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2015年達人專欄總回顧』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12-30 16:38:19│巴幣:1,185│人氣:731
2015年達人專欄總回顧

前言

  時間過得好快阿,感覺2015年一眨眼就過去了。對情人節來說,今年是豐收的一年,不只發生了很多事,就連發表的專欄都比去年增加了許多。特別是在讀書心得這塊,更是比去年多了一篇。那麼,就請大家隨著情人節的腳步,一起回顧小屋今年的成果吧。

正文


【圖解】:這是一個宅男機器人,為愛走天涯的愛情冒險故事。

  如果沒記錯的話,瓦力這部作品好像是元旦過後就立刻動手寫了。去年記得自己並沒有去跨年,所以就把閒暇的時間拿來寫文。為了將這部作品寫的深入一點,特地用標題式寫法寫文。就結果而言,情人節自己還頗滿意的。如果說有什麼可惜的地方,就是文章整體較為嚴肅,沒有將該作的笑料點出。本篇專欄共5670字。


【圖解】:ヒカル代表的是阿光的光,所以棋魂的原譯乃是光的圍棋。

  棋魂這篇心得,是情人節投注無數心力鑄成的結晶。雖然其他心得也是一樣辛苦,但情人節得說,這篇心得所耗費的功夫,在小屋中絕對是名列前茅。除了是因作品本身的經典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自己對本作的愛。畢竟棋魂可是情人節擔任達人後,便預計要撰寫的十大動畫作品之一,因此當然要盡善盡美嚕。所以這篇專欄也花了16758個字……。


【圖解】:當年感動你我心中的配樂,您還記得那些呢。

  因為棋魂在情人節心中的地位實在太高了,故在動畫心得後,情人節又為棋魂撰寫了一篇音樂專欄。雖然是第一次寫音樂專欄,不過當時不只寫得開心,過程更如行雲流水般,灑脫而不拘謹。音樂專欄的魅力之處在於,感性的共鳴,遠遠凌駕在理性的分析上。希望未來還有撰寫音樂專欄的那一天。本篇心得5620個字。


【圖解】:為了生存,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機緣之下寫的電影心得,算是過渡時期的替代專欄。因為寫電影專欄通常會比動畫專欄來的簡單,所以情人節很喜歡趁空檔期來寫電影專欄。因此這篇脫北者就這樣誕生了。本篇是以北韓為背景,敘述脫北者的可悲故事。但因內容有點太過刻意,所以情人節共鳴感不高,寫的也不是說很深入,算是滿敷衍的一篇專欄。本篇心得3962個字。


【圖解】:蒼天不能收拾的黑暗,就由我等來消滅。

  印象中,『斬!赤紅之瞳』這部作品是當時新番中備受矚目的熱門作品。也因如此,情人節便開始收看這部作品。動畫前期的步調都還算不錯。人設、戰鬥的部分也都很優。可惜後半劇情在脫離原作後,整體就開始走鐘,算是虎頭蛇尾的失敗品。這也導致情人節寫文時非常辛苦,尤其是角色部分,更是讓我苦惱萬分。本篇心得10544個字。


【圖解】:一個曠世奇才的解密高手,卻解不開自身的秘密。

  這部『模仿遊戲』記得是同事邀約而去電影院看的作品。天才、諜報加上同性戀等三大議題,讓情人節對這部電影有著深刻的印象。因此看完電影沒幾天,就開始著手心得。聽說最近要上映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當中的男主角與本片男角是同一人。喜歡的巴友不妨可以去電影看看,因為這位演員的演技真的很讚。本篇心得3672個字。


【圖解】:一場本能的獵殺,將揭開人類的真實面目。

  由岩明均老師所著,沉寂25年的『寄生獸』,其動畫化的消息一推出,就受到廣大的回響。而動畫的成果也不辱經典之名,將歷史推向新的高峰。在撰寫心得上,說不辛苦是不騙人的。但情人節得老實說,在寫這篇專欄時自己寫的開心。也許是對劇中的議題很有感觸,因此寫時格外帶感,筆觸也細膩很多。本篇心得10427個字。


