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雜文】談《黑岩射手》

作者:閒雲│BLACK★ROCK SHOOTER│2015-12-24 20:27:41│巴幣:282│人氣:8074

[無雷]
  直接開門見山地說說這次我的心得吧。

  其實《黑岩射手》給我的感覺很普通,它講的東西並不多,既沒有好笑的日常、也沒有熱血的戰鬥、豐富的鬥智,更沒有所謂「情懷」這種東西。它講的,僅僅只是一群中學女孩,因交友而延伸引發的故事。

  在看之前觀眾們得先知道一件事,《黑岩射手》的誕生其實是來自「一首歌」,對你沒看錯,就是「一首歌」,就有點類似於東方雖然一直沒出動畫,但也有人幫它做同人,而這首歌呢,其實也就是《黑岩射手》的片頭曲啊。

  起因是因為原本一個名叫「huke」的日本插畫家,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了一名原創插畫角色,而這名角色便是「黑岩射手」。

  後來「supercell」(這個團體唱過罪惡王冠OP過)的ryo以「黑岩射手」為原型寫了一首歌,並以語音合成軟體「初音未來」作曲,因此逐漸受人注目。甚至到後來,還出了動畫。

  也因為種種原因,所以《黑岩射手》只有八集,故事展開上,也就很普通。

  但是它不好嗎?嗯,卻又不是這樣。事實上,《黑岩射手》有著一個蠻不錯的劇本,於是我上了維基一看,劇本「岡田麿里」,一切全都真相大白了。岡媽寫的劇本其實都是偏「治癒系」或少女類,不過呢,因為岡媽要跟長井龍雪搭擋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實力,所以《黑岩射手》不太能看出岡媽真正的實力。

  《黑岩射手》的故事很緊密地將「裡世界」和「現實」結合在一起,而「裡世界」與「現實」藉由鏡頭恰好的切換,讓故事多了一種莫名的節奏感,讓劇情不太有冷場的現象出現。故事中,它不時穿插著「小小鳥」的故事,更有一種前後連接的配合感。

  然而,劇情唯一不科學的是──e04!妳們只是國中生而已啊!是為什麼可以發生那麼多事?各種心機女跟喪心病狂的角色,我只能說,不愧是岡媽,「貴圈真亂」。

  人物之間的關係也很密切,這跟岡媽有很大的關係。前期沙耶、加賀里和優美的喪心病狂,麻陶跟優美之間的關係、優美跟加賀里之間的關係、加賀里與麻陶的關係,這三人的關係是糾纏在一起不斷打轉的,加上加賀里那複雜的身世。岡媽最擅長的「角色互動」,《黑岩射手》還是有做到位。

  而值得一提的是,《黑岩射手》的角色幾乎沒有男主,基本可視為另一種《K-ON》。

  雖然只有短短八集,但劇情基本上是完整的,可以說雖然不是岡媽的實力作,但劇本的質量也是夠的。

  「裡世界」就象徵著現實中,麻陶她們的內心戰鬥,這種象徵的手法去呈現也甚是不錯,而它的概念有點像《加速世界》。只是稍微可惜的一點是,主題的「黑岩射手」居然只是裡世界的一個「另一個自己」,連一句對白也沒有,不免讓人看了會感到有些違和。

  至於「裡世界」與「現實」的穿插,我聽說是有人看不懂。不過我個人倒是還好,畢竟現實不是還是會發生一點事當作提示嗎?所以戰鬥也絕對不是平白無故才出現的,所以看不懂看的應該是個人。但它確實到了第六集還很明確的把設定說出來,不然我原先以為那只是內心戲而已,根本想不到原來還有另一個世界,算是有點慢,但老實說,看《黑岩射手》也不太需要在意它的世界觀吧?

  畫風方面,除了人物的臉太圓以外,關於戰鬥的CG特效、背景那些,其實我覺得做得是很讚的。

  簡單來說,《黑岩射手》是一部很普普通通的動畫,既不壞、卻好像也不好,並沒有讓我有甚麼特別的感受。

  看這部前期其實我沒甚麼感覺,因為故事整部幾乎都很平淡,我也是看三集就棄了,不過當我再撿回來看時,確實還是有體會出那麼一絲絲的味道,那種感情是被一點一滴帶動的。

  《黑岩射手》的劇情不特出,而且有點老套,但它是很「完整」的,這就是它的優勢。劇情表現並不俗,可以說雖然只有短短八集,沒有甚麼高潮,但也沒有毀故事的地方,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普通,劇情稍微突出一些而已,算是相當中規中矩的一部動畫。

  結局的部分我算是很滿意的──到不如說才是一個真正好的、圓滿的結局──這使得《黑岩射手》的故事有個實質上的起承轉合,並存有完整性。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黑岩射手》不算我愛的類型。

  《黑岩射手》總體給我的感覺就是「平均」,它各方面都不突出,但卻很充足,給的不多也不少,倒不如說這樣的動畫其實很少見了,通常現在的動畫不是「頭重腳輕」、就是後期一堆神展開,或是結局收得莫名其妙。但黑岩真的很普通,它可以平均到你看完整個故事後,你想不到可以用甚麼字眼誇獎它、但你也想不到該怎麼黑它。

  這或許這正也是《黑岩射手》的優點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24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岩射手|│BLACK★ROCK SHOOTER

留言共 6 篇留言

地板好涼
可以

09-12 00:25

閒雲
您是這篇文章的第一個留言者耶,哈哈。怎麼說,其實現在的我再看這篇文章,覺得寫得很爛就是了……09-12 00:33
地板好涼
我看自己以前打的日誌

也覺得很悲哀呢!!

09-12 00:37

戰女永遠的老師-伊芙
最近重看這部 當初還小 雖然知道是歌曲改來的
不過卻並沒有看得很懂
人還小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那時並沒有這樣的概念XD
現在看看真的是一部好作品呢

03-30 22:31

閒雲
謝謝,雖然這部作品在我的記憶中,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XD03-31 00:00
芝心比薩
看了前2集以為都是中二病,不過想想他們才國中而已,還是孩子啊。

04-07 00:47

閒雲
這部其實也離我很久了,所以劇情幾乎都忘光了,很難做甚麼討論。倒是最近巴哈有買這部的版權了,不過我也還沒去重看04-07 01:49
萃秋 華鈴
轉眼間已經2020年惹,真懷念2003~2012年的網路黃金時代

10-02 03:19

最初のヒーロー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還是看網路上那種沒字幕斷斷續續看還稍微看懂,第二次跑B站看就弄懂設定跟世界觀還有表達意思了,但評論就是中規中矩,看兩次比較好理解

08-17 1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生...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