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輕心得】為什麼要讓我動腦──《絕對的孤獨者》

作者:N.F.A.│絕對的孤獨者│2015-12-27 14:23:12│巴幣:110│人氣:2658

絕對的孤獨者
絶対ナル孤独者

劇情
依循漸進
★★★★★
情感 想法衝突
★★★★★
文筆 力透紙背
★★★★★
進現代化
★★★☆☆
人設 精心安排
★★★★☆
簡評 A

作者:川原 礫 插畫:シメジ
日版:電擊文庫 · 三卷 台版:台灣角川 ‧ 兩卷
動畫化:No
漫畫化:Yes

內容大綱


  二零一九年八月。

  人類初次接觸的地球外有機生命體,有複數墜落至地球上的幾座城市內。之後被稱之為「第三隻眼」的那個球體,會賦予跟它們接觸的人現代科學無法解答的「力量」。

  有人得到連聲音都能超越的「速度」。
  有人得到連鋼鐵都能斬斷的「刀刃」。
  還有人得到可以咬斷萬物的「牙齒」。

  十七歲的少年──空木實也是其中之一。他唯一的心願,以及得到的能力。那就是「孤獨」。那股「力量」可以實現「絕對孤獨」,卻將實捲入他不希望的戰爭之中。

  跟義姊平凡卻安穩的日子遭到破壞之際,實將以絕對的「孤獨者」之姿覺醒──!

設定&世界觀



  二零一九年八月,人類首次接觸到地球以外的有機生命體。那是一個看起來像眼球的生命體,需要宿主才能生存,而宿主通常是人類。寄生在宿主體內後會給予宿主強大的能力。這裡我補注一下,台版第一集的介紹上寫的是「科學無法解答的『力量』」,但是在第二集中思索能力者給的觀念則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卻不知道『是如何引發的』」也用物理和化學的角度去解釋了,作者本身也說今後會展開一連串理化戰鬥,也打算繼續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下去,如果對理化這方面沒什麼研究或是沒興趣的人建議不要看本作。至於作品是界中的科技方面我想作者也不敢寫進步多少,所以沒有特別舉明,而且就目前的故事發展來看其實和現代差不多。

  寄宿在人類身上的第三隻眼除了會給人類強大的力量之外,其中的紅寶石之眼同時會令宿主慢慢地失去理性且對其他人類抱持殺意,有些較嚴重的甚至會一點一滴的奪去你的記憶。而給予能力的法則也是依據宿主的記憶,諸如原本跑步飛快但因為受到忌妒而受嚴重創傷、無法再自己走路的人獲得了「加速」這樣的能力等。本作可以用「記憶」兩個字來貫穿全文,故事不論主角或反派都是圍繞在過去的記憶和對今的影響等等。

  「煤玉之眼 Jet Eye」為黑色內核的第三隻眼,被煤玉之眼寄生的宿主沒有殺人傾向,但數量上比紅寶石之眼少許多,在本作中明顯的被當作正派;「紅寶石之眼 Ruby Eye」則是紅色內核的第三隻眼,被紅寶石之眼寄生的宿主會受到精神干涉產生殺人的衝動,嚴重則可能吞噬宿主的記憶,在本作中被當作反派角色。



  當宿主完全死亡時,第三隻眼會發生強制的脫離現象離開宿主飛回宇宙,這個現象被稱作「脫離」,脫離時強大的力量連再厚的鋼板或水泥板都無法阻擋;但是當宿主只有大腦被破壞
、身體只受到微微損害或完好時第三隻眼卻沒有脫離而接管了身體,就會演變成失控。失控後可能變成完全無法控制的怪物,也可能只是平靜地陷入永久的昏睡,但同樣的是宿主本身的意識都已經無法回復。

  「特課」全名為「厚勞省安全衛生部特別課」,因應第三隻眼造成的社會問題日本政府主導成立的特別組織,本部位於東京都新宿區戶山三丁目,由冰見課長設下的記憶結界守護,外人無法認知本部的存在。特課一面追緝紅寶石之眼的宿主加以處理或手術,一面在日本找尋尚未現身的煤玉之眼的宿主,邀請他們加入特課對付紅寶石之眼的宿主。就故事發展看似有另外的醫院。