【圖解】:歡笑中參雜淚水的經典印式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

  印度寶萊塢的代表作,膾炙人口的勵志片『三個傻瓜』,是台灣電視台高重播率的絕好佳作。不過,儘管電影本身相當精彩,情人節卻沒有將片中的議題完整詮釋出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這篇專欄之所以回響熱烈,只是因為搭上作品名氣的順風車而已。真的是難過又懊悔阿。本篇心得共3450個字。


【圖解】:歡迎來到奎因‧德基姆,我是酒保德基姆。

  4月時寫的新番動畫專欄,『死亡遊行(Death Parade)』。雖然作品本身的架構不是很完整,不過題材新穎,音樂也很好聽。特別是OP曲,更是讓人百聽不厭。心得是採大綱式寫法,大致上中規中矩,該說的點都有點到,算是頗滿意的專欄。若說有什麼可惜的地方,就是共鳴太少吧。此篇心得共4159個字。


【圖解】:於2003年上映的歷史戰爭片,最後的武士。

  久違的標題式電影心得文。大概是因為即將前往內陸出差,所以這篇心得格外用心。結果不知道是不是求好心切,開頭的劇情部份,拖了好久才寫完。那種坐在電腦桌前浪費時間的感覺,真的讓人好想哭。對了,阿湯哥的武士裝真的很帥耶,沒看過的巴友可以去看這部作品,真的還不錯呦。本篇心得7543個字。


【圖解】:鬥爭下的殘酷宿命,是少女們無奈的悲歌。

  又是一篇勞心勞力的動畫心得,而且這次還搞一個大烏龍。那時候剛好達人任期要到了,結果情人節看錯截止日期。導致要發文時,達人資格已經被拔掉了。當時超氣自己的,想說自己怎麼老是漫不經心。不過這篇心得真的寫的很完整,情人節自認寫的還不錯。加上本作本就是冷門佳作,能推廣出去真是太好了。本篇心得共11914個字。


【圖解】:在表與裡的世界中,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世界?

  空檔期的小品專欄,僅花費2831個字就完成,整體撰寫時間記得只花一天。即便這麼說,但這部作品也是不算看。可大概是作品太過冷門吧,有看過的人似乎相當少。甚至連討論的人也好少,感覺有點可惜。如果你是喜歡黏土人動畫的巴友,恰巧又對陰暗風格的作品有興趣,那不妨看看這部『第十四道門』喔。


【圖解】:兩把留著鮮血的槍,象徵兩個有著相同悲歌的亡靈。

  首次在出差時寫的動畫專欄。因為翻牆發文的關係,導致上傳一張圖片就要花情人節2至3分鐘。記得當時發文至少花了情人節四個鐘頭,從九點忙到十二點還沒搞定。而且發出去後圖片還死圖,搞的情人節火大到不行。那一次的記憶真的是非常痛苦,直到現在情人節仍記憶猶新阿。本篇心得共10086個字。


【圖解】:這是一場智勇兼備,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

  一樣是出差時寫的電影心得,採用大綱式寫法論述。電影本身的節奏很快,劇情有文有武,是敘述共軍打土匪的故事。雖然演員情人節大多都不認識,但還是看得很開心。這片也算是大陸這幾年來的佳作吧,能看出大陸電影圈的進步。希望未來這類的好電影,能推陳出新、再創佳績。此篇心得4022個字。


【圖解】:這是一個中二家裡蹲的奇幻大冒險。

  意外打的很長又很認真的動畫心得文。但或許是風潮已過,加上作品年代已久,參與的討論量很低,感覺有些可惜。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看動畫時,三不五時浮現巴男主角頭的衝動。能讓情人節如此動怒的角色,廢材佐藤還是第一位呢。心得總字數12190,是情人節少數破萬字卻能在一個禮拜完成的專欄。


