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福利移民在桃園一事的延伸性探究評論稿心得

作者:黑崎茜│2015-12-23 00:28:28│巴幣:0│人氣:90
  於2014年12月25日升格的桃園市,於2009年開始計畫爭取升格,因升格後可以爭取到更多的預算與稅收,也可大幅增加舉債的空間。距離人口200萬的直轄市標準其實桃園已差臨門一腳,這也是政府推出各項社會福利政策的開端,為吸引更多人設籍於桃園,政府在升格前後陸續積極推動各項福利方案。
  依據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在桃園市議會的定期會議報告內容顯示出,大致分為八個方面,包括人民團體、社會救助、社會工作、兒童及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從扶幼護老──發放生育津貼、育兒津貼和補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到弱勢關懷──一區一家服中心、建置風險預防網路、發放感心生活券,甚至到積極擴點──普設公設民營的托嬰中心及親子館、建立日照中心、辦理社區關懷據點等。其中,最讓我有感的一項政策是,全桃園國高中女生享有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單劑藥費約為3900元(不包括掛號費、診察費)共有三劑,也就是說,政府在每位桃園國高中女生身上平均負擔約12000元的疫苗費用,這對於弱勢家庭來說也是不低的費用。也因政府推動的這些福利政策可想而知的吸引到外縣市人民,造成桃園的「移民潮」。當然,設籍於桃園的風潮,不僅僅於社會福利政策而已,台北市的地價已逐漸飽和,許多台北市民買不起台北房子,看準了未來捷運的建設將有利於桃園與台北之間的交通往來便利,而轉嫁到桃園各處買地、買房。
  然而,政府所推動的多數的福利政策背後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希望能滿足大眾需求,更期待能帶來更多的正面回響與成本回收。以國高中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為例,政府期待預防大於治療,能藉由這樣的福利措施大大的降低未來桃園市民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比例與數量,不僅能省下醫療資源而運用到其他病症上,更能為疫苗的作用程度帶來大量數據顯示和研究。但是,這樣的福利措施政府是否有所規劃與設限,抑或只是民粹福利政策而未仔細設想財政來源管道與政府資源管理,也許是多年後才能讓人民知道,政府是否有計畫的在推動。
  桃園大量的人口成長雖帶來了多數的年輕勞動力,能夠帶動產值與生育率,但有多少是時機居住在桃園縣而非單純為了福利服務而設籍在桃園的人呢?遷籍滿半年這樣的消極門檻是否會拖垮政府財政而帶來可預期性和非預期性的效果呢?可以知道的是,這樣的門檻和審查機制有待修正與改良。
  正如評論稿所言,政府所做的生養育津貼和兒童、青少年教育所跨域的教育政策,必須在有限的公共的資源中有效益的運作,使得社會成本能在未來國家的主人翁成年之時回收,並且再帶動下一代,是需要依據社會環境、問題需求和資源盤點的綜融性考量和整體性擘劃,包括從醫療衛生、教育輔導、產業勞動等方面與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福利服務等等體制面做結合。非只是一味的福利給與,讓福利變成是種迷思,讓權責變得無法釐清,讓財政拖垮政府的信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1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0148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減招點名社工系一事的... 後一篇:關於捐贈物資恐怕會造成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