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一式中戦車【チヘ】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12-21 21:22:19│巴幣:20│人氣:523
一式中戦車【チヘ】
左前是一式中戦車【チヘ】,左後為九七式中戦車【チハ】。

  在大東亞戰爭(這邊專指陸軍在東南亞與菲律賓的作戰)開戰以前,做為帝國陸軍主力的八九式中戰車與九七式中戰車【チハ】均裝備57mm的主炮(前者為九〇式五糎七戦車砲,後者為後繼型的九七式五糎七戦車砲)。

  這款主砲的目的在於壓制敵陣地,藉此達成支援步兵作戰的主要任務,但在昭和14年(1939年)的世界局勢中(主要是盟友:德軍所示範的閃擊戰),讓日本明白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

  昭和14年3月6日,陸軍省、參謀本部、教育總監部、技術本部、步兵學校、戰車學校,均派出代表招開「戰車研究委員會」討論下一代戰車的設計重點。「主砲不應該侷限於57mm,對戰車砲和機關砲也應該寄予期望,將來作戰時戰車對戰車的作戰機會非常多,必須要考慮到這點。」這就是新中戰車的設計條件。

  昭和14年(1939年)5月的諾門罕事變,陸軍的戰車部隊對抗蘇聯的BT系列坦克上慘痛的教訓,使陸軍決定提升戰車對戰車的能力。其中少數派還以「擊破敵戰車除了速射砲,步兵的近迫(日文漢字作:肉薄,又學到一課了)攻擊就占了多大數的擊破。」以這種話數讓步兵進行不人道的反坦克行為(襪子炸彈、麵包炸彈、莫托洛夫雞尾酒等可以一路挺進天國的武器),事實上,諾門罕事變中日本陸軍絕大多數的擊破除了速射砲外,戰車也有少量戰果。但「(日本)戰車性能恐怕是不足夠的」。

  菲律賓戰役之後,作為戰車隊主力的九七式中戦車【チハ】就換成搭載一式四十七粍戦車砲的新砲塔,對於下一代新戰車開發延遲情況,大本營非常不樂觀。

  本來九七式中戰車的後繼車要在昭和14年(1939年)的階段完成開發,但是完成開發之後的試製九八式中戦車【チホ】,由於其搭載的試製47mm主砲、160hp氣冷柴油引擎,與其全備重量11噸日後較難升級等等,這輛【チホ】最後只僅試製而未採用。

  接著昭和15年(1940年)試製命令接續下去,也就是之後的一式中戦車【チヘ】了。為了使新型戰車盡快送往前線,一式中戰車流用九七式的新砲塔,並採用47mm戰車砲(一式四十七粍戦車砲,前面チホ採用的是試製階段的)使其對戰車能力上升,並且嘗試讓防禦力與機動力增加為目的開發。

  昭和16年(1941年)8月,在日立製作所龜有工廠完成實物大小的木製品並進行審查,隔年8月終於在三菱重工東京製作所完成試作車。經過各種試驗之後在昭和18年(1943年)6月完成開發。


  雖然經過長時間的開發(昭和15年~昭和18年間),但量產遲至昭和19年春天才開始,這是因為美軍開始真正的反攻(指派陸軍、海陸佔領島嶼),特別是所羅門群島到紐幾內亞島的苦戰,但此時日本正苦於財政方面的事情。大本營在昭和18年(1943年)確立關於兵器生產的預算為航空器、船舶優先;如此壓縮了其他兵器的空間,而且戰車在這時是最先削減的項目(商船、運輸船等還沒抵達前線就被美軍潛艇擊沉,所以乾脆不運戰車到前線)。

  根據兵器工業會的資料,一式中戰車在昭和18年度生產15輛、昭和19年155輛,合計只生產了170輛。作為下一代的主力戰車的一式中戰車對太平洋戰爭中假想的敵人:M4雪曼來說,他的47mm主砲完全沒有用。沿用一式中戰車車體的三式中戰車在此時緊急開發。量產的一式中戰車並沒有送往南方戰線,全部配置於日本本土的戰車隊中(戰車第1、5、28、29、30連隊等等),和三式中戰車一起在沒有和美軍交火中迎接終戰。


諸元:
全長:5.7m,全幅:2.3m,全高:2.4m。
全備重量:17.2噸
成員:五名,包含駕駛、機槍手(兼無線電兵)、砲手、填裝手、車長。(根據戰後的一些訪問,組員通常不含無線電兵)
裝甲:砲塔最厚處為前方50mm、側面25 mm~20 mm、後面20mm、上面10mm。車體為前面50mm、側面25mm、後面20mm。
武裝:一式四十七粍戦車砲(47mm,121發)、九七式車載重型機槍X1(4220發)。
引擎:100式統制型氣冷V型4汽缸柴油引擎(出力為240hp/迴轉數2000rpm時)。
最大速度:44km/h。
續航力:210k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0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二次大戰|軍事|日本

留言共 1 篇留言

.50 BMG
坐等補全

12-22 16: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式中戰車【チヌ】... 後一篇:九七式中戦車【チハ】前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