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2015 ボカロ 10選

作者:七瀨昇/某B│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2016-01-02 07:00:03│巴幣:60│人氣:445
匆匆的又是一年過去,算一算2015年也是在各種發廚中度過,
買了很多專輯、聽了很多歌、參加很多活動,
畫了幾張圖、寫了幾篇小說、出過兩次本,
武道館的Magical Mirai、與一群朋友一起守在電視前8小時的ニコ超パーティ……
……這些都是相當珍貴的體驗,而寫這10選也正式邁入第四年,想到真是會嚇一跳w

那麼,這邊就以極為狹隘的角度,發表一下個人的2015年10曲選了。

排序部份依舊是按照發表日期,而入選沒有什麼標準可言,
最多就是這邊會以再生數在5000以下的優質良曲為主,所以有些沒被選到不是因為不夠好,
而是我希望這些曲子能被更多人聽見,也讓這些作者的才華能被注意到。

以下,正文。

先放上NICO的10曲選List:



2015.02.24
【GUMI】うつつ【オリジナル☆】

明明是虛擬人聲加上chiptune這種純正到不行的電子音組合,可是組合起來的旋律卻是洋溢著溫潤與溫柔,暗合著心跳的律動感還有彷彿耳邊細語一般纖細的調音,那帶點南國氣息的旋律,還有從中透發出的可愛,相當值得一聽,尤其是曲子開始1分鐘時那段

「だけどね、だけどね、ね」

然後接上那輕輕的一聲「はぁ」,真是讓人有觸電到內心深處的感覺。
光是這一段,就讓我個人決定今年的10選要收錄這首了。












2015.04.11
五十六億七千万年後の彼女へ

如銀河一般遼闊寂寥的Tronical曲,刻意雜訊化的音質彷彿在述說敵不過時間的資訊劣化,而後面逐漸清晰的情緒脈動像是反證了也有時間浸蝕不了的永恆。五十六億年也好、一萬兩千年也好、四十六兆年也好,這種種漫長到難以想像的時間長度,對人類而言終究是一種「很久很久以前(或以後)」的概念。

而雖然掛著原創曲的Tag,但其實曲子中使用了很多其他歌曲的元素,只是經過巧思之後,拼貼只是一種達成目的的手法,最終直指的只是作者本身的概念。在很久很久以後,世界還能留下什麼呢?如果電子的歌姬真的可以永恆,那或許留下的就是這些音樂了吧。

如果要說2015年推薦的作者,Jake大概就是我會先想到的其中之一,他的曲子實驗性強,但卻也能兼顧到旋律性,而雖然是從其他曲子取得元素,但經過重新處理後卻完全有他自己的個性,在曲子中聽到很熟悉的片段時,反而會有種「啊,原來還能這樣用」的讚嘆,精巧且別出心裁。












2015.04.17
[結月ゆかり] 閃光-彗星-生命 [オリジナル曲]

長達八分鐘的宇宙之詩,從最初迴盪在靜謐中的獨白,搭配彷彿腳步、又像心跳一般的音效,彷彿讓人墜入失重的燦爛銀河之中,然後在悠遠深邃的氛圍之中,漸漸轉入帶點Trance風味的熱鬧,後面那繽紛的展開以及扶搖直上的節奏感,生命本質的浩瀚一表無遺。

2015年個人私心推薦的作者之二,最早會接觸到amahisa其實是他後來的曲子「 呼吸」,以結月的Voiceloid,搭配節奏朗誦出深邃的詩意,即使不懂語言的涵義,卻也能被隱藏在旋律中的遼闊世界打動,情境的轉換流暢且浩瀚,搭配Rap與DnB的元素,調和出獨特的韻味。

另外,除了這首以及前面提到的「呼吸」之外,「SPACE」、「いずれ訪れる静寂を」、另外remix的「die dream-drown the sky remix-:初音ミク」之外,還有兩首NNI曲「-0,000000000000000000000,,」、「助けて、誰か助けて」都相當值得一聽。











2015.06.05
巨大人工物恐怖症 / GUMI

這首算是少數一聽就會中毒的Vocaloid Rock曲,曲調雖緩但行進間的壓力卻十分逼人,旋律中那揮之不去的微微荒謬與睥睨,夾在間歇而出的鋼琴聲響裡,彷彿可以看見蒼涼的水泥叢林中,那奮力且吃力踏出的步伐,充滿掙扎。而在副歌時高昂的張力,卻又具有衝破某種桎梏一般的魄力,總而言之,相當推薦。













2015.07.02
【初音ミク】 *君の透明* 【オリジナル】

驚異的高水準與中毒性,如同曲名一般捉摸不定的透明風格,尤其進入副歌時,那彷彿暗處燭火一般搖曳飄忽且左右游移的旋律,營造出空靈迷茫的餘韻,而在進入後段後的轉為急促的曲調,有一點憂鬱、有一點淡然,冷冷的像是空寂的宇宙、還有眼角尚未流出的淚。

