秋芳梅,在孫震眼中是一位在宴客上永遠穿著旗袍踏著細跟鞋的婆婆。孫震奶奶跟爺爺年紀相差大,算算兩人可能差了十來歲左右。孫震眼中的奶奶永遠在爺爺旁,不多話的默默站在身後。對於奶奶的印象相當少,奶奶基本都在房裡不出門,跟孫震也少說過話。好似自從奶奶去世後,爺爺就越來越少出席熱鬧的場合。

這頓飯吃完,孫震幫忙母親收拾餐具。孫家的餐後好收,因為當天桌上哪些飯菜絕對不能剩下來,故只會剩些湯汁油水。孫震幫忙洗碗,他真寧願在廚房待一天也不想出去面對他父親孫復國。可惜最後還是又被母親給請出來。回到餐桌,只見父親沒了人影,餐桌旁只剩下爺爺繼續聽著那幾首重複的老歌。

「孫震,聽說你上了青土山。」孫震的爺爺孫士銘說。

「是。」孫震回說。

「在那,沒發生什麼大事情吧?」爺爺又問。

「沒啥大事,爺爺。」

「呵,沒事就好。你爺爺我倒是聽聞一件事。最近我八么八的小學弟說,有個從青土山的病人剛剛出院,這病人聽說是個義務役的兵,有精神病,聽是跟鬼神那些不正經的事有些關係。我這聽來這小兵的營長似乎還去探望過,孫震你覺得呢?」

「我……只是認為這兵有點精神恍惚,所以才讓人送他上醫院。跟鬼神沒關係,會去探望也純粹是因為這是長官的責任,也讓父母送自己孩子到我營區,有好交代。」

「我就暫且相信是如此。孫震你記得…你可能埋得過你那爸爸,但只要你還在軍中一天,你做了什麼事情,可難逃爺爺眼睛。」孫士銘說,起身走往廁所,留下孫震一個人在飯廳裡頭。

爺爺怎會知道這事?剛剛孫震的爺爺孫士銘一問孫震八么八的事情,讓孫震瞬間心頭一震,好在自己即時圓回來,但這事情怎麼會傳到爺爺耳裡?爺爺還知道些什麼,這時孫震思考起來,看來往後自己在青土山行事可得更加注意。原以為脫離自己家中的掌控,沒想到自己依然逃不出手掌心。

這時孫震的電話響了,看了人名顯示,螢幕顯示的是張翰祥的大名。

創作回應

我是Gay
腐的好(鼻血
2016-01-10 02:41:48
這縮圖太沒水準了.......怎麼可以在這種腐中還穿得這麼整齊呢!!最少也應該把上衣脫了只剩下內衣!(喂!)
2016-01-10 08:55:32
陸坡
等等!我的故事才不是這種脫光衣服的故事呢!!
2016-01-10 17:55:25
陸坡
不好意思這邊有網友私訊跟我說明軍官升學和就職的問題
因為我沒有讀過官校所以對這比較外行,經過網友的建議
以修改成合理的升學跟晉升制度,我自己也長知識這樣~

目前孫震就學之路為:三年中正預校
           四年陸軍官校正期班
下部隊任軍官

所以目前職位是中校營長,還未於國防大學參謀學院受訓
修改後也比較呼應橄欖球校隊的故事,造成誤導真是抱歉
2016-01-11 11:27:26
黑熊
看完了,來報到一下。雖然沒有戲份了,還是得來簽到。XD
2016-01-12 10:14:58
老朋友
啊……我被縮圖弄進來了……
2016-01-27 04:03: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