  紅寶石之眼的宿主組成的秘密結社,目前未出現正式名稱,稱為組織。為了逃避特課的追緝,組織節制了成員殺人的數量,求取組織本身的存續,以達成最終消滅人類的目標。

心得正文

 

  《絕對的孤獨者》強調的是「記憶」對人的重要性,也把這個問題放大檢視,不論在主角或是女主角、甚至到反派都是如此。「第三隻眼」依據宿主的記憶而給予不同的能力,也重新審視了環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的程度。

  設定方面,本作使用的題材不算新穎。不明生物體從宇宙這個未知而浩瀚處降下,最後也回歸此處,這般設定在頗多作品中都常常採用。雖然可能是在這邊埋了伏筆就是了,希望作者未來在這邊給個交代。因第三隻眼只分成兩種,正反派的界線也已明定了,我個人認為正派與反派應該不能有著太分明的界限和定義,否則在活化劇情時會變得難以拿捏,當然作者也可能有他的巧思,這只是我的一己之見。

 

  關於反派,本作頗為值得一提。目前的故事來說,各集中皆有一位反派出現,第一集的「咀嚼者」、第二集的「發火者」和第三集的「凝結者」,因而反派角色在作品中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作者在反派角色的背景、故事中更是毫不馬虎。

        遭到紅寶石之眼寄生的入主會被操縱或吞噬記憶、想法。不論是童年時光、學生時代或者前三個月內發生的事,而本集中的發火者就是屬於被操縱想法這邊,從原本愛抽菸的大叔因為一次差點淹死產生對水、氧的恐懼及需求,因而產生了氧氣至上這樣的想法,認為常常進行無意義燃燒的人類全都只不過是二氧化碳製造器,會為了警告人們而隨機讓普通人燃燒殆盡。



        對於長篇小說,我只想說川原不愧是老手,寫著寫著把《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變成長篇,也對長篇有了個自己的想法,如果長篇是由各個短篇篇湊而成的,那麼每個短篇必然得有其變化,我想這套用在《絕對的孤獨者》是可以的,從短短兩集中就可以看出在變化上所做出的巧思,除了劇情起伏的比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這點——帶入劇情的要點——。

        作者也說從這集開始才要踏入主要故事,也就是說之後的劇情性和展開、情感衝突等會比現在還要多更多,雖然我認為目前的量是最適合的,但我想以作者的文筆如果再增加起伏和世界觀、世界的設定等等是不會把整部作品搞得太複雜的。但是就作者的前科來看,《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的一部分設定確實是有如雨後春筍般突然地冒出 ( 聽說的 ) ,不過我相信穿川原老師不可能會停滯的,至少這點會在更上一層樓才對。


 

        從第二集開始,女主角 ‧ 安須由美子才有了表現的機會。第一集中只有最後面有一點出場時間,而第二集後由於開始步入了正軌所以會有更多時間在敘寫主角和由美子的感情融合和思想衝突上。目前在這邊就做得很周到,把最一開始沒有好好帶入的由美子的思想帶入,沒有因為換集就輕描淡寫,反而是把前一本的鏡頭拉的似乎像是路人甲再從要進入正題之後才正視並從零開始解釋這部分。雖然這樣我是滿喜歡的,但我想沒有接觸太多的人或許就會認為女主角是箕輪朋美……老實說第一集看到前面為止我都還認為女主角是她。

  稍稍解說之後來進入正題吧,實與由美子的情感、想法等是我認為本作中最優秀的一點。在於想法上是偏差最大的部分,( 注意以下劇透 ) 原本由美子是在學校中跑得數一數二快的,但因為學長姊沒有那樣的速度、由美子稍嫌囂張的態度所以拿利器把她的腳弄的殘破不堪,也是因為傷疤才會大多數時候都穿著過膝襪,因次獲得了第三隻眼的加速能力之後就變得偏向積極樂觀的思考——雖然我比較不喜歡純真而樂觀思考的人,但別有一番經歷的人另當別論——。

