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食用報告] 第74回 :<AGE of WARS 外傳:和平是戰爭的準備時間>有趣不過亂到不行的戰爭劇

作者:唯唯│2016-01-03 21:58:16│巴幣:32│人氣:278
用文:<AGE of WARS 外傳:和平是戰爭的準備時間>
食用日期 : 2016 / 1 / 3
原文作者 : CFP
備註:我覺得擬真槍戰遊戲使用現代戰爭角度描寫一定量的出現讓作者跟讀者都不太能接受的一種戰術性的改變,現代戰爭比較不能讓個人色彩發揮得太過誇張?
  這故事的背景也是一個遊戲世界,以世界模擬真實戰爭當作背景,雖然到最後也會推至死亡遊戲元素,但我想知道是否可以藉由個人文筆掌握空間描述來達到戰場上砲火交錯,血肉橫飛的殘酷景象。
  我總覺得我的遊戲逐漸脫離遊戲,開始往真實戰爭前進...有種要失去遊戲性質的感覺,不過這好像也是我的本意就是。
  我想問假設遊戲中的現實逼得玩家過著有如真實戰場般的生活,這樣很奇怪嗎?

前言 :

各位好,這裡是唯尋的食用報告時間!

這次要說的故事是大場面、大製作、大戰鬥的虛擬遊戲故事<AGE of WARS 外傳:和平是戰爭的準備時間>,由CFP所撰寫。在閱讀時這篇故事給我的初印象有二:一是行文流暢通順有趣,二是錯字、贅字、漏字的頻率有點高。

不過上面這些其實都無所謂。因為在拜讀完這篇史詩級的戰爭大作後,我的感想最終只剩下一句話:救命呀!真是累死人啦!(つД`)ノ
(Д`)
這篇不僅最明顯的毛病就是出在節奏上,字數更是破天荒的高達單章「一萬六千」。本來單回報告的受理篇幅就只有一萬五呀!這根本是該放到長篇工作區的內容!

話雖然此反正我還是把它讀完了,下面就讓我們來談談這個故事,以及長篇故事最常見的通病「節奏掌控」吧。

簡介&建議 :

<AGE of WARS 外傳:和平是戰爭的準備時間>的故事背景是虛擬遊戲世界。

雖然內文上並沒有對此做太多闡述,但還是可以從各人物的言行舉止(打不過就約人家現實幹架)、對遊戲機制的抱怨(老實說漏洞這麼大還要玩嗎?零距離散彈槍可能開不死人?)等等,清楚理解到這個故事的世界觀。

故事主角香月(玥醬)在現實是個打小接受特種訓練的女漢子,在遊戲裡則是實力數一數二的獨行玩家兼神槍狙擊手。

話說香月的老爸在女兒三歲生日時就送狙擊槍模型當禮物,嘴上唸著希望香月像一般少女一樣溫柔賢慧,卻又讓她接受特種部隊訓練長大?嗯......只能說口嫌體正直,養出戰鬥狂女兒完全是咎由自取。

這篇故事的敘事口吻以個人來看是很棒的,各種槍械、軍事道具、戰術用語穿插其中並不會顯得不自然。人物之間的對話也別具個性,隔三差五互虧同時不忘反覆強調香月有多厲害,開頭來看可說是帶設定帶得相當自然。

身為主角的香月在受到這樣劇情環繞的禮遇下,形象被塑造得非常鮮明:一位巾幗不讓鬚眉,不滿女孩身分在戰場上會被看扁的狙擊手。一個喜歡聽人發出哀嚎聲音,深陷戰場時不時會露出詭異微笑的戰鬥狂人。

最重要的是,她還是個開場怒踹隊友、警告安靜,並說出「在戰場上,只要一時疏忽就會被吞沒的。」這種成熟台詞。但事實上很可能比任何人都來得吵的大傲嬌。(σ゚∀゚)σ

大多數段落讀起來都算順暢,也不乏有趣的設定跟敘述。除了不時會有的錯字、漏字小問題外,故事前半部分的閱讀過程都相當令人愉快。

不過本文的毛病隨著時間漸漸地就會體現,而且是以指數形式不斷成長。延宕至極的敘事節奏幾乎在中段,就將個人引以為傲的耐心給消磨殆盡了。

這故事的主線到底是什麼?這回我真答不上這個問題。總之就是香月跟夥伴們在遊戲內去打了一場戰爭最後打贏,然後某人原來的拙樣原來是演戲的......這樣?

