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宮崎駿導演75歲生日快樂!

作者:迫水未來│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2016-01-05 21:45:32│巴幣:10│人氣:477
今天2016年1月5日是宮崎駿導演的七十五歲生日!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其實我是在推特上看到「唱歌的憲法學者」本秀紀教授的推文才知道的.....本教授還附了一篇德國周刊雜誌的宮崎爺爺七十五歲生日紀念報導,雖然我看不懂......。






2015年7月宮崎爺爺的反對邊野古新基地國際記者會(有英文口譯)


眾所皆知(台灣人應該至少也略有耳聞吧)宮崎導演是有名的護憲派,尤其是對於第九條(戰爭放棄)更是數次大力公開支持。
而相信不用我多說,宮崎導演的作品中常常有著濃厚的「反戰」色彩。

這本以「護憲派列傳」為標語的書籍《這些人的日本國憲法-從宮澤喜一到吉永小百合-》我也有一本。印象中宮崎導演的部分大多和第九條有關(抱歉很久沒看又不在手邊有點記得不是很清楚)。※書中所錄的護憲派保守派、自由派人士都有。



宮崎駿反安保法批安倍「愚蠢」 日本內閣不支持率首度高於支持率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宮崎駿認為,現在日本國內對於戰爭的責任又漸漸變得曖昧起來,但大家應該明確認識到:「不能幹的事就是不能幹,那種為了本國利益而發動侵略戰爭,不管添加什麼理由,不管如何美化,都是絕對不行的,這一原則必須堅守,不允許侵略行為。」

針對急於成立安保法案是因為中國威脅論,宮崎駿表示:「我的想法正好相反,軍力是不可能阻止中國擴張勢力的,為了思考其他的方法,日本更應該擁有和平憲法。」對於日本人為何重視憲法之提問,宮崎駿表示,「歷經15年的戰爭帶給日本人悽慘黯淡的經驗,和平憲法就像是一道光芒。」

宮崎駿還說:「和平憲法是承襲了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不戰條約精神,不能說成是歷史上被孤立的產物,也不能說是在占領軍的壓迫之下制定的。」74歲的宮崎駿廣為人知是個自由派人士,他指出,日本70年前為了本國利益發動侵略戰爭,為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與傷害,日本對此應深刻反省,而不是漸漸遺忘。安倍晉三必須態度明確,譴責20世紀的戰爭行為。

宮崎駿さん、安倍首相を批判 「歴史に名を残したいのだろうが、愚劣だ」(赫芬頓郵報JP)

映画監督の宮崎駿さんは7月13日、安倍首相の政治姿勢について「『憲法の解釈を変えた偉大な男』として歴史に名を残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が、愚劣なことだ」と厳しく批判した。
電影導演宮崎駿先生在(2015年)7月13日,針對安倍首相的政治姿態進行「他大概是想在歷史上留下『改變憲法解釋的偉大男人』之名吧。真是愚蠢」的嚴厲批判。



面對解釋改憲踐踏立憲主義與和平主義讓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與之後的不顧民意與來自各界的反對聲浪以強硬手段硬是推行安保關聯法、不顧沖繩人的反對與原有的沉重負擔強行在邊野古建設新基地的安倍政權,宮崎導演發表過的批判其實不只上述而已。另外像是之前安倍政權爭取2020年奧運舉辦權時宮崎導演也嚴加批判,認為安倍比起三一一災區重建更重視東京奧運。個人也認為宮崎導演的批評很有理由,安倍政權顯然更在意炒作國家榮譽感與促進財團建設的東京奧運,對於三一一災區的重建似乎越來越不當一回事,第二次安倍政權剛發足時至少還冠冕堂皇地說過「每個大臣都是復興大臣」,現在呢?繼續向經團連示好以及實踐日本會議的理念比較重要是吧!



宮崎駿さん、久米島に子供たちの交流施設『風の帰る森』を計画 どんなところ?(赫芬頓郵報JP)

宮崎導演計畫在沖繩的久米島建設給孩子們的交流設施


當然我沒有資格稱之為多了解宮崎駿導演作品的人,也只不過和大家一樣看過一些宮崎導演的作品而已,沒有任何勉強算得上深入的研究或是特別深愛。
雖然據說個人小時候極其喜愛《龍貓》,不過現在我是只有依稀的印象就是了。談到個人最喜歡的宮崎駿作品的話,果然還是《風之谷》吧,宮崎導演只擔任編劇的《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也很不錯。(至於《風起》我還沒看,另外吉卜力的《海潮之聲》與《貓的報恩》個人也滿喜歡的)

《風之谷》有濃厚的反戰色彩與物質高度發展主義的批判這點不用多提,娜烏西卡也很吸引人。宮崎導演的作品中常見不少像是娜烏西卡的女性,溫柔勇敢又堅強,個人很喜歡這一點。雖然有分析指出宮崎導演的作品還是存在著男性霸權主義的外框架,但是我想說宮崎導演的是帶有不少女性主義色彩-或許應該說「女性崇拜」更佳-的色彩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