  防劇透的從這邊繼續。同樣受過創傷,雖然層面不同,但實和由美子的思考方向卻有著嚴重的差別,主角 ‧ 實變得不想在任何人心中留下記憶、也不想讓自己的記憶中留存任何人,只想平凡、不打擾他人的生活下去。當這樣兩極的想法究竟會哪邊感動了哪邊?哪邊對哪邊造成了影響?這才是我想看的。就目前為止我想應該是由美子感化了主角,我想我的預估也沒錯,這是一個主角慢慢看開的故事,而且整部會著重在情感上。



  打個岔,我想作者跟我在思索著差不多的問題,那就是花太多時間在鋪陳上了,很多讀者只看到第一集還沒有熱起來可能就不追了,但幸虧前兩部作品大賣才會讓作者知名度提升那麼多,所以對於這個問題的影響比較不會太大。

  接著是關於戰鬥的部分,很多作品都會把反派的威能指數設定得很高,讓讀者們在主角敗對手時會有一種暢快感。不過本作卻是不分軒輊的戰鬥能力和智能,讓人起雞皮疙瘩、而為主角感到緊張擔心等,是那種不到最後一刻真的分不出勝負的方法,這種最近倒是比較少見呢,不過果然這樣才會讓精采度增加(這也是見仁見智啦)。

  第一集中,戰鬥的部分或是緊張部分前段作的不夠細膩,但這個缺點沒有延到後段,而是漸漸變得穩定,甚至還到超出了我的想像。不只精采絕倫更讓人投入其中,而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用了主角之外的視角,排除了主觀的判斷,還更為緊張氣氛加分不少


 

  第一集就是在緊張的氣氛和戰鬥的精采上做巧思;而之後便會是「理化戰鬥」,從發火者這邊就可以看出是偏向「微推理」和著重在思考上。……嗯?你問我為什麼剛剛才說整部是在情感上重要現在就這樣說?因為我說的推理、思考是屬於戰鬥中的重點,但是緊張的氣氛和戰鬥的精采是不會因此而缺少的。從目前冒出、尚未出場的紅寶石之眼「液化者」就多少可以推出這點了,我還是再說一次,沒什麼時間去思考或是對理化沒興趣的快點放棄這部吧。

        從第二集後就可以感覺到複雜的化學公式和物理解釋了……如果說每個能力都要這樣慢慢解釋我想我會瘋掉吧?不過如果只有戰鬥時的推理多少還能接受就是了。總而言之,未來還會有一連串需要我消耗一大堆腦漿的東西就對了,不知能否撐過去。

        結論,就算再耗多少腦力,不追就是可惜,去跳坑吧——我把所有財寶都放在那裡!

人物介紹

空木實
  本作主角。在八歲時最心愛的姊姊以及養育自己的父母被人殺害了,然而卻只有自己躲在地板下逃過一死,頭髮似乎因此變成灰色,原本打算染掉,但因為周遭的人都不怎麼有意見,所以就讓它保持原狀了。在那之後只有遠親由水典江肯收留他當他作義弟,並養育他到目前為止。興趣是跑步,每天會在上學前晨十公里、再騎六公里路程的腳踏車去學校,但這對實來說只是一個能夠盡速遺忘掉記憶的工具罷了。

  接觸到從宇宙落下的第三隻眼後得到了「與世隔絕」的絕對孤獨能力,是能夠包覆住全身的「殼」但是卻是非物質(推測)。持有的第三隻眼是媒玉之眼,寄宿在胸骨中央,能力發動條件為憋氣。

  因八年前的創傷,讓實一味地尋求孤獨,只為不在任何人的記憶裡存留,也不要有著任何不愉快的記憶,在無人知曉自己的世界中平穩度日。曾想過這樣的日子沒意義,想要尋短,但想到了養育自己的典江會難過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安須由美子
  本作女主角。隸屬於「特課」,因為不大說話所以很少有人了解她的背景。媒玉之眼持有者,能力為「加速」,發動條件為將腳蹬向地面,能在不碰到障礙物的情況下直線移動,第三隻眼寄宿在傳說中的絕對領域。

  戰鬥用的武器目前為止用過大型的電擊器和大型的藍波刀,都是近戰用的。在追擊「咀嚼者」時與實邂逅,當時實也正在跟咀嚼者戰鬥。知道了實是媒玉之眼後想要把他拉進特課,但遭到一次拒絕。