因為我根本沒看懂戰況發展、一時間也沒精神再讀一遍的關係,這次我就不對劇情細節發表什麼意見,僅由衷發表個人的閱讀感受。

戰鬥場景對我來說實在太混亂了,煉油廠、山脈、雷達站、針葉林等地點的相對關係是什麼我始終搞不清楚。儘管每個段落都寫得很生動、當下戰鬥打得極其精彩,我依然無法釐清到底是「哪一方在哪一方打」以及「雙方各自用了什麼戰略」。(如果這次有朋友前去拜讀並整理完的話,請務必告訴我您的高見)

每個作戰行動的意義是什麼並不明顯、也看不出來對戰局的影響。戰鬥時視角跳躍的較為頻繁、沒有一個明顯的聚焦點。我想或許作者是想藉此呈現出「戰爭的全貌」,但在我看來卻是什麼也沒有講清楚。

前半閒話家常中陸續登場的人物也是極多,抱怨傷害判定跟吐槽人家開西式麵包店什麼的雖然有趣,但還是沒有為人物建立足夠的「鮮明印象」。結果就是一打起來,除了主角香月以外的人我幾乎都認不出來。(X

不知道是否因為本篇是外傳的關係......有些角色被介紹時的語氣非常自然,就像「讀者本就該認識他們」一樣。而對我這個剛踏入這故事的人來說則是一頭霧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追根究柢我並沒有看明白這個故事。因此本回報告也不會講太多,只說結論:<AGE of WARS 外傳:和平是戰爭的準備時間>是一篇架構很完整很龐大,看得出來排場非同小可的VR遊戲故事。不過顯然講了太多派不上用場、堪稱根本無所謂的設定──至少對這段故事本身來說沒什麼直接影響力。

我可以感覺得到作者拼命的想訴說各種武器專業戰術以及行動的戰略價值,遺憾的是我根本看不懂。登場人物太多太雜而缺乏一個明確的角色主線來當作關注重點,使得故事中的戰爭就像放煙火一樣。看上去燦爛耀眼,煙消雲散之後徒留空虛。

關於CFP在備註中提出的諸多問題,我大多不知該如何回答。這篇故事的戰爭的確看不出什麼遊戲性,不如說連目的性都不明顯。場面確實寫得精彩,砲彈橫飛血肉交錯什麼的都有,只是很亂。至於角色心態的部分其他人我不清楚,至少對香月來說並不顯得奇怪。

總結來說這故事有著敘事流暢、主角出色有魅力、人物互動有趣等優點。不過節奏簡直詭異到爆炸的境界!不是像開場閒話家常、等人出場輪番介紹這樣拖沓到不行,就是像戰爭號角響起、鏡頭飛快轉換亂成一團這樣趕得比子彈還快。

於是就在趴搭趴搭、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原來XXX是演戲等場面飛快演繹過後,這幫人忽然就打完仗了。香月的電子荷包也是賺得飽飽,最後在直升機上還要講起現實中青梅竹馬的背景設定放點閃光。

不過眾人不幸戳中駕駛員的心理死穴,於是直升機碰上亂流直接墜毀、隊伍團滅。不得不說這些歡樂橋段我還是看得愉悅的(σ)σ,感覺CFP在寫人物互動時很擅長炒熱氣氛。

其實本文在寫戰爭「場面」時也算精湛,不過「大局」就顯得模糊許多。我覺得在故事行進中,再多加入一些幫助讀者釐清狀況的段落會比較好。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我是可能不太懂戰爭劇的唯尋,我們下回報告再見囉。

最後我想說的是,啃完這篇的感覺就跟跑馬拉松一樣累人......(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2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個人評論|食用報告|食用心得

留言共 27 篇留言

CFP
感謝為尋大大這樣的評論WWWW(說實話我忘記這篇幅太長了(ry

配角形象強化真的一如大大所說就是我的弱項啊QAQ我想應該要設定更讓人印象深刻才對

01-03 22:03

唯唯
不會,總之是我自己忘記提醒的問題,畢竟字數規定不是那麼硬性呢(茶
我認為除了設定之外,登場人物以篇幅來說有點太多,或許你可以試著重點表現幾個跟主角連動比較大的角色,其他人就在本段視為功能性配角比較好。即使是市面上的出書作品,也不會沒完沒了的在一個場景裡把每個角色都介紹完喔。01-04 13:30
香附子
這次我看完了

01-03 22:03

唯唯
難得看完的居然是這份啊......(複雜01-04 13:31
邵浚羽
頻"焚"→繁?

