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戀物語: 一切都可能是謊言, 一切都可以是真實。論

作者:norman│戀物語│2015-12-31 18:15:28│巴幣:14│人氣:1967
戀物語: 一切都可能是謊言,一切都可以是真實。論貝木泥舟和戰場原黑儀
戀物語裡,我想談論的只有貝木泥舟和戰場原黑儀。其他角色在以前其他帖子/論壇就討論夠了。羽川翼在白貓後已經是個真物。千石撫子是個受害者,也是個加害者;是個加害者,也是個受害者。斧乃木餘接或許有東西可挖,不過動漫太短了。阿良良木曆只能幫助 “想自已幫助自已”的人主旨在黑貓後再次體現。惟有貝木泥舟和戰場原黑儀之間的戀物語,我覺得是值得一說的
貝木泥舟是喜歡戰場原黑儀的。這單從他肯幫助戰場原黑儀就可得知。這不可能是完全為了臥煙遠江,因為要幫助神原駿河遠離對方,有太多更容易的方法,更何況他正常無需要這樣辛苦的尋找臥煙遠江這個理由。又比如在火憐蜂中,他沒有理由去讓阿良良木曆認為戰場原黑儀喜歡過他。這是單純地不理智的,他不能從中得到什麼。
戰場原黑儀呢?我覺得她也是愛過貝木泥舟的。 但她是個有“愛情潔癖”的人: 一段感情,如果對方離開了,就不是真正的戀情…所以她“總認為自已正在進行的戀情就是初戀, 認為自己是第一次真正喜歡一個人。” 所以戀物語這裡再見貝木泥舟時,她最後的電話說自己當時是假裝喜歡貝木的, 她是真正這樣覺得的。 而貝木覺得她當時是喜歡自已的,也有可能是對的 (本人傾向, 始終當時只是個少女啊)。她在這6集裡彷彿對貝木對情,自然也是假的,而以貝木之智,自然察覺得出。貝木即使知道戰場原在這時一直是假裝的,仍然在電話堅持說戰場原喜歡自已。事實上, 當貝木對千石說戰場原“總認為自已正在進行的戀情就是初戀, 認為自己是第一次真正喜歡一個人”時,動畫播出的是戰場原回頭充滿愛意地望著阿良良木(因為是短髮)的晝面。那麼貝木眼前所見的,應該就是還是長髮的,青澀的,兩年前的戰場原同樣帶著愛意地回眸。
所以說,兩年前的雙方,可能是互相喜歡對方的,只是當時的情況, 貝木所能做的只是把戰場原遠離她的母親。如果說戰場原黑儀喜歡阿良良木曆是因為他是在她需要的,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她的身邊,那麼貝木泥舟就是在她需要的,但錯的時間,出現在她的身邊。
 
至於貝木泥舟為何不肯承認自己喜歡戰場原,但願意顯露臥煙遠江這個弱點呢?這裡面自然是有霧裡看花十幾個理由的。但其中一個會是臥煙遠江已經死了,而戰場原還在。欺咋師不可以有弱點的,所以他註定孤獨一生。
 
最後, 真作假時假亦真。我們可以一直循著真的喜歡->假裝喜歡->真的喜歡->假裝喜歡->…一直推下去,而我們也有可能是正確的。或者說,一直的循環可能才最接近真實吧。一切都可能是謊言, 一切也可以是真實。說到底,這2人可能也是理不清的…
 
PS: 我覺得貝木泥舟希有可能是本書的真正主角/作家的投影。因為“只要蕴藏着想成为真物的意志,伪物就比真物还要来得真实”這句,在我看來是物語糸列的主題。阿良良木曆和戰場原黑儀都是偽物,想成為良善的“非我”,所以仿佛比真正的善更加良善。
PS2: 有點凌亂, 剛剛看完有感而發,請見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9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戀物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Aster
說真的貝木這個角色真的非常吸引人吶,但身為詐欺師的他或許欺騙的最多的也是自己吧,或許他才是那個身為真物,而卻欺瞞自身為偽物的那個吧

03-23 02:57

J0RDAN
作為一個不斷強調什麼都是假的欺詐師,"真實"才是貝木真正想追尋的事物吧。而戰場原大概就是貝木所追求的事物吧,戰場原會像傻子一樣去喜歡貝木,去恨貝木和母親,最後因為自己的情感太真實太強烈而不勝負荷,而向重蟹求助。但作為一個"什麼都是假的人",無論如何都接近不了"真實"的戰場原,這算是出於貝木這個人的本質吧,而不是時間的問題,無論如何貝木都接觸不到戰場原。只有阿良良木歷這個也是"真實"的人才能接近戰場原。就像只有有貝木才能幫助同為"偽物"的撫子。

04-12 2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norman0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心得】貓物語(黑):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