雖然前面已經推薦過兩位作者了,但要說2015年最私心推薦的Producer,絕對是這位コトバユキ了,細緻且帶點透明感的曲風,輕快中帶點愁緒的旋律,每次聽到都可以勾起許許多多的情緒,強烈推薦巡迴一下作者的作品清單,尤其前一陣子的新作燈火-トウカ-也是相當出色的作品,讓我在這首「君の透明」之間掙扎了很久,不知道該選哪首做代表。











2015.08.21
【初音ミク】 jump & fall 【オリジナル】

該怎麼說呢,覺得自己最近喜歡的曲子越來越偏這種趣味盎然的小品了w
結構上來說就是十分單純的一首曲子,這種悠閒與詼諧並進的調調很適合午後昏昏欲睡的腦袋,沒有深刻的情感或浩大的世界觀,就是一種微觀的視點體現,但也別有韻味。

作者算是去年度開始活動的新銳作者,這邊也推薦巡迴一下作品清單,簡潔可愛的PV也是一大特色。













2015.09.18
【初音ミク】 浮憶 【オリジナルMV】

低回且沈重的氛圍,還有深埋在旋律中揮不去的苦悶與悲傷,構成了這首彷彿身陷雲霾的現代詩歌,我喜歡那冷酷且有力的吉他與貝斯行進,有股成人世界的灰澀、銳利、以及無可奈何,這邊也推薦作者的另一首作品「逃迷」,成熟且精準的刺傷內心,難以脫身。














2015.10.09
【初音ミク】聳動する人々【オリジナル曲】
クロワッサンシカゴhttp://www.nicovideo.jp/mylist/44247420

連綿悠長的旋律、彷彿詩歌一般的吟詠,搭配民族調的和聲並且混合了一點後搖的元素,成了看似平靜,實則層次豐富的細膩饗宴,強烈推薦細細品味,餘韻無窮。

這位クロワッサンシカゴ算是個人2015年度,最有印象的Producer其之四,除了初次聽到就被狠狠震攝到的深邃美感之外,那獨具韻味的調聲也是辨識度相當高的特色之一,也成為讓我買下其數位專輯的契機之一,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十分建議入手聆聽。











2015.12.06
【初音ミク】seaside music【オリジナル曲・PV】

空海月與DJ小原合作、並且由STEP擔當影片製作的作品,結合了Hip-Hop與R&B元素,是十分溫柔清爽的曲子,飄忽悠然的氛圍彷彿在夢中看海,意識被那遙遠迷濛的海平面漸漸吸入,進而連整個身軀都沈浸其中,而中段那如夢囈一般的RAP搭配刷盤聽來也十分爽快,讓人忍不住repeat,並且一起輕輕哼著那句「seaside music」。

其實空海月也算是品質保證的一名老牌Producer了,產量豐富之外,多變的溫柔曲風也讓人相當喜愛,不過這次與DJ的合作實在是使我耳目一新,所以這邊選定這首令人沈醉不已的「seaside music」當作年度代表了,另外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聽的時候,我會一直想到去年takamatt的「真夏の残像」,或許是美式元素這個共通點吧,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找來聽聽看,體會一下彼此的溫差。














2015.12.13
「納骨」 初音ミク

彷彿在難以察覺的深淵中傳來的幽幽細語,那深沈的氛圍帶有危險的毒性,就像踩踏在無底深淵旁,瀰漫著恐懼獨有的魅力。

還記得會發現這位作者,是我在逛網路音樂即售會APOLLO時,被其試聽一下子攫取了耳朵的。那深黑色調的美術風格、還有與其互相搭配出色的旋律調性,一聽就讓我有種「哇……不妙哇……」的讚嘆感,同時回看作者九月份初次上傳的「粗食」以及後來的「落花狼藉」,也是類似的調性,這邊也推薦入手那張同名專輯「納骨」,體會一下那種遊走在鬱黑與現實之間的飄渺魅力。







那麼,2015年的10選就到這邊為止了,當然在取捨上免不了有遺珠,因為有一定的數量,所以這部份就不再貼上,比方說ねこぼーろ、sasakure.UK之類的,基本上已經不用再提,雖然上述兩位我已經全專輯都入手就是(遮臉),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一起互相交流各自的推薦曲目。




接下來,則是UTAU的部份

2015 UTAU 10選 ←傳送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11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十曲選|2015

留言共 2 篇留言

ボカロの巫女Rana
新年快樂~
看來今年我有點難選出10首來推薦了(苦笑)

01-02 17:10

七瀨昇/某B
那……選10份10選呢(什麼鬼01-03 02:12
小純葛格
好奇怪喔,明明有關注,但是都不會有你...
巴哈你坑我?

01-08 09:46

七瀨昇/某B
要不要重新加入看看?或是直接加好友這樣w01-08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聖誕ミク... 後一篇:2015 UTAU 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