  平常話很少,個性似乎算是冷漠型。就連報告等等也很簡短,大概就是琉紫的毒蛇加上雪乃的直白不婉轉吧?但是在實在前往醫院時不知不覺的說了很多話,連相處了三個月的課長都頗為訝異。

高江洲晃
  第一集的反派 。直到大學畢業以前都在媽媽的壓迫下長大,他的媽媽對牙齒和骨骼的健康很注重,但也因此管教方式太過偏激,再加上高江洲自己的磨牙習慣損害了自己的牙齒,還因此拔牙,把牙齒通通換成假牙。因此非常的討厭自己的母親,在大學畢業時殺了她,並成功出道成為美食評論家,深怕牙齒是假牙這件事被其他人知道。

  非常喜歡鯊魚。在母親的子宮裡實曾經有著另一個雙胞胎姊妹,但卻被他吸收掉了,因此認為沙虎鯊就是自己的化身。

  記憶中滿滿都是鯊魚和食物,因此第三隻眼予之的能力是無堅不摧的牙齒和超大角度延展下顎。第三隻眼寄宿在下顎。最初認為只有自己擁有第三隻眼,而以自己的能力為傲。直到遇到實的殼因認為自己的牙齒不可能不足而打算復仇。

  最後被殺死,而腦部之外的其他部分被第三隻眼奪去,但也沒有成功殺害任何人類。

由水典江
  實的義姊,在他無家可歸實說服了自己的父親而讓實入住,但在那之後的幾年卻失去了父親,只剩下兩個人相依為命。身為縣廳審查委員會副主任卻有著活潑開朗而且還有點愛比較的個性讓實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某天做晚飯時被咀嚼者襲擊,原本應該會被殺掉,但因為咀嚼者完全使不上力而只是暫時入睡,然後被灌了安眠藥。但最後在實和DD的解救下脫困,並對此事毫無記憶。

空木若葉
  實的親姊姊,似乎非常的聰明。大實3歲,但在11歲時與父母一同被歹徒殺掉。

箕輪朋美
  與實同一間學校、同學年,是學校的田徑隊選手。在初中二年級時和實同班過,相遇後是因為改變髮型而一時認不出來。上高中後第一次碰面對話是在慢跑中遇到的。因為緊實的骨骼和鍛鍊到剛好的肌肉被咀嚼者盯上,但被實救了一命。

冰見
  「特課」的課長,能力是操控別人的記憶。身材高瘦,大概快40歲,但完全不會給人大叔的感覺。如果對方不配合似乎就無法發動能力。

DD
  隸屬於特課,目前為止的打扮都以軍裝為主,造型在實的眼中算是很酷。不過臉和給人的感覺上都完全沒有緊張感,還不如說更適合當和事佬。第三隻眼的能力是可以追蹤紅寶石之眼持有者,在對方未發動能力的情況下就只能在近距離感覺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5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對的孤獨者

留言共 17 篇留言

N.F.A.
【公告】本篇為前兩篇的彙整文,前兩篇刪除、設隱藏,此篇重新編撰過

12-27 14:23

N.F.A.
想看前兩篇可以去「川原礫 作品集」哈拉版看喔~12-27 16:47
蒼天的藍耀
模型要小心因為很容易陷入進去w
我是基本上脫模型坑,轉書坑了
雖說書坑但也沒買特別多就是了

12-27 14:36

N.F.A.
好吧…希望到時候能克制點XD12-27 14:39
姬柊喵
土豪出現 轉跳模型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我也是百般考慮+各種預算考量才感噴……

12-27 14:43

N.F.A.
哪裡壕了XD 不是轉跳,是.多.跳12-27 14:47
姬柊喵
而且…那句英文似乎不是這樣用??!!