01-03 22:04

唯唯
錯字勘誤感謝喔01-04 13:31
唯唯
要登記時才發現沒有好友啊......(汗01-04 13:32
CFP
話說我看清小說的一卷篇幅都是動輒一萬出頭,他們是如何讓文章看起來輕鬆又不無聊的啊QAQ

另外錯字跟贅字問題....可能是我在備份時有幾次忘記存檔就....喀擦QAQ

不過還是謝謝為尋的評論妳超棒的啊/OAO/

是說,要怎麼樣才能讓龐大的文字量有趣又不讓讀者膩呢.....

一開始的出發點的確是讓讀者清楚的認知到香月這個腳色特質,結果本人貧弱的文筆不小心太醒目了.....我的配角時在描述不足......

劇情後續的就是讓人明白後續諜對諜的結局,不過那段也說不出的冗長,也許刪掉應該會更好看orz...

01-03 22:09

唯唯
答對囉!以正常的市售作品來說CFP的篇幅反而正好呢!你的行文已經很成熟了,我想接下來需要考量的是主線問題。試著設計強烈目的性,讓主角隨時都明白自己要做什麼、面臨怎樣的挑戰。那麼讀者的關注目光就會自然而然地被牽動囉,當然細說的話方法還有很多種,這方面就看每位寫手如何自持\。01-04 13:35
CFP
不過戰爭本來就很亂咩030爆炸答答答~~(被打

這篇本來想當作外傳隨著那位DS大大寫的(太閒了

個人在設定中跟他的想法不太一樣,所以可能會造成某些劇情上出現窒礙難行的情況

地理位置讓為尋感到很亂的原因是....我腦袋當時過熱完全當機了ZZZZ

「說實話我以為我會在這裡被砲的更慘(蹲

「「不過節奏簡直詭異到爆炸的境界!不是像開場閒話家常、等人出場輪番介紹這樣拖沓到不行,就是像戰爭號角響起、鏡頭飛快轉換亂成一團這樣趕得比子彈還快。」」中肯啊....

不過在那段派軍的過程中是想呈現一個很緊張的情況,沒想到反而帶來反效果QAQ

01-03 22:16

唯唯
那部分角度其實不太對呢,要製造緊張感的話還不如從正在作戰的人群中,拉一個「觀測到敵方進軍」的狀況緊張感更強吧?這裡就是「大局」跟「現場」的取捨了,端看敘事鏡頭要擺在哪裡。01-04 13:37
白髮控-戮劍心
辛苦了啊 以食用

01-03 22:28

唯唯
吃得完都算好讀者!(敬禮01-04 13:37
CFP
整個劇情大綱說不定拉過來打掉重安裝都可以..(汗

也許是大綱太薄弱了....缺乏明確目標.......(遠目

01-03 22:38

唯唯
別太在意,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嘛!而且總覺得這次報告寫完以後,不小心召喚了一些軍武狂人到CFP家轟炸啦~如果能對你有所幫助就好01-04 13:42
Sayaka
妾為什麼有個香月是朝田詩乃的錯覺?= =

唯唯辛苦了

以上是,錯字被別人撿走了報導!!

01-03 23:25

唯唯
並不是在遊戲世界裡拿把狙擊槍就叫詩乃呀~兩人的背景跟狙擊槍型號都不一樣呢,不過看狙擊槍描述片段還要特別提「非反物質」這一點,總覺得原作者一定也知道詩乃,而且在設定上有刻意錯開的味道。(茶01-04 13:43
薄荷
散彈槍是誤用成俗,其實正式名是霰彈槍呀。
戰爭片什麼的對敝人來說太頭痛了QQ(電影看到必轉台
話說不知唯尋是否有收到敝人的line (?

01-03 23:36

唯唯
太~專~業~啦,薄荷老師除了古風對軍事題材也有心得嗎?
那個......最近要發獎品家LINE的人有點多,我也不確定薄荷老師是哪位,
敢問暱稱?01-04 13:4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對不起Orz

01-04 00:32

唯唯
對不起......?
雖然不知道祀夜為什麼要道歉,不過我已經看到你在CFP家的狂熱模樣囉,
祀夜的學識之淵博實在相當令人佩服。01-04 13:45
CFP
等等這角色跟幽靈子彈的朝田師奶(?)一點都不一樣吧OAO!?