而至少比起現在要舉例都舉例到數不完的彷彿是在比較到底誰物化女性比較徹地的某些動畫、漫畫作品,帶有「女性崇拜」色彩的宮崎駿作品的故事至少個人是看得比較舒服。
順帶一提,現在右派色彩濃厚(甚至可謂ネトウヨ化)的動畫、漫畫越來越多也真是令人不快,這些嘴巴裡喊著護國愛國的人對於女性通常也是物化再物化。
(舉個例子,看完這篇文章就會發覺宅宅極度欠缺性別意識,連個基本的問題點或是這種顯而易見的物化與性別刻板印象強化都沒辦法發覺,只知道「反對者一定是討厭ACG」這種莫名其妙的「定理」。真希望並非所有宅宅都如此欠缺性別意識,雖然似乎不是,PTT八卦版就是可以見識到什麼叫「鄉民欠缺性別意識」的明證)

另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宮崎導演在動畫製作上有他的許多堅持(另外他對於手下的人非常嚴苛也是事實)。
比如說宮崎導演認為動畫就應該畫「這個世界沒有的東西」,對於現在常見的「將實景化為動畫」的方式很不以為然。關於這點我是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就是,我是認為將實景畫為動畫也沒什麼不好。
另外還有宮崎導演非常不喜歡使用專業聲優,他的電影的配音通常都是演員。個人對於專業聲優的配音是沒有什麼意見,不過我也不像某些人非要專業聲優不可。
事實上我也滿喜歡非專業聲優的配音,確實有一種與專業聲優配音不一樣的感覺,該怎麼說...更自然嗎?而非更多宛如精密的計算所做出來、但反而與現實世界有點隔閡感成分的感覺嗎?(順帶一提,大受好評的動畫版《穿越時空的少女》擔任女主角配音的就是個人滿喜歡的演員仲里依紗,她後來也演出2010年版《穿越時空的少女》電影的主角)
當然很多聲優精湛的演出成果是一種享受,但是像是某些萌系動畫的「對人撒嬌、獻媚的幼女聲音」等所謂「專門為服務ACG愛好者的聲音」老實說我也是覺得會感到不舒服與違和的。

當然,這或許也跟個人從來就不是什麼「我只愛二次元,三次元退散!」的人有關(對我來說,動畫和真人演出的電視劇、電影一樣都是故事的載體,沒有誰一定較優秀的問題),不過我還是覺得(雖然主要不是技術層面上的)二次元還是要和三次元世界有所互動,為什麼似乎很多ACG愛好者都是保守派甚至根本是ネトウヨ,我是認為和二次元世界與三次元世界的斷裂拖不了關係。




言歸正傳,在此再祝一次宮崎導演生日快樂!
謝謝你這些年來帶給我們大家的歡樂,以及和平、自由、愛、希望、對於國家權力的對抗等訊息。

相信以(個)人為本、左派、自由派思想的世界公民宮崎駿導演,即使真的如其之前所言真正的退休了,也會繼續在社會上發聲吧。
(宮崎導演認為,像是蘇聯或是中國那種國家是「錯誤的社會主義」。先不論改走資本主義路線的問題,個人也認為像是蘇聯與中國那種盡是人權彈壓、窮兵黷武的國家根本違反社會主義「對人之關心」的基本根源理念,希特勒也好史達林也好都是極權主義,真正的社會主義,應會努力使人成為真正自由的主體,而非像習大大一樣有人寫他情史就讓他消失以及郭大董事長之「人家叫我們是血汗工廠,我說有什麼不好?因為我們今天流血流汗,只要符合法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況且,以計畫經濟為本的經濟體系也不是社會主義,只是國家主義而已)



-相關連接-
【媒改社 共誌】風起的軌跡:宮崎駿電影在台灣的流通歷史 | 即時新聞 | 20150520 | 蘋果日報
宮崎駿(Hayao Miyazaki) :一個用鉛筆照亮童真的男人 – 《宫崎骏》影评
[動研] 宮崎駿作品裡的女性角色 @ The Chosen :: 痞客邦 PIXNET ::
中日韓電影: 歷史、社會、文化 - Kinnia Yau 邱淑婷 - Google 圖書
異化變相的女性主義— 以宮崎駿動畫為例 - 國立台東大學李欣馨
批判《风之谷之娜乌西卡》(译)_selflooker_新浪博客
宮崎駿 政治的・思想的スタンス- Wikipedia




左翼思想の根源にあったものっていうのは、時代を超えてもね、違う形をとっても同じ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我認為,左翼思想的根源,即使超越時代、以不同的樣貌呈現,仍然是相同之物。

--宮崎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4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宮崎駿|日本|動畫|日本國憲法|安保法案|反戰|自由|戰爭|和平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心之谷》有使用的弦樂版Country Roads真的很棒!個人滿喜歡的。
https://youtu.be/rUwtJyBS_i8
《心之谷》片尾曲版
https://youtu.be/ispeh2bW1AQ

可惜找不到劇中四重奏(還是五重奏?)那段,那段真的很不錯。

01-05 22:19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來自円谷的2016謹賀新... 後一篇:權力的魅力與被犧牲的憲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