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那些已經進化卻仍保存部分原貌的事物們……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5-12-31 15:47:18 | 巴幣 74 | 人氣 2206

不知不覺就要邁入2016年了,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
讓我們來談談一些隨著時代進化,卻仍然保留著部分原貌的事物吧!



▲ 新年快樂,2016年也要過得幸福快樂喔!


昨天在某個日本網站討論區看到了一個名為「最近の学生、電話をガチャンと切ったのガチャンが何かわからない」的討論串,內文如下:

生徒「この、彼女はガチャンと電話を切ったって、何の音ですか?」
學生:「那個,"她把電話喀嚓一聲切斷了",那個"喀嚓"是什麼聲音啊?」

先生「えっ」
老師「咦」

生徒「えっ」
學生「咦」

先生「だから受話器を置く時に…」
老師「就是把話筒掛上的時候…」

生徒「受話器ってなんですか?」
學生「"話筒"是什麼啊?」

先生「えっ」
老師「咦」

生徒「えっ」
學生「咦」



看了上述的對話,不知各位心中有什麼想法呢?


沒想到從一個很多人可能覺得再自然也不過的狀聲詞,卻在無形中點出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認知差距,甚至讓老師與學生處於某個「時代的交界點」上。

除了「"喀嚓"一聲掛斷電話」之外,大家在打電話時一定曾經聽過「您撥出的電話沒有回應」的系統訊息。大家可曾想過,為何是電話是用「撥出」或者「撥號」的呢?我們什麼時候是用「撥」的,不是都是用「按」的嗎?


恩,有這個疑惑的人,請看看下圖吧!



▲ 傳統的撥號式電話機(圖片來源:wikipedia


上圖是一台老式電話機,而"橫在上方狀似啞鈴"的東西就是所謂的"話筒"了(←這句的描述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神奇XD)。早期台灣曾經有一個時期,家家戶戶都是使用類似的「撥號式電話」,當時還需要向電信局(也就是今日的中華電信)支付押金才能使用呢!如今這種老式電話機大多已經被淘汰了,或許只有在老電影中比較能夠看到其身影。


巴哈姆特的網友族群有很多年輕朋友,也許真的有人沒看過這種電話吧?


不知道怎麼使用這種老式電話機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影片,就知道為何電話是用「撥出」的,因為「」指的就是用手指撥動轉盤的動作。


▲ 撥號式電話機的使用方式


如今,不僅老式電話機的身影已相當罕見,在行動電話的普及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指用手機、不裝設家用電話,因此連那種按鍵式的的家用電話也逐漸在消逝中了吧。

不過,即便傳統電話機已經逐漸被手機取代,然而它們卻以另一個形式流傳下來,而且隨時都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


不信的話,請各位拿起自己的手機,看看撥打電話的圖示長什麼樣子吧!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大家看到的應該是類似這樣的圖示吧:

發現了吧!即便是沒聽過或是沒用過「話筒」的現代年輕族群,拿起手機打電話時也知道「這個圖示代表電話功能」。然而,在使用電話功能時,有誰曾經思考過「為何電話功能的圖示是設計成這個樣子」呢?

此外,如果使用google的圖片搜尋功能,搜尋「電話、圖示」或者「telephone, icon」,找到的結果大概也會像是這個樣子:


▲ 超過半數的圖示仍然是基於「傳統電話機」或是「話筒」的概念所設計


沒想到即便手機再普及,多數代表「電話」的圖示仍然是基於傳統電話機的概念所設計而成的。

年輕的朋友可能沒聽過「話筒」,不明白「喀嚓掛上電話」的意義,但是看到這些圖示,卻也會毫不猶豫地覺得「嗯,這個符號代表電話!

所以,開場對話的老師,其實只要請學生拿出手機,並且指著電話的圖示說「這就是話筒!」,也許學生就恍然大悟了。「你不是每天在看這個圖示嗎?怎麼會說自己不知道話筒呢?」XD


或許,傳統電話機已經由所謂的「工具」逐漸提升到「概念」的層次了


除了電話外,「電視機」也是一個類似的例子,相信很多朋友出生時,家裡的電視機已經就是液晶或是電漿電視吧,像下圖這種又重又佔空間的映象管電視可能會被當成「史前遺物」看待,大概也只有MV中喜歡拿來當作營造氣氛的道具使用。



▲ 又大又笨重的老舊電視機


然而,同樣以google或是任何搜尋引擎提供的圖片搜尋功能搜尋「電視機、圖示」或是「TV, icon」,我們一就會發現多數代表電視機的圖示,仍然都是基於傳統構造的電視機所繪製,甚至連今日的電視機已經不太使用的「V字型天線」要素,也成為圖示的一部分。


▲ 不僅電話,電視機的代表圖示也如出一轍


即便時代持續進步,有很多事物的樣貌已經改變,然而它們卻仍然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類似的類子呢?

創作回應

超巨型袋鼠人
真的,超懷念那串嗶雞聲XD 現在撥接上網已經被當網路梗來取笑人用火了
2015-12-31 21:28:5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網路這麼慢!你還在撥接喔~!」、「什麼是『撥接』?」、「......[e42]」
2015-12-31 22:58: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嗶嗶嗶嗶....嘎嘎嘎嘎.....滴咚.滴咚.滴咚.嘎.........嘎..........

撥接 XD
2015-12-31 21:55:1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有傳神!
2015-12-31 23:00:07
轉盤式的電話我剛好最近有看到
在 基隆 ─ 馬祖 的軍租船(合富輪)上還看的到
不過不知道能不能撥?(應該也只能撥船上的服務台之類的
映像管的電視我家現在還在用說XD
因為還沒壞掉所以沒換這樣w
2015-12-31 22:24:1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這種撥盤式電話因為是以機械架構為主,好好使用的話,壽命應該比現在的電子產品都還長呢。至於映像管電視,壽命是一回事,解析度太差反而是問題,拿來看有線電視還勉強,打PS3、PS4等主機恐怕連RPG的對話文字都看不清楚XD
2015-12-31 22:57:09
cifer1345678
蠻有感觸的,記得小時候有
錄影帶倒帶機,錄影帶,錄音帶,
(那時我還會用倒帶機倒帶,現在已忘XD)
智障型手機,很佔空間的舊型電腦
以及螢幕有時會帶靜電的舊型電視,BBCALL等等
現在這些物品已經快要絕跡了0.0
(本人八年級生)
2016-01-02 00:32:4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其實不僅是錄影帶,連CDROM都快絕跡了,當初Apple率先把光碟機從電腦中移除的時候,還引起許多討論,但曾幾何時內建光碟機的筆電越來越少,個人甚至回想步起來上次用光碟機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2016-01-02 01:43:40
蒔繪
看到這標題第一個想到的是鱷魚、鯊魚、腔棘魚(不知道為什麼都是魚XD)
現在的年輕一點的人應該不知道錄音帶跟鉛筆的關係吧
還有車型錄影帶播放器
2016-01-05 22:43:43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說到這個,我家也有一台車型回帶機呢,只是為什麼回帶機都不約而同設計成車子造型啊?
2016-01-06 19:1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