還有祀夜大大在orz什麼Σ(゚Д゚)

01-04 01:06

唯唯
我想他會自己去跟你解釋的。01-04 13:45
CFP
再次反覆看過為尋的評論,突然有種:只要有刺激精彩的描述,哪怕就算劇情是坨屎也能做的不差。゚(゚´Д`゚)゚。

這種婊自己的感覺真難受,我下篇會改進(抹臉

01-04 01:11

唯唯
錯囉,我這邊只是分別解析優劣而已。事實上即使有刺激精彩的描述,這篇給我的感覺就是「有耐心看完的人超有愛」,某方面來看可說是慘不忍睹。

在我看來這篇是行文及格、架構崩潰的作品,當然CFP你遠兩者都崩潰的寫手要來得令人安心就是了。(茶01-04 13:47
魅姬
"字數更是破天荒的高達單章「一萬六千」。本來單回報告的受理篇幅就只有一萬五呀!這根本是該放到長篇工作區的內容!"

話說窄門有三萬字,唯尋也當成短篇受理啦

所以是故事好不好看的問題?

01-04 01:44

唯唯
也不能這麼說喔,魅姬。

字數限制算是後來才追加的機制(TYPE-B版),另外我在規定上也沒有那麼硬性。要我說的話來是老話一句:門檻只是拿來規避一些真的很扯、審核報酬不成比率的作品。

這裡的報酬指的是「能給予的幫助」,好比說對連基本行文都有問題的人來說,我看三千字能講的東西跟看十萬字差不多。因為作品問題必須逐步處理,而且真的很花時間。

至於魅姬說的故事好看......這不是當然的嗎?好故事即使不申請報告我也是會啃的,而有口碑(個人心目)的話即使塞個8~10萬字要我寫心得也沒問題。

題外話:〈臺北城裡妖魔跋扈〉跟〈超棒小說再進化〉的訂單已經出去啦~現在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待中。01-04 13:5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如果這次有朋友前去拜讀並整理完的話,請務必告訴我您的高見

簡單來說,就是各國勢力都處於飽和狀態,就差一個引爆點來引發世界級的大戰,也就是雷達站的那一段所想推動的效果。
各種勢力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勾結,反而造成主角方能夠見縫插針,獲取龐大的戰爭利益。
而,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主角所屬的才會是「中立勢力」,換個說法就叫做「我愛打誰就打誰、東西愛賣誰就賣誰」的牆頭草。

01-04 03:08

唯唯
類似像傭兵那樣子嗎?這種組織會不會被圍剿啊(ORZ
所以這麼看來不只是廢卡是臥底,香月他們整團人都是叛亂分子囉?(汗

話說我以為只是個據點的攻略戰呢......結果是世界級戰爭?
另外我本來以為這種故事祀夜會看得很累、無法接受呢,
結果居然跑去看完啦~01-04 13:55
劍魔寒香
看到這些年輕的寫手,就會覺得看到以前的自己。
滿腔的熱忱、無邊無際的想法、眼目一新的創意......
年輕真好~

01-04 09:03

唯唯
......深有同感。(遠目01-04 13:56
呆萌SLAYER
看看他的外傳,再看看我的本傳(跪(遠目

01-04 13:18

唯唯
行文跟DS相比較為出色,不過架構上兩人還是好朋友。(戴墨鏡01-04 13:56
CFP
被祀夜這樣關照在下可是感到很興奮der,被轟炸批評最棒了/OAO/(抖M!?

樓上你別急著遠目,昨天窩子說到你的缺點我都還沒說勒(# ゚Д゚)

01-04 13:53

唯唯
有建設性的破壞式評論是最珍貴的喔(茶01-04 13:59
CFP
也許我應該直接進入死亡遊戲的劇場,然後一口氣甩脫遊戲桎梏進入真實戰場,原因第二章在解釋也許會比較好。

我不會放棄的,一定要寫出能讓為尋吃的下去的文章
(# ゚Д゚)燃燒吧!

另外設定打掉重做,我要走離DS的設定,一切將進入真實戰爭,我無法接受不真實的東西(那你寫屁!?

01-04 14:02

唯唯
其實我覺得兩位除了都是槍戰遊戲這點共通性並不高......設定我基本上也是當作獨立故事在看的,你們自己討論看看吧。拘泥於一些設定上的東西而綁手綁腳恐怕是的不償失的呢。

東西真不真實要看如何去定義,真正的戰爭是性命相搏,遊戲比的則是積分、樂趣、名聲。或者也可以考慮走「避免生靈塗炭所以採虛擬環境來進行戰爭」的路線,遊戲角色都會套用現實的能力、國家資源等等,然後透過虛擬戰爭來處理國際問題。

如此儘管是虛擬,實際上卻是真正的戰爭喔。就看作者怎麼發揮了。01-04 18:1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怎麼說呢,這篇先不論設定,氣氛營造還是很不錯的。
尤其是狙擊手對決的場面,雖說大敵當前的味道很濃,但還是寫得很刺激,令我相當有感。
再者,像是航母要準備戰機升空那段,左右翼確認的這個場面也寫得很好,對於各種軍事行動的小細節都有做到--如果讀者能看得懂的話啦。^^;

然後,說是叛亂份子也不太對。
因為主角一行人打從一開始就不為任何人做事,所以不會對誰構成背叛。
至於圍剿什麼的,眼前有隻老虎,你會在意他頭上飛舞的蒼蠅嗎?

