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巴哈徵文短篇」人生如幻(人生は儚い)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12-30 20:06:28│巴幣:48│人氣:368
  巴哈每月徵文活動--「煙火」。


  本次的主題也是早早就決定好了,只是該選擇哪個時代或場景、人物,這點煩惱比較久。
  畢竟煙火這玩意能夠表達的意境太多,可以發展的方向也不少。


  那個,就請各位凝望著史書的觀察者們,在字裡行間探索著歷史碎片之際,一同來關注這名男人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所跳起的最後一支舞吧!



  耳中傳來的聲音,是啵吱作響的火把,以及兵刃相交時的鏗鏘聲響。

  正坐在廳堂中,男人雙眼自然的閉合、緊抿著唇。

  與曾率領過數萬將士,排開陣列在廣大平原的當時相較,此刻陪伴在身邊的僅有百來人,可說是令人不禁感到無比的滑稽。

  「他……那個敵人,已經到外面了。」

  一陣柔美的嗓音響起,那是位在障子後方的侍女所發出的聲音,語氣當中是溫柔、又是不捨,更是做出最後一分覺悟的堅定。

  「是嗎。(註1)

  男人卻只是用了眾人早已聽慣的口頭禪,看似輕描淡寫地回了這麼句話。

  在不住搖曳的火光中,看似自身的生命正如同佇立在寺外的火把,身處在風雨欲來的氣氛中,隨時都有可能迎向熄滅的那一刻。

  想起不久前,當愛臣一臉慌張地闖入寢室,看著他錯愕的報告著曾經受重用的部下,竟然選在這時候揭起反旗之際,早已參透諸多世事的這名男人,只是冷靜地回了句「無可奈何(註2)」。

  這些年來的征戰討伐,如今就只差一步便能大願所至,卻是遭受到了無情的背叛。

  就算是操起槍,領著將士們親身走上陣前與敵交戰,仍是在如潮水般不住湧進身旁的槍刃與刀光下,於夜色中綻放了無數朵血豔之花。

  彷彿部下們用了他們僅有一次的生命,來替這名聲早以傳達全國各地男人,為他最後的命運添加上血紅色的點綴般,那些人臨死之際的眼神,那無辜、不甘、憤恨的目光,正是在他精彩又壯闊的人生路途上,所贈上的最後一份伴手禮。

  「是嗎……」

  一陣沉穩的吞吐過後,男人睜開了雙眼。

  那對如雄鷹般銳利的雙眼,他所看見的事物是諸多強敵的殞落,是數不清的百姓正在哀嚎,與大量的人命在冰冷的兵械下,化為一具具枯朽的白骨。

  這場戰爭,綿延十數年的戰爭,就如同自己回給前來報告的愛臣那句話一樣。

  「莫可奈何」。

  回想起這身軀體,從幼時在他人眼中盡是行些荒誕不羈的行徑,到殺害親族、一統家鄉,或是以小博大地打倒了家族宿命的敵人。

  如今距離一統全國江山社稷的終極夢想──天下布武,就只差最後的一步。

  只是這最後的一步,看似踏出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

  ──是啊,莫可奈何。

  緩緩站起身,手中緊握之物不再是為了奪走他人性命的兵器,只是把隨處可見的扇子。

  身著的白袴底下滲出了血腥,伴隨著男人最後的舞蹈,舉手抬足間恣意地灑落在寺廟的地板上,盛開出一朵朵鮮艷的紅花。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註3)

  此刻,照亮了今宵夜空的,已經不再是火把,那是淒涼。

  止歇的金屬碰撞聲,取而代之的是劈啪不住作響,已經吞噬了泰半寺廟的大火。

  對男人而言,自己的人生就像是煙火一般。

  曾經的不起眼,卻在咻咻地射上天空,讓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自己身上的瞬間,猛烈地轟然一響,綻放出七彩璀璨的光芒,掩蓋了天上明月群星的光彩,成為當下那瞬間最為耀眼的存在。

  隨後,沉沒入無止盡的黑暗當中,等待著下一枚的煙火升上天際。

  一時的美麗,終將無法成為照耀整片天空的光芒。

  無論擁有過何等傲人的事物,終將在長遠的歷史河流中,成為一個「曾經」。

  如夢,似幻。(註4)



終わり



  註1:是嗎(であるか),據說是織田信長的口頭禪,有肯定、允諾、我知道了的意思。

  註2:莫可奈何(是非も無し),當家臣向信長報告明智背叛時,信長只回答了他這句。

  註3:該句出自於幸若舞其中一節的敦盛,原文如下。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如くなり、
   ひとたび生を得て、
   滅せぬ者の有るべきか。