【圖解】:穿梭於數學方程式中的電腦駭客,是帶領人類邁向真實的救星。

  駭客任務三部曲是情人節一直想寫的電影專欄,這部系列在情人節心中的地位,簡直可媲美魔戒三部曲。但由於這都是史詩級的奇幻大作,因此情人節在下筆前總是再三躊躇。俗話說的好:「沒有開始,想再多都是枉然」。因此情人節最後便大膽下筆了,雖然結果沒有說非常滿意,可總算了卻一樁心願。此心得總數10664個字。


【圖解】:一瞬間的爆破,是戰慄的開始,還是希望的開端。

  字數3972,兩天就寫完的動畫心得文『東京殘響』,是情人節少數因政治議題聯想到的動畫作品。或許也是因題材新穎,才讓情人節特別有感,兩天內就寫完了吧。不過由於這部作品的收尾沒有很好,所以有採高走低的情況出現,算是滿可惜的。但以一部原創作品而言,情人節覺得本作的創新依然值得嘉許。


【圖解】:在這瘋狂的資本社會裡,唯錢才是王道。

  其實情人節挑作品的眼光一向很隨興,除了預計要寫的文章外,其他的專欄通常是在機緣下完成。比方說這部華爾街之狼就是如此。當時好像是弟弟君一直說很好看,結果情人節就在強力推薦下看了這部電影。坦白說是還不錯,尤其是李奧納多精湛的演技,更將有錢人的奢華糜爛,刻劃的栩栩如生。本心得字數共4371個字。


【圖解】:遠離文明的荒島,催化潛藏在人心的獸性。

  2015年第一篇讀書心得,就是這本『蒼蠅王』。雖然說是讀書心得,但裡頭有不少照片都是電影劇照。也拜電影劇照所賜,讓這篇心得受到強烈回響。相信有不少巴友當時都是被縮圖的那隻豬頭,給吸引進來的吧。儘管這篇心得是用大綱式寫法,簡單略述書中的故事與概念,可熱烈度卻意外的高,這也是情人節始料未及的。此篇心得共4712個字。


【圖解】:從這一刻起停駐的命運之輪,將開始轉動。

  久違的超級長篇心得文,總字數16549。因為有寫前傳Zero的關係,所以本傳UBW一推出時,就被情人節列入名單當中。嗯,老實講看完後情人節是覺得前傳比本傳好看。但在戰鬥畫面上,本傳的層次則略勝一籌。當然啦,前傳與本傳各有各的愛好者。總之,Fate的故事永遠是讓人津津樂道的超強巨作。


【圖解】:在死亡圖騰的陰影之下,你能拯救自己的未來嗎。

  既濡鴉之巫女後,情人節第二部遊戲專欄。因受恐怖題材+互動式電影的吸引,再加上中文化的關係,讓情人節一直對作品充滿興趣。事實上,自己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是看實況,直到後來才在友人家中拜見這部佳作。順道一提,情人節已經入手PS4嚕,所以接下來有可能會陸續發表遊戲心得也說不定。本篇心得10298個字。


【圖解】第六感生死戀,是陰陽兩隔的淒美愛戀。

  應好友75所邀,寫的電影心得『人鬼情未了(Ghost)』,是一部經典的愛情電影。當年可是瘋迷全球,甚至成為後世的楷模與典範。但大概是因為重口味吃多了吧,情人節在看這部作品時的共鳴感很低。加上懶病發作的關係,這篇心得可說是一波三折。即便最後仍是完成,但無法詮釋到位的感覺,仍讓情人節頗感遺憾。此篇心得3281個字。


【圖解】:如果看膩西方的美式英雄,那不如回味傳統的東方口味吧。

  在大陸出差時看的動畫電影『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是對岸今年來最火紅的動畫電影。當然這部電影在動畫界不是絕頂之作,不管是老梗的西遊記,還是效仿西方強權皮克斯的運鏡模式,都能看出對岸動畫界仍在摸索階段。儘管如此,本片的努力依然非常亮眼,讓觀眾清楚看到大陸動畫電影的進步。本篇心得共3916個字。