01-04 14:03

唯唯
這部分個人是完全認同的,CFP在戰場描述以及許多激烈場面確實寫得很精彩啊,遺憾的是我看到一半就覺得戰局整個亂掉了。(汗

那樣講我就明白了,不過老坑人被列入黑名單也不是什麼奇怪事,以後就不方便找人合作了吧?以我的立場會希望看到更多諸如此類的描述,畢竟戰爭是嚴肅的嘛ww01-04 18:20
呆萌SLAYER
我原本的預設設定只是「2025年開發出來的,以第三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射擊遊戲,至於為什麼變成死亡遊戲,那是劇透了。」

01-04 14:15

唯唯
簡單來說你也沒跟CFP講嘛,以我來說會當成獨立故事就是了。01-04 18:20
呆萌SLAYER
至於CFP想怎麼搞,我尊重他。(不過尊重基本上是互相的)

01-04 14:17

唯唯
這句話是基本原則,不過我覺得兩位的狀況應該是沒有必要硬綁在一起。01-04 18:21
呆萌SLAYER
這個遊戲在進入時可以選擇加入世界大戰中的大國陣營,或不加入任何國家(即為傭兵陣營,也就是CFP角色所屬陣營),加入國家的好處是穩定,而且只要自己所屬的「指揮官」授權,戰鬥機、坦克、轟炸機、驅逐艦隨便你開,而傭兵能獲得較高報酬但風險也高。

01-04 14:23

唯唯
......看不是很懂,不過我依稀還記得載具黏土這類的東西。那時看DS的故事就覺得只是現代戰爭版的女主角無雙記,或許更寫實的做法比較吸引人吧?不然至少也得把遊戲規則的部分交代清楚。

重型機具能夠隨便變出來的話會破壞很多戰略概念、布局,要打破舊有規則就得立足新規則才行。01-04 18:23
CFP
我怎記得你一開始設定沒有傭兵owo,那不是我自己魔改出來的嗎?(抱歉我忍不住在為尋你的留言板留言了。

01-04 15:15

唯唯
還請隨意喔,不過你們的歷史我不是很清楚就是了。01-04 18:24
薄荷
敝人的line頭像是隻虎斑貓,名字是兩個疊字(?
關於霰彈槍其實只是常聽到混用就跑去查了下,
儘管敝人是軍裝控但軍武方面就沒研究了XD
話說這篇的留言真熱鬧#

01-04 15:21

唯唯
好的我看到囉~那麼請問一下薄荷老師有沒有香附子畫的LINE貼圖呀?
晚點忙完我再來發送獎品OwO01-04 18:25
呆萌SLAYER
薄荷大,我想是因為這篇很精彩吧!

01-04 16:15

唯唯
我想是因為兩位把我家當討論版的緣故01-04 18:26
CFP
精彩個投!滿滿的雷啊(# ゚Д゚)(# ゚Д゚)(# ゚Д゚)(# ゚Д゚)(# ゚Д゚)(# ゚Д゚)(# ゚Д゚)(# ゚Д゚)

後續可是連我都無法忍受的...

01-04 17:24

唯唯
至少細節每個畫面的精采是肯定的,有趣的部分有趣、激烈的部分激烈、耍帥的部分耍帥,可惜串在一起太折騰人了01-04 18:26
CFP
說實話當初原作也是設定拿狙擊步槍的,可是實際上在戰場上狙擊步槍反而效用沒半自動狙擊步槍實用W,只是拉槍退殼很帥030

畢竟特等射手步槍跟狙擊槍030我喜歡持續壓制的高精準高持續火力,我是實用派的

01-04 17:35

唯唯
實不實用完全得看狀況,依香月的設定來看她不算是「全職狙擊手」。
另外就算是半自動狙擊槍,持續的高精準火力仍然是非常不科學的事,
專業的狙擊可說是窮極一生的學問,變成壓制用火力本身就有點貶低了w
01-04 18: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73回 ...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75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