  註4:「儚い」為形容事物如幻,難以觸碰又容易破滅。



  各位好,這裡是身體狀況差到有點難以想像的祀夜。
  話說上週左眼突然劇痛,去檢查過後發現是微血管破裂,結果禮拜天本來要寫宛若的時候,換右眼突然啵了一下的感覺,也跟著痛了起來。
  天啊。Orz
  然後,天氣開始冷了,一些關節的毛病也跟著自動跑了出來,真的是不禁感嘆年紀大了。


  或許會有人問,為什麼昨天沒有出宛若。
  理由有二。
  一是我從沒說過宛若是「固定禮拜二更新」,而是「每週二或三更新」。
  再者是禮拜天右眼痛了,本來要在禮拜一要寫完的,結果一點我就趴在筆電上睡著了。

 

  對,大概是這個姿勢,雙手向前平舉放在鍵盤上,然後額頭靠在筆電的邊緣上睡死了。
  然後,昨天寫這篇的時候,大概到十一點身體狀況就出了點問題,勉強寫下這篇,大概一點也是上床直接睡死。然後三點多起來繼續打活動!
  如果這篇寫得不好,就請大方說出來沒關係。


  關於宛若的部分,之前提到關於本文時序的修正部分,目前我這裡正在準備一些東西。
  沒意外的話,在這禮拜天的遊戲時向其他參與者尋求同意,到時候下禮拜二就能見人了。


  那麼,本次的巴哈徵文就到此告一段落。
  我是這裡也痛那裏也痛的祀夜,感謝各位的閱覽。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8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火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哉悠
祀夜同志,保重呀

12-30 20: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彼此彼此。
最近是突然變得很糟糕,才會有所警覺,不然以前都是能忽略就忽略。
還好最近是沒什麼必須得忙的寫作,以前也是這時候都趁角川剛截稿,尖端剛開跑的時候休息個一兩個月。12-30 20:48
曉逢 (´・ω・`)
所以說,我3:00發文才沒什麼呢!(被拖走

12-30 20:3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別忘了我塔客四點多發文哦。(挺胸12-30 20:47
nanami雨萌
身體最重要!!!!文章就慢慢來~

12-30 20:3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最近是可以慢慢來啊,不用這麼趕了XD12-30 20:48
馬怪 ༼•̃͡ ɷ•̃͡༽
保重了OAO

12-30 21:0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體重是很重,健康我就不敢保證了XD12-30 21:03
烏魯薩奇斯
要好好休息唷,別把自己弄累了QAQ

12-30 21: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謝關心哦^^
這幾天累了就會乖乖休息,不再把自己操勞到最後一刻了。12-30 21:28
解憂
祀夜哥哥還是乖乖休息吧……
什麼!四點多發文?(盯)

健康點可能寫文會比較順利哦
好像身體狀況不好容易集中精神

總之!規律作息啊祀夜哥哥!
(囉唆狀態開啟)

12-30 21:5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現在生活很規律啊,只是跟你們有時差而已。12-30 21:54
解憂
嗯?建議還是照身體該休息的時間休息哦
不過有規律就好wwwww

12-30 22:0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怎麼說呢,該拼的時候還是只能做下去啊。
這就是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secure/users/3731712/assets/JP2Z_Photo_502.jpg12-30 22:05
鈤守&鈅狐
Onikis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喔~~~ (・ω・)づ
休息也是很重要的~ ^^

12-30 23:2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沒辦法,是個閒不下來的個性。
只得強迫自己乖乖休息了(攤手12-30 23:31
吳旻( °∀°)
電漿>W<!!! 辛苦祀夜了^^

真的要好好休息喔!!

12-30 23:2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沒有黑化啦XD
只是電的轉轉拳而已XD12-30 23:29
KR
...先MARK,模擬考後再來看...(滾去睡

12-30 23: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考試加油。12-30 23:30

眼睛要好好照顧呀(遞胡蘿蔔

12-31 00:5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紅蘿蔔吃多了會變小白兔紅眼睛,我吃藍莓就好XD12-31 12:44
湛藍琴海
身體多保重,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定要好好顧,多休息吧!

12-31 23:2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第一次左眼那時候,劇痛了大概十幾秒吧?
右眼那次只有痛一下,就趕快休息了。
很想寫文,又想保養身體,這種矛盾的心情還真是……12-31 23:30
KR
................................看完了文,寫得很不錯


但是,來,跟我一起念:每看30分鐘螢幕要休息十分鐘,呦!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8/c018c32d57055068dffd07769d562078.JPG?w=300



眼睛很重要啊!!!!!!!!雖然說人生五十年,生如朝露死如風,但是眼睛一失明可是萬古如長夜啊!千萬保重啊!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啊!要先放鬆才能蓄力也才有續航力啊!
來,跟著赫魯庫一起念: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11/b5ceba206b336780716d37fd2986dd1c.JPG?w=300

早點睡!

01-04 23:5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每看30分鐘螢幕要休息十分鐘,YO!01-04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是啥徵文」【活動】... 後一篇:「隨興短篇」散文-清晨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