【圖解】:局勢創造奇蹟,混亂成就經典。

  又是因緣際會下碰到的巧合,坦白說自己對電影真的不怎麼挑。只要剛好看完一部電影,又覺得不錯的話,那就會撰寫心得文。而通常在空檔期寫的電影心得,都會用大綱模式來論述,這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不過這種狀況通常是傳記式電影居多,或者該說情人節很喜歡傳記式電影吧。總覺得這類電影能了解到許多不同的人文地理。本心得共3816個字。


【圖解】:這是一個由不死者為主角,率領怪物君臨天下的故事。

  受人推薦而看的動畫作品,結果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看,導致情人節兩天就看完了。這也是情人節少數作品尚未完結便撰寫的專欄,但由文章的迴響來看,該作確實受到觀眾們熱烈的歡迎。才短短一天,人氣就破1千了。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這篇文章推廣性質較高,所以幾乎沒有角色的解析。本心得共4026個字。


【圖解】:這是一個狂犬父親尋找天使女兒的驚悚故事。

  當天使與惡魔完美結合在一起時,帶來的會是毀滅還是救贖?渴望是一部充滿魔性的作品,電影不只瘋狂,其中所傳達的意念更是亂七八糟。但這部作品就是有種難以言喻的魅力,會吸引人將它看完。雖是如此,但情人節仍是得說,這一部雷片。建議大家看一次就好,且不用探究太多。本篇心得字數為7716個字。


【圖解】:雖然本作已出版多年,但與情人節邂逅的乃是最新的譯本。

  於平安夜發表的『24個比利』,是今年最後一篇專欄。碰巧的是,這也是今年第二篇讀書心得。或許是在蒼蠅王嚐到了甜頭,後來情人節就打算撰寫其他好書。恰巧這本24個比利又很好看,於是心得就跟著誕生了。雖然這篇心得採大綱式寫法,可字數竟飆到8487個字。難道是年紀越大,越會碎碎念了嗎。

結語

  跟去年的18篇比起來,今年竟發表了27篇專欄,難怪這篇回顧文打那麼久。感覺上,不管是好的、不好的,迴響熱絡的、乏人問津的,其實每一篇專欄都是情人節的心血結晶。畢竟這些文章代表的,都是自己這一路上走來的點點滴滴。而情人節最希望的,就是能這樣持續發表文章,直到小屋1000篇創作達成。只不過,這目標大概還要好幾年才能達成吧。

  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無論您是小屋的常客還是路過的朋友,明年也請多多指教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8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0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哇!這麼多動畫與電影的介紹,真的是辛苦你了,這裡面其實有些我有看過,也有聽過,包括前陣子我回應的蒼蠅王。
另外我在開始寫文沒多久,就很想申請達人專欄,可是達人專欄的字似乎要很多的樣子,要我能夠達到情人節這樣的功力,可能還要再努力了。
其他作品我會找個時間來看看你的介紹,因為你的介紹真的非常的好。

12-30 16:59

黑色情人節
達人專欄喔...
一開始審核比較嚴格,之後連任就簡單很多了。
有興趣的話,情人節過幾天要來寫教學文,有空可以看看[e12]12-30 23:14
寂寞獵人
有李奧納多皮卡丘、棋魂
GP!

12-30 17:13

黑色情人節
感謝^^12-30 23:15
寂寞獵人
生活就是要享受娛樂的休閒
電影,不可或缺

12-30 17:13

黑色情人節
是阿~~12-30 23:15
Cecil
雖然沒有每篇都看過,不過每每觀看情人節的文章都能收穫良多,大概是本身少看電影動畫之類的東西吧,比起觀影我更常看影評、心得等等,很喜歡情人節的介紹方式!祝明年也能找到許多好片好動畫,2016快樂ˊ∀ˋ

12-30 19:43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長期以來的支持,情人節會更努力的[e22]12-30 23:16
神遊子
像這樣子回顧,才有「一年又過去了」的實感啊。

12-30 19:50

黑色情人節
真的阿!~12-30 23:16
放課後樂團
今年創作篇數:0

除了沒啥時間外 現在的我也越來越懶了[e5]

12-30 21:40

黑色情人節
懶病人人都有,情人節也常發作阿[e28]12-30 23: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剛買棋魂完全版前十集

