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等待一生一世的情,優客李林&張清芳/出嫁。

作者:任孤行│2015-12-28 16:07:17│巴幣:48│人氣:1566















作詞:詹兆源
作曲:詹兆源
編曲:鮑比達
演唱:張清芳/優客李林

紅紅的燭火在案頭 我的心也照得發燙
紅紅的雙喜映眼中 臉上卻掛著淚兩行
總會有這麼一天 天真的一切都得走遠
我不知所措 怎能不教我心荒
昨天的瀟灑少年郎 今天要變成大人樣
掩不住嘴角的輕笑 全都是期待和幻想

她長得什麼模樣 有沒有一卷長髮
和一顆溫暖包容的心房
對或錯有誰知道 能不能白頭到老
有沒有和我一樣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等待一生一世的情
也許是宿命 也許是註定
我真的希望能多點好運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換你一生一世的情
牽你的手

昨天的瀟灑少年郎 今天要變成大人樣
掩不住嘴角的輕笑 全都是期待和幻想

她長得什麼模樣 有沒有一卷長髮
和一顆溫暖包容的心房
對或錯有誰知道 能不能白頭到老
有沒有和我一樣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等待一生一世的情
也許是宿命 也許是註定
我真的希望能多點好運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換你一生一世的情
牽你的手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等待一生一世的情
也許是宿命 也許是註定
我真的希望能多點好運
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換你一生一世的情
牽你的手









出嫁出自張清芳一九九二年的專輯光芒,與優客李林的合唱曲。


這首出嫁很有意思的,把人們對於婚姻的想像,用很具體化,卻又很能很生活的方式,沒有太多的文言文以及深奧的道理,可是卻透入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把傳統漢人的婚禮習俗,以「紅」為喜的顏色,利用了紅,當成基底,然後發揚光大。讓我們覺得這個紅色的特別有意義,就像結婚之前的裝飾品,服裝道具,明明平常也可以看到摸到碰到,可是在兩個人正式有了名份前開始的階段。

張清芳的優客李林的合唱,很生動自然活動,幾乎沒有任何的斧鑿之痕,彷彿是天作之合,也許這首歌曲的難度不高,甚至是很容易唱,任何一個歌手都可以唱的很好,可是由他們雙方聲音的特質以及對歌曲的掌握度,聽起來就是很有韻味。這個韻味並不是說,他們在當中使用了很強悍的技巧,而是他們的歌聲游刃有餘,完全駕御了全部的歌唱部分,顯得自在又賦予另外的情緒,不多也不少。

雙方各自不同的唱腔,如同講著不同的故事,明明是同一件事情,唱的講的都是婚禮,那為什麼是不同的故事,因為有男方與女方啊,男方的角度與女方的角度,看事情不可能是一樣的,所以由各自的視角為出發點,也許是緊張、也許是興奮。尤其是雙方合唱的時候,更把嫁帶領另外一波的高峰,把自己的心情說給對方聽,他們以為只有自己這樣,可是聽到對方的言語,才知道我們都是一樣。

編曲恬淡風輕,要說用了什麼特別的樂器,還是特殊的演奏方式,這些都沒有,就像我們在生活會看到的事情,在路上看到了禮車與放鞭炮的結婚場景,你也許不覺得這跟自己有關係,可是當這些進入自己的生活時,就會變得極度的情緒高漲。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節奏坦白說,明明使用得的是一些西洋樂器的彈奏,可是卻有著漢人的味道,應該是那種老外心中最傳統的東方人,古色古香。

就顯得很有動心的感覺,因為會跟一個人結婚,一定有其原因存在,最普遍的理由就是「愛情」,當然也有不是因為愛情而結婚的理由,這邊就不討論了,利用很淺白的字眼,例如她長得什麼模樣,有沒有一卷長髮。說過傳統婚姻的樣子,新娘和新郎可能根本沒有見過,要在洞房花燭夜的那個房間內,新郎掀開新娘的紅頭紗,雙方才算是第一次看見彼此,可初次見面就要成為最親蜜的人。

當然心裡會有驚慌與驚喜,等等數種情緒在裡面,甚至不知道現在再想什麼,也不知道要幹些什麼,過去也沒有輕易離婚的選項,有很多婚姻都是結了,一輩子都沒有離婚,所以白頭到老,是很容易的事情。不過出嫁沒有任何的批判甚至是反對傳統的意思,只是很輕鬆的態度,說出這當下的心情,也許我們現在已經不認同這樣子的結婚方式,由媒人介紹父母選擇的結婚對像,可是在過去確實存在。

對或錯有誰知道,能不能白頭到老,婚姻要靠運氣,這也是古代結婚的弊端,因為你不認識自己的對像,卻要跟他/她們走一輩子,怎麼會不叫人心驚膽顫,可是對於命運也只能接受,就像從我用一生一世的心 換你一生一世的情開始。他們不能反抗,於是只能選擇用正面想法,開始後面的生活,再回到、也許是宿命、也許是註定,我真的希望能多點好運,就真的只能靠運氣,當然、現代就不用了

也祝福一下最近結婚的網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6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出嫁|張清芳|優客李林

留言共 14 篇留言

TinyBug.18

老孤

嫁給我吧[e16]

12-28 16:09

任孤行
可以 不要嗎...12-29 18:19
素月樓
這首由男女對唱確實很合適
畢竟結婚是男女兩人共同的事!

12-28 16:44

任孤行
認同12-29 18:1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優客李林解散一直是我最大的憾事。[e8]

12-28 16:47

任孤行
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12-29 18:19

孤兄哪時結婚

12-28 17:15

任孤行
永遠不結12-29 18:20
蒼月
還蠻喜歡這首歌的

12-28 18:12

任孤行
+112-29 18:20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從小就很常聽優客李林以及張清芳的歌,直到現在去KTV唱歌也會點他們的歌來唱

12-28 18:48

任孤行
我也希望12-29 18: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經典歌曲

12-28 19:13

任孤行
是的12-29 18: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指腹為婚

12-28 20:43

任孤行
老派的12-29 18:20
寂寞獵人
一生~~只愛~~哩一個!!!!

12-28 21:27

任孤行
ok12-29 18:20
HK
明天我要嫁給你啦~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12-28 21:46

任孤行
不要12-29 18:20
珀伽索斯(Ama)
張清芳的這首歌我也有聽過,只是今天聽孤的介紹我才知道歌名,我聽過她的加州陽光、天天年輕還有廉後等,看來又多了一首歌可以去卡拉OK廳唱了。
對這首男女對唱的歌曲,真的很適合在新人婚禮上使用呢!

12-29 10:57

任孤行
張清芳也算是急流勇退啊12-29 18:19
氣泡小嵐
現在都是見面三秒就合體

12-29 16:34

任孤行
九秒打胎12-29 18:21
踏雲烏龍
點了 但 唱不出來 這韻味

12-30 23:22

稲葉 浩志
以後結婚,我要把這首當主題曲,超讚

01-08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生存的衝動與死亡... 後一篇:高樓大廈擋住我們的視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