12-27 14:44

N.F.A.
就是這樣用的啦!哈哈哈!12-27 14:46
夫人不行老爺在看
有看完第一集...說真的就是劇情平淡到完全不想追下一集啊

12-27 15:01

N.F.A.
從第二集才是真的開始,先試試看吧~12-27 15:06
零崎幻識
看到作者,害我不太想跳坑呢www 居然給A ~~
不過複雜的化學公式和物理解釋.........看來我應該不會跳這套坑了ww

12-27 15:11

N.F.A.
有實力所以給A!12-27 15:26
Mika ♥ みさき
期待動畫化XDD

12-27 16:55

N.F.A.
(望12-28 19:19
祈蝶
[e18]我有收模型...一隻黏土人要幾百-2千(看品質),稍微大一點的就要2-5千(5千的不多),我每次下訂單都是考慮過才買。

12-28 12:17

N.F.A.
那個錢不是開玩笑的12-28 19:21
孤獨是唯一的永恆
第一集小說我看完了...只能說平淡沒啥激情...看完完全不想追下去...一點都不像作者是:川原 礫
如果不是別人寫的..那我只覺的這是作者以前剛出道的作品...人紅了之後把以前的東西挖出來另外出書賣...

12-28 17:21

N.F.A.
從第二集才是真的開始,先試試看吧~
這是之前網路版的,不過出版之後改的也不少
架構也大概就是那樣了…
不過真的值得一試12-28 19:20
孤獨是唯一的永恆
好吧..我去追追看第二集...一開始我其實挺期待的...畢竟書名跟我的ID挺像的...XD...

12-28 19:23

N.F.A.
這理由太強了XD12-28 19:43
天寒
所以 第二集才是真正的開使??

12-31 08:28

N.F.A.
是啊,是個轉折點12-31 19:57
逆十字架
如果作者不是川原老師,這本肯定GG的,以小說最重要的第一集來講,除了文筆好以外,故事上真的毫無特色,即便是出版前大改過了內容(與十年前WEB版不太一樣),故事還是非常無聊。
雖然我還沒去看第二集,也聽說第二集會有更多變化,但現在這麼多系列可以看,我可能會把其他的好書慢慢看完在來看這套了。

01-01 18:49

N.F.A.
對於本作的評價很兩極化呢,不過我是站在支持的那邊啦
就像文章中說的,作者大概也在煩惱花太多時間在鋪陳上了吧?01-01 18:52
逆十字架
我覺得最主要還是他不想放棄這部十年前寫的故事,題材是不錯,異能戰鬥類也算是王道的一種,不過身為刀劍、加速的書迷,由其是加速的第一集可是拿到了當年的大賞,而刀劍第一集也同年推出,寫的也是相當的好,相比之下這部真的是可惜。

01-01 19:01

N.F.A.
不過川原老師的作品我目前還只讀過本作呢
倒是沒什麼感覺,哪天看了刀劍或加速有想法再來分享吧~~01-01 19:04
逆十字架
真的假的,加速跟刀劍寫的都非常好喔!! 刀劍我是看到7,加速只看到2,但不管是故事還是文筆覺對都是一流!!

01-01 19:15

N.F.A.
哈哈,意外吧,不過當然我是有打算要追啦
因為太多本要收了就先收新作,舊的作品還是等一陣子吧01-01 19:17
草頭忍法帖
由美子的呆毛造型還真常見,而且又是「孤獨」,總讓人不禁想到大老師

01-09 13:21

N.F.A.
呆毛這樣的外觀設定我到時不大在意(不影響到劇情的話)
說道大老師,倒是讓人想到三連霸呢01-09 20:34
〆腐唇膏〆
喔喔喔喔喔!!看了介紹之後我好想看啊啊啊啊啊阿銘!!
好啦你好喔,我是唇
然後其實這本書我已經買了哈哈哈哈%
謝謝阿銘的介紹啊!
話說我真的很喜歡川原老師啊( ̄▽ ̄)

08-26 22:30

N.F.A.
感謝啦~快點看吧[e12]09-17 23:07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川原...怎麼說呢...有點...不穩定...

刀劍只看過動畫...還好...
加速...後期太後宮了...(除了基友拓武外...黑暗星雲根本女子團体...
這次的孤獨...介紹還不過...不過還是先觀望...

08-26 22:57

N.F.A.
川原似乎就贏在名氣?
除了川原廚之外的評論差不多都說其實普普....就是文筆好+設定多09-17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心靈的成長——... 後一篇:大叔×機器人少女《Di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