12-30 22:56

黑色情人節
哈哈,繼續收吧,太有收藏價值了[e19]12-30 23:17
阿喵 ❖ 協奏曲
這種專欄的寫作效率,太強大了[e17]
感覺是相當充實的一年的,新年快樂唷

12-30 23:22

黑色情人節
哈哈,也還好啦。
比情人節發更多的達人比比皆是[e19]12-31 10:36
弘弘
我想推情人節去看看剛完結的 "蒼穹之戰神">///<
他直接榮登我最喜歡的動畫'沒有之一'了 可惜台灣好像很少人看
很想看看情人節的感想XD
(不過第一季25+劇場版+第2季26有不少集就是了[e35]

12-31 08:26

黑色情人節
太多集了,而且聽說很悲情...
情人節不是很有興趣[e36]12-31 10:37
阿喵 ❖ 協奏曲
可是情人節的文,須要看完電影或書籍之後才能寫作,感覺閱讀欣賞的效率也頗高

12-31 10:47

黑色情人節
對阿~~
電影和書籍都還好,書我7天左右可以看完。
但動畫就要很久了......[e20]12-31 10:51
阿喵 ❖ 協奏曲
我也覺得動畫追得很累...
不過介紹動畫又不得不看,有的還分季播放[e15]

12-31 11:10

黑色情人節
所以情人節動畫都很挑...
因為通常一看就是要寫文,在看之前都會再三過濾。01-01 10:37
任孤行
年度回顧好累
我還是三個月回顧一次好了XDDD
辛苦啦

12-31 16: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好累[e13]01-01 10:37
湛藍琴海
年度回顧很累,因此我懶的寫(被毆)

辛苦情人節了,也祝新年快樂[e12]

12-31 23:18

黑色情人節
琴海今年也辛苦了。
新年快樂喔[e12]01-01 10:39
氣泡小嵐
情人節這樣算勤奮了
我這種才叫做偷懶XD

12-31 23:44

黑色情人節
哈哈,是嘛[e35]01-01 10:39
廢墟貓
新年快樂XDDD!
[e16]又是滿滿的年度回顧介紹文真開薰,晚上有食糧可以用了謝謝〈呼嚕

01-01 11:06

黑色情人節
阿哈哈哈,不敢當啦。
能餵飽貓兒情人節也很開心。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喔[e12]01-01 12:36
正油拉麵
去年一年發生太多事導致沒時間逛巴哈了~
滿喜歡情人節所寫的文章,期待大大下次文章!!
ps.順便介紹2014年四月番動畫"乒乓",雖然畫風讓人有些卻步,但劇情真的不錯的說www

01-01 13:38

黑色情人節
那個畫風...
抱歉情人節真的沒辦法[e36]01-01 20:17
遼闊@索性養老中
真的,一年好快就過了,情人節需要那些較冷門類型的推薦作品。有需要小弟可以推薦(燦

01-02 06:43

黑色情人節
目前手上的清單還沒搞定,有需要的時候再請遼闊幫忙[e12]01-02 14:47
深藍烈火
  仔細算過自己的回文量,在下可以問一句......"在下還夠資格繼續當情人節的朋友嗎?"(小聲)

01-03 21:14

黑色情人節
阿藍你在亂說什麼阿[e14]
你一直都是情人節的朋友阿~~
在這樣說,情人節要哭嚕[e13]01-03 21:17
紅樹林
好多篇阿~真是厲害,質精量美!!~[e17]

有些有看,有些則沒看~~希望之後能騰出一個空閒時間時間觀賞

01-06 22:46

黑色情人節
挑有興趣的看就好嚕[e12]01-07 15:29
被AI取代✖幽零
過年大總匯喔XDDD!今年情人姊也是介紹了很多部好作品呢QAQQQ!
今年也請情人姊多多指教囉!!新年快樂^q^!!

01-07 00:42

黑色情人節
小零也是~~
今年也多多指教嚕,讓我們一起加油吧[e12]01-07 1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獻給那些,... 後一篇:[達人專欄